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黎明:注意历史经验教训
点击:  作者:黎明    来源:乌有之乡  发布时间:2019-03-29 10:08:43

 

 注意历史经验教训

黎明

  面对当今国际国内的实际形势,汲取历史上的经验教训,一切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者都要头脑清醒,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丢掉什么幻想?一,丢掉依靠或者同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搞好关系就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幻想;二,丢掉依靠资产阶级可以发展经济、建设好社会主义的幻想;三,丢掉利用小恩小惠可以取信于民的幻想。

  帝国主义的本性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国资本垄断集团从来没有要过经济全球化,他们要的是美国资本垄断集团利益的全球化。美国也从来没有真心支持过任何一个民族的复兴事业,如果他给那个国家提供过利益,那也是为了日后剪羊毛。美国第一就是一种霸道的独裁思维,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思维,世界其他国家和世界人民哪有自由、民主?军事打击和经济制裁之下,人权何在?南美国家摆脱殖民统治和封建专制,比中国早了100年,为什么至今各方面还赶不上中国?根本原因就是两个,一是资产阶级革命的不彻底性,没有摧毁地主阶级的土地制度, 没有及时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工业和现代农业;二是被美国新帝国主义控制了金融和资源。近四十年,美国在中国掠夺了大量的资源和利益,反而诬蔑中国抢夺了他们的利益。这样的反动统治集团,难道可以信任吗?

  干涉中国内政,挑拨离间,打击中国内部探索所取得的社会进步;威胁中国政府停止改革开放就是侵害美国利益;不遵守协议,否定15年后中国自动成为市场经济国家的条款,给中国造成巨大损失;挑起贸易战,制裁中兴、华为;一心要控制我国的金融命脉和核心产业。这明明是侵略,是在摧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难道还不清楚吗?

  面对这样的对手,要敢于斗争,参与谈判,要有不怕破裂的思维。一味退让,只能自取其辱,自蹈失败。中美贸易谈判就是达成退让协议,美国还会不断提出新的无理要求。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到了共产主义社会或者无产阶级在全世界范围占据社会主导地位时,才是现实的。我们在国际上首先是反对美国金融霸权和政治干涉,争得无产阶级人民民主。

  靠资产阶级建设社会主义也是一个笑话。资本家唯利是图,以追逐利润为根本,以剥削压迫广大劳动者为手段,他们压根儿就不想建设社会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常识,也是广大人民日常社会生活中的基本体验。现在资本家阶级已足够强大,其中的大资产阶级顽固派就开始蠢蠢欲动,摩拳擦掌,问鼎政权。这些人只认党内走资派这个亲娘,却不认中国共产党这个后爹;同时也十分怨恨亲娘不甩开后爹。一般资产阶级只有在公有制企业占绝对优势的条件下,才可能和愿意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大资产阶级顽固派(包括他们的代理人党内大资产阶级)则在任何条件下都只会负隅顽抗。现在虽然为他们免除原罪,减轻税负,法律保护,但他们仍然是形势好时为所欲为、拼命敛财,形势不好时就总部外移、转匿资产、突然跑路、玩破产,将保护他们的既得利益作为第一要务。他们一直在有意无意的破坏社会主义,这就是近四十年历史的结论。共产党和无产阶级的领导地位,只能建立在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上。目前公有制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只占不足三分之一的份额,如果不恢复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要坚持共产党领导,以人民为中心,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共同富裕和民族复兴,有如在沙滩上建高楼大厦,是很不切实际的,注定要以悲剧收场。

  取信于民,这是历史上任何政治力量取胜的不二法宝。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是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革命建设、不怕困难、克敌制胜的根本经验。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是工人阶级为核心的人民。中国人民近四十年来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失去了生产资料所有权管理权,失去了国家主人公的高尚地位,已经沦落为受压迫受剥削的社会公认的弱势群体。中国无产阶级广大人民的解放事业出现了历史性的大倒退。党内资产阶级利用管理权改变所有权,采取卑鄙的掠夺手段让私有制经济取代了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这是当代中国问题的根本症结。不解决这个根本症结,不恢复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仅靠恩赐型的扶贫,靠支持个体经济的办法扶贫,想取信于民,这在社会主义时期是办不到的。小惠未遍,民弗从也

  准备斗争,准备什么?就是为斗争胜利准备条件。

  一,必须坚定不移的真心实意的旗帜鲜明地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对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指导地位,用对立统一规律观察中国和世界,承认矛盾、分析矛盾、正确解决矛盾,批判假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消灭论和片面的生产力决定论。人类当今所处的时代仍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共产党革命的历史使命还远远没有完成。一些共产党的叛徒曾经鼓吹告别革命的口号,其实质就是要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投降帝国主义和投降垄断资产阶级;他们还提出共产党应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口号,其实质就是要共产党脱离工人阶级广大人民,将共产党从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政治组织变成为资产阶级利益服务的官僚集团。当前,中国共产党要清醒抓住帝国主义走向全面衰落所带给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好机遇,认识资本主义债务经济超前剥削掠夺人民财富的罪恶本质,自觉地团结全国工人阶级为主体的广大劳动人民和世界社会主义进步力量,建设好中国这片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据地;支持世界无产阶级解放事业;团结世界上一切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国家和人民,团结一切爱好和平的进步人士,因势利导,夺取战胜帝国主义和官僚资产阶级的决定性胜利。

  二,大敌当前,最关键的就是搞好全面从严治党,实行群众路线,开门整党,自我革命,依靠工人阶级广大劳动人民清除党内反党叛党势力背叛初心所造成的恶果,恢复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取信于民,团结人民。当前最重要的是,牢记工人阶级在人民中的核心领导地位,把党的领导和工人阶级领导统一起来。批判资产阶级法律思想和法制观念在党内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影响,摈弃法律为市场经济服务的错误的资产阶级口号,清除用法律手段解决党内路线认识主张问题的资产阶级专政手段及其造成的分裂党分裂社会的恶果,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阻止和镇压工人讨薪和农民维护集体耕地的合法维权斗争,树立法律为工人阶级广大人民服务的坚定理念,平反一切冤假错案,依宪恢复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搞好党内团结、人民团结,恢复和维护人民法权,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党内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建设好社会主义,恢复和巩固中国这个世界无产阶级的红色根据地。

  三,坚信马克思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资本主义必定为共产主义所代替,必须清醒地看到,历史正在发生伟大的转折。

  历史的发展不以任何个人的意志为转移。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由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联手推动的资本主义全球化运动,已经遭到可耻失败,所谓别无选择,所谓历史的终结,所谓融入主流社会,都已成为历史的笑柄;资本主义的工业手段和金融手段都已用尽,经济危机发生十一年还没有找到新的理论和办法。特朗普退出各种世界组织表明,美国要的不是经济全球化,而是美国资本家财团利益的全球化。这样自私自利的国家和阶级如何能够领导世界?人们不得不进行新的思考。以中国毛泽东热和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法国黄背心运动为标志的反抗资本主义的社会运动,再次兴起,预示着资本主义正在退潮,共产主义运动必将再次高涨。对于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的错误领导,决不应该盲从,不应提倡奴隶主义,而应该坚决抵制,仍将成为这场运动的胜利旗帜。现在需要认真反思四十年来的实践,并重新认识毛泽东同志晚年的理论思考及其领导党和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对今天的启示。

  1,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所有制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们这个基础不稳固,和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还提出了两大科学论断,预见了苏联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震惊世界的结局,发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特殊运动规律,已经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2,毛泽东同志从理论、实践和制度上全面开创了无产阶级民主新路,以鞍钢宪法为证,比较出资产阶级民主不能在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生产活动中实行的虚伪性、落后性和阶级局限。凡是笼统高喊民主口号的人,我们都要警惕和追问他们:你要的是资产阶级民主还是无产阶级大民主?

  3,毛泽东同志提出了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的权力问题,为劳动者管理经济、管理军队、管理文化教育、管理国家提供理论基础,形成无产阶级人民主体思想。批判了少数人管理国家、顶层设计、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之类的资产阶级虚伪理论,开辟了用人民权力克服和逐步消灭资本特权和官僚特权,最后消灭一切权力的、现实的社会进步道路。在阶级存在的社会里,不可能消灭权力,恰恰相反,各个阶级都非常重视权力。无产阶级只有消灭资产阶级权力,才能消灭一切权力,实现人类大同;资产阶级拼命维护自己权力、反对无产阶级权力,阻挡社会进步。

  4,毛泽东同志领导党和人民树立了尊重社会劳动、追求真理、斗私批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价值观。近四十年来,一些占据高位的共产党人,竟然高调宣扬人性自私的资产阶级谬论,难道不是极大的讽刺吗?

  5,毛泽东同志领导党和人民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完备的社会主义宪法——1975年宪法,使资产阶级宪政派至今难以掩盖他们泥古不化、反对无产阶级宪政的反宪派的反动本质。

  6,毛泽东同志提出教育、科研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科学理念,拉开了社会主义工业革命的序幕,完成了农田基本建设工程,建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和举国科研体制,促使国民经济飞速发展,自主创造了多项世界级的现代科学技术成果,令世界瞩目和惊叹,至今中国所获得的唯一诺贝尔科学技术奖,恰是诞生于毛泽东晚年。

  7,毛泽东同志提出三个世界的划分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广大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与120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恢复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地位;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开辟了中美中日正常关系。这难道是反动派所污蔑的闭关锁国?!

  《不列颠百科全书》第15版第11卷说:在试图不仅要估量毛晚年的政策而且也要估量他一生的时候,他对中国民族复兴所作的深远贡献是不容置疑的。……中国有了很大的经济发展,毛领导的和以他为象征的新中国已成为国际事务中须加考虑的一个因素,这在近代都是从未有过的

  法国原总统德斯坦说:现代社会的国家领导人并不体现一种哲学思想。他们只是解决一些问题,诸如经济、社会、军事等等。法国人却认为毛泽东体现了一种哲学思想,并且努力地 把它付诸行动。这正是我们对政治的认识。我们在1789年进行的大革命,正是为了一种哲学思想。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毛泽东思想也正是使中国走向一种哲学,即给予中国人民最大的权力和最高的地位

  叶剑英197910(距离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只有两个月时间)代表中央所作的庆祝建国三十周年大会讲话中说:

  我们在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三十年来,我国的水利设施、化肥农药、农村用电、农业机械等大大增加,农业的生产条件有了显著改善,耕作制度和耕作方法有了不少改进。全国粮食产量一九七八年比一九四九年增长一点七倍,棉花产量增长三点九倍。我国钢铁、电力、石油、煤炭、化工、机械、轻纺等工业部门大大加强,许多新的工业部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起来。在辽阔的内地和少数民族地区,解放前几乎没有什么工业,现在已经建起了一大批新的工业基地。目前,全国工业企业达到三十五万个,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固定资产达到三千二百亿元,相当于旧中国近百年积累起来的工业固定资产的二十五倍。从我们完成国民经济恢复任务的一九五二年算起,到一九七八年,我国工业发展尽管有过几次起落,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仍然达到百分之十一点二。我国交通运输和邮电事业也都有了新的发展,改了许多地方原来交通闭塞的落后局面。随着生产的增长,我国国内贸易和对外贸易不断扩大。在工农商业发展的基础上,我国人民的生活比解放前有了较大的改善。三十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各部门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经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奠定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创立了可以依靠的前进阵地

  哪怕是精神稍微正常的人,谁能从这里得出经济到了崩溃边缘的结论?!

  同谁斗争、怎样斗争?

  分清敌我,弄清楚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而要弄清这个问题,不能不对社会各阶级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

  毛主席很早就说过,如果美国发生革命,也不能打倒一切资产阶级,而只能打倒垄断资产阶级。这就是毛主席对美国社会各阶级进行阶级分析的结果。压迫剥削美国广大人民的主要是极少数垄断资产阶级,而一般中小资产阶级,还应是无产阶级团结的力量。占领华尔街运动提出的1%99%的口号,说明美国人民很清楚,华尔街极少数金融垄断资产阶级及其附庸大资产阶级,才是他们的真正的敌人,也是全世界人民的真正的敌人。

  我国社会主义革命是在没收官僚资本和帝国主义在华资本,成功进行土地改革和合作化,以及大力发展公有制企业的前提下,采取和平赎买的办法取得了对于私人资本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促进了生产力的快速发展。但是,大资产阶级顽固派,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人还在,心不死;旧制度的残余,主要是资产阶级法权,还不能一下子消灭,所有制问题还没有解决,生产资料管理权还掌握在党和国家少数管理人员手中,这和公有制条件下的社会化大生产是矛盾的。在这个经济基础上,还会产生新的阶级,即党内资产阶级,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亦即新官僚买办资产阶级;他们是反党叛党势力。合作化时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联系到1962年的右倾和1964年的形左实右,岂不是发人深省吗?!”

  从以上分析可知,无产阶级在世界上的主要敌人就是新帝国主义的金融垄断资产阶级及其附庸大资产阶级和社会反动黑恶势力;无产阶级在国内的主要敌人就是党内反党叛党势力,即新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及其附庸大资产阶级顽固派和社会反动黑恶势力。他们就是我们斗争的主要对象。只有进行阶级分析,才能真正分清敌我。离开阶级分析,把境内外敌对势力作为斗争对象的观点,是一个可以任意解释的观点,必然导致敌我混淆,甚至会把斗争矛头指向人民。工人阶级是现代生产力的主体,深受资产阶级剥削压迫,代表社会进步,是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知识分子队伍两极分化,一大部分知识分子被抛进工人阶级队伍,是当代社会的突出特点。那种认为无产阶级队伍已微不足道的观点是脱离实际的,事实上无产阶级队伍不仅人数较以前扩大了,而且文化素质也比过去提高了,已经具有同资产阶级在生产实践和政治文化战线全面对抗的能力。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包括产业工人和农民工),团结一般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和广大爱国人士,紧紧抓住两条路线、两条道路斗争这个纲,集中力量孤立和打击党内反党叛党势力(即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势力),战胜帝国主义干涉和颠覆阴谋。

  要把党内反党叛党势力同共产党严格分开;把无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中的个人或者小团体严格分开,无产阶级成员也要在斗争中不断改造和提高自己。特别要注意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坚定地站在工人阶级广大人民一边。

  现在,为配合帝国主义颠覆和肢解中国的阴谋,党内外反共势力正在掀起一场向党和人民疯狂进攻的恶浪。右倾投降是当前的主要危险。这是一切革命者,一切立志复兴社会主义的人民,一切爱国者,都必须特别注意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黎明:注意历史经验教训

    2019-03-29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