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承认吧,日本真的衰落了!
点击:  作者:正解局    来源:正解局  发布时间:2018-07-19 10:10:39

 

         说日本衰落,并不是否认日本的强大。

局长在《广场协议,日本衰落的一块“遮羞布”》一文中,介绍了日美贸易战对日本的影响,分析了中国应该吸取的教训。

万万没想到,很多读者留言,说日本没有衰落!

日本,到底有没有衰落?

这是一个好问题。

需要说明的是,最先唱衰日本的,恰恰是日本人自己。

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陷入困局。日本经济界将1993年成为厄年失去的十年,由此而来。2011年,日本经济未有根本性好转,又有了失去的二十年一说。

日本著名的鹰派政客,《日本可以说不》的作者石原慎太郎就曾说过,考虑到中国不断膨胀的GDP和较大的人口规模,日本自然是会被取代的。日本衰退的其他各种迹象在这种背景下太过突出。

日本经济学者兼媒体人池田信夫,甚至还出了一本书,反思日本经济,就叫《失去的二十年》。

(池田信夫的《失去的二十年》)

那么,日本到底有没有衰落呢?

局长认为,不能凭主观感受,还是假定一个标准,要拿数据说话。

标准1:纵向看,日本的现在,和过去比怎么样?如果比过去差,那就是衰落了。

标准2:横向看,日本的发展速度,和其他国家比怎么样?如果比其他国家慢,那就是衰落了。

前者是绝对衰落,后者是相对衰落。

这里,我们从宏观(GDP)、中观(产业)、微观(企业)三个维度来分析。

先看宏观-GDP

对比美日德三国,我们可以发现——

纵向比,日本2017年的GDP,连1995年都不如。与2012年相比,更是少了1.4万亿美元。

 

(日本历年GDP对比)

横向比,1995年,日本离美国的差距最小;现在,已经被美国甩出了几条街。紧随其后的德国,追的却是越来越紧。

 

(美日德三国GDP对比)

现在有一种说法,日本将大量产业转移到国外,国外还存在“1.8个日本

这也是事实。2012522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资料显示,日本企业、政府和个人持有海外净资产为253.01万亿日元(3.16万亿美元)。

这里,我们就假设,日本在国外还拥有“2个日本,国内国外加起来,也不过15万亿美元,还差美国4万亿美元。

当然,这是在假定美国海外资产为零的前提下。

你看,日本现在的经济体量,不如20年前,离美国的差距也越来越大。(这也佐证了局长《美国,为什么唱不衰》一文的观点)

这不是衰落,是什么?

中观-产业维度,日本表现如何?

家电、电脑就不用介绍了,日本早已走下神坛。

造船业,日本曾占到世界份额的40%以上,先后被韩国、中国超过,现在的市场份额,不足10%

 

1902年至2013年,各国占全球造船业总吨位的百分比)

液晶面板产业1995年,日本占据90%的出货量,现在不足10%

(世界各国/地区液晶面板生产能力)

消费电子产业,索尼、松下、夏普不复当年之勇,智能手机基本上被美中韩三国包圆了。

2018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品牌占有率)

有人会说,这些都是低端行业,日本已经升级到高端行业。

高铁,高端吧。2007年之前,日本和法国、德国垄断了高铁业务;2007-2009年,日本仍然占据22%的份额,世界第一。现在,日本占据的份额,只剩下9%了。

机床,工业之母。2006年,日本巅峰时期占世界四分之一强,现在不到20%

(世界各国机床产值占有率)

现在还有一种说法,说日企是主动放弃品牌产品,向高利润的零部件产业转型,跑到了产业链的上游。

这就有点文过饰非了。家电、电脑的利润是低,但消费电子的利润,不算低了。高铁、机床,也是日本主动放弃的?

再看所谓的高利润的零部件半导体2014年,日本占世界的10.3%2017年,下滑到了8.9%

2014-2017年世界半导体市场产品结构规模及增长情况)

更重要的是,品牌产品与零部件,传统行业与高端行业,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完全可以我全都要

如果能像三星一样产品、零部件通吃,像苹果一样把消费电子卖到全世界,日本为什么不做?

日本衰落与否,表现最明显的,莫过于微观-企业了。

 “财富世界500显示,1996年,日本与美国并驾齐驱,上榜了99家企业;20年后,日本只剩下51家了。

(日本财富世界500企业锐减)

再看福布斯发布的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百强榜2013年,共有39家美企入榜,日本有12家企业登榜,中国企业仅5家。2018年,美国公司有51家上榜,中国公司和日本公司有7家上榜。

无论从综合实力还是创新能力看,美国依然强大,日本企业却衰落了。

当今,日本最牛的支柱产业,是汽车。

然而,最近几年,日本汽车企业却频陷造假丑闻:2016420日,日本三菱汽车,承认油耗造假。不到一个月,日本铃木汽车也承数据造假。20167月,全球气囊市场占有率高达20%的日本高田公司被曝篡改测试数据。

 

(三菱汽车公司道歉)

就在刚刚过去的79日,日产汽车陷入了蓄意编造废气排放和油耗数据的丑闻。

日本企业造假?放在以前,不敢想象。现在已不是新鲜事,竞争力不够,只能靠造假来凑。

再来拆解一下半导体行业内的日本企业。

2012年,日本有4家企业挤进前20强;2016年,只剩下3家。

日本最强的半导体企业是东芝,2012年排名第52016年,滑到了第10。最新的消息是,201861日,东芝将旗下半导体公司卖给了外国财团。

(东芝出售半导体业务)

再看半导体的细分领域光刻机

佳能和尼康曾经是光刻机的霸主,现在,却被荷兰的ASML抢去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佳能、尼康与ASML的市场份额)

真是节节败退。

还有一种说法,说日本企业有很多隐形冠军言下之意是,日本企业,表面上不行,背地里很强大。

局长还是之前的观点,隐形冠军显形冠军不是二选一,如果两者都能做好,为什么不做呢?

隐形冠军企业国家排名。图片来源:欧洲时报德国版)

况且,日本隐形冠军也不是天下第一。

其实,日本经济发展的怎么样,老百姓感受最深。

这个,就要看人均国民总收入(GNI了。

纵向看,日本2017GNI,只相当于1994年的水平。

(日本历年GNI对比)

横向看,1998年,日本GNI高于美国、德国,现在已经被反超了。

(美日德GNI对比)

你要是日本老百姓,作何感受?

当然,现在的日本老百姓很幸福,但是,明明可以更幸福啊。

所以说,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对比,从宏观(GDP)、中观(产业)、微观(企业)三个维度看,日本都衰落了。

需要说明的是,说日本衰落,并不是否认日本的强大,恰恰相反,局长曾多次呼吁,正视日本的强大。

在《总理8年首访,最重大启示:正视日本的强大,千万不要放弃危机》中,局长分析了日本经济、科技、军事的硬实力;

在《日本刷屏世界杯:软力量,更可怕,中国更应该警》中,局长又从文化输出、国际形象等角度,介绍了日本的软实力。

因为衰落的日本,依然强大:失业率低,犯罪率低,贫富差距小,全民享受医疗保险,人口预期寿命全球领先,诺贝尔奖拿到手软......

很多国人,并不情愿承认日本衰落。这与日本无关,而是中国自身的原因。

改开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在一些领域超过了日本。但人均收入、生活水平,还差日本很远。特别是最近几年,兴起了一股自我吹捧的潮流,最终又因中兴一事,惊醒反思。

很多人不断强调日本的强大,拒绝日本衰落的事实,不是怕日本太弱了,而是怕中国太骄傲了。

用心可敬、可叹。

但须知,从某种意义上说,看清日本的衰落,比正视日本的强大,更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此为鉴,吸取教训。

感谢日本!这个近邻,犹如一面镜子,帮助我们看清自己,又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路的歧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