|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龙凯锋:中美矛盾到底是什么?——对中美是否冷战的战略思考
点击:  作者:龙凯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6-08 09:34:47

 

1.webp (3).jpg

 

最近,有美国人说中美矛盾是“文明的冲突”。也有美国人说中美矛盾是意识形态的冲突。前者是一个美国官员说的,后者是美国特朗普总统在演讲中说的。其实,这都是两句屁话,因为一点常识都没有。道理很简单,西方文明的国家多了,整个欧洲都是西方文明的国家,为什么中国和欧洲的关系,与希腊的关系,与意大利的关系,与西班牙的关系都那么好,没见到什么文明的冲突,怎么中美关系就是“文明的冲突”?全世界资本主义的国家多了,不只是美国一家,为什么中国与那么多资本主义国家关系那么好?而与美国就有意识形态的冲突?所以,根本不用举例,就知道特朗普等一帮美国官员在胡说八道。说这些话,无非是在中美冲突时,举起文明冲突和意识形态冲突的幌子,来忽悠一些国家做替死鬼,给自己打气而已。

 

1.webp (4).jpg

 

那么,中美之前的矛盾到底是什么呢?中美矛盾,中国是正义的,美国是非正义的。道理很简单,决定谁是正义,谁是非正义?就看三个代表,谁代表世界最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谁代表世界发展的先进方向?谁代表人类未来的发展路线?

 

具体来说,中美深层次的矛盾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全球化方向的主导权之争。美国推行的全球化,是不平等、不公平、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至上、美国利益至上的全球化。中国推行的全球化是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多边主义协商共建的全球化。很明显,中国代表了世界最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是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新秩序的主导权之争。美国构建的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旧秩序,是美国一家说了算的旧秩序。中国构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世界政治经济文明军事新秩序,推进了国际政治中的民主,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代表了世界各国的心声与战略愿望。

 

三是人类命运和未来发展路线的主导权之争。美国倡导的文明冲突论,不管世界各国的死活,恃强凌弱,是自私自利的霸权主义模式。中国倡导的文明融合论,是世界各种文明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和睦共存的模式,代表了人类的共同梦想与心愿。

 

所以,中美矛盾的性质是清晰的,中方是正义的,美国是非正义的,这是所有人必须深刻认识的。只有深刻认识了,才会坚定清晰地站对了队。一些国家,比如新加坡之类的投机分子,还在打着自己利益的小算盘,那是鼠目寸光,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那么中美之间会发生新冷战吗?这是很多朋友关心的问题。

 

我认为,中美之间可能发生冲突,但不会发生冷战。道理很简单,没有多少国家会跟着美国去和中国打冷战,一方面因为中国是正义的,美国是非正义的。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代表了最大多数国家的根本利益,反对中国其实就是扼杀自己的国家利益。比如欧洲,比如日本,在美国的殖民下,感受美国霸权最深刻。这次特朗普到日本访问,日本的F-35战机刚坠落不久,飞行员可谓尸骨未寒、飞机残骸还在海底的情况下,在美国的逼迫下一口气购买了100多架F-35战机,如果不是被逼迫,谁这么傻逼?看来安倍只能打碎了牙齿和血吞。一方面中国与世界大多数国家之间贸易合作紧密,平等合作、互利共赢日益深入人心。就是中美之间,美国多少企业在中国获得巨大利益?这个都是有数据可查的。

 

1.webp (5).jpg

 

中美关系与美苏关系不一样,美苏关系就是争霸关系,中美关系不是争霸关系,也不是文明冲突,更不是意识形态冲突。中国向美国争的不是霸权,争的是本国合理合法的国家利益,争的是世界人民的合法利益,争的是世界公平合理的政治经济文化新秩序,争的是人类未来的前途和命运,争的是世界人民的民心。中国反的不是美国,而是美国的霸权,因为这个霸权在遏制中国的发展,在遏制世界人民的幸福,在搞乱世界的局势,在破坏人类的发展进步。

 

从策略上讲,中国应对美国对华的冲突,需要构建三条统一战线来遏制美国霸权的搅局与扩张。

 

一是构建世界反美军事霸权统一战线。这个以上合为主,以中俄为主,拉拢欧洲、日本等美国殖民的国家,团结和公开支持一切遭受美国侵略、打压、欺负的国家,比如伊朗、朝鲜、委内瑞拉、古巴等,从军事上彻底废除美国军事霸权,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新格局。

 

二是要构建世界反美经济霸权统一战线。这个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通过欧亚非国家的经贸合作,构建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经济发展共同体,抵制美国的经济侵略和制裁,维护世界经济稳定与发展的大格局。

 

三是要构建世界反美文化霸权的统一战线。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构建世界文明对话与融合统一战线,废除美国推崇的文明冲突论,使世界大多数国家、各种不同文明、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促进人类文明的健康发展。

 

什么是大势?看中美冲突,必须看大势,看格局。否则必然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做出错误的判断和错误的站队。中美冲突的大势,就是看三个代表,谁代表世界最大多数国家的人民根本利益,谁代表世界先进的发展方向,谁代表人类文明的未来和希望。站在这个高度,就会一目了然,就会发现美国的没落和失败是历史的必然。因为在世界大势和潮流面前,一个国家是渺茫的,一个人更是渺茫的,犹如螳螂挡车,不自量力。美国如此,特朗普更是如此。

 

(作者系网络知名军事评论员、海军自主择业中校军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龙凯锋瞰天下”)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