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紫虬:“两个坚决维护”——矛盾导向的客观逻辑
点击:  作者:紫虬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4-02 10:11:19

 

1.webp (2).jpg

 

习近平一贯倡导的矛盾导向工作法,继承了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基因”——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群众。十八大后,解决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现实矛盾以深化改革,就成为新时代之主线。本文力图梳理其脉络,找到维护习近平领导核心的客观逻辑。

 

一、历史唯物主义与

新自由主义改革观的矛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十八大亮相会上的讲话,既深得毛泽东、邓小平的文风、话风真谛,又是提纲挈领的目标管理宣示,直击要害。这是对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阐明的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在新时期的简明阐释。十八大以来,人们经常听到一个新词:“人民获得感“。

 

大道至简,大音希声,这种从实践中来,工农兵大学生背景的理论高度,令学富五车、惯于叠床架屋的西化教条学者望尘莫及。

 

更为重要的是,四十年来所形成的,把活劳动贴近生产资料和成果,以激发效率的劳动价值主体和改革初心,移花接木为片面强调“承认和保护个人和企业的经济利益追求,保护产权”的剩余价值私有化,面对这个矛盾,以宪定基本经济制度为红线,坚持做强国企、壮大新型集体经济,精准扶贫,明确私营经济辅助地位的两个“毫不动摇”,形成了不同的两条经济路线,两军对垒,日益明显。

 

二、马列主义国家学说和

资本主义宪政的矛盾

      

狠抓军队建设,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经过40年改革,公有制资产规模已不足40%①,私有制和小生产已占优势,经济领域按劳分配为主体的条件已不再具备,两极分化严重。在这样的条件下,抓住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严治军,就牵住了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牛鼻子”。邓小平在85年讲,“如果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开放政策是有风险的,会带来一些资本主义的腐朽的东西。但是,我们的社会主义政策和国家机器有力量去克服这些东西②。”邓的理论和习的实践,是建立在马列主义关于性质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③”的国家学说之上的。

 

回顾建国以来历史,即便是私有制占绝对地位,也不过回到抗美援朝时期。但是在上层建筑领域必然面临复杂尖锐的斗争。当前需注意三点:

 

1,抓军队建设,既是问题导向,也是事关社会主义命运的战略举措。犹如轻轻抹去脸上的蜘蛛网一般,不屑“军队国家化”的摇唇鼓舌甚嚣尘上,抓住了国家之人民鼎祚,十八大以来获重大成就,这是深化改革的基础。

 

2,官僚主义对国家机器的滥用,对敌专政、对人民民主在某些局部出现错位,频发度建国以来少见,其实质也是受了西方警察国家的影响。当前加强“两个维护”,要警惕官僚主义拉大旗作虎皮,以保护经济发展为名,无视阶级分化,压制人民群众。

 

3,中国中小企业的寿命周期通常被认为2.5年,处在私营经济金字塔基层,合伙人制和劳动创业构成重要部分,在社会化大生产进程中,被境内外垄断资本吞并的宿命构成两者之间动态阶级差异,但也被纳入以“所有制中性”为私有化工具的依托,对此应注意辨别。 

 

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矛盾

 

从实际出发,破除改革开放以来长期存在的市场迷信。2014年5月23日至24日,在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提出“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这个认识,与新自由主义无限夸大市场的决定作用,把改革的社会实践标准偷换为市场标准,否定国家主导计划,放任私有化和自由化货币政策、无底线开放等导致最终加剧贫富分化,形成了截然不同的两条主线。

 

四、中性思维与

脱离实际倾向的矛盾

 

治大国如烹小鲜,不极端,用小步微调,代替大步转弯。首先延续了邓三科的提法,这不是社稷礼仪,而是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否定观,正确处理继承与扬弃关系,不仅对改革成败,更是方向性的对建国以来的历史提出前后30年互不否定。

 

毛泽东提出:“‘过 ’就是‘左’的东西,‘不及’的即是右的东西。依照我们现在的观点说来,过与不及乃指一定事物在时间与空间中的运动,当其发展到一定状态时,应从量的关系中找出与确定具有一定安定的质。这就是‘中’或‘中庸’或‘时中’” ④。

 

习近平用中性思维努力体现“时中”,防止极端,至少体现在以下七点上: 

 

(一)抓最大公约数,减少阻力

 

面对权力腐败、贫富分化已接近中国社会容忍阈值,反贪、八项规定,受到左中右一致支持。与此同时,对于贫富分化,持续精准扶贫,国家兜底。在外交上,通过“一带一路”,提倡“命运共同体”,共赢共享,破解美国霸权。

 

(二)相信全党,相信人民,对时机不成熟的,耐心培育条件

 

2014年在古田会议会址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2016年在全国经济不景气之际,在一枝独秀的重庆;在集体经济破产,依靠输血生存的农村改革旗帜小岗村等,召开现场工作会;在5.16五十周年另一天的时候,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十九大后,中共中央提出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习的首次调研放在对徐工等制造企业,倡导壮大实体经济。

 

每一个举措都富含深意,依靠全党,依靠人民在比较鉴别中总结导向。

 

(三)不刻意从形式上而是着重从实际内容和效果上恢复毛泽东时代的传统,同时,高度警惕毛泽东同志晚年批评的形而上学猖獗⑤”

 

十八大以来,强调思想政治斗争,恢复“洗澡”、“红脸”、“出汗”的党内生活会传统,实行群众路线教育,八项规定规范全党各级干部,军队领导干部下连当兵,纠正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逻辑,倡导人民主体的群众路线,注意空头政治、形式主义倾向,警惕低级红高级黑,通过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习近平的实践,让我们看到运用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泽东哲学思想和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基本观点解决中国现实矛盾的客观性。

 

(四)借力打力,乾坤挪移,回归党章、宪法本原

 

从期待在华复制苏联崩溃的势力口中,接过法治、宪政口号,突出了依宪治国、依法治国。成功地造成这样一种局面:令网络、课堂、研讨沙龙、法律界等领域中反共推墙势力、右派公知在欢呼中不自觉置身于国家宪法对立面,请君入瓮,玩极右势力于股掌之上,也挽救了一大批人。这既是“借力打力”,又是“化骨绵掌”。

 

(五)运用系统科学

 

现代系统科学成果,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普遍联系理论。一般不拘泥局部,更着眼于战略上的正本清源,致力于大局的逐步转化。如“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梁八柱”的深化改革。

 

(六)驾驭市场,有所作为

 

从实际出发,主持中央深改小组历次会议,既有把关、培育市场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更有拨乱反正的秩序规范和总结,如聚焦生态、医改、教育、农村土地、司法保障等类似重大问题的逐步推进,直至具体到人民群众上户口、办身份证的改进,认真实践“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⑥”社会主义改革政治定位。

 

(七)泰山不拒细壤

 

善于运用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开阔理论和实践思维,也善于运用“人类知识的总和⑦”思路解决问题。“一带一路”的提出和成功开局,从洞朗危机到金砖加的转化,在中美关系上,努力争取总体把握上升大国与衰败帝国之间的斗与和,均体现了习近平运用中华“中和”文化和斗争策略。针对现实问题,批判地运用西方的相关概念,如“人类共同价值”不同于“普世价值观”,用“中等收入群体”代替“中产阶级”等。

 

五、突出党建和思政工作与

反马克思主义的党内庸俗化的矛盾

 

马克思主义哲学有两个鲜明特点,一个是它的阶级性,一个是它的实践性⑧。习近平没有更多的谈到阶级斗争。但所作所为,是从客观形势出发,紧紧抓住了必要的斗争意识。

 

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习近平关于治国理政的系列讲话,先后使用“反腐败斗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意识形态斗争”、“党内思想斗争”、“军事斗争”、“反分裂斗争”、“边防斗争”、“同西方国家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作斗争”等。在解放军报社,提出“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直接发出战地动员令。这些“伟大斗争”,是客观产生,问题导向,是阶级斗争存在于现实社会生活中形形色色的表现。同时,高度警惕毛泽东晚年所批评的“斗得太利害”;“使人(害怕)”;文革“打倒一切,全面内战。两大错误”;“冤案不少”⑨等历史教训,强调依法治国,制度治党,依法治军。

 

早在2013年,在党的政治局班子建设上,习近平就提出“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此后,提出“政治建军”,在国企改革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在中央纪监巡视工作中,无论对国企还是重点高校,都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巡视的重点,准确抓住了共性问题,点到了社会积弊的命脉。

 

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精英主义、英雄史观的矛盾

 

群众路线是是我党的优良作风之一,既是我党的认识方法论,是全党的智慧源泉,又是我党不忘初心的“保鲜剂”。善于从群众、基层实践中发现有深远意义的创新,运用马克思主义总结出有方向性的方针政策,是中共从胜利走向胜利、同时又是非马克思主义政党难以模仿复制的“绝学秘笈”。2013年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把之前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实践化,从中人们可以看到华为等杰出企业长期以来与客户、员工和产业链形成“命运共同体”文化的影子;2011年1月28日开通的重庆渝新欧班列也为“一带一路”的构思提供了素材。从重庆等地曾经的低房价到雄安新区杜绝房地产炒作等,这些都是向基层、向群众学习,总结提炼的结果。

 

联系群众的实践特点,是社会现实的逻辑要求,既不同于学术界流行的、观念先行的西化派市场原教旨主义和民主原教旨主义,也不是忽视理论指导、盲目实践的实用主义,而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探索。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⑩。从这些矛盾与斗争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出了清晰的轮廓。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特点和任务,但是,“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今天之“纲”,就是“两个坚决维护”:1、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 2、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注 释:

① 据2016年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汇总

②《邓小平年谱》,1985.8.28,219

③《列宁选集》,第三卷,114

④《毛泽东书信选集》145-146页

⑤《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三册,377

⑥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工作时讲话,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⑦《列宁选集》,第四卷,284

⑧ 毛泽东:《实践论》,1937.7,《毛泽东选集》第一卷,273

⑨《毛泽东年谱》,第六卷,632

⑩ 党的十九大报告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紫虬视野”)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