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唱响纪念改革开放的主旋律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8-20 09:27:48

 

 1.webp (13).jpg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 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以怎样的姿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指示精神,续写改革开放的传奇,是纪念改革开放面临的重大任务。

 

因此,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之改革开放宗旨和目的,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之改革开放方向,坚持“两个互不否定”的纪念改革开放原则,正确对待改革开放前后的继承关系,切实把握纪念改革开放的立足点和着力点,真正唱响纪念改革开放的主旋律。

 

唱响纪念改革开放的主旋律,坚持“两个互不否定”原则,就必须认真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的重要论述,把握两个时期不可分割的内在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

 

他强调,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就是著名的“两个不能否定”原则。

 

总书记关于“两个不能否定”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于这一重大问题的根本立场和鲜明态度,也是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乃至整个党的历史之基准,更是唱响纪念改革开放主旋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根本所在。

 

1、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构成了新中国成长发展壮大的完整历史,否定哪个时期都是阉割党和人民的奋斗史,都会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潭。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被称为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是因为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用自己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一切行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党的事业也就成为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的壮丽事业。

 

新中国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接续奋斗的续写,而改革开放取得的一切成就,也都是在新中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站立起来的接力。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一片战争废墟,面对铁钉、火柴等基本生活用品都带洋字的现实,领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立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创造性地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全面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党不失时机地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建立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后,毛泽东同志针对帝国主义军事威胁和经济封锁和苏联模式的局限,高瞻远瞩地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的任务,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提出了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发展道路,掀起了农业、工业、科技教育和国防各个领域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潮,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两弹一星”一大批让帝国主义心惊胆寒的辉煌成就,使党积累了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

 

所以,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

 

改革开放前的奋斗探索,是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在革命胜利后进行的新的伟大历史进军。不承认或否定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冲破帝国主义封锁的奋斗和由此创造的人间奇迹,弄不懂改革开放从哪里来,在什么基础上取得的成就,便难以从本质上读懂悟透改革开放,也不可能科学客观公正评价改革开放,更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纪念改革开放。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新中国党领导人民的一切奋斗历史都镌刻着“人民大救星”毛泽东带领人民向前进的历史,新中国取得的所有辉煌成就更是同毛泽东同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承认或否定毛泽东同志奠定改革开放的历史功绩,既违背历史事实和人民意愿,也势必造成与纪念改革开放宗旨相悖的严重政治后果。

 

那些不顾历史环境和实际基础,以偏概全进行所谓改革开放前后的“忆苦思甜”对比,表面上是衬托改革开放的成就,实则是把改革开放置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境地,以丑化新中国、否定毛泽东功绩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重要时期对立起来,变相拆改革开放的根基。

 

正如邓小平所说“对毛泽东同志的评价,对毛泽东思想的阐述,不是仅仅涉及毛泽东同志个人的问题,这同我们党、我们国家的整个历史是分不开的。要看到这个全局。”纪念改革开放更要看到这个全局,理直气壮地肯定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地评价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

 

同样,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不能因为改革开放出现一些诸如西化渗透、信仰缺失、道德滑坡、腐败严重等问题,否定改革开放这个重要时期。

 

我们已经倍尝否定毛泽东时代的苦果,不能再出现否定改革开放的混乱。

 

改革开放40年间,从农村改革起步,不断拓展改革领域,不断破除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不断解决发展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领导一切的根本原则,实施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铁腕反腐拨正改革航向,奋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使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显著增强,谱写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壮丽篇章,创造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今天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经济也实现了由后进赶超转为全面走向国际现代化的新时代。

 

尽管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一些思想道德、社会风气等不尽人意的地方,出现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但与改革开放整个辉煌成就相比,只是支流问题,也正是今后深化改革开放着力解决的问题,而科学地应对前进道路上出现的问题,坚持用发展的思路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更是以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一贯做法,决不能因此而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也决不能因此失去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

 

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前后时期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任何有意无意地割裂、贬损,任何互相否定的行为,都是对改革开放的最大伤害,都不是真正的纪念改革开放。

 

2、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都是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改革开放前的探索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基础,改革开放后的探索又是改革开放前探索的突破和发展。

 

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深刻把握其重大区别和本质联系,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牢牢把握各自历史特点,各自历史贡献,辩证地统一在纪念改革开放中。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评价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所以我们必须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然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植根于新中国建立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20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

 

习近平同志昭告全党“毛泽东同志带领我们党在艰辛探索中形成的重要思想成果,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来源。”

 

这主要表现在,毛泽东同志的《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重要文章,凝聚了他立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汲取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局限,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社会主义的思索和主张。

 

由此形成了诸如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是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发展生产力是根本任务;要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到技术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上来;要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和工业为主导,以农轻重为序安排国民经济,走一条中国工业化的道路。

 

社会主义发展目标是建设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国防;必须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正确区分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反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官僚化、特殊化等具有重要战略思想又富有指导意义的观点,实则是开启了党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所确立的建设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指导方针和政策主张,成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理论和政治基础。;所创造的新中国初步繁荣昌盛,取得的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惊人成就,奠定了改革开放的物质技术基础。

 

可以肯定地说,没有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政治、经济积累,没有新中国辉煌成就奠基的国际环境,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不可能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邓小平同志对此深有感触“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归根结蒂是对毛泽东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坚持、改革和发展,是把毛泽东同志已经提出但是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而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继承发展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最重要、最根本的成就。

 

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的继承性、发展性和完整性,如同不容否定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一样,改革开放前为改革开放创造的条件和环境也是不能否定和无法否定的。

 

3、坚持“两个互不否定”,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纪念改革开放必须注意的政治立场问题,相互否定就是自己否定自己,势必会被别有用心的人特别是敌对势力所利用。

 

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既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相互联系”是指前后两个时期在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基本制度、根本任务、奋斗目标一致性和继承性,“重大区别”,是说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立足点着力点的差别,包括民生和国防在发展中的位置,营造国内外环境的差别。

 

这种联系与区别,是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建设探索全部过程的基础,也是纪念改革开放和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立足点,还是把握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辩证统一的着力点。

 

正确对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的关系,不只是纪念改革开放应当注意的政治立场问题,更是一个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重大政治问题,无论用哪一个历史时期否定另一个历史时期,都是对自己这个历史时期的否定,都会导致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否定,导致对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否定。

 

一些作者出于好心,为了显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绩,常常以忆苦思甜的方法,拿改革开放以前物质条件的贫穷作为反衬,正如一位有识之士指出的那样,它忆的是新中国早年的苦,看不到像老舍《龙须沟》等作品中描写的新中国的甜,这种对比方法抛开当时的历史条件,不作具体分析,很难说是科学的态度,即好比一个人把壮年与孩提时期对比,是非常可笑的,也是愚蠢的,更忽视了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极易滑倒历史虚无主义邪路。

 

一些在主流媒体甚至权威党报党刊上发表的纪念改革开放文章,表述相当不科学不严谨,诸如“‘文化大革命’结束时,中国陷入经济和民生的严重困局。”“整个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一贫如洗”,等等,完全不符合《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的表述,脱离了党中央权威说史的轨道。

 

国内外敌对势力出于“颜色革命”的需要,常常玩弄两个互相否定的鬼把戏,一方面他们利用一些既得利益集团惧怕“毛泽东热”,再回到以前的心理和言行,利用一些人把证明改革开放必要性和取得的成就建立在否定毛泽东时代经济发展成就上的愚蠢,煽动不明真相的人丑化毛泽东时代,丑化新中国的发展,他们竭力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不是为了让中国继续改革开放,而是要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应当引起高度警惕的。

 

另一方面,他们又利用群众对改革开放后信仰缺失、道德滑坡、环境污染、干群关系紧张等现象的不满,所产生怀念毛泽东时代风清气正的怀旧心理,故意夸大改革开放中出现的社会乱象和矛盾问题,甚至制造谣言煽起群众的不满情绪,但他们的目的并不是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推进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而是要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性质,动摇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中国引向资本主义的邪路,这也是应当高度提防的。

 

敌对势力对这两个时期的否定,都是包藏祸心,居心叵测,都是想搞乱人心,搞乱中国,以达到瓦解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改变中国社会主义方向的险恶目的。

 

概言之,坚持“两个不能否定”,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关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方向。唯有自觉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唱响纪念改革开放的主旋律,把握纪念改革开放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才能实现纪念改革开放的初衷,坚决“将改革进行到底”。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