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郝贵生:“马克思主义”究竟是什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8-06-10 19:41:08

 

 1.webp (3).jpg

 

  【内容提要】“马克思主义”概念对于当今中国人特别是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太熟悉了。但“马克思主义”究竟是什么?据笔者观察,绝大多数人并不真正懂得,也就不可能真正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处理问题。笔者多年研究认为,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所创立的以唯物史观为理论基础的关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对立、斗争最终战胜资本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的开放的发展的科学体系。包括三层含义:


  一是创始人是马克思恩格斯二人。二是其基本或核心内容是唯物史观为指导、关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对立斗争最终战胜资本主义实现共产主义、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三是具有开放性和发展性特点。这种定义马克思主义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有助于完整、准确、深刻、系统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特别有助于理解和把握《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内容、结构及其内在联系。


  正确认识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阶级斗争规律、剩余价值规律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反对和歪曲马克思主义的种种错误观点的实质,正确理解和掌握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其晚年的基本理论与实践的实质。有助于认识当今世界形势及西方帝国主义的本质,认识当今世界形形色色的各种所谓“马克思主义学派”的实质。有助于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和认识中国当今的主要矛盾。有助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理论和组织建设,并要求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必须旗帜鲜明地投身到中国当今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斗争实践中,并强化自身世界观改造的必要性和自觉性,真正促进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这个概念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讲再熟悉不过了。虽然历届党代会通过的党章的指导思想一栏中首先都是讲“马克思主义”,在大学的公共政治课中都讲“马克思主义”这门课程。特别是2004年,中央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门独立的一级学科。但是在相当多的国人、大学生、知识分子包括相当多的共产党员、党政领导干部并不把“马克思主义”当做一门科学和信仰。他们或者认为是一门非科学,或者认为已经过时了,包括许多共产党员都不信仰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了。因此更不懂得究竟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他们认为,党章、国法之所以写明,原因是当政者还不敢公开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招牌,他们认为,实际上当政者已经不同程度地放弃了。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今年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党中央竟然大规模举行纪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还做了重要讲话。一再强调我们党还要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还要继续学习《共产党宣言》。中央电视台还播出系列电视片“马克思是对的”,实际是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于是最近主流媒体、网站、各种媒介讲“马克思主义”的热潮逐渐高涨起来。

 

  笔者一生学习和研究的专业就是马克思主义,也写了相当多的文章。但是笔者总感觉到,党章、宪法虽然还是讲“马克思主义”,各个大学也都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博士点、硕士点遍地开花,博士、硕士生导师近些年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博士生、硕士生更是多如牛毛。但总感觉他们之中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实质的人少之又少。尤其最近讲马克思主义的人、讲《共产党宣言》的人多了起来。《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也发表了一些学习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学习《共产党宣言》的的体会文章,但总讲不到点子上、要害上。而且几十年来,各种词典、辞典、马克思主义书籍、教科书包括马克思主义专业的教科书中和大学公共课对“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概念讲得也并不完全准确和深刻。因此导致各级领导干部、知识分子特别是包括马克思主义学者、教授很少有人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因此有必要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在全党强调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和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新的形势下,真正搞清楚“马克思主义”或者说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一、一般辞典、一些学者和日常生活多数人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

 

  马克思在世时说过,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因为他知道,使用“马克思主义”概念的人已经歪曲了他的含义。恩格斯在世时,并没有为“马克思主义”直接下过定义。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等人也讲过“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如:

 

  列宁说:“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的观点和学说的体系。”“马克思主义是一门非常深刻、全面的学说。”


  斯大林说:“马克思主义是工人阶级根本利益的科学表现。”“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和社会的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被压迫和被剥削群众的革命的科学,是关于社会主义在一切国家中胜利的科学,是关于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科学。”


  毛泽东说:“马克思主义有几门学问:马克思主义的哲学,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阶级斗争学说,但基础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哲学。”

 

  但总感觉他们不是在给马克思主义下完整的定义,而只是揭示马克思主义的某些特征。

 

  我国1979年出版的“辞海”中确实给“马克思主义”下过一个较为完整的定义,即: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观点和学说的体系,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十分严整而彻底的世界观,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理论,是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科学表现。”

 

  但笔者认为,这个定义后三句话实质是一个意思,完全可以浓缩为一句话。另外,这个定义中,马克思主义的某些典型内容和特征也没有完全揭示出来。

 

  浙江师范大学朱桂谦同志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所创立的并由他们的继承者进而丰富和发展了的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学说和观点的思想体系。”

 

  人大著名学者高放教授也多次给马克思主义下定义。他说:“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即人的解放学”。

 

  中国人民大学梁树发教授也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是无产阶级实现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思想武器。”

 

  2010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公共课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体系,它的内容涵盖了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历史和人类社会发展与自然界的关系等众多领域和各个方面。是极其深刻和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留给我们的大量精神财富,连同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在继承和发展的实践中创造的理论成果,构成了无产阶级和全人类思想宝库。它涉及的众多学科门类所形成的知识海洋,无论在马克思恩格斯所处的时代,还是人类文明继续发展进步的新时代,都当之无愧地称得上博大精深。”“从不同的角度,我们可以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作出不同的回答,从它的创造者继承者的认识成果讲,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而由其后各个时代各个民族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观点和学说的体系,从它的阶级属性讲,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是关于无产阶级斗争的性质目的和解放条件的学说。从它的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讲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是关于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是关于资本主义发展和转变为社会主义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发展普遍规律的学说。”

 

  但笔者认为,以上这些定义都有合理之处,都是从不同的角度揭示马克思主义的某些特征,笔者认为,没有一个完整的真正揭示其本质特征或核心特征的马克思主义的完整的定义。

 

  二、笔者对“马克思主义”及其本质特征的认识

 

  笔者2006年发表在上海《思想理论教育》2006年第10期上的一篇文章《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的几个问题》中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定义问题”。该文给“马克思主义”下了一个定义即“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所创立的以唯物史观为理论基础的关于资本主义灭亡、社会主义胜利的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无产阶级解放的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

 

  今天再过头来再审视这个定义,基本思路、观点是正确的,但表述上应该更准确、更深刻、更明确。因此今天笔者在原有定义基础上稍做修改,形成如下定义:“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以唯物史观为理论基础的关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对立、斗争最终战胜资本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的开放的发展的科学体系。”

 

  有三小点修改:

 

  一是将“关于资本主义灭亡、社会主义胜利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改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对立斗争最终战胜资本主义实现共产主义”。原有提法没有任何错误,但后者更为明确,马克思主义就是直接揭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对立斗争并战胜资本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过程,突出强调“斗争”才能战胜资本主义。

 

  二是讲“无产阶级解放”改为“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无产阶级解放”本身提法也没有错误,但许多人把“无产阶级解放”的希望只是寄托在他人和权力人物,而看不到无产阶级自身的主体作用。这是违背马克思恩格斯原意的。马恩多次讲应是“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即突出无产阶级自身的主体性,斗争性,突出群众史观。

 

  三是讲“与时俱进”改为“发展”。因为目前思想理论界把“与时俱进”自身内含及在马克思主义学说中的地位解释错了。应该改回“发展”一词。

 

  笔者这个定义包括三层含义:

 

  第一,指出这个学说虽然是由“马克思”命名,但其创立者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创立的。

 

  这一点必须明确指出,因为历史上由一个人的名子命名的学说大都是这个人独立完成的,而唯有马克思主义例外。

 

  列宁说:“古老传说中有各种非常动人的友谊故事。欧洲无产阶级可以说,它的科学是由这两位学者和战士创造的,他们的关系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

 

  这是非常正确的。突出这一点,一是有助于理解马克思主义创立过程中二人各自不同及其相互影响的作用,二是有助于反对和批判西方某些人和我国个别学者割裂马克思、恩格斯关系,甚至把恩格斯开除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错误观点。

 

  第二,指出这个学说的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

 

  一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哲学依据是唯物史观为指导。恩格斯指出,马克思有两大最突出贡献,即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因此定义中一定要指出唯物史观的指导作用,这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人类历史上其它全部学说理论基础的显著特征。没有唯物史观,就没有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理论。因此要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就必须首先理解、掌握唯物史观的基本内容。历史和现实生活中所有反对和修正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理论无不首先是从否定和修正唯物史观理论开始的。

 

  二是关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对立斗争最终战胜资本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学说。《共产党宣言》第一章正是从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出发,揭示资本主义社会不是消灭阶级而是用新的阶级社会取代旧的阶级社会。资本主义取代封建社会之后,必然产生新的客观的否定因素,这就是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社会本身的社会基本矛盾特别是其经济运行规律决定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对立本身就是否定和肯定因素、新旧因素、先进与落后因素对立斗争的过程,就是阶级斗争过程,也是最终消灭阶级的过程。这个斗争极其尖锐、激烈和反复、曲折,不可能是直线和一帆风顺。讲马克思主义,必须讲这个过程;讲社会主义必须讲其对立因素资本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及其思想观念的客观存在,讲与其斗争。大喊特喊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就是不讲或很少讲其对立面资本主义及与其斗争,能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坚持社会主义吗?

 

  三是这个学说是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的学说,是依靠无产阶级自身建立无产阶级政党和无产阶级专政,通过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消灭私有制、实现两个决裂、发展生产力、消灭阶级和阶级差别,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主义实现的过程是无产阶级自身实践的过程,其物质力量是无产阶级自身,是人民群众依靠自身的斗争自己解放自己的过程,其根本利益和价值目标也是无产阶级和绝大多数劳动者。任何压制和打击人民群众自觉做社会主人的行为绝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第三,指出这个学说的另外两个特征

 

  一是开放性。马克思主义学说虽然不同于人类历史上的任何其它学说,但它不是与人类其它优秀文化成果绝对对立的。它在产生时,汲取了人类优秀文化成果,它在发展进程中还要最大限度地继续吸收人类其它优秀成果,不仅要吸收和继承同时代人的优秀成果,同时对马克思恩格斯之前的优秀成果的批判继承任务也没有完结。

 

  二是发展性。我们之所以把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也称为马克思主义,原因就是这个学说的这一显著特征。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在新的时代和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灭亡和社会主义胜利、关于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的学说理论。

 

  正是因为上述三点含义,所有才能够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体系,是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表现,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就是共产主义的本质,实际也是《共产党宣言》的本质。笔者这样定义“马克思主义”是有理论依据的。这个依据就是恩格斯1883年为《宣言》所写的德文版《序言》。

 

  《序言》说:“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因此(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而这个斗争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

 

  笔者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内容恰恰就是恩格斯这段话及其三层含义。

 

  三、如此界定“马克思主义”本质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这样认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宣言》的本质特征有极其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第一,有助于完整、准确、深刻、系统把握马克思主义学说科学体系及其观点之间的内在联系

 

  马克思主义内容极其丰富、博大精深,这是任何人包括敌对势力都客观承认的。马克思主义的各个观点之间也是有内在逻辑联系的。但如何理解和把握这个科学体系,所有这些基本观点中的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是什么,未必人们都非常清楚。如果我们把握了其最基本、本质、核心的东西,就容易真正理解、把握和应用其到实践中来。上述定义的理解,就能够达到这一目的。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曾有两种极其错误的解读马克思主义本质特征的观点。一是借口唯物史观关于生产力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观点主张唯生产力论。马克思反对称自己是“马克思主义”者正是反对这种唯生产力论的观点。二就是近些年来把《宣言》中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观点提升到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实际是用资产阶级抽象的人道主义理论解读马克思主义。

 

  第二,有助于理解和把握《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内容、结构及其内在联系

 

  《宣言》内容也极其丰富。首先要把握其最基本观点、核心内容,再就是把握把握整个全书的结构特点、逻辑联系。《宣言》全书分为四章内容。

 

  第一章就是具体揭示资本主义社会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对立斗争以及“两个必然”思想,是从社会基本矛盾,阶级斗争发展的客观规律、事物发展中的肯定否定因素的对立斗争角度阐发的。

 

  第二章就是从人的主观能动性,从无产阶级的主体性、自主性及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的角度阐发的。无产阶级如何自己解放自己的。

  一是要建立无产阶级自己的政党且明确政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和先进性。

  二是无产阶级政党要有科学的理论做指导,而不是任何资产阶级的人道主义理论。

  三是必须明确共产党人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这个最高纲领就是“消灭私有制”。最低纲领不能取代最高纲领,不讲或离开最高纲领就绝不是共产党人。

  四是共产党人要实现“两个决裂”。

  五是要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公有制。

  六是要发展生产力。

  七是要消灭阶级差别、阶级对立包括消灭国家。

  八是要实现人的自由发展。

 

  第三章是批判当时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实质是划清科学社会主义与这些社会主义之间的根本区别。强调我们坚持的是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前两章阐述的基本内容就是与这些“社会主义”的根本区别。

 

  第四章是揭示当今欧洲各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策略和方法问题。全文结尾指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个结尾再次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内容就是推翻和消灭资本主义和整个剥削制度,实现共产主义。同时强调实现这个大目标的物质力量是无产者的联合和阶级斗争的实践。

 

  第三,正确认识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阶级斗争规律、剩余价值规律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

 

  唯物史观首先揭示的社会历史是有客观规律的运动过程,这个规律就是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这种矛盾运动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内在源泉、动力。而这种矛盾运动在阶级社会里就表现为阶级斗争规律。如马克思恩格斯一再强调的,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里发展的直接动力。《宣言》揭示“两个必然”主要是从前两个规律做出的科学结论。马克思意识到,当时他对资本主义社会本身的经济运行规律认识还不足。

 

  《资本论》的完成表明他真正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特有的经济运行规律。而这种经济运行规律就是社会基本矛盾规律和阶级斗争规律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具体表现。剩余价值理论的创立,就是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阶级对立的经济根源,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对社会生产力的阻碍作用。

 

  唯物史观揭示的历史发展规律不是如自然规律那样的脱离人本身的纯粹客观规律。任何社会规律都是人的运行规律。社会基本矛盾、阶级斗争、剩余价值规律也都是人的运行规律。人在这种规律面前不是让规律牵着走,做规律的奴隶,而是历史的主人,是自己解放自己,是是能够认识规律、驾驭规律,按照规律最大限度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的。这就是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性,无产阶级的历史主动性,共产党人的历史主动性。

 

  所以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既要讲前三个客观规律,更要讲历史的主体性,讲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讲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人。而当今几乎所有的反马克思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假马克思主义者都不能真正认识这几条规律的内在联系及与人民是历史的真正主人之间的内在联系。

 

  第四,揭示和认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形形色色的反对和歪曲马克思主义的种种观点的实质

 

  《共产党宣言》一开始就指出,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正在欧洲游荡,欧洲的一切反对势力都联合起来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共产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产生的时候,受到敌对势力的疯狂围剿,但这种围剿并没有随着《宣言》的诞生而停止,而是更加变本加厉。之后欧洲反动势力对马克思的迫害,对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镇压就是围剿共产主义幽灵的继续。同时这种围剿一个重要的表现是无产阶级政党内部机会主义路线的出现,直接间接否定和歪曲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其最基本和最核心思想。

 

  例如马克思恩格斯在世时第一国际内部出现的普鲁东主义、英国工联主义、巴枯宁无政府主义,1875年德国又出现拉萨尔机会主义、杜林机会主义、苏黎世三人团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德国的“青年派”以及各种庸俗唯物主义等等思潮和学派。尤其是苏黎世三人团主张投降主义路线,改变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同时把“阶级斗争”看做令人不快的社会“粗野”现象,主张用“真正的博爱”和关于“正义”的空话取而代之。马克思恩格斯看后十分气愤,给德国党的领导人倍倍尔、李卜克内西等人写了一封信,对三人团的投降主义路线进行了彻底揭露和批判,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一系列基本观点,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其中一段非常著名的论述即:

 

  “将近40年来,我们一贯强调阶级斗争,认为它是历史的直接动力,特别是一贯强调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认为它是现代社会变革的巨大杠杆;所以我们决不能和那些想把这个阶级斗争从运动中勾销的人们一道走。在创立国际时,我们明确地制定了一个战斗口号:工人阶级的解放应当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事情。所以,我们不能和那些公开说什么工人太没有教养,不能自己解放自己,因而必须由仁爱的大小资产者从上面来解放的人们一道走。如果党的新机关报将采取符合这些先生们的观点的立场,即采取资产阶级的而不是无产阶级的立场,那么很遗憾,我们就没有别的路可走,而只好公开对此表示反对,并结束我们一向代表德国党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和你们的团结一致。但愿事情不致于弄到这种地步。”

 

  这些机会主义的共同特点就是鼓吹阶级合作,反对工人阶级的政治斗争,主张用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理论取代唯物史观理论。这不正是围绕马克思主义的上述本质特征进行的吗?马克思恩格斯去世后,列宁所批判的以伯恩施坦(苏黎世三人团之一)为代表的第二国际的修正主义和毛泽东所批判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等也无不围绕反对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与实践,反对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进行的。同时,列宁去世之后,以卢卡奇为代表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潮的出现其实质也是偏离了马克思主义最本质、最核心的内容。

 

  第五,有助于理解和掌握列宁主义及其本质特征

 

  列宁主义之所以是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恰恰就是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理论、阶级斗争理论、帝国主义本质理论、无产阶级专政、党的建设、人的发展等基本理论。

 

  如列宁关于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论述,关于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和阶级分析方法的论述,关于唯物史观的基本特点及其对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价值的论述,关于批判修正主义的论述,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论述,关于无产阶级政党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关于学习和人的发展的论述等等无不是紧紧围绕上述马克思主义定义中的关于核心内容的三点展开的。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最大贡献不仅表现在理论上,更是表现在实践上,这就是他领导的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把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的第一次成功实践。这就是列宁主义之所以是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因。

 

  第六,有助于理解掌握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的理论与实践

 

  马克思主义最核心的内容既然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对立斗争,并且战胜资本主义的物质力量是无产阶级自身。按照这种理论评价巴黎过公社,巴黎公社就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十月革命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第一次成功实践。那么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和实践贡献除了解决了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国家如何夺取政权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问题外,最重要的成果在于回答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是否还存在倒退和复辟的危险性?被推翻的统治阶级是否甘于自己的灭亡?是否还要夺回被失去的天堂?如何防止这种状况发生和巩固社会主义政权等等。毛泽东在列宁主义基础上,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上再次科学回答了这些问题。这就是他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问题。所有这些问题还是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对立斗争以及如何最终战胜资本主义的问题。这些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最主要和最核心内容必然导致的科学结论。毛泽东不仅从理论上而且在实践中开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文化革命虽然失败了,但正如马克思评价巴黎公社一样,公社失败了,但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我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文革失败了,但文革的原则是永存的。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毛泽东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因此才能够成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第三个里程碑。

 

  第七,有助于认识当今世界形势及西方帝国主义的本质

 

  从以上对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的认识可以看出,马克思恩格斯对人类最伟大的贡献就是揭示了人类社会进入到资本主义社会以后,特别是资本主义经过200年的发展之后,揭示了人类社会先进与落后、正义与邪恶、真理与谬误的最主要表现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对立,揭露了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及其种种阻碍人类发展的弊端。尤其是《资本论》的完成,更是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经济上的剥削本质导致其灭亡的历史必然性。

 

  资本主义发展到20世纪初的帝国主义阶段,这种本质没有根本改变,同样发展到21世纪的今天,帝国主义的本质仍然没有改变,帝国主义对内对外剥削压迫的本质没有改变,帝国主义是现代战争的根源没有改变,帝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根本对立没有改变,“两个必然”也没有改变。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发展的大量事实尤其是近几十年的事实再次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基本论断的科学性。那种把当代世界看做“和平与发展”时代的观点是错误的。离开马克思主义上述的基本观点,就无法正确认识当今国际形势的基本特点,也就无法制定社会主义国家的正确的对外路线和方针政策。

 

  第八,有助于认识当今世界形形色色的各种所谓“马克思主义学派”

 

  列宁有一句大家非常熟悉的话,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上的胜利,逼着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20世纪以来,伴随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潮在整个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许多社会思潮也自觉不自觉地纷纷把自己打扮成“马克思主义学派”。

 

  如分析学派马克思主义、结构学马克思主义、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乌托邦马克思主义、管理学派马克思主义、存在主义马克思主义、后现代马克思主义、文化批判马克思主义等等。所有这些形形色色的“马克思主义”应该说都程度不同地批判了资本主义,有其合理因素,但其历史观是唯心史观、都不承认资本主义社会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不承认无产阶级的主体地位等,因此都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而是假马克思主义。

 

  我们国家一位著名学者在某大学发表的一篇谈论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文章中提到我国当今存在的两种马克思主义。一种他称之为“保守马克思主义”,就是指中国当今仍然坚持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坚持毛泽东继续革命理论与实践的这种思潮。他评价这种思潮是“批判有余,创新不足”。另一种“马克思主义”他称之为“创新马克思主义”,也就是当今官方的“马克思主义”。

 

  但运用笔者今天所揭示的马克思主义本质含义评价这位大学者的观点,正确吗?另外,西方也出现一股“马克思学”的研究热潮,但他们把马克思只是看做类似康达、黑格尔那样的有突出理论贡献的杰出的学者,而不是把马克思看做一个为无产阶级彻底解放冲锋陷阵的战士。

 

  第九,有助于认识中国当今的主要矛盾和斗争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含义,中国作为当今的社会主义社会,仍然是马克思所讲的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的过渡时期,仍然是列宁所说的的是成长着的共产主义与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

 

  作为社会前进方向的社会主义与代表社会腐朽、落后的资本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两大势力在经济、政治、文化方面的激烈较量和对立斗争的时期。在经济领域主张私有化和市场经济,在政治领域企图取消共产党的领导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性质,取消人民当家做主的这种观念极其严重,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中国当今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

 

  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斗争仍然十分尖锐激烈。这就是中国当今社会的主要矛盾。理论上不承认这种矛盾,不等于不存在这种矛盾。那种把当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归结为人民群众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的矛盾,归结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都是错误的。

 

  第十,有助于认识中国改革开放实践中意识形态领域里反马克思主义、反列宁主义、反毛泽东思想和和歪曲、修正马克思主义的思潮的错误实质。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意识形态领域里阶级斗争也极其尖锐、激烈,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反马克思主义、反列宁主义、反毛泽东思想和各种修正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的泛滥。所有这些错误思潮的实质无不是围绕唯物史观、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进行的。

 

  例如原国防大学辛子陵教授2008年发表在《炎黄春秋》的文章就公开指责《共产党宣言》的根本错误是提出“消灭私有制”思想,马克思当时的结论没有科学依据,是基于对工人同情的道德情感做出的,原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证明了资本主义是人类发展的永恒之路,社会主义的失败是历史的必然。国际上日本人福山上世纪90年代出的《历史的终结》一书,宣布“共产主义的幽灵”终于“寿终正寝”了。最近发生在北京大学的一张大字报也公开反对中国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活动,反对运用《共产党宣言》理论“治国”。另外就是伴随着毛泽东继续革命理论的被彻底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消灭私有制理论、两个决裂思想也不同程度甚至被完全否定。

 

  中国的改革实质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调整,而是改制,是改公有制为私有制,是把建立在公有制经济基础上的计划经济体制改制为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则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片面夸大生产力的决定性作用,修正和歪曲社会主义本质的含义。离开阶级斗争和消灭私有制、“两个决裂”,片面夸大人的发展理论在马克思主义学说中的理论地位等等。同时为否定阶级斗争和公有制理论,根本否定唯物史观的观点,鼓吹形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观点。

 

  第十一,有助于学习和弄懂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宣言》就必须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

 

  毛泽东多次谈到,他接受马克思主义就是从《宣言》开始的,而且抓住了《宣言》的最根本和核心的东西。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抓住了“阶级斗争”这四个字,但书上讲的是欧洲的阶级斗争,我要研究中国的阶级斗争,由此他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实践相结合,成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立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这一理论的实质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的丰富、深化和发展。

 

  毛泽东晚年多次强调全党要认真看书学习,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他还说,我党懂马列的不多。笔者理解,他所说的“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实质和要害就是真正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不懂马列”实质是不懂马列的“阶级斗争”理论。

 

  今天党中央强调要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大旗,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宣言》最主要最根本的就是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只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才能在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分清正确与错误、先进与落后、正义与邪恶,才能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改革的本质、文革的本质、上山下乡的本质、腐败的本质、教育、文艺、道德的本质等一系列问题。

 

  第十二,批判中国当代形形色色的歪曲和丑化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毛泽东晚年理论与实践继等种种谬论

 

  文革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观点受到根本否定的就是阶级斗争理论,他们否认人类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把历史单纯归结为文明史、生产史、科技史,把阶级斗争、阶级仇恨看做共产党人主观制造出来的,歪曲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就是你斗我,我斗你。把阶级斗争与生产斗争、发展经济绝对对立起来。因此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和核心思想即阶级斗争理论或者说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对立斗争的主线索观点认识当今中国的社会现实。不讲或回避阶级斗争,不讲当今中国社会仍然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存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尖锐激烈的斗争,不讲共产党人的阶级性而只讲人民性,只讲先进性和纯洁性,不讲消灭私有制和实现“两个决裂”思想,就不是真正学习和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就是假马克思主义者,就是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贩卖歪曲和修正马克思主义的东西。

 

  第十三,有助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理论和组织建设的实质

 

  党的十九大政治报告特别强调党领导一切思想,强调党的建设。笔者完全赞同这一观点。但如何理解党领导一切?如何进行党的建设?

 

  笔者认为,这些问题并不是全体党员包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十分清楚的。“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绝对办不到的。依据《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和笔者对马克思主义本质的理解。党的领导当然包括党组织的领导,但政党作为一个阶级组织特别是无产阶级性质的组织必须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即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共产主义理论的指导。这在《宣言》中讲得清清楚楚。而共产党的领导实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思想政治路线的领导。没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共产党的领导。因此,党的建设包括必须包括思想理论建设和组织建设。但思想理论建设是首要的。因此,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理论建设,就必须要求全党特别是党的高中级干部老老实实读马列的书,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实质,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应该借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在全党认真开展一次类似延安整风运动一样的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运动。

 

  第十四,要求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必须投身到中国当今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斗争实践中。

 

  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同志五四讲话以来,各地的党政领导纷纷表态,要努力做一个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但究竟什么是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喊得很漂亮,却只是简单罗列当今一些时髦的政治术语,却一点实际内容都没有。根本原因就是这些人不懂得马克思主义究竟是什么,究竟怎样做一名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

 

  笔者认为马克思主义就要求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懂得马克思主义的实质,那就要分清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必须懂得中国当今仍然存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尖锐激烈的斗争,存在资本主义的复辟的危险性,同时必须承认党内相当多的领导干部、部分权力已经变质变色,已经出现严重的资本主义复辟的客观事实。那些腐败官员已经没有一点共产党人的气味了。


  中国当今的改革路线仍然存在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问题。作为一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真正的共产党员、共产党人就必须同与社会主义对立、与马克思主义对立的一些错误思潮和错误倾向做坚决的斗争。习近平同志五四讲话中已经提到要学习马克思的斗争精神。同谁斗?不是同人民斗,而是同资本主义斗,同一切腐朽势力斗,同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同修正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斗争。必须旗帜鲜明公开亮起共产党人反复辟斗争的旗号。离开了这些具体的斗争,就绝对不可能做一名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员,否则就是假马克思主义者,假共产党员。

 

  第十五,有助于认识和强化全党世界观改造的必要性和自觉性,真正促进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

 

  唯物史观强调人类的实践活动在整个人类认识和历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实践是人们能动地改造世界的物质性活动。其所改造的世界包括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毛泽东说过,无产阶级改造世界就包括这两个任务。这两个历史任务既有区别也有内在联系。无产阶级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也只有在改在客观世界的同时才能够改造主观世界。二者须臾不可离开。这在马克思主义整个发展史上,尤其是毛泽东思想的整个体系中,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们从对马克思主义本质的理解中也能够科学的证明这一思想。

 

  但必须看到,近几十年党的领导人讲话和党的重要文件中,这些基本思想不讲或很少讲了。既不讲改造私有制、改造私有观念的阶级斗争的客观的实践活动,更不讲共产党人自觉的主观世界的改造。似乎“改造”这一词变成了贬义词。这种观念是绝对错误的,当我们承认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仍然存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对立斗争的同时,必须承认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两种世界观和意识形态的存在,承认我们头脑中自觉不自觉的存在两种世界观的对立,存在程度不同的受错误思潮的影响。共产党人和一切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人民群众、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中级领导就必须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这种改造一是包括为什么人的问题,二就是唯物论、辩证法还是唯心论、形而上学问题。只有解决两个问题,才能够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活动中获得真正自由和全面发展。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