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梅新育:中国能经受住贸易战极端情况冲击
点击:  作者:梅新育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7-13 09:58:59

 

1.webp (30).jpg

 

  【前 言】前面的贸易战系列文章分析对美国冲击者多,分析对华冲击者少,应读者要求,这几篇主题是分析对华冲击。本文以“《贸易战极端情况冲击,中国也扛得了!》”为题刊发于2018年7月11日《光明日报》,这里贴出原稿全文。


  再次强调《纵论中美史诗级贸易战》一文中比较系统陈述过的看法(链接:梅新育:纵论中美史诗级贸易战):

 

  此次中美不是一起事件,而是一个阶段。

  应对这场贸易战,我们要打总体战,而且也是持久战。

  中国要充分考虑防范应对极端状况。假如特朗普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全部  商品都额外加征关税,出现这样的极端状况会怎么样?中国能不能经受住冲击?我认为,这种冲击中国能够经受得住。

  ……

 

  再说一声:不要心存侥幸。没有正面扛住霸权强大压力的经历,就没有大国崛起。

 

  贸易战爆发至今,走访了一系列单位了解情况,除了有关部门闭门专家会之外,给中央国家机关等讲了近10场,给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学校等讲了数场。欢迎关心这方面事情的单位联系讲座,更欢迎受影响或关心这方面动向的地方、企业、机构联系调研,特别期望有机会到有关外经贸企业、芯片厂商去看看。一直主张这场中美史诗级贸易战是总体战、持久战,就得认真为这场总体战尽自己力量。

 

1.webp (31).jpg

 

  中美史诗级贸易战双方已经正式开始互相加征关税,这场美方主动寻衅挑起的贸易战最初提出的涉案贸易额(500亿美元)就大幅度超越了全球贸易史上此前双边贸易争端涉案贸易额的最高纪录,而且特朗普已经威胁还可能进一步成倍加码,甚至向中国对美全部出口皆额外加征关税。作为连续多年的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如此大规模的贸易战对中国涉案出口、进口部门收入及就业必定会造成一定冲击,甚至是比较大的冲击,那么,中国究竟能否承受住这场冲击?特别是能否承受住中国对美全部出口均被额外加征关税的极端情况的冲击?这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的。毕竟,我们的一贯思路是朝最好的方向努力,做最坏的打算。对上述问题,答案是肯定的。之所以如此,原因还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拥有巨大国内市场兜底,而且是因为我们能够在贸易战情况下保住相当一部分美国市场,并努力开拓新的海外市场。

 

  首先,海内外都需要认识到这一点:今日之美国,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体系中已经不复占有二战结束后初期和冷战刚刚结束之时那种独步天下的体量份额。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7年美国实际GDP仅占全球15.40%。[1]按照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在全球进口贸易总量中,美国进口占比在二战之后的第一个高峰是1950年的15.06%;随后多年沉浮不定,1984—1986年间上冲突破17%大关,依次为17.10%、17.39%、17.28%,随后再度下浮。1999—2002年是美国进口贸易在全球占比最高时期,突破了18%大关,依次为18.09%、18.92%、18.39%和18.01%,随后再度下降。到2013年,美国这项占比已经下降到12.30%,去年(2017年)也只有13.42%,[2]相当于最高峰时期占比的七成。“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这正是当今中国面临的全球贸易体系状况写照。

 

  进一步审视此次中美贸易战双方向自对方进口加征关税而对涉案出口、进口部门收入与就业的影响。就总体而言,由于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宗货物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不是很高,最高30%上下,较多的是百分之一二十,而且可替代性较强,如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美国大宗货物大豆在华市场占有率为1/3左右,但中国能够比较便利地从俄罗斯、阿根廷、巴西等其它国家获得替代货源,由于中国实施对等报复而对中国市场相关货物供给的影响相对较小,相应地对相关就业的影响也较小,影响主要体现在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对中国出口部门及其就业的影响。

 

  多年来,美国一直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出口市场。按中国海关统计,去年中国对美货物贸易出口29103亿元(4298亿美元),进口10430亿元(1539亿美元)。在中国对美货物贸易出口中,主要项目及其去年出口额(中国《海关统计》数据)如下:

 

  “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附件”,1985亿美元;

  “车辆、航空器、船舶及运输设备”,197亿美元;

  “光学、医疗等仪器;钟表;乐器”,106亿美元;

  “贱金属及其制品”,225亿美元;

  “杂项制品”,510亿美元;

  “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424亿美元;

  “鞋帽伞等;羽毛品;人造花;人发品”,160亿美元;

  “塑料及其制品;橡胶及其制品”,185亿美元;

  “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的产品”,139亿美元。

 

  在美方公布的建议加征25%进口关税商品清单中,涉案中国商品分布在机械、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器人、医药产品等等行业,而且主要是企业使用的资本设备产品、零件附件和中间投入品,少有最终消费成品,在外贸分类中主要分属以下项目:“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附件”,“车辆、航空器、船舶及运输设备”,“光学、医疗等仪器;钟表;乐器”,“贱金属及其制品”,“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的产品”。

 

  根据中国产品在这些领域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如果加征25%关税而中国相应出口企业不作任何调整,被加征关税产品中有一部分可能要退出美国市场,至少是暂时退出。但500亿美元出口额在中国出口总额(2017年为22635亿美元)中占比不高,2017年仅占2%;且涉案中国出口商品多达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亦即平均每种受限出口商品受限出口额3846万美元,分摊到每家企业的贸易额更小,相当一部分当事企业应该能够自我消化,而不至于要靠裁员等手段度过难关。

 

  如果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直至特朗普威胁的极端状况,即中国对美4298亿美元(美方统计是5000多亿美元)出口全部被额外加征关税,影响面会大大扩大,但对新增当事中国出口企业的收入、就业冲击程度应该不如500亿美元清单涉及企业所受冲击。

 

  因为为了今年中期选举,第一份500亿美元清单竭力避免纳入居民日用消费品,以求尽可能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如这份清单中的84198150税号下加征关税商品是“炉灶,炉灶和微波炉,微波炉除外,用于制作热饮或烹调或加热食物,不用于家庭目的”;但倘若美方追加两千亿美元涉案贸易额、甚至向中国对美全部出口皆额外加征关税,就不可能不纳入相当一部分居民日用消费品,而这些商品“中国制造”在美国市场占有率甚高,即使加征关税,也难以被替代而退出美国市场,效果只是抬高美国市场销售价格。

 

  如微波炉,我走访过的广东格兰仕公司产品出口比例甚高,而且出口总量中一半是销往美国市场,这家公司以“价格杀手”著称,倚重价格竞争力,加征25%关税貌似对其在美国市场竞争力影响巨大。但中国微波炉生产占全球份额极高,仅格兰仕一家就生产了全世界60%以上的微波炉,加上美的电器,中国占全球微波炉生产份额当在90%以上,绝大多数外国品牌微波炉的绝大多数产品实际上都是在格兰仕、美的代工的。即使一次对他们的产品加征25%关税,美国进口商也不可能找到新的供货来源。

 

  就总体而言,这些中国对美出口大宗货物市场占有率甚高,普遍在30%以上,过半、甚至70%以上者也不鲜见。如中国制造的家具占美国市场48%,据称仅广东佛山一市家具产业就占全世界1/10;中国手机产量占全世界90%以上;中国纺织服装产品世界市场36%;……“中国制造”市场份额如此巨大,意味着即使美方加征关税,美国进口商在可预见的未来也找不到新的供货来源。

 

  上述分析隐含地假设中美相关企业不作任何调整安排,但在实践中,中国企业肯定会与美国进口商协调合作,开展调整,以求削弱加征关税带来的冲击。短期内,双方必然会在加征关税清单公示期内加紧签约出货;在长期内,他们会调整生产安排,以求提高效率,消化25%加征关税影响,以及尽可能规避加征关税打击,利用美国原产地规则就是其中之一。由于美国原产地规则奉行当地成分标准,只要对美出口货物中使用美国零件、附件和服务等价值达到一定比例(如50%),即使最终生产组装是在中国完成,也可认定为“美国制造”而享受优惠、甚至免税待遇进入美国市场。在实践中,有些美国企业恐怕已经开始把这次中美贸易战当作机会运用相关原产地规则进行布局了。

 

  同时,我们也不能低估中国涉及产业提高效率、消化加征关税冲击的空间。就我今年初在珠三角实地走访企业所见,近年中国制造业企业因应人力成本上升趋势而开展的“机器替代人”设备投资规模巨大,许多属于全球领先,如格兰仕建造了全世界第一条全自动微波炉生产线且已运行两年以上。这种调整的活力也必然会应用于应对贸易战。而且,第一份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清单涉及产品很多因西方企业垄断而利润率甚高,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只要能够提高效率,即使加征25%关税,也能在美国市场赢得价格竞争力,只是利润率低一些。

 

注 释:

[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库数据。

[2]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库整理计算。

民生中国-中国制造业向何处去

作者:梅新育著

当当广告
购买

    (作者:梅新育,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