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习近平强调的“新型举国体制”新在哪里?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9-02-26 12:04:56

 

1.webp (10).jpg

 

2月20日,习近平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指出:“这次嫦娥四号任务,坚持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实现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视探测,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国足迹,是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的又一生动实践。”这是对新型举国体制的肯定和要求。

 

举国体制是指以国家利益为最高目标,动员和调配全国有关的力量,包括精神意志和物质资源,攻克某一项世界尖端领域或国家级特别重大项目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众所周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科研和体育等领域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中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举国体制”。这一体制,一是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中国共产党通过制定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和五年规划,并通过人大上升为国家意志之后,利用强有力的总揽全局和组织协调机制,有效调动政府、企业、科研院所,推进各层级各地区各部门形成合力,最终完成既定目标。二是充分发挥了政府的政策引导作用。国家利用行政资源和政策手段,倾全国之力,在一定时限内或特定条件下,将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资源向既定战略目标领域集中或调配,从而完成重大战略任务或解决急迫科技课题。

 

正是在这种体制实施下,中国在“一五”计划期间就能够展开以“156项工程”为核心的694个大中型建设项目,奠定社会主义工业化初步基础;取得了“两弹一星”等重大科技成就,铸就了国防安全的战略基石;在新时期又取得了三峡工程、青藏铁路、高铁项目、南水北调、西气东输、5G网络、“神舟”飞天、“嫦娥”奔月、“蛟龙”入海等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此外,在奥运夺冠、98抗洪、03抗“非典”、08抗震等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面前,“举国体制”这种迅速、有效的组织、协调、动员机制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推动科技创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科技活动组织实施的重要经验。“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令国人引以为傲的项目都是在举国体制下完成的。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工程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在国家层面组织的重大科学工程。从1959年6月中央下决心独立自主研制原子弹开始,仅仅用了5年多的时间,就于1964年10月16日实现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使科技、经济基础落后的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五个核大国之一。这是震惊世界的伟大壮举,不仅铸就了我国国防安全的战略基石,而且对国家科技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将科学实践活动上升到国家层面,以任务带学科,推动了全国科学技术体系的建立。

 

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科技专项任务重、投资大、周期长、涉及面广,科学有效的组织管理尤为重要。为此,要积极推进机制创新,探索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2006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制度, 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发挥市场机制有效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结合起来,为科技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重要的制度保证”。描述了新型举国体制的基本特征。2008年10月, 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主持召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推进会时强调:“要坚持、完善和创新举国体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在国家层面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和合作大平台,形成部门、地方、全社会参与的格局, 积极引入市场机制, 鼓励、引导金融资金参与支持重大专项研发。”《国家 “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型举国体制”。2012年出台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举国体制”,“注重发挥新型举国体制在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的作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要求,“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技创新的新型举国体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在重大关键项目上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习近平指出:“在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我国很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依靠这个法宝搞出来的,千万不能丢了!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大力开展协同创新,集中力量办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

 

新型举国体制与传统举国体制相比主要有三大转变

 

一是从行政配置资源为主转变为市场配置资源为主。传统举国体制主要依靠政府财政投入,资源配置由政府大包大揽。新型举国体制是建立在市场起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基础上的,国家利用科技产业政策和其他手段引导市场,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运用市场方式、经济手段解决国家科技创新工程立项、决策、预算投入、利益分配等问题。早在2015年3月13日,国防科工局明确表示,嫦娥四号工程将向社会资本开放,鼓励社会资本、企业参与嫦娥四号任务。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表示,以嫦娥四号为试点,探索引入社会资本的新模式,对于打破航天工业壁垒、加速航天技术创新、有效降低工程成本、提高投资效益等,均具有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二是从产品导向转变为商品导向。传统举国体制更注重技术链,相对忽视价值链;更注重科技成果和工程的产出,相对忽视市场和价格表现及相关方的利益分配。新型举国体制既看技术链也看价值链、既看产品也看市场表现,并兼顾利益分配。

 

三是从注重目标实现转变为注重目标实现与注重效益并重。传统举国体制目标相对单一,更看重科技目标实现,较少考虑经济效益;新型举国体制既要考虑实现目标,也要考虑投入产出效益。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及提供全球服务,是新型举国体制的生动实践。北斗高精度特色带动应用新突破,截至去年12月,北斗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突破7000万片,北斗高精度产品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和产品成体系输出海外。北斗带来大规模的市场效益。仅2017年,国内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就达2550亿元。预计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将拉动2400-32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

 

1.webp (11).jpg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世界经济与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如何补齐短板、跟踪发展、超前布局,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需要科研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和自主创新。科技体制是制约科技创新的关键问题。与传统“举国体制”相比,新型“举国体制”具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作用的独特优势

 

一是更加注重弘扬科学精神、尊重科研规律。人类社会的发展有规律可循,自然科学和经济建设等各个方面也都离不开科学精神。中国曾经吃过不按客观规律办事导致科学研究和经济建设出现波折的亏,因此要避免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坏事”的一些弊端,降低决策失误纠偏、纠错的成本,就必须弘扬科学精神、尊重科研规律,用科学的思想观察问题、用科学的机制解决问题,从而使新型举国体制更加科学、高效。

 

二是更加注重发挥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作用。新型举国体制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探索发展的,除了要发挥社会主义党和政府组织协调管理的“高效力”,还要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国家则更多地是利用科技产业政策和行政、税收等手段加以引导,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让市场驱动和经济手段解决科技创新工程或战略项目立项、决策、预算、利益分配等问题。

 

三是更加注重激发科技主体的创新活力。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传统举国体制较为注重技术端的目的取向,主要诉求战略目标的实现,而相对忽视成果价值端的利益诉求,从而在科研人才的激励机制方面有所欠缺。新型举国体制对忽视市场效益和企业、人员相关方利益分配的问题进行了改革,落实了党中央要以人为本,尊重创新创造价值的精神,将科研管理体制从政府管理走向政府、市场、企业、科研机构和人员等各方面多元利益相关者的协同治理,从而激发企事业单位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更多科学大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在推进国家科技进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当前,中国正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决定中国发展未来的重大战略。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科技创新又是发展的新动源。而科技创新必须依托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要让科技创新的活力迸发,还必须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只有坚持全面创新与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才能继续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努力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重要一席之地。

 

(作者:孙应帅等;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摘编自“学习中国”、海外网等) 

 

1.webp (2).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