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蔡长运:什么是“官僚主义”?
点击:  作者:蔡长运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8-06-02 14:49:43

 

 1.webp (24).jpg

 

  人的思想或者说灵魂是人的生命的主导、属“阳”;人的躯体是人的生命的主体,属“阴”。“阴”和“阳”,灵魂和躯体组合在一起就组成了人的生命;这两者是不能绝对地分离开的,一分开,躯体就成为一堆臭肉,灵魂也就没有家了,就烟消云散了,人也就死了。灵魂主导的方向符合躯体的需要,人就表现得“阴阳和谐”,就健康、兴旺、安全;灵魂主导的方向违背躯体的需要,人就病态、堕落、灾祸连连,直至死亡。

 

  同样,“官”是“民”的主导、灵魂,属“阳”;“民”是“官”的主体,属“阴”。“民”与“官”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人民”的两个方面。“官”主导的方向符合“人民”的需要,这个整体就表现得“阴阳和谐”,就健康、兴旺、成功、安全;“官”主导的方向违背“民”的需要,这个整体就病态、堕落、失败、灾祸连连,直至灭亡。我们把“官”与“民”对立起来、分割开来的思想倾向就叫“官僚主义”。

 

  一、什么是“官”?

 

  什么是“官”?“官”是指:官员、官吏、主事的人、主持的人、掌握权力的人、管理者、主导者、灵魂人物、首脑、干部、领导、指挥员、司令员、……“官”,一般指在政府工作的人员;也指掌握主导权、管理权的人们。就象指挥员是相对于战士而存在;司令员是相对于战斗员而存在;干部是相对于群众而存在一样,“官”是相对于“民”而存在的。在任何一个团体中“民”是主体,“官”是主导;“民”的地位是绝对的,而“官”的地位是相对的;“民”会在生产、生活中自然地、不断地孕育、滋生出自己的“官”来;“官”也总是在不断地回归到“民”中间。任何一个“官”的个体,其身份首先是个“民”;他一定是来自于“民”的,也必须是服务于“民”的,最后也一定要回归到“民”的中间去。“民”是“官”的根、是“官”的本、是“官”的源;“官”是“民”自己的内在的一个组成部份。

 

  二、什么是共产党的“官”?

 

  共产党叫无产阶级政党,其“民”是无产阶级,也就是一切劳动阶层。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走的路线叫“群众路线”。通俗讲就是: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想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来自于群众,高于群众。这里面包含两层意思:

 

  1、官员、干部、党员,是来自于群众,但要高于群众,是群众的先锋队、引路人;是群众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道德特别高尚、能力持别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人。官员、党员、干部的好坏最后要后也要由人民来评判;官员、党员、干部也要随时能够回到人民中间,最后也一定是要回到人民中间。

 

  2、官员、党员、干部的执政目标,路线、方针、政策,要来自于群众的真正需要,而不是来自于官员的良好的主观愿望。这些执政目标,路线、方针、政策,由官员、党员、干部从群众中提练出来,还要高于群众,就是说要符合群众最广大的群体的利益,也就是要符合个人、集体、国家利益的总体平衡;要符合群众的近期、中期、长远的利益。这些执政目标,路线、方针、政策,最后要回到群众中去,由“官”带领群众贯彻下去——转化为群众的物质力量,产生出实际的效果。

 

  三、什么是“官僚主义”?

 

  什么是“僚”?僚:僚友,官职相同的人;僚属,下属的官吏;僚佐、幕僚,官员的助手、副官、随从。

 

  “官僚主义”者总是把“官”、把自己和“民”对立起来,他们眼里只有官员,官僚阶层,官员团体,没有群众、没有“民”;他们忘记了自己的根、自己的本正是民,自己也是民的一个部份;他们总认为应由“官”这一群体包办“民”的一切;政策、思想从“官”中来,到“官”中贯彻下去,“官”只对“官”负责;“官”的好坏由“官”来评判。要由“民”来服从“官”的主导以及“官”制定的规则。只能由“官”做“民”的主,不让“民”享有民主权力。用共产党人的话说,官僚主义就是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关心群众利益,只知发号施令而不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

 

  四、“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

 

  “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或者说哲学基础是唯心主义、机械唯物主义和形而上学,总之,是违背辩证唯物主义的。

 

  辩证唯物主义,用中国古人的话也可叫做“实事求是”,“知行合一”。前面讲过,“官”是相对于“民”而存在的;“官”是“阳”,“民”是“阴”;“官”是实,“民”是虚;“官”是主导,“民”是主体;“官”是灵魂,“民”是躯体。相对而言,“官”是心、是知、是主脑;是出思想、出理论;是出谋划策的、是“求是”的,而“民”是物、是实、是主体;是“官”制定政策的依据、出了点和服务的对象;是实施政策的物质实体和客观力量。

 

  五、官僚主义的表现

 

  当年日本很强大;中国很弱小、很不团结,这些都是事实。中国共产党人从这一客观事实出发,通过主观努力,促成国共合作;制定出“抗日救国十大纲领”;领导组织起全民族的抗日统一战线。最后在全国人民团结合作的物质力量的艰苦奋斗的作用之下,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这正是正确的工作方法的胜利;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胜利;是克服“官僚主义”的胜利。

 

  1、汪精卫也曾是个热血青年,也曾有刺杀清朝摄政王载沣的壮举;汪精卫的老婆陈璧君也曾是女中豪杰,为什么他们后来都投降日本人当了汉奸呢?因为汪精卫思想上犯了唯心主义、机械唯物主义和形而上学的错误——也是“官僚主义”的错误。汪精卫认为“日本很强大;中国很弱小、很不团结”,中国一定打不过日本人,所以一筹莫展,这是“机械唯物主义”的思想。汪精卫从“良好的主观愿望”——“救国”出发,主张“曲线救国”的策略,这就是“唯心主义”的思想方法。最后的结果是汪精卫带领六十多个国民党的党政要员(其中国民党的中央委员以上的二十多名),近七十名高级将领,上百万的军队投降了日本人,把中国带向更加深重的灾难。汪精卫这种不从客观事实出发制定政策;施政的结果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脱节,甚至对立的思想方法就叫“形而上学”。

 

  2、同样,面对“日本很强大;中国很弱小、很不团结”这一客观事实,蒋介石也是一筹莫展,一再退让,这也是“机械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从良好的主观愿望出发,想等日本人触碰到欧美各帝国主义列强的利益的时候,由欧美帝国主义列强出面调停来解决问题;不能树立起正确的团结抗日的旗帜;不能制定出正确的抗日策略;在不利于我方的地方摆战场(瞎指挥)……都是犯了“唯心主义”的错误。这样就必然是政策与实际脱节;(抗日)愿望与最后的效果脱节(几百万军队被日本人消灭;三分之一国土被日本人占领;两亿多人民被日本人奴役),这就叫“形而不学”。

 

  3、现在很多人认为,共产党原来力量很小,是在抗日战争中发展壮大的,所在,共产党是不抗日的!国民党在抗战初期,国军在战场上死了很多少人,所以国民党才是抗战的功臣!这种思想的根源正是唯心主义、机械唯物主义和形而上学。这种思想与“官僚主义”是亲兄弟。

 

  日本很强大;中国很弱小、很不团结;中国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有四万万同胞;国民党有几百万军队;共产党有几万军;中国还有很多军阀;还有很多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有自己的势力……这些都是国共双方这两个不同思想、不同主义、不同主脑、不同理论、不同灵魂领导抗战的物质基础。

 

  要评判国共这两个“官”在抗日战争中的“功劳”就应该从这几方面比对:

 

  (1)看哪一个是正确认识了当时中国的客观实际;

  (2)看哪一个制定的政策更符合当时的中国国情;

  (3)看哪一个领导的物质力量更团结、更能吃苦、更坚强、更有战斗力;

  (4)看哪一个事实效果更好,哪一个让自己的物质力量消耗得更少,哪一个让敌人的物质力量消耗得更多。

 

  由此就不难看出当时的国民党是官僚主义的党,而当时的共产党则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党。

 

  4、没有当官的人也有“官僚主义”思想。当年曹刿要向鲁庄公献策“论战”时,他的同乡说:那是“肉食者”——当官的人、当权的人谋划的事,你又何必参与呢?显然这位同乡也是犯了“官僚主义”的错误。因为他把“民”和“官”对立起来、隔离开来思考问题。

 

  “官”是“民”的主导,“民”是“官”的主体。“民”要在生产、生活中自然地、不断地孕育出、滋生出自己的“官”来。也就是说,做为“民”的一个分子,为了自己的利益也要发扬民主、敢于发声,要想方设法滋生出正确的思想、计策、谋略来;也要勇于担当、舍我其谁、敢于进取,勇于做人民的先锋——“官”。

 

  所以,民众中那种把所有的事、所有的政策、所有的责任都推给领导、推给党、推给中央、推给国家主席,而看作与自己无关的思想也是“官僚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

 

  六、官僚主义者很丑陋,很可悲也很可怜

 

  朱熹在《治家格言》:“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遇贫穷者而作骄态,贱莫甚”。意思是:见到有钱、有势、比自己官大的人就摆出一副点头、哈腰、奉承、拍马的卑贱神态,这种人是最可耻的;遇到地位低下、贫穷的人,就露出一副不可一世、高高在上、傲视对方的神情,这种人的人格就是最低贱的了。

 

  官僚主义者的哲学思想是错误的,其价值观也一定是错误的;其内心一定是没有依托的,一定是扭曲的;他一定是人格分裂的“两面人”;其灵魂是丑陋的;其生命是可悲的,也是可怜的。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蔡长运:什么是“官僚主义”?

    2018-06-02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