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蒲开龙:我所理解的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
点击:  作者:蒲开龙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02 13:36:22

 

 1.webp (14).jpg

 

  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是固定的僵死的教条,马克思也从来不认为自己的理论体系就是一成不变的、在全世界可以照搬照套的,而是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凡是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是静止的、设计好的那都是都是片面的观点,都是非辩证的,也是严重错误的。


  近来重读《毛泽东选集》,给我的最大的感受就是毛泽东同志不管是思考问题还是解决问题,不管是分析国际形势还是观察国内形势都是完全立足于中国的具体实际,因此毛泽东同志能够很好的解决中国存在的问题。

 

  那个年代大家都在崇尚西方,纷纷选择出国留洋时毛泽东同志却坚持在国内研究中国问题,坚持从革命斗争的实际中探索中国革命经验,寻找救国救民的正确途径。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这个命题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不管是继承还是发展马克思主义都要根植于自己脚下的土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其实在我看来本质上就是继承和发展,更为重要的是继承是在于是俱进的继承,而不是简单的继承、条条框框的继承。与时俱进也不是一般的发展,一方面我认为它必须是一脉相承的发展,否则它的发展就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而是其它的什么发展,是属于机会主义的发展。另一方面,它必须是与时代要求和时代精神相统一的发展。否则它的发展就没有时代的意义,也不符合时代的要求。既然我们生在中国、长在中国,那么我们探讨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就必须要有中国的元素,说到底就是要根植于自己脚下的土地,力图解决中国存在的问题,而不是别国的问题

 

  要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首先我认为作为共产党人要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们试想,如果我们都已经丢掉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那么我们所谓的探讨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与时和与时俱进又有什么实际的指导意义呢?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我们最为根本的就是要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顾名思义就是由马克思等人创立的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理论,他创立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全人类的解放。

 

  要理解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就要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根是什么?何为马克思主义的根?我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根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创立的源动力是什么,马克思主义创立的目的就是要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凡是脱离于此的所谓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都绝对不是也不可能是马克思主义,这是毋庸置疑的。任何标榜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如果不是致力于无产阶级的事业和全人类的解放都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而只是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帜的非马克思主义政党。

 

  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我们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思考我们面临的难题。如果抛弃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那么所谓的坚持马克思主义也就只能说是空中楼阁、虚无缥缈。一脉相承强调的是我们信仰的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经过列宁的创新发展并将马克思主义由理论在一国变成现实的,经过斯大林同志的创新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就是说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是固定的、僵死的、教条的,它是不断创新的、发展的、变化的。

 

  从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最先进入社会主义的国家应该是经过工业革命的欧洲,而不是落后的被压迫的国度到最后社会主义在一国率先实现,这并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否定反而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一样,“在资本主义统治最薄弱的环节可以率先建成社会主义”并不是说马克思的预言就错了,马克思主义就不具有实际的指导性了。最为关键的一点我认为是马克思主义既要有指导性、针对性,更要有可操作性,各国并不一定要按照一个模子、照搬照套一种模式建设社会主义,各国最为关键的是要根据自身的国情来探索建立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

 

  我一直认为要讨论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最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不就是要指导和推动我们更好的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吗?如果一种理论不能加强自我的更新,它存在又有多大的可能性和现实意义呢?马克思主义历经几百年的历史不断得到发展,我认为主要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能够正确指导我们进行革命和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申的“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就是要求我们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探源和创新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更好的指导我们的实践。

 

  我认为要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就首先要弄清楚一个最为基本的问题,那就是一脉只能是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其他的什么主义,我们要弄清楚并不是所有标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就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真正是为全世界无产阶级谋福祉、为全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的党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认为只有把握住了这一脉才能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把握不住这一脉,什么标榜的主义都绝非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相承我认为这主要是说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并不是说马克思早就已经把人类走向未来的道路上的所有方式都设想好了,而是要通过不断的探索总结,将马克思主义推进新的全新的高度,马克思主义是具有指导意义的,它只是要为我们提供方向和指引,而并非要让我们生搬硬套固定的方式方法,而是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对于政党而言就是要结合政党的实际,对于国家而言就是要结合本国的实际,结合自己脚下根植的土地探索自己的未来。

 

  就说一个简单的例子,你说要按照马克思最初设想的那样由多个国家同时爆发革命,多个发达的国家共同进入社会主义,但是实践已经证明发达国家并没有能够按照设想进入社会主义,那么我们是否就一定不能让俄国这个在资本主义薄弱链条上最薄弱的一环进入社会主义?是否它最先进入社会主义就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没有了真理的力量?恰好相反,我认为进入社会主义的方式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列宁不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吗?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体现的比较好的例子我认为首先就是列宁主义,列宁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在立场、观点、方法和主题、基本原理上是一致的。这比较好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但是列宁面临的是新时代新国度人的解放和发展问题,列宁并未就此止步不前,而是充分马克思主义解决时代课题和俄国现实问题,创立了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理论,这又比较好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

 

  我们仔细思考,如果马克思主义只是僵死的教条,根本不能指导实际,那我们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所以这里就涉及到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不是马克思主义行不行的问题,而是我们能不能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我们的基本国情相结合。这样就又不得不说说我们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知道二者在思想主题、思想方法和基本原则等方面都是一致的。只是由于实情、国情和发展阶段上的任务不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发展。

 

  我们看看毛泽东思想就能很清楚的感受到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在中国是怎样得到发展的,是经历过怎样的苦难发展才最终得到认可的,同时也说明僵死的、教条的、形式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巨大危害。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送来了组织领导。甚至送来了部分经费。但没有送来武装割据,没有送来农村包围城市,没有送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按照经典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中国根本就不存在建立红色政权的任何条件,但是中国就存在这种可能,而且是毛泽东同志发现了这种可能,为什么他能发现并让这种可能成为现实呢?根本原因就在于毛泽东同志的思想认识根植于他脚下的土地。为什么中国的红色政权能够长期存在并获得巨大的发展,毛泽东同志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文章里讲了最为根本的一条那就是第一条“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我想马克思、恩格斯没有这样提过、列宁、斯大林也从来没有这样提过,只有根植于中国大地上的毛泽东能够做出这样的判断,这难道不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做出的创新发展。

 

  总而言之,我认为要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基础还是在一脉相承,不要让我们信仰的马克思主义变成其它的什么主义,这是我们的根。而关键还是在与时俱进,只有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不断指导我们新的伟大的实践我们才能更好的推进马克思主义向前发展,不断给马克思主义注入新的活力和源泉。看如今的世界,不要简单的以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我们要放弃共产主义信仰和马克思主义道路。我们要在纷繁复杂的世界找到自己的根,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道路,坚持根植于自己脚下的土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我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社会主义的大树才能枝繁叶茂。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策勒县固拉合玛镇统战宗教办公室;【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1.webp (15).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