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李慎明论金融危机(13):对我国当前形势的总体看法
点击:  作者:李慎明    来源:《毛泽东思想研究》  发布时间:2017-07-28 13:25:20

 

 1.webp (27).jpg

 

  【编者按】本文是“李慎明论金融危机”系列文章的第十三篇,原文刊登于《毛泽东思想研究》2014年第3期,原题为《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国际战略是李慎明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本文是他对我国当前面临的战略机遇与挑战的总体性看法。因其观点重要且较为深刻,素材丰富且较为典型,我们重点推荐给各位读者。

 

  作者提出,我国亟须加强对2030年乃至2050年中长期世界发展大势和战略态势的研究。目前国际上有五个问题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一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且在深化。

  二是美国“重返亚洲”或“亚太再平衡”战略。

  三是日本“3·11”大地震后的战略动向。

  四是俄罗斯战略动向。

  五是朝鲜半岛局势。

 

  作者重点阐述了我国国际、国内方面的机遇与挑战。


  国际八个方面的机遇。

 

  第一,和平、发展、合作是当今时代的潮流。

  第二,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发展。

  第三,科技革命迅猛发展。

  第四,美国称霸全球的“雄心”遇到难以逾越的障碍。

  第五,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

  第六,相对于苏东剧变之后的低潮而言,世界社会主义思潮已开始有所复兴。

  第七,世界上的矛盾多得很、大得很,可利用的矛盾也多得很。

  第八,美国等西方强国有求于我的方面不少。

 

  国际四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西化、分化我国的战略企图决不会改变。一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利用广播、卫星、电视等传统媒体,对我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包围。二是利用互联网等新型媒体,与我们抢占思想文化新阵地。三是抢占我国文化市场,挤压我国民族文化产业的生存发展空间。四是利用各种基金会、非政府组织、外交学术交流等手段对我国进行渗透。五是他们攻击的重点是我们的领袖。六是组织在社会主义国家领导层培养亲西方的接班人。七是软实力即战略和策略上的合作与博弈。八是培植异见分子。

  第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及加入WTO后对我国的挑战。

  第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的挑战。

  第四,近年来我国面临着输入型恐怖势力增多的挑战。

 

  国内七个方面的机遇。

 

  第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经济持续高速增长。

  第三,民主法制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第四,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不断加强。

  第五,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第六,军队和国防建设取得的新进展。

  第七,外交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

 

  国内方面的五个挑战。

 

  第一,经济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一是可持续发展的七个基础性资源相对匮乏,包括土地资源、政府性投入资源、物质资源、环境资源、国际国内市场资源、劳动力资源、外资资源等。二是分配问题。三是金融风险问题亟待防范和化解。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的问题。五是物价问题。

  第二,政治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第三,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所面临的挑战。

  第四,社会建设方面所面临的挑战。第五,党的新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对我国当前形势的总体看法

 

  自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多年以来,科学社会主义历经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一种模式到多种模式的转变,从萌芽发展走向成熟。但并非一帆风顺,也曾遭遇了挫折和低谷。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为世界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何进一步推进尤其是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未来二三十年,世界上各主要国家和各大战略集团的相互合作、竞争、博弈乃至较量的结果还很难说一定是什么结果,各种可能性都有,其中包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巍然屹立与世界社会主义思潮的较大复兴,当然也决不排除中国和广大第三世界的发展遇到新的更大的困难。若如是,世界社会主义就会步入一个新的比苏东剧变之后还要大的一个低谷。新的复兴与新的挫折,无论哪一种结果出现,都可能处于一种激烈动荡甚至跳跃的状态,这是世界各种各类重大矛盾累积冲突的必然结果。现在,世界主要大国、各大战略集团都在研究2030年乃至2050年中长期世界发展大势和战略态势,其战略性、综合性、全局性更加突出。国际上的一些研究机构认为:今后10-20年,最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是网络战争、粮食危机、生物战争、瘟疫流行甚至核战争。这从另外一面,也说明我国亟须加强对中长期战略的研究。这一研究至关重要。

 

  目前在国际上有五个问题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一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且在深化。


  二是美国“重返亚洲”或“亚太再平衡”战略。这无疑是冲着中国来的。我们与美国在具体的经贸项目等方面可以共赢,但在根本的战略目标上,绝不可能共赢。对此,决不应有什么怀疑。否则,就会吃大亏。

 

  三是日本“3·11”大地震后的战略动向。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带来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1937年的七七事变。日本长达20多年的经济长期低迷,又有了2011年的大地震、大海啸、核辐射这样大的灾难。福岛核事故泄露,相当于296个广岛原子弹。铯137半衰期为30年,十分之一国土有核污染。所以,日本的战略动向,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四是俄罗斯战略动向。根据目前的国际形势,笔者认为,我们应千方百计与俄罗斯结成更加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

 

  五是朝鲜半岛局势。我们在警惕北约东扩的同时,要警惕美军北上。否则,当年我国的抗美援朝战争也就白打了。

 

  以上五个问题都与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国内改革开放真正进入攻坚阶段。比如,股市仍在低点徘徊;房价上涨压力犹存;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改革出现不少两难境地。习近平同志强调,毛泽东也多次说过,不论任何工作,我们都要放在最坏的基础上来设想,从最坏的可能性来想、来部署。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反复强调,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

 

  首先来看国际方面的机遇与挑战。

 

  1、国际八个方面的机遇。

 

  第一,和平、发展、合作是当今时代的潮流。

 

  各大国都深谙“不战而屈人之兵”之道、之妙。美国不想打,想用和平的办法肢解我国;我国不想打,想用和平的办法“崛起”。日本不想打,想用和平的办法把我国钓鱼岛拿走;我国不想打,想用和平的办法让日本回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谈判桌上来。朝鲜不想打,想用和平的办法让美国承认自己是有核国家;美国、日本和韩国不想打,想用和平的办法让朝鲜停止核武器研制。都不想打,所以,笔者认为,最近三五年,较大规模的战争可能还真打不起来。

 

  打不起来,就是我们的机遇。关键在如何应对。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世界主要各大国政府间合作更加密切。不仅南北各大国之间,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间合作增强,这有可能逐步成为今后世界发展的主流。

 

  习近平同志新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即到俄罗斯和非洲,进行发展中国家的金砖五国首脑会晤,这必将进一步打开我国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第二,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发展。

 

  尤其是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化,为我国购买和引进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在海外购置优质资产,压美国对台不要军售等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第三,科技革命迅猛发展。

 

  科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已由20世纪初的5%-20%,上升到21世纪初的80%左右。

 

  全球范围内的科技进步浪潮,为我国在技术跨越的基础上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

 

  现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和第四次科技革命正在兴起。其标志是信息技术革命与先进的制造业相结合。

 

  第四,美国称霸全球的“雄心”遇到难以逾越的障碍。

 

  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到2010年8月31日,奥巴马宣布撤军,美军死亡人数至少4421人;这还不包括死亡数万人的雇佣军。

 

  到2010年9月,美国对伊战争直接开支将高达750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战争债券利息、退伍军人医疗及装备更新等。如果加上间接开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统计高达三万多亿美元。战争还造成数十万伊拉克平民死亡。这就迫使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得不在2010年8月31日宣布从伊拉克撤军。

 

  种种情况充分说明要做全球霸主的美国,有着别国所没有的特有的难处。

 

  第五,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

 

  笔者认为,经济全球化正在深入发展,当前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世界经济看似走出低谷,但新一轮更大的金融乃至经济危机极有可能就在这看似走出低谷中酝酿与集聚。

 

  这主要因为,世界各资本主义大国都在急遽降息、恶性增发货币,试图增加新的产能;而世界范围内的穷国穷人愈来愈穷愈来愈多、富人愈来愈富愈来愈少,几乎所有国家都愈来愈穷的局面非但没有缩小,相反仍呈日趋加大之势。

 

  2008年12月16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联邦基金利率降到0-0.25%的区间。至此,美联储的这一目标利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目前尚未见底的国际金融危机,是推迟多年、推迟多次不得不爆发的。绝不是三五年能轻易走出去的。

 

  这场金融危机,本质上是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和价值观的危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机遇。我们不可能也没必要与它们共渡难关。

 

  第六,相对于苏东剧变之后的低潮而言,世界社会主义思潮已开始有所复兴。

 

  第七,世界上的矛盾多得很、大得很,可利用的矛盾也多得很。

 

  2005年10月20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54个参与投票的国家和地区中,148票赞成,4票弃权,仅有两个国家投票反对,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由法国和加拿大倡议的《文化多样性公约》。

 

  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充分说明,由毛泽东提出的、邓小平坚持的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在当前仍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第八,美国等西方强国有求于我的方面不少。

 

  我国有3.4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对稳定美国乃至世界金融市场起着重要作用;我国每年输往美国等西方强国大批物美价廉的消费品;我国进入经济大国行列,宏观经济走向对美国乃至世界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美国想解决朝鲜核查、伊朗问题、达尔富尔与缅甸等问题,都企图要我国配合。

 

  有求于我,就是我们的机遇。

 

  2、国际四个方面的挑战。


  2009年5月9日,奥巴马通过电视镜头向全世界明确宣布:“如果10亿多中国人业过上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同样的生活,那将是人类的悲剧和灾难,地球根本承受不了,全世界将陷入非常悲惨的境地。美国并不想限制中国的发展,但中国在发展的时候要承担起国际上的责任。中国人要富裕起来可以,但中国领导人应该想出一个新模式,不要让地球无法承担。”

 

  我国以下四个方面的挑战与奥巴马这段话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第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西化、分化我国的战略企图决不会改变。

 

  2006年美国总统布什曾明确表示:中美关系的最大障碍,一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二是知识产权问题;三是信仰自由问题。

 

  先看信仰自由。我个人也赞成信仰自由,我脑子想什么,别人能管得住吗?但小布什所说的信仰自由,是指什么呢?

 

  一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利用广播、卫星、电视等传统媒体,对我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包围。

 

  美国之音、自由a亚洲a电台、英国BBC、德国之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日本NHK在我国周边地区共设立了31个转播台,每天使用普通话和我国五种方言、174个频率对我国播出63个小时,形成全月形包围圈。这种传统媒体,在苏联解体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美国在阿富汗设立的自由a亚洲a电台,在掀起新疆的“7·5”事件中,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是利用互联网等新型媒体,与我们抢占思想文化新阵地。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曾说:“中国不会拒绝互联网这种技术,因为它要现代化。这是我们的可乘之机。我们要利用互联网把美国的价值观送到中国去。”

 

  原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竞选总统时说:“(对付中国)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们应当依靠我们在中国内部的同盟军,他们被称为年轻人、他们被称为网络一代。中国有5亿网民和8000万微博。而他们将引导中国的变革。这意味着将扳倒中国,这样我们将有机会重新崛起,赢回美国制造业的强大,这将是我作为总统想做的。”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曾说:“微博出现后,中国政府(实质是指中国共产党———笔者注)垮定了。中国领导人现在所做的所有工作,无非是延缓其垮台的时间而已。这是傻瓜才干的差事”;“等到条件成熟时,我们通过微博号召中国所有大中城市,在每周日下午两点,举行街头和平散步,光这笔维稳经费,就足以把中国经济拖垮”。

 

  希拉里所说的条件成熟,笔者以为是指我国的GDP下行到一定时候,失业人员大量增加之时。我国现在的维稳经费就已经超过了军费。


  在国际互联网的信息流量中,有超过2/3来自美国,而网民人数达5亿多的中国,在整个互联网的信息输入流量中仅占0.1%,输出流量只占0.05%。负责控制互联网流量的世界13台根服务器中有10台都在美国。


  美国实质上充当着全球互联网信息高速公路的警察,只让符合美国价值观的东西上路。

 

  2011年,美国以9500多个IP地址控制中国境内近885万台主机,有3300多个IP控制境内3400多家网站。另外,美国可以通过其控制的IP地址通过机器隐身群发,在两个小时内就可以发送近70万条虚假造谣信息覆盖我国的主要网站。

 

  棱镜计划是由美国国家安全局自2007年起开始实施的绝密电子监听计划,年耗资2000万美元。他们可以通过微软、谷歌、雅虎、Facebook、Pal-Talk、AOSL、Skype、YouTube以及苹果在内的9家互联网公司直接接入美国互联网公司中心服务器,挖掘数据,搜集情报。美国国家安全局仅通过“无界网民”在2013年3月,就收集970亿笔信息。美国政府网络入侵中国网络至少已有四年时间,深入我国的各个领域,各个部门。


  三是抢占我国文化市场,挤压我国民族文化产业的生存发展空间。

 

  美国对我国的“文化民主战略”在加紧推行。多年来我国图书进出口贸易大约是10∶1逆差,出口的图书主要是到一些亚洲国家和我国的港澳台地区,欧美的逆差在前些年则达100∶1以上。这几年,有所改观,但从根本上扭转,难度不小。

 

  我国全年播出电视节目950万个小时,但全国电视节目制作能力仅有200万个小时,节目播出大量依赖进口。图书音像制品的进出口比例为10∶1。

 

  另外,2010年我国电影海外票房为30亿,不到美国的1/40。我国动画片年产量仅为日本的1%左右。日本人均拥有国产动画5-8分钟,而我国只有0.0012秒。我们的孩子看着日本的动漫长大,价值观当然会受影响。

 

  四是利用各种基金会、非政府组织、外交学术交流等手段对我国进行渗透。

 

  2009年6月,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S·奈撰文明确而坚定地批评了“美国的军费开支大约是广播和交流项目开支的500倍”的现象,主张:

 

  “通过向软实力投入更多资本来补充军事和经济力量,美国可以重建它应对一些全球严峻挑战所需的框架。这就是真正的巧实力”。

 

  五是他们攻击的重点是我们的领袖。

 

  要搞垮一个国家,首先就要攻击这个国家的执政党;要搞垮这个国家的执政党,首先就要丑化这个党的主要领袖。这是国内外敌对势力企图西化、分化我们的最直接、最便捷、最有效并且花钱最少的手段。苏共亡党、苏联解体的根本教训之一,就是苏联国内外的敌对势力投入大量金钱,创办和引导各种媒体恶毒攻击、抹黑进而从根本上否定斯大林乃至列宁。

 

  恩格斯在19世纪80年代就指出:“资产阶级把一切变成商品,对历史学也是如此。资产阶级的本性,它生存的条件,就是要伪造一切商品,因而也要伪造历史。伪造得最符合资产阶级利益的历史著作,所获得的报酬也最多。”

 

  法国哲学家、历史学家福柯说:“谁控制了人们的记忆,谁就控制了人们的行为的脉动”,“因此,占有记忆,控制它、管理它,是生死攸关的”。

 

  早在几年前,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史工作会上就明确指出,要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特有危害,并提醒全党要高度警惕。

 

  笔者认为,目前国际垄断资本基于其搞垮苏共和苏联的“经验”,在竭力贩卖“历史虚无主义”之时,把主要矛头集中放在攻击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上,这是国内外敌对势力企图在近期甚至近几年“围剿”、演变、颠覆社会主义中国战略部署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其“软实力”、“巧实力”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尽管这仅是极少数人的行为,但他们能量很大,加上有庞大的资本支持和控制的种种媒体特别是互联网的扩散与扩张作用,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予以认真恰当应对。

 

  国内外别有用心的人肆意夸大毛泽东晚年的错误,甚至不惜伪造事实,极尽造谣、诽谤、污蔑之能事,恶毒攻击毛泽东,这绝不是仅仅涉及毛泽东个人的问题,而是他们企图进而否定邓小平、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等我们党的其他领袖人物和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全盘否定我们党和人民艰辛奋斗的光荣历史、否定马克思主义、否定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其实质是为把社会主义的新中国重新拉向殖民地半殖民地制造思想政治舆论。

 

  毛主席在延安时就说过:笔杆子和枪杆子结合起来,事情就好办了。

 

  拿破仑也说过:一支笔杆子胜过两千条毛瑟枪。

 

  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说:一美元的外宣费用等于五美元的国防费用。

 

  尼克松在“水门事件”中受挫,差点受到弹劾。他慨叹:三份不友好的报纸比一千把刺刀更可怕。他还说:媒体已经成为国家权力的重要资源。

 

  能否恰当应对国内外敌对势力特别是国际资本操纵对毛泽东以及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等我们党的领袖人物的攻击,这对现在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抵御他们的西化、分化,以确保我们党永不变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不仅邓小平及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十分强调要正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也同样十分强调要正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对党、国家和人民的这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将永远铭记在心。


  六是组织在社会主义国家领导层培养亲西方的接班人。


  1991年11月,撒切尔夫人在美国休斯敦会见苏联访美石油代表团时说,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们,不出一个月,你们将从法律上听到苏联解体的消息。果然,第28天,苏联解体了。

 

  撒切尔夫人为什么这么有把握呢?她说,因为我们在苏联高层找到了我们的代理人,这个人就是米·戈尔巴乔夫。

 

  七是软实力即战略和策略上的合作与博弈。

 

  2008年5月,笔者在欧洲访问时与英国国家战略研究所负责人交谈。曾请教说,能否用简洁的语言告诉我,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是什么?

 

  他思忖后回答说:“中国若‘硬实力’崛起,美国则举双手欢迎;中国若‘软实力’崛起,美中之间将可能发生直接、全面的激烈冲突。”

 

  借英国战略家上述这句话,笔者在这里回答小布什所说的人民币汇率问题。这个英国战略家所说的我国“硬实力的崛起”,实质是指我国“GDP的崛起”。3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现在的GDP已经变成世界第二,这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确实让人高兴和骄傲。原有的经济发展方式,有其特有的历史作用,我们决不要也决不能否认这一巨大成就。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事物的另一面。这种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亟待也必须转变。

 

  这个英国战略家为什么作出“中国若‘硬实力’崛起,美国则举双手欢迎”这一判断呢?

 

  苏东剧变后,西方发达国家为代表的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以“金融创新”名义,垄断盘剥甚至掠夺发展中国家各种实物资源与实物产品。这一过程非常巧妙“温柔”,但也非常残酷甚至血腥。恰如马克思所说,资本可以从一头牛身上剥下几张牛皮来。

 

  (1)仅用成本6美分的一张100美元的大量绿纸,购买发展中国家大量物美价廉的产品。现在电子计账,这6美分也不用花。发展中国家消耗着自己的资源、污染自己的环境、用工人长期低廉工资的血汗钱生产的物美价廉的产品,乘飞机、乘轮船不舍昼夜地运到美国去。

 

  (2)发展中国家把换取的美元舍不得花,又投资美国国债。截止到2011年6月,中国持美国国债1.726万亿美元。美元的大幅贬值或美国海量发行美元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都直接造成我国外汇储备购买力的缩水。

 

  (3)美国把发展中国家存在美国的美元又反向投入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又很欢迎投资。由于美元的贬值和人民币的升值,美国又赚取第二道汇率差。

 

  (4)美国在发展中国家把换成的人民币投入高赢利产业,甚至操控发展中国家的股市房市。按照美国高盛公司统计,2008年美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平均回报率为每年33%,而我国所有持的美国10年期的国债年收益率仅有3%-4%,扣除支付给我国的利息,国际资本净挣29%。

 

  (5)为维持国内相应的就业率,发展中国家亏着本也要出口。在广东东莞生产的一件衬衫,离岸价是2美元,而在美国卖9美元,翻了4倍多的实际价值被计入美国的GDP。而同样的一件衬衫,在北京燕莎却卖700元人民币,这比在美国贵出7倍多。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却在贬值。给美国运送去的物美价廉的产品中的补贴,是加在了我们国内老百姓的日常高消费之中的,是以我们国内老百姓高物价为代价的。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发展中国家在补贴甚至支撑着美国人的“美好的日常生活”的。从一定意义上讲,从GDP发展的增速和对民众实际生活影响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受冲击最小的是美国和中国。美国吃穿住行依然保持十分低廉价格,并不是因其制度和价值观念好,靠的却是他们建立的极不平等的产业、贸易特别是国际金融垄断体系。不认清美国战略,就认不清这个世界的基本矛盾及其特征,认不清世界社会主义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2007年爆发美国金融危机、2008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受冲击最小的一个是美国,而另一个则是我们中国。美国之所以受冲击小,就是因为美元是国际货币。

 

  一是从2007年8月开始,美联储连续10次降息,隔夜拆借利率由5.25%降至0-0.25%之间。2008年11月25日至2010年4月28日,美联储的首轮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在此期间共购买了1.725万亿美元资产。

  二是美联储自2010年11月4日至2011年6月实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收购6000亿美元的较长期美国国债。

  三是2012年9月14日至2015年实行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每月采购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四是2012年12月13日,美联储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债,加上QE3每月400亿美元的宽松额度,美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达到850亿美元。这期间,美联储将可能把利率保持在0到0.25%的极低水平。这四次量化宽松美国等于多发行多少美元的广义货币?这也等于说,美国在自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从全球各地,特别是从发展中国家白白拿走几万亿美元的物美价廉的物品。其他国家为了维持自己的一定的GDP和就业率的增长,还心甘情愿地排着队“求着”给美国送去这些物美价廉的产品。

 

  近几年,到美国去的人回来都说,国际金融危机发源于美国,而现在美国几乎看不到危机。这就是美国量化宽松美元,从境外进口大量的物美价廉的产品,使其境内的“吃穿住行”这些生活必需品依然保持十分低廉价格。美国就是依靠这一“软实力”而在其国内实行全面、全民的社会福利的。这与欧洲“做实账”的社会保险的形式与方法不同。

 

  我国受冲击小,就是因为中央政府果断决策,毅然投入4万亿,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外资几十万亿人民币的投资,从而保障了较高增长的GDP和就业率。当然,这也为今后政府与社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增加了很多困难。

 

  平心而论,我国改革开放这30多年所积累的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美国而言,总是悬在其头上一座不小的山。为维持甚至加强现有的对美元霸权极其有利的国际金融体系,化解其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的窘境,美国未雨绸缪,提出所谓的“重返亚太战略”即“亚太再平衡战略”。如何“再平衡”呢?就是设法把这些债务赖掉了,不用还了,这就是“再平衡”了。这种“再平衡”,是要掠夺中国和相关国家人民辛辛苦苦积累的巨额财富的“再平衡”,就是企图通过汇率、知识产权、意识形态等“软手段”,继续巧取豪夺其他国家的资源,让其他国家继续为美国经济繁荣、制度稳定和价值观的长青做贡献。

 

  现在我国财政收入已明显在降。出口退税政策,也不可能较长时段维持。而我们要真正贯彻科学发展观,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知识品牌,美国就不好盘剥我们了,美国的经济、制度和价值观念就会遇到大的麻烦,中美冲突就可能真正要开始了。这说明,我们也必须要真正贯彻科学发展观,要下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了。否则,也是死路一条。

 

  八是培植异见分子。

 

  第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及加入WTO后对我国的挑战。

 

  WTO主要是但决不仅仅是经济组织。加入WTO后的机遇与挑战都是全方位的。从总体上说,加入WTO利大于弊。对这一点,我们要坚定信心,但同时也要精心应对。

 

  当前,最值得关注的是西方主要国家和战略集团的自贸谈判。我国已有外汇储备3.44万亿。他们现在想抛开WTO,搞贸易保护主义。“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协定”(TTIP)+多边服务业协议(PSA),跨两洋、三大洲,覆盖全球经济总量60%以上。若此企图达成,就会把我国巨额外汇储备放置一边,并重新对我国进行闭关锁国。我国经济将会处于一种十分困难的境地。经济如果出现大的困难,政治和社会状况将会如何?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第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的挑战。

 

  由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美国实质上已把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自小布什上台以来,美国开始实施“海外驻军重新部署计划”,直到现在的奥巴马不仅在搞“亚太再平衡”,而且仍在继续加强在我国周边地区的军事存在。

 

  先看我国北面的蒙古国。美国在那里搞经济、军事援助,进行联合军演,对我设立监听站。

 

  再看美国与我国西北接壤的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建立的军事基地。在吉尔吉斯的玛纳斯机场,美国战机12分钟就可以飞到我新疆境内。

 

  三看瓦罕走廊。该走廊位于帕米尔高原上,是中国最复杂的过境通道。东西走向,长约400公里,连接中国、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南北宽约3-5公里,最窄处不足1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中国境内100公里,东接我国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另外,北约已经修好其首府到瓦罕走廊的军事公路,可走重型坦克和载重汽车。现在大家都在关注海防。但在高度关注海防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的塞防。最近,美国战略家卡普兰就说,等条件成熟后,我们就会鼓励印军越过现有的边界,让新疆各族群众起来争取“自由”。我们应该高度警惕,在特定的条件下的两面甚至几面作战战略环境的变化。

 

  四看中印边界。2009年,印度向中印边境的“阿鲁纳恰尔邦”增兵两个师6万余人。共计10万余人。印度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其实就是中国藏南地区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传统习惯线以北的9万多平方公里中国领土,面积相当于一个浙江省。英国战略家保罗·肯尼迪说:“如何遏制中国的崛起?西方应该与印度结盟。”在已过去的10年间,美印之间已进行60多场军事演习。

 

  五看马六甲海峡。2013年我国的石油进口量要超过6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人员说,他们认真计算过,去年我国进口的粮食和农副产品加起来,共折合成耕地,要达到9亿亩左右。而我国却只有18亿亩耕地呀。而我国进口的石油、粮食这些战略物资的70%,要经过马六甲海峡运输。等到我内部有事或周边有事,美国在这里来个反恐,反恐又是他们所谓的“普世价值”,我国的应对就会出现很大的困难。

 

  六看缅甸。这是我国除马六甲海峡之外的第二个能源战略通道。中央早有决策,经缅甸到我云南腾冲修建高速公路,铺设输油、输气管道,防备美国对马六甲海峡的封锁。但奥巴马第二任一就职,即到缅甸访问。其实,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早就访问了几次。他们企图把我国的第二个战略通道封死,进而遏制我前出印度洋的战略目标,并影响我对南亚的开放。

 

  七看南海。南海油气资源丰富,素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每年其他国家100多个公司在那里开采5000多万吨石油,相当于我大陆年产量的三分之一,而我还未开采一滴。目前,祖国大陆、越、菲、马和台湾地区都主张南沙的全部或部分主权。越南则认为包括西沙、中沙的整个南海归其所有。越南现在经济困难,他们每年要从南海拿走几百亿美元,他们会让吗?但这历来是我们的领海,我们能让吗?美国会说,都不能让,两个社会主义国家打起来才热闹呢!

 

  八看钓鱼岛。1971年美国将中国领土琉球群岛、钓鱼岛随同冲绳一起“归还”日本。我国的钓鱼群岛共有8个大小岛屿,其海域至少有215亿吨石油,价值4.5万亿美元。依照相关国际法,一是“时效取得”,二是实际控制。如果一个国家对一块土地连续50年不受干扰地行使主权,就可能获得即使起初是非法获得的土地。日占有钓鱼岛已42年。美国又明确表示,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如果钓鱼岛实际上归属日本,其专属经济区便多达447万平方公里。三五年内,中日之间战争可能打不起来,但十年之内或以后呢?有一点可以明确,我们准备得越充分,战争打起来的可能性就越小。

 

  九看朝鲜半岛。现在各方都在这里合作、较量。美国、韩国和日本,想用和平甚至战争边缘的办法,让朝鲜放弃核武,而朝鲜想用和平甚至战争边缘的办法,让各方承认自己是个拥核国家。这种合作、较量,短时期内不会结束。若以美国、韩国为主导统一朝鲜半岛,我国当年的抗美援朝战争就等于白打了。

 

   第四,近年来我国面临着输入型恐怖势力增多的挑战。

 

  2003年以来全球发生的严重恐怖事件,有近70%发生在我国周边及邻近国家和地区。2008年拉萨、青海、四川、甘肃发生的“3·14”事件和2009年乌鲁木齐发生的“7·5”事件就是输入型恐怖势力对我国威胁的突出表现。

 

  3、国内七个方面的机遇。

 

  第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初步建立健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我们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抓住机遇、继续前进的理论基础。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不动摇。

 

  第二,经济持续高速增长。

 

  20世纪50年代以来,有11个国家和地区在长达25年的时间内,年均经济增速达到7%以上。而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已有30多年实现了年均增速9.8%。经济效益明显改善,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5.13万亿,比1978年增加44倍。2010年二季度,日本实际GDP折成年率比上季度增长0.4%,较一季度4.4%的增幅大大回落。日本4-6月的GDP总值为1.2883万亿美元,而同期中国的GDP总值为1.3369万亿美元。该季中国经济的增速折成年率为10.3%,而日本仅为2%左右。中国2010年全年的GDP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978年,外汇储备55亿美元,目前已达到3.44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

 

   第三,民主法制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从改革开放到2004年底为止的近30年来,除现行宪法和四个宪法修正案外,全国人大及常委会制定了200多件现行有效的法律,国务院制定了700多件现行有效的行政法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8000多件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民族自治地方制定了近700多件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人民的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

 

   第四,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不断加强。

 

  (1)中央从2004年开始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2)严厉打击色情网站,净化社会空气,弘扬先进文化。

  (3)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不断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

  (4)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5)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

 

  第五,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1)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正在顺利推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2)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已见雏形。

  (3)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正在加强。

  (4)党务公开工作有很大改进,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

  (5)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

  (6)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正在成长。制度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7)反腐倡廉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第六,军队和国防建设取得的新进展。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积极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


  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军队建设又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战略举措,军队建设出现了新的局面。

 

  第七,外交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

 

  现在世界上192个国家,220多个国家和地区。1989年十三届四中全会召开时,同我们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是137个,而现已经增加到170个。在此期间,外国元首先后有300多人次访问中国。我国多方位外交取得重大成就。与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等大国强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交流都取得新的进展。

 

  4、国内方面的五个挑战。

 

  第一,经济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一是可持续发展的七个基础性资源相对匮乏。

 

  土地资源。我国耕地面积只占国土面积的13%,占世界总量的8.4%,人均仅有1.43亩。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全国耕地净减少了2亿多亩。我国政府宣布要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但截止到2008年,我国共有耕地为18.2574亿亩,守住红线任务相当艰巨。2007年我国的粮食总产量只是恢复到1996年的水平,但人口却增加了一个亿。2020-2030年,我国人口可能达到十五六亿,每年需要粮食5.6亿吨到6亿吨,若无大的科技进步,每年我们仅能生产4亿吨,现在国际上每年商品贸易粮不过是2亿吨。现在,我国每年进口的农副产品折合成耕地亩数已高达9亿亩,对外的依存度已经这么大。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之一靠卖地,这与我国粮食战略安全已经发生了严重的冲突。地,还能再卖几年呢?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粮食可是要比黄金还要珍贵的东西呀。


  政府性投入资源。截止到2012年底,我国城乡居民存款共有50多万亿。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我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发行长期国债、银行直接贷款,绝大部分已经投出,并且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有的项目回收投资可能需要二三十年时间。地方政府债务,现在猛增到10多万亿。城乡居民存款再贷出去的这一资源没有了。我国现在的M2已经超过100万亿,已是GDP的两倍多。再继续多投入,通货膨胀就不可避免。

 

  物质资源。我国经济主要是粗放型的增长。2010年,中国的消费量占世界的比重:水泥53%,铁矿石48%,煤炭47%,钢和铅45%,锌和铝41%,铜39%,镍35%,而中国创造的GDP只占全世界的9.3%。而2006年,我国GDP总量只占世界GDP总量的5.5%,但消耗的能源占全世界的15%,消耗的钢材占了30%,消耗的水泥占了54%,我国单位产值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至4倍;我国主要产品单位用水量比发达国家高出500多倍;我国木材综合利用率只有40%,而林业发达国家的木材综合利用率已达80%。水环境状况严峻。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及世界平均水平的1/4,全国600多个城市有2/3供水不足,其中1/6的城市严重缺水。2000年人均石油可采储量只有26吨,人均天然气可采储量为1074立方米,分别为世界平均值的11.1%和4.3%。2003年,我国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七大石油进口国。2013年我国进口石油将要超过60%,对外依存度将逐年提高。在已探明的45种主要矿产资源中,可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仅有21种。我国人均能源可采储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石油、天然气人均剩余可开采储量仅及世界平均水平的7.7%和7.1%,储量比较丰富的煤炭也只占世界平均水平的58.6%。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每单位GDP的能耗高出3.5倍。2008年,同样生产1万美元的GDP,我国耗电1250度,印度780度,而英国仅为320度。

 

  环境资源。全国七大水系竟有一半河段存在严重污染问题。污染物排放量大,江河湖海污染严重。全国75%的湖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截止到2009年,全国尚有3亿左右农村人口喝不上符合标准的饮用水。前几年,我国污水排放量居世界第一,超过环保标准允许量的68%;二氧化硫排放量也居世界第一,超过环保标准允许量的77%。全国90%以上的天然草原不同程度的退化,草原退化、沙化和碱化的面积达1.35亿公顷,占草原总面积的1/3,并仍以每年200万公顷的速度增加。大气环境处于严重污染水平。过去不少地方可以先污染,后治理,现在不仅不能这样做,而且对过去污染的治理需要大量的投入。从1993年起,淮河水污染治理已经进行了20年,各级政府已投入800多亿人民币,但也仅是维持原来污染的程度,没有继续加剧恶化而已。10多年前淮河还生长60多种鱼类,现在几乎绝迹。如果现在不抓紧防治,10多年后的长江将是今天的又一个淮河。现在的渤海也无法养殖了。另外,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垃圾输入国,全球电子垃圾70%流入我国,美国回收的电子垃圾80%出口国外,而其中90%到了我国。一台电脑的显示器所含的有毒物质就足以污染80吨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饮用水的总量。焚烧电子垃圾产生的二英,一旦进入人体,要经过七代人才能最终归零。江西赣南革命老区还有上百万人因为开矿、上污染的工业项目,平均寿命只有43岁。

 

  国际国内市场资源。我国的GDP无非是三个出路:国际市场,亦即外贸,前些年中国进出口增长幅度每年都达30%以上,可以说已充分享受入世好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中国的出口则出现-18.29%深度的负增长。2010年有恢复性的增长,但2011年出口增速又回落。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深化,随着各种自贸区的谈判和建立,我国出口将更加困难。国内市场中基础设施投资。我国投资率由2000年的35.3%上升到2008年的43.5%,提高了8.2个百分点,达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点。与国际比较,中国的投资率比世界平均水平要高近一倍。国内市场中城乡居民消费。从最终消费率看,我国从2000年的62.3%持续下降到2008年的48.6%,降低了13.7个百分点,为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点。与国际比较,中国的最终消费率比世界平均水平要低30个百分点左右。在我国大陆居民所拥有的金融产品中,20%的富人占有66%,而20%的低收入者只占有1.3%。这些年来,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各项大的改革都已基本到位,老百姓口袋里有点钱也大都不敢花。尤其有着8亿人口的农村收入明显增长乏力。2009年上半年国内消费仅占15.5%。现在我国有粗钢生产能力10亿吨,占全球生产46%,但利用率仅为72%。水泥产能30亿吨,到2015年,我们仅需要22亿吨。平板玻璃产10.5亿重量箱,占全球生产的50%,利用率为58%,但仍有3亿箱在建。2011年全球光伏市场总需求为2900万千瓦,而我国年产量则为3000多万千瓦。原来多晶硅每公斤500美元,现在则为20美元左右。供过于求的商品占全部调查商品的比例可能要达到70%-80%。这些过剩还是经济在高速增长期。经济主动或被迫调整到位,生产能力过剩问题,就会更加突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消费最终决定生产。只有生产,没有消费,最终必然要靠经济危机来调节。这种被迫调节,对我国各种各类企业特别是广大普通老百姓甚至国家、民族来说,有可能是十分困难的。这就是市场经济的规律,人们不可能抗拒。西方强国贩卖给我们的“新自由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亟须认真清理的时候了。

 

  劳动力资源。改革开放30年来,沿海发达地区绝大多数农民工工资基本上维持在800-1000元人民币左右。丰裕廉价的劳动力支撑了我国商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但我国目前未富但已进入准老龄社会。到2015年生产年龄(15-64岁)人员将明显减少。等到“80后”、“90后”进入生产年龄,有的可能要两个人抚养两个孩子、四个老人。现有一些产业人工成本每月为2000元人民币,而东南亚、非洲则为600-700元人民币。我国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扬,加上我国人民币持续升值,土地和商务成本、环境保持成本的上涨等,我国商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将明显下降。

 

  外资资源。由于以上六个资源充裕,加上我国各项政策到位,外资进入我国后其利益能够得到保证,中国吸引外资水平继续提升,连续17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我国外资企业的出口与进口均占全国总量的50%以上。外资带来了经济繁荣,使得中国GDP迅速增加,目前,外资进入我国仍会保持一定的额度,但是,我们应注意外资进来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赚钱,如果三至五年、十年八年之后,上述六个资源都有明显萎缩或受到限制,赚钱难度加大,外资这第七个资源也就可能逐渐乃至大量减少。因此,我个人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我国经济困难还没有开始。在近些年内,我们要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在特定的条件下外资大规模撤离时给我们带来的极大的金融及社会等风险。

 

  以上七个资源带动了房地产、高速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汽车工业和外贸出口四个产业的高速增长,由此带动了钢铁、水泥、化工、电力、建材等30多个行业的超常规发展。由于以上七个资源的限制,从一定意义上讲,这四个产业正在变为“夕阳产业”。我们亟须寻求和培养新的经济增长产业。

 

   二是分配问题。

 

  在初次分配中,我国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逐年下降。1990年占53.4%,2005年下降到41.4%,15年间,下降12%;近几年还在下降。而一般市场经济国家劳动报酬都要占GDP的60%以上。

 

  前几年,中国平安董事长的一年的税前收入竟高达6616万元。是收入最低高管的13784倍。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所所长的报告中说,早在2004年,全国总体基尼系数就已经达到0.44,这几年没有权威的统计数据。但我国居民的财富占有和收入分配差距仍呈逐步扩大之势。

 

  1992年12月18日,邓小平说:“如果仅仅是少数人富有,那就会落到资本主义去了。”

  1993年9月16日邓小平又说:“分配的问题大得很。我们讲要防止两极分化,实际上两极分化自然出现”,“少部分人获得那么多财富,大多数人没有,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出问题”。

 

  邓小平、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和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解决分配问题,这些重要指示意义深远。

 

   三是金融风险问题亟待防范和化解。

 

  截止到2013年3月底,我国已有3.44万亿美元储备。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中国2009年10月末持有美国国债7989亿美元,此外还持有美国长期机构债4798亿美元,长期公司债245亿美元,股票1008亿美元。几者共约1.3万亿。2005年7月至2009年9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21.2%。仅升值部分,我国损失人民币就有1.8万多亿。

 

  2003年12月,我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有关银行法时发言说:“在美国主导的金融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从宏观的、战略的高度统筹看待金融安全这个大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讲,在我们所面临的所有新情况新课题中,最值得关注和及早解决的最直接最现实、带有全局性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就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至于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城市职工下岗失业、三农、腐败、环境等问题,还有时日容我们逐步解决。但是对可能突然瞬间爆发的涉及全局性的金融问题一定要切实高度重视。”

 

  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的问题。

 

  笔者在这里附带回答一下小布什所说的知识产权问题。2012年,我国GDP突破50万亿,成为世界第二。我国生产了世界70%的鞋子,60%的组装计算机,但我国高技术产业占GDP比重还不到10%。而我国出口的高科技产品中,80%-90%多又是在我国的外资企业出口的。我国生产的一些产品往往只有2%-3%的利润。


  前几年,我国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为万分之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

 

  以在我国组装的美国苹果影音IPOD为例,2007年价格为299美元,美国设计、专利和营销得163美元,零件和运销得132美元(其中日本东芝得93.39美元),我国只得4美元,工人工资更是少得可怜。

 

  在我境内企业生产的耐克鞋,价格为200美元,外国设计者可得到100美元,品牌商可得90美元,我们的企业仅得10美元,刨去成本费,企业是微利,工人工资则更少。

 

  企业卖一台计算机只赚两三百元,却帮助外国人赚几千元。我国生产一台DVD交给外国的专利费是18美元,企业只赚1美元。

 

  我国是圆珠笔主要生产国,但珠芯的九成是进口,仅是笔芯,外资便拿走销售利润的40%。

 

  我国有不少贴牌企业,比如很多服装生产就是这样,仅仅贴人家一个商标,就要给人家百分之几十的利润。

 

  这种生产方式不能一概否定,有其历史作用,但消耗的资源往往是我们的,污染也留给了我们。这种发展方式也不可持续,不符合科学发展观。

 

  五是物价问题。

 

  我国农业若有灾害,一些国家粮食减产,都极有可能推高食品价格。

 

  第二,政治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国内外敌对势力鼓吹“一、二、三、多和两杆子、一独立”。即一个总统、两院制、三权分立、多党制和新闻即笔杆子自由、军队国家化即枪杆子脱离党的领导、司法独立即脱离党的领导,妄图把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方向引向全盘西化的道路。

 

  鉴于党内和社会上有一些严重腐败现象,有的好心人主张应尽快实行多个政党参与,多名候选人竞争多党制和直选制,认为全国人民和全党人人一票,就可以解决根本问题。

 

  笔者认为,这只是良好的个人愿望。多党制和直选制同时实行,说到底,就是要实行总统制,就是要取消共产党的领导。这正是国内外的一些敌对势力所竭力贩卖的,现在他们却趁势推动。我国在经济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然也必须实行“一人一票”的直选制度。但现在不行。因为我们现在实行的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更何况还有着西方以强大互联网霸权为主要工具的意识形态的渗透。

 

  爱因斯坦在1949年的《为什么要社会主义?》一文中便指出:“立法机构的成员由政党挑选,政党的大量经费由私人资本家提供,其他方面也受私人资本家的影响。这样,资本家实际上就把立法机构和选民分离开来。结果,人民的代表不能充分保护没有特权的那部分人的利益。还有,私人资本家必然直接或间接地控制着报纸、电台和教育等重要信息来源的载体。一个公民想要得出客观结论和理智地运用他的政治权利,是极端困难的,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完全不可能。”

 

  从我国实行的村级选举看,金钱交易、黑社会势力、非法宗教势力、家族宗法势力都已经介入不少。在当今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以西方为主导的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如果把这种直选制度从村级直往上推,我国则有可能进入混乱甚至动乱。

 

  第三,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在以上国际方面的挑战部分已讲。

 

  第四,社会建设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一是就业问题相当突出。

  二是住房。

  三是医疗问题。

  四是教育问题。现在绝大多数普通百姓家的孩子很难上一些名校了。如果把现在的阶层固化,将来的阶层甚至阶级矛盾,就有可能激化。

  五是养老。

  六是群体性事件在增多。

 

  第五,党的新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一些党员、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学用脱节,理想信念动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

  一些党组织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力,有的对中央决策部署执行不认真,有的对党员民主权利保障落实不到位,一些党员干部法治意识、纪律观念淡薄;

  一些领导班子整体作用发挥不够,推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够,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公信度不高,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屡禁不止;

  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软弱涣散,有的领域党组织覆盖面不广,部分党员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

  一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讲原则、不负责任,言行不一、弄虚作假,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个人主义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

  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

 

相关链接

 

  1、李慎明论金融危机(1):1999年预言“美国潜伏着严重的泡沫经济危机”

  2、李慎明论金融危机(2):金融危机与战争

  3、李慎明论金融危机(3):美国经济的衰落与中国的历史性机遇

  4、李慎明论金融危机(4):切实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我国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

  5、李慎明论金融危机(5): 世界社会主义现状和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

  6、李慎明论金融危机(6): 美国经济极有可能已步入40年到60年的 “康德拉季耶夫周期”收缩期中的衰退

  7、李慎明论金融危机(7):当前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成因、前景及应对建议

  8、李慎明论金融危机(8): 国际金融危机现状、趋势及对策的相关思考

  9、李慎明论金融危机(9): 从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认清新自由主义的危害

  10、李慎明论金融危机(10):更大金融灾难可能还在后头

  11、李慎明论金融危机(11):警惕美国离间中俄关系,先围剿中国后挥师北上肢解俄罗斯

  12、李慎明论金融危机(12): 资本主义冬季之后是社会主义的春天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原副书记、原副院长、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原载“思想火炬”微信公号,原文刊登于《毛泽东思想研究》2014年第3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政策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栏目ID=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网名:
    主办:
    宗旨:
    说明:
    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
    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
    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
    主要板块:
    ● 建言献策:

    ● 决策支持:


    ● 民意反馈:
    国策建言、百姓话题、企业参谋、人生益友,从四个方面出谋划策;
    时事聚焦、社会调查、理论研究、国情资料、读史明智、他山之石、资料库等,登载相关参考资料;
    政策点赞、建言点赞、热点排行等,反馈民众评价。
            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