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纪念马克思诞辰:上财经院十余年坚持开设《资本论》系列课程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06 10:55:38

 

       【编者按】201755日是卡尔·马克思诞辰199周年纪念日。《资本论》作为马克思倾其毕生心血撰写的重要著作,是马克思整个经济学大厦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学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必读典籍。《上海财经大学报》第581期(2017430日)第三版整版刊发了对经济学院十余年来坚持为学生开设《资本论》系列课程的报道。现予转载,以飨读者!

今天我们如何研读《资本论》

上财经院十余年坚持开设《资本论》系列课程

“ 像马克思这样的人有权要求人们听到他的原话,让他的科学发现完完全全按照他自己的叙述传给后世。……对于那些希望真正理解它的人来说,最重要的却正好是原著本身。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2017年是《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时光荏苒、大浪淘沙,这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著作今天依然闪耀着璀璨的思想光芒。正如恩格斯所言,像马克思这样的人有权要求人们听到他的原话。在我校经济学院,从2005年起就有计划地为本科生、硕士生到博士生开设了不同层次《资本论》原著研读课程。而且不仅针对经院学子,2016年开始还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资本论》与经济学思维通识课程,这一系列有层次持续性的《资本论》原著的课程在全国高校中独树一帜。

建设有层次有特色的课程体系

2005年,在经济学院开展经济学教育教学改革之初,对除规定的公共课程以外的学位基础课程进行了重新规划和设计,新修订的计划中特别强调要把《资本论》原著作为基础课程进行建设。田国强院长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为什么要这样做:首先,《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奠基之作,也是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应该重视对马克思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和运用。其次,《资本论》有其完整的思想体系,而思想性的知识最能开拓视野、启迪思维。再次,通过现代经济学理论体系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互补学习,有助于学生在学习中比较辨析,澄清和排除错误观点,借鉴和吸收正确的知识。最后,《资本论》的逻辑性非常强,在学习过程中,能锻炼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帮助学生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

通过不断教学改革与探索,经济学院针对不同的培养目标,形成了分层合理的课程内容。据政治经济学系系主任马艳教授介绍,针对本科、硕士、博士三个不同的教学层次,学院将《资本论》经典研读课程体系区分为通识、初级、中级和高级不同层次。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资本论》与经济学思维通识核心课程;面向经济学院部分专业的本科生开设《资本论》选读课程、硕士生开设《资本论》I、硕博连读生开设《资本论》II、博士生开设《资本论》III。课程内容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其中,《资本论》选读课程还入选了上海市级精品课程

经济学院2012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博连读生王宝珠同学亲历了《资本论》I、《资本论》II、《资本论》III三个阶段(三阶段分别着重研读《资本论》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的内容)的学习,她表示:本科学习《资本论》,主要是选读原著的部分重点章节,体会马克思在经济学治学方面的严谨态度,欣赏其精妙的逻辑体系与文采斐然的阐述。而在硕博阶段是系统学习原著的过程。硕士阶段,以老师领读《资本论》第一卷原著为主,并配合多种形式的课堂分组讨论,注重对原著的解读和理解分析能力的培养。在学习《资本论》II的过程中,主要以学生做主题发言和课堂集体讨论的形式展开,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课程需要自己讲解,这个过程对自己提升很大,基本能完整准确地把握《资本论》II所论述的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并能够结合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际来理解和领会我们所学的马克思经济学的基本精髓。《资本论》III面向政治经济学系的博士生,人数较少,主要通过课后自学,课上带着问题讨论的模式,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学习中的感悟和疑点,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经济理论素质和认识、分析经济问题的能力。

打造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

为了保证《资本论》课程体系的建设,政治经济学系注重发挥国内领军学者的引领作用,同时聘请海外知名教授担任联席系主任和特聘专家,借助他们广阔的国际学术视野与发展思路,凝聚了一支科研成果丰硕、知识结构先进、教学效果突出的中青年教学队伍。其中,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之一,政治经济学系系主任马艳教授长期从事《资本论》研究,参与主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资本论〉导读》和主编《〈资本论〉教程简编》,深受研究《资本论》师生的欢迎,在国内有较大影响。该教学团队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和副高以上职称。一半教师曾获得过全国宝钢教师奖上海市教书育人奖上海财经大学优秀教师上海财经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上海财经大学教书育人标兵等荣誉。

5年来,团队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来校交流近百次。其中,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教授、政治经济学系海外系主任大卫·科兹,日本东京大学教授伊藤诚,法国马恩河谷大学教授克罗德·迪劳内等世界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都来为《资本论》与经济学思维课程授过课。不仅灵活邀请国际大师授课,全体骨干老师也分别赴美国、英国等具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特色的知名高校访学交流。通过频繁地国际交流,团队老师夯实了教学专业功底,开拓了专业视野,对课堂教学效果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政治经济学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基础上,《资本论》课程教学团队更加注重教学方法创新。马艳老师表示,教学团队特别注重培养教师的现代化教学理念、引导他们积极探索多样化与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较早采用PPT教学、视频教学、图片教学、动画教学等。这些教学方法不仅使学生通过视、听、感全方位地获取课堂知识,而且还通过幽默、色彩、流动的画面增添了他们学习的兴趣,降低了学习难度,强化了记忆功能。在当前全媒体时代,又采用微课、慕课、雨课堂等教学方式,全面展开多媒体的教学方式的尝试,在《资本论》以及新生研讨课等通识课程中已经大量使用了新的教学手段。在教学方式上推行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线下课堂教授与案例研讨、主题辩论相结合的方式;在教学内容上链接相关网站,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利用微信群进行知识更新和师生互动;在视频资料、课程作业以及考试资料全面网络化。

在对《资本论》与经济学思维这一全校通识课程的学生问卷调查显示,同学们最喜欢的上课形式是小组讨论&汇报,以及国际名师面对面,而这种能带来创新思维风暴的教学方式恰恰是课程的最大特色。在课程评价中,90%的学生认为这门课程对他们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帮助,并且85%的人会向未来选修的同学推荐这门课程,其中25%的人会强烈推荐。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

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系副教授冒佩华老师手中的《资本论》已经陪他走过了十余年的时光,至今仍是他最常翻阅的经典原著。翻开冒老师的《资本论》,几乎每页都密密麻麻记满了阅读笔记,近些年在讲课过程中积累的心得体会也一年又一年地在书中补充,写不下就用便签纸附在旁边。《资本论》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每次阅读和授课都会有新收获,冒老师本学期正在给硕博连读生和博士生上《资本论》I课程,当被问及学习《资本论》的意义时,他回答道:《资本论》是政治经济学的根基,是理论经济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学领域的老师学生都要学习《资本论》,否则,经济学理论基础是不全面的。其次,《资本论》的思想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第三,掌握《资本论》的方法非常有用,比如,抽象、典型、矛盾等分析方法,可以使人理性准确地分析问题。冒老师在授课时告诫同学们:国内有一些学者认为马克思的理论过时了,对《资本论》原著断章取义、教条式理解,甚至将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对立,这些观点都是不正确的。只有通过认真学习、研究原著,弄清原文的语境,才能正本清源,真正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谛。

本学期为本科生开设《资本论》选读课程的政治经济学系副教授张沁悦老师指出,《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著作,要把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髓和精神实质,必须学习《资本论》。《资本论》共四卷,其中第一卷为马克思生前出版,第二卷和第三卷由恩格斯根据马克思留下的大批手稿整理出版。恩格斯曾说,《资本论》包含着值得所有的人注意的科学研究和实际材料。全书涉猎领域宽广,对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教育、道德、宗教、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等方面都有论述。张老师表示,概括来说,作为千年第一学人马克思一生科学研究的成果结晶,《资本论》是一部伟大的政治经济学著作,是一部光辉的哲学著作,是一部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著作,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

2014级经济学基地班的李灵灵同学告诉记者:虽然之前的政治经济学等课程也学习过《资本论》书中的一些原理,但学得都比较浅显,通过学习原著,能真实地接触经济学家的本质思想,增强对经济学原理的思考,加上老师联系实际的讲解,深深体会到原著博大精深,不愧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

正是由于《资本论》的重要地位,为了保证授课质量,创造条件帮助同学们深入学习,经济学院购买了100套《资本论》原著,免费提供给本学期上《资本论》系列课程的学院学生,课程结束后回收,循环使用。

《资本论》之于当今时代的现实意义

张沁悦老师介绍,《资本论》是分析当代资本主义的理论基础。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掀起研读《资本论》的热潮。德国时任财长施泰因·布吕克公开说,他正在阅读《资本论》,而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也被人看到正在翻阅《资本论》。德国专门出版学术著作的卡尔迪茨出版社表示,金融危机爆发当年,《资本论》的销量窜到了前一年的近三倍,一度还脱销了六个星期。以致有媒体报道说,如果马克思还活着的话,《资本论》的版税就足以让他成为富翁。《资本论》的重要性还在于它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指路明灯。它科学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经济运动的客观规律;解释了人类社会普遍适用的经济规律——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发展;对市场经济进行了一般论述;资本主义社会特有的经济规律,抛弃掉资本主义的性质和目的,对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也有借鉴作用。

在记者对多位同学的采访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学习《资本论》有助于对现实经济现象的理解和解读。财经研究所的硕博连读生马翠廉和余子然也与经院的同学们一起上《资本论》I的课程,当记者问及学习收获时,她们异口同声道:通过学习可以理解和分析现实社会的经济现象,透过现象看到本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看作是深入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条件和重要途径。20131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集体学习时,特别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2015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2016年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政治经济学系系主任马艳老师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知识传授者一定要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进一步做好《资本论》的教学、研究工作,把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落实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各个环节,共同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冒佩华老师也认为,深化对《资本论》的学习,发掘《资本论》对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的深刻涵义,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对于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逐步形成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