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侯波:科学总结新中国70年历史经验的三个视角
点击:  作者:侯波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9-03-25 10:21:51

 

1.webp (2).jpg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们不断战胜各种挑战,经受各种考验,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也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总结好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人们更好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科学总结新中国70年历史经验,应把握好以下三个视角。

 

  一、既要从各个领域总结经验,

又要在宏观层面对基本规律进行归纳

 

毛泽东早在延安时期就说过:对于近百年的中国史,“应先作经济史、政治史、军事史、文化史几个部门的分析的研究,然后才有可能作综合的研究。” (《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2页)同样,在对新中国70年历史经验进行总结时,相关研究机构和学者,有必要从自己所擅长的研究领域,如经济史、政治史、科技史、文化史、社会史等角度,分别进行归纳梳理和科学总结。例如,在经济发展领域,可以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指导思想和制度演变的过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和发展历程、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农村和农业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开展经验总结研究;在科教文卫领域,可以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历史意义、科技政策的制度变迁、教育和医疗卫生制度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等开展经验总结研究;在社会发展领域,可以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建立健全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就业制度实现从“统包统配”到市场就业的过渡、构建多元化的社会扶贫体系等开展经验总结研究。以上这些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历史经验问题,可以通过系统分析和对比其他国家的方法,把研究的着力点放在科学揭示微观领域和行业发展的必然性和共性问题上,目的是为了从历史规律中找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效路径。 

 

然而,相对于微观领域的历史经验研究,我们更需要从整个国家的全局性、整体性、宏观性角度,来总结贯穿于各领域各行业的基本规律和共性经验。因为基本规律和共性经验中蕴含着“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的根本保证。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阐述了九条宝贵经验: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不难看出,这九条经验是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全局性、整体性历史经验,它不仅有利于我们客观认识和准确把握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伟大成就背后的理论逻辑,而且对于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强大的现实引领作用。

 

因此,我们在研究微观领域的历史经验时,要有意识有目的地为进行国家全局性、整体性历史经验研究提供基础资料和案例支撑;同时,要充分认识到正确总结国家全局性、整体性的历史经验,会更有利于对各个领域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归纳。

 

1.webp (3).jpg

 

二、既要从不同时期总结经验,又要

把各个历史时期的经验贯通起来

 

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经历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推进、发展和全面深化等阶段。对于新中国历史经验进行分段研究,可以凸显出每个历史阶段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方针政策和取得的主要成就,全面展现出中国社会主义探索和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波澜壮阔进程,进而对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部署安排做出科学预测。

 

我们必须注重每个历史阶段与其他历史阶段的内在逻辑,注重历史发展的继承性和连续性,并在此基础上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的历史经验贯通起来总结,这既有利于把问题看得更清楚更全面,把经验总结得更客观更系统,也有利于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特别还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11-112页)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绝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只有正确看待历史,才能正确认识现实。我们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用普遍和联系的观点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经验,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

 

1.webp (4).jpg

 

三、既要从国家治理角度总结经验,

又要放在全球视野中推广分享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发展鸿沟日益凸显,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成为时代之问。正是基于对世情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经过70年的沧桑巨变,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国家已经从国际体系的旁观者转变为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这其中,中国道路成功避免了国际社会所谓的发展中国家经常遇到的“贫困陷阱”“财政陷阱”“人口陷阱”等,新中国成立7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参考路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因此,在总结新中国70历史经验时,我们要树立全球视野和国际思维,着力把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建设现代化的积极探索和宝贵经验,加以理论化系统化,构建起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原则、体现中华文明特征,独立于西方模式和西方话语的思想体系、制度体系、目标体系、战略体系,将中国的发展理念和成功经验融入中国故事中,在国际舞台讲出听得懂、听得清、有共鸣、有实效的好故事,更客观地诠释好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中国制度的内在合力,彰显中国理论的实践价值、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来源:红旗文稿)  

 

1.webp (5).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