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车武军 | 利润经济:人类社会的歧途
点击:  作者:车武军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8-21 12:33:17

 

 1.webp (5).jpg

 

在理论界,绝大多数的理论者已经习惯于把投资获利模式当作天经地义,即社会中所有经济单位的各种投资都是以获取货币利润为目的。尤其是普通的平民百姓,更加不会怀疑利润经济的合理性。如果利润经济不存在合理性,而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人类社会发展被利润经济愚弄了几千年。尤其是广大的主流经济理论方面的学者,更是被利润经济所戏弄。而且他们将面临一种非常残酷的现实,那就是利润经济如果不存在合理性,那么标志着凡是以利润经济为前提的学术理论通通变成了谬论与忽悠。

 

一、莫名其妙的利润经济

 

为什么决定社会经济的生命的东西是货币利润?这个逻辑来自于哪方面?理论根据的原理是什么?没有原理根据与逻辑支持,则会说明利润经济不具备合理性。

 

在宇宙中所有事物当中,我们很难捕获关于“利润经济”的原理,或许可以退一步,利润经济是人类社会独有的现象,不能借助宇宙当中任何事物的原理来加强逻辑说明。即便如此,但货币是国家发行的,而货币利润却决定社会中所有经济单位的生命,也决定一个国家的生命,在逻辑上怎么也说不通。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半点马虎不得。否则,我们就是自掘坟墓、自取灭亡。而这绝非危言耸听,历史上所有国家的灭亡应该是利润经济决定的,前车之鉴比比皆是。我们看到的、听到的历史真相往往都是表象,历史的恶性演变有一个根本的东西在驱动,那就是利润经济模式。如果利润经济是社会的病灶,那么极有可能,人类社会爆发的无数革命与政权更迭都不过是这种病灶在社会中引发的临床症状以及症状的不断恶化,或者病入膏肓的状态表现。

 

显然,解剖利润经济体制尤为重要,一个国家为何依靠货币利润来决定自身经济的生命?把自己的生命交付于自己制造的货币并用于交换时产生的货币利润来决定生死,听起来都觉得荒谬?

 

在自由市场体制下,社会各行各业基本要依靠产品销售之后获得的货币收入来维持生存,即货币利润。如果产品滞销,企业将陷入亏损与危机。金融的出现可以暂时救活很多亏损企业,但金融所能够为企业拆借的货币不能成为企业的生命线,因为借贷要还。企业有无生命力,由销售收入来决定。金融对社会经济所发挥的作用就是以扩大经济危机规模的代价来换取发展时间。换言之,金融可以将无数的碎片化经济危机叠加起来形成一次较大的经济危机,作用就是换取时间,延长经济危机的周期。仅此而已。

 

二、M2数据的空心化

 

当一个国家热火朝天、不顾一切的发展利润经济时,大家有没有想过,在自由市场这个大环境当中有没有让所有企业聊以为生的货币利润?如果在自由市场大环境当中根本不存在所谓的货币利润,那么我们所有的企业不顾一切的竞争货币利润来维持生计不是很搞笑吗?

 

市场有无货币利润不是看某一部分企业存在盈利来决定,局部性的盈利并不能说明市场具备让所有企业聊以为生的货币利润的条件。这要看全局,看大环境。

 

那么,通过怎样的分析方法来获知市场中到底是否具备足够的货币利润值得所有企业为之争取呢?有谁能够想象,在自由市场体制下的大环境中,货币利润为零?如果在自由市场大局中不存在所谓的货币利润,然后大规模的发展企业不是在开国际玩笑吗?这么多企业依靠什么来生存?是陷阱还是骗局?

 

要了解自由市场大环境中到底有无货币利润,主要看社会分配,而不是看M2。比如人民存款被商业银行借走了,贷给别的企业了,这个存款已然不存在了,仅仅留下“借条”(银行卡)在民众手中,然后这种“借条”数据仍然是M2数据的主要组成部分。

 

主流经济学家把这种被借空的各项存款M2定义为国家的什么货币供应量。商业银行凭借资本充足率为人民存款兑现带来缓冲就认为人民存款没有被借走还能履行同样的作用。如果一些存款大户联合起来将商业银行的现有资本充足率取走,那么所有商业银行将全部破产,而160万亿人民存款则凭空蒸发。

 

M2数据虽然很大,但不能证明自由市场大环境中存在货币利润。因为M2数据是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辐射作用产生的。什么是资本充足率的辐射作用呢?比如商业银行将人民存款借走贷给企业,如果人民存款是100万亿,商业银行拆借人民存款贷了75万亿给企业,那么商业银行就可以一下子把人民存款变成175万亿。为什么?因为国家法定商业银行的存贷比是75%,因为人民存款100万亿借走了75万亿仍然是100万亿,因为你的钱存进银行被银行借走了,但你的存款数字不变。所以,100万亿存款被商业银行全部借走仍然是100万亿存款。加上每个企业在银行都有账户,所有企业贷款之后,各个账户里面累计多了75万亿贷款,这个贷款何尝不是企业的存款呢?所以,业银行能够将100万亿人民存款采用贷款转换存款的形式变成175万亿人民存款。然后企业存款继续成为商业银行贷款的依据,形成贷款与存款不断叠加的乘数效应。这种象泡沫一样膨胀的存款数据就是M2数据的真正来历。

 

商业银行是怎样周转这天量的债务的呢?就是凭借20万亿左右的资本充足率缓冲人民存款存取,实现了M2数据泡沫式的膨胀。它的原理就像是暗处一灯一样,资本充足率就是这个灯芯,M2就是辐射的光线,灯芯熄灭则光线全部消失。也就是说,只要商业银行的20万亿资本充足率(现金存量)被存款大户取走,则所有商业银行破产,人民存款一下子莫名其妙的象光线一样消失、凭空蒸发。主流经济学家们就是将这种泡沫一样的存款当作了国家的货币供应量来忽悠自己也忽悠大众,让投资者们错误的认为这种空心化存款可以成为投资者的利润源,而实则是画饼充饥、望梅止渴。

 

三、抛荒价值规律揭示自由市场货币利润为零

 

什么是抛荒价值?抛荒价值就是指没有采用量化货币分配的商品价值。由于企业生产的产品有大部分价值没有采用量化货币形式进行社会分配,使得大量的商品在市场中缺乏交换条件而被过剩。

 

这种没有采用量化货币分配的商品价值原本可以为国家带来充足的货币支出能力,但现实状况是,这种失去量化货币分配的商品价值被无情抛荒,给社会带来严重的钱荒危机,以至于民众分配到手的货币与国内生产总值相差遥远,从而决定自由市场经济的货币利润枯竭。

 

揭露这个抛荒价值规律的公式就是:商品零售价格-生产成本价格=差价价值(企业定价设定的盈利空间)=抛荒价值。

 

商品零售价格的主要组成就是成本+差价价值两部分。

 

商品的生产成本价格包括的范围就是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付出的税金、设备和厂房折旧、场地租金等等。这些成本费用之和除以产品的件数,就得出产品的生产成本价格。这个生产成本价格是企业付出了等量的货币用于分配。

 

商品的差价价值就是指商品零售价格与成本价格之间的差价,这个差价也同样是商品价值的主要组成部分,但这部分的商品价值缺乏等量的货币用于社会分配,而这就意味着这个差价价值所对应的商品本身没有进行社会分配一样,从而造成与差价价值等量的商品在社会中缺乏交换条件而只能以生产过剩的形式体现出来。而生产过剩现象与市场货币利润枯竭是同步的,货币利润枯竭与生产过剩是国家的货币模式造成的,也是经济体制机制设计不科学造成的。

 

笔者通过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改革开放以来至2017年底,39年之内中国社会的抛荒价值规模高达450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39年累计是680万亿元。就在价值680万亿元的国内生产的物质总财富当中,全国企业与国家采用货币形式累计分配230万亿元下去。也就是说,改革开放39年来,国家抛弃了450万亿元的创生货币支出能力,从而导致市场货币利润枯竭,造成全国80%的企业亏损、停业、破产与倒闭,同时也造成国家政府负债累累、债台高筑,也为整个社会经济带来巨大的经济风险(关于抛荒价值规律详见《智能社会分工管理学说》第一章“抛荒价值论”)。

 

450万亿的创生货币支出能力是什么概念?笔者统计过,国家公共财政自改革开放以来至2017年,累计收入为130万亿。也就是说,改革开放39年以来,国家的公共财政总支出能力之和只有130万亿元左右。而国家抛荒450万亿的创生货币支出能力相当于抛荒3.5个39年的中国公共财政支出能力的总和。

 

当然,主流经济学家们也有借口,因为国家印钱过多会造成大规模的通货膨胀。那么通货膨胀问题不需要解决吗?宁可因此而酿成大规模的经济危机也不摆平通货膨胀问题吗?既然通货膨胀问题成为国家货币发行的障碍,为何不想办法摆平通货膨胀问题?如果摆不平,何以经济学家而自居?

 

一个汽车修理工,一辈子不知修好了多少汽车故障。毫无疑问,汽车修理工是汽车修理专家,但他们获得的尊称仅仅是汽车修理工,不以汽车修理专家而自居。而经济学家一生不能修好一个社会经济故障,何以经济学家而自居?摆不平通货膨胀问题,只能说明主流经济学家们太外行。

 

智能社会经济模式可以轻松摆平通货膨胀问题,详见《智能社会分工管理学说》。

 

话归正传,抛荒价值规律揭示,由于全国企业都只分配了商品的生产成本货币,这些货币总数只能与GDP价值的生产成本总额对等,以至于分配下去的货币全部产生回购消费,即便是社会所有民众把存款消费光,国家公共财政把所有税费收入消费光,因此而产生的货币收入也只能做到让全国企业平均水平保本,而平均水平的货币利润为零。如果社会民众喜欢存钱,那么全国企业在平均收入水平上面注定亏损。

 

这就是自由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矛盾,那就是全国企业依靠市场中的货币利润生存,而自由市场大环境中根本不存在让所有企业赖以生存的货币利润,从而导致社会钱荒危机如影随形。即便是有一部分企业盈利甚至做大做强,但他们获得的货币收入是亏损企业付出的成本,这是零和游戏规则,它体现的仅仅是货币资产的所有权变更,并非是存在真正的货币利润值得所有企业去竞争。

 

一方面,全国企业依靠货币利润生存;

 

另一方面,在市场大环境中根本不存在所谓的货币利润以供所有企业去竞争。

 

如此一来,矛盾立现,绝大多数企业最终只能形成亏损、停业、破产与倒闭。

 

显然,按照上述分析,80%左右的企业最终亏损、停业、破产与倒闭是一种难以破除的自由市场规律,它并非完全出自于某些企业的经营不善与投资不合理,规律决定了他们最终遭遇经济的不幸。

 

追根溯源,是自由市场体制逼迫所有企业依靠货币利润生存,体制不破,规律不破。发展利润经济,注定被利润经济的规律所颠覆与戏弄。如果利润经济不是真理,这将意味着主流经济学属于歧途经济学,那么主流经济学方面的各种理论学说全部都成为了谬论。因此,利润经济是一个值得所有人探讨的话题,所有企业为何依靠本不存在的货币利润生存?这岂非自寻死路?这样的体制、这种设计,耐人寻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车武军 | 利润经济:人类社会的歧途

    2018-08-2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