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孔庆东:党魂与国魂
点击:  作者:孔庆东    来源: 北京东博文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9-08 08:17:22

 

1.webp (4).jpg

 

本文根据录音整理而成,未经讲话者本人审阅,原题为:纯洁共产党最根本的是恢复党魂

 

各位前辈、各位老师、各位领导都讲得很好,今天是我又一个来学习的机会。

 

说到党的问题,在三年前我们建党90周年的时候,我有过一个讲座,叫做《生生死死90年》,在网上很容易查到。那么,三年过去了,我是一个学无专长的人,并没有新的研究和感悟,今天正好看到我们这个主题是“研究党史国情,构筑华夏魂”。那我就讲一个党和国的关系。

 

国民党经常是党国不分,以党代国,以国代党,那么我研究这个国民党的党史,我发现国民党是个看不见的党,我们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个党存在过,我们看见的是国民党的军队,看见的是国民党的爪牙们到处横行霸道。

 

作为一个革命党的形象,我们没有看见他,也就是说在1949年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它作为一个党是不存在的。我们什么时候看见它党存在了?它是军队打到哪个地方,搞个党部的牌子往那里一挂,就算有了党了。这个部队打了败仗,败局还没有定呢,党先跑了,只要它的部队不在,它的党就没有。

 

而共产党跟他完全相反。我们的军队还没有到达一个地方,我们的党早就在那里了,早就在那里播下革命火种。我们的部队打了败仗,部队撤走了,党没有撤走,党仍然还在那里。

 

所以,我们的党是有党魂的,我们是靠我们的党魂建立了我们的国魂,建立了我们的华夏魂,共产党从性质上说它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共产主义是它最高的奋斗目标,但是各国共产党有各国的国情,中国共产党的“国情”是在我们华夏魂遭受灭顶之灾的时候建立了。

 

我有一本书是专门讲1921年的文学史,那本书叫《1921谁主沉浮》。1921年的时候为什么这个国家要成立共产党,辛亥革命不是推翻帝制了吗,前两年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吗?我们不否认辛亥革命在历史上巨大的进步作用,但是实事求是地说,辛亥革命没有救中国。

 

从中华民族整体情况来说,辛亥革命之后,中国人民不是更幸福了,而是变成更加四分五裂,人民生活更加痛苦不堪,用老舍剧本里的话说还不如大清朝呢。政治上进步了,生活上还不如清朝好,所以才需要产生一个新的党,一个新的先锋队,重塑这个国家的灵魂。

 

这个国家的问题到底何在?为什么从1840年之后年年挨揍?研究了100多年,我们才搞清楚这个国家那个时候是不缺钱,不缺人,不缺枪,缺的一点东西拿钱都能买来。

 

鲁迅先生早就研究清楚了,原来以为我们缺的是金铁意会,都是错误的,这些都可以用钱建立起来。有了这些之后国家不但没有好,反而更加陷入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深渊。最后,才发现我们缺的是魂,中华民族的魂被人家打掉了,被自己抛弃了。

 

鲁迅先生翻译《斯巴达之魂》,他写《摩罗诗力说》,等等一系列著作,都是立足于塑造中华魂。我说鲁迅先生一辈子,一打公知、二打极左、三骂愚昧的民众,为了什么得罪那么些人?千夫所指,就是为了重塑这个华夏魂。

 

但是,鲁迅先生知道只有他一个人的批判力量是不够的。我们说没有鲁迅,就不可能唤醒那么多的人,而只有鲁迅我们只是陷入一种批判的情绪。谁把鲁迅的理论变成有操作能力去实践的、行动的,是共产党。

 

所以,我说共产党是一个有魂的一支队伍、一个组织。中国共产党怀里揣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但是,首先要做的是救中国。共产党把中国救了,救中国我们一般理解的是物质层面的救,让我们独立了,生存了,发展了工业,有了两弹一星,这就是了不起的功勋。但是,更重要的、更内在的是共产党重建了我们的华夏魂。

 

我们共产党重建的华夏魂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恢复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些精髓。很多人认为共产党是抛弃了传统文化,这是错误的理解。正是共产党恢复了孔孟老庄以来中华文化中的那些精华,孔孟之道的那些精华的内容,即使在古代,即使在汉唐盛世,也并没有大面积地实现。比如说孔孟所提倡的仁义礼智信,即使在汉朝、唐朝,在后来的宋朝、明朝都没有大面积地实现。

 

恰恰是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民大面积地实现了仁义礼智信,那个时候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正是儒家理想的天堂。蒋介石虽然说“国之四维,礼义廉耻”,恰恰蒋介石当领导的时候,国家没有礼义廉耻。正是在毛泽东时代,这个国家大面积的有了礼义廉耻,这个可以举出许许多多的数据来,比如说我们北京法学院教授告诉我,文革时期,年犯罪率最高的才10万件,现在每年关在监狱里的就100万以上,这个,因为时间关系就不再展开了。

 

不止于此,我们还有新的国魂,包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是共产党带给我们新的魂,新的魂加上旧的魂是我们华夏文明复兴的一个基础。所以我们这个党的先锋队,首先是一个有魂的先锋队,这个党魂发展为军魂、国魂。

 

所以,没有党就没有我们的华夏魂,这一点我觉得我们的敌人可能看得比我们更清楚。所以,他们集中火力,在各个领域要拿下我们的党,要让党委退出国有企业,要让我们的军队进行所谓的国家化。

 

我早就说过,我们的军队不是国家的军队吗?我们在1949年这个军队就变成国家的军队了,国家化我们早就完成了,国家化和党的领导是不矛盾。他们实际上是想让党退出军队,党退出军队我们的军队就变成北洋军阀割据时期的,掌握在资本和土匪手中的军队了,那样的国家就会出现大问题。

 

而恰恰在二三十年来,这种甚嚣尘上的削弱党、消灭党的浪潮中,我们的党竟然在很多领域变成了准地下党。我昨天在一个会议上还说,比如说在一个军队里我们的党还是富有朝气的,在国有企业中富有朝气的。可是,在我所工作的高校领域,很多大学里面,党成了地下党,党不过组织生活。本人还是一个支部书记,但是我无法把我的导师们召集起来定期过组织生活,他们不交党费之后,我用自己的钱给他们交党费。

 

情况是非常的复杂,谁要在这个课堂上公开的讲马列主义,讲毛主席、讲党,人家把你看到精神病一样的,你会在生活中、业务上受到种种的歧视和打击。

 

所以,我们要恢复党魂,把这些地下党变成堂堂正正的地上党,我们党中央要为我们撑腰,我们的基层党员要和党中央相互配合。刚才李老师讲的非常好,我们听不见普遍党员的声音,我们作为一个基层的党支部书记,竟然还不如民主党派先得知党中央的声音。

 

有的时候我遇见我一个朋友说,中央最近又说什么什么事了,我说我怎么不知道呢?他说贵党有些事是先告诉我们。这说的是玩笑话,但是说的我心很凉。所以,我们一定要反对把党和国对立起来,以国的名义来攻击党、削弱党。

  

当然,我们党有很多问题,所以我们要纯洁我们的党,加强我们的党,最根本的是恢复党魂,让我们从党中央到每一个基层的党员,重新想一想你为什么要做党员。

 

我记得我在一篇博客里说,你还记得你在党旗下宣誓的誓言吗?你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发了誓是要算数,你发过誓为这个党,为它的事业奋斗终身的,怎么就忘了呢?你记得你的誓言你才是一个有魂的人。千千万万这样有魂的人,结合起来才是我们的华夏魂,我们的中华文明才能复兴。

 

好,我就讲这么一个简单的意思。

 

(来源: “北京东博文化研究院”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孔庆东:党魂与国魂

    2018-09-0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