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许玉杰:要多一点辩证法,少一点形而上学——中国改革开放的哲学思考之五
点击:  作者:许玉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18 16:12:26

1.webp (7).jpg

 

马克思说过“哲学把无产阶级当做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地,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做自己的精神武器。”唯物辩证法作为马克思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我们无产阶级政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我们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思想方法。

 

唯物辩证法是人类思想史上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把一切事物都看做是相互联系的,发展变化的。也就是联系的、变化的和全面的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

 

与唯物辩证法根本不同的是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它是孤立的、静止的和片面的看待事物,因而不能正确的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反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特别是重视唯物辩证的学习和运用。在1937年毛主席发表了《实践论》和《矛盾论》之后,全党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自觉性和普遍性不断提高,使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抗日战争中,我们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的理论,根据我国主要矛盾的转换,建立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并牢牢掌握统一战线的主动权;解放战争时期,我们把量变可以转化为质变和集中精力抓主要矛盾的思想,运用到军事斗争中去,注重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并集中主要兵力打歼灭战,以摧枯拉朽之势,很快消灭了国民党反动派;建国以后,我们在学习苏联的经验时,也是运用一分为二的辩证法思想,学习经验,汲取教训,走自己的路,提出了我国经济建设要处理好的“十大关系”和正确处理人民矛盾问题的伟大理论。

 

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毛主席的倡导下,全党和全国人民从上到下,学哲学,用哲学,蔚然成风。不管是高级干部,还是一般群众,都能够运用或尝试运用唯物辩证法来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  

 

回顾40年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应该承认,我们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是,由于我们忽视了对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辩证法思想没有深入人心,在不少的领域和不少的问题上,出现了不按辩证法办事的问题,有的还十分严重。本来应该办好的事,结果我们走了弯路,出现了一些偏差,有的至今也难于扭转过来。

 

形而上学、片面性,既有政策层面的问题,也有执行层面问题。

 

比如前面文章所讲的,我们的发展应该走什么路的问题,是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呢?还是放弃自力更生,主要依靠外援呢?有些人由于思想的片面性,总认为我们技不如人,造不如买。所以就把我们基本已经试飞成功,将要量产的“运十”大飞机下马。原因竟然是继续完善还要再投入3000万元人民币!结果失去了跻身飞机制造大国行列的机会,几十年来不得不花费千万亿的资金去买人家的飞机。由于这种造不如买的片面性思想作怪,我们还下马了像芯片这样在当时属于比较先进的许多军用和民用研发、制造项目。结果现在受制于人,十分被动。

 

在学习外国的问题上,片面的认为,只要是外国的,什么都是好的,外国的月亮也比中国圆!在引进外国技术和管理的一些好的东西的同时,也引进了一些不健康的东西。比如娱乐至死的奢靡娱乐文化,腐化糜烂的生活方式。甚至一些和我们的民族传统格格不入的洋节、洋礼等。对我们的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腐蚀很大。片面强调个性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使人们对社会、对集体、对他人漠不关心。使得几十年学雷锋形成的良好社会风气几乎荡然无存。至于说有的人还要引进日益走下坡路的资本主义的体制和价值观,那就不仅仅是思想片面性的问题了。当然他们也是从认识的片面性滑到了崇洋媚外的邪路上去了。

 

在对待农村改革的问题上,本来为了改进农村“大锅饭”式的生产管理方法,实行联产承包,应该说,这是一个好办法。结果片面的认为,分的越彻底越好,搞成了分田单干,又回到了小农经济的老路上去。土地一分几十年,再续几十年,也就是单干几十年。而且几乎一刀切,以行政命令的方式,不管原来的集体经济好坏,强迫实行分田单干。农民和集体失去了一切联系,集体经济名存实亡,两极分化十分严重,基层组织普遍瘫痪,造成亿万农民的相对和绝对贫困。使得我们又不得不花大气力进行几年艰巨的扶贫工作。

 

尤其可笑的是,连农民几十年熟悉的基层政权组织——人民公社,也看着不顺眼,把它改称为民国时代的“乡政府”,但机构和职能并没有多大变化。别看这几个字的改变,可不是小事,它造成了极大地混乱和资源浪费。仅更换各种公章就会造成多大的浪费!多数农民至今还习惯称谓公社、大队、生产队。真不知道这个名称的改革有什么实际意义。

 

在对于党政关系上,改革是要突出和加强党的领导,防止党的领导弱化,调动政府部门积极性的问题。结果有的就走向取消党的领导的极端,有的又重新实行一长制,取消党委书记。造成党政分家,严重削弱和损害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权威。

 

比如发展经济,一说“有水快流”,“闷声发大财”,就不顾保护生态环境,随意乱砍乱伐,乱挖乱采,浪费了资源,搞坏了环境。土壤污染,地下水污染,食品污染,空气污染,青山绿水变成了穷山恶水,严重破坏了人民的生存环境。我们现在回过头来进行治理,不知道要花几倍的资金才能恢复,有的可能永远无法恢复。

 

由于长期没有从思想方法入手进行教育,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至今仍然严重存在。

 

从辩证法到形而上学,可能就是一步之遥。在执行方针政策中,超过一定限度,就会走向相反的方向,好事也会办坏。比如现在国家号召搞环境治理,有的地方不从实际出发,一刀切,对冒烟的工厂统统关闭,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一些地方经济下滑于此也有关系。

 

说到精准扶贫,有的地方,为了精准而“精准”,要填数不清的表格和报表,有的连标点符号都不能错。使实实在在的扶贫工作变成了形式主义,引起了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的反感。

 

在很多问题上,形而上学观点都是严重存在的,如政治与经济的关系问题,阶级和阶级斗争问题,以及如何看待改革开放中的经验教训问题,等等。都亟待运用唯物辩证法去认识,去解决。

 

如果我们多掌握一点辩证法,少一点形而上学,错误就会少一些,成绩还会更大些。

 

掌握和运用辩证法,是要花时间和精力去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分析判断的,因此是费事的,麻烦的。世界上只有形而上学最省力,不用花精力去调查研究,也不用费脑子去分析判断,凡事一刀切。可形而上学往往不能正确解决任何问题,只能把事情办的更糟,这是十分有害的。

 

“多一点辩证法,少一点形而上学”!对我们的干部和人民进行这样的宣传教育,应该再一次提到我们党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了。

 

相关阅读:

许玉杰:改革开放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中国改革开放的哲学思考之一

许玉杰:发展靠自己,富国强兵买不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哲学思考之二

许玉杰: 改革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中国改革开放的哲学思考之三

许玉杰:私营经济衰退原因及出路何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哲学思考之四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