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牟承晋:网络空间主权与安全之“纲举目张”
点击:  作者:牟承晋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02-10 09:55:15

 

            丙申岁末,临近丁酉金鸡报晓之际,《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以下简称《战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等相关政策文件接踵而来,公开发布。洋洋数万字里行间,威胁和危害我国网络空间主权与安全问题的严重性、复杂性、迫切性不言而喻,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治理网络空间的决心可见一斑。

醒目的是,经习近平总书记为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我国于20161227(农历丙申年十一月廿九日)首次公开发布的《战略》,十六处显示主权,强调网络空间是国家主权的新疆域网络空间主权不容侵犯坚定捍卫网络空间主权

费解的是,在43千多字的《规划》、6300多字的《意见》以及《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等一连串新近出台的中央和国家相关政策文件中,主权几乎无从寻迹。《规划》仅在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小节中,露出一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细细读来,《规划》中安全显示220处,《意见》中安全显示33处。6300多字的《战略》中,安全显示104处,倒是紧扣主题。

网络空间的《规划》、《意见》、指南等,怎么就那么不待见主权”?是网络空间安全重于主权”?还是安全等于主权、可以替代主权?难道主权在网络空间只不过是空中亭阁、海市蜃楼吗?

有人说,主权是相对的,安全是绝对的;主权是哲学的、历史的概念,安全是物理的、技术的定义。也有人说,讲安全就是讲主权,安全有了保障,主权自然而然就有了保障。解决受制于人的问题,就是解决技术问题。主权安全并不直接相关,只要注意尊重就可以了。

《战略》明确指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与陆地、海洋、天空、太空同等重要的人类活动新领域,国家主权拓展延伸到网络空间,网络空间主权成为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空间主权既然是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决不是空话和文字摆设,而是实实在在客观存在的事实,明明白白主观折射的意识,清清楚楚法律规范的范畴,容不得半点虚假、疏漏、回避和背弃。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国家主权,何来国家安全?同理,不讲网络空间主权,网络空间安全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安全从何谈起?安全为了什么?

曾几何时,中国大好河山丧失主权、家破人亡的血泪历史刻骨铭心。1931918日,装备精良、蓄谋已久的日本关东军悍然进攻驻守沈阳的中国东北军。数量占绝对优势的东北军奉行不抵抗命令节节退让,沈阳沦陷,东北沦陷,主权丧失。在日本侵略军刺刀和枪炮的扶持下,19323月,伪满洲国设立于东北。19335月,日方提出的一字不容修改的塘沽协议签定,伪满洲国与日军合法占领热河,中国华北地区丧失了部分主权。19357月,《何梅协定》签署,中国实际上放弃了华北主权。19377月,卢沟桥七七事变,中华民族捍卫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全面抗战爆发。19403月,日本扶持的汪伪国民政府成立,日本军国政府宣言决定给予全力协助和支援。日本侵略者竭尽残酷镇压之手段,全力扶持汉奸维护其殖民主权的安全。在长达十四年的举国抗战烽火中,凡血性之中国人无不奋起抗战,前赴后继誓死保卫中华民族的国家主权尊严,直至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侵略中国的日本军队和组织被彻底驱除!

历史何其相似乃尔。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超级大国美国,竭尽欺骗、蒙蔽、笼络、胁迫之能事,借助某些中国互联网导师、大佬和精英们的鼎力协助,借口全面接入因特网进行全方位渗透,不择手段地控制中国的公众网络空间。左一份协议,右一宗交易,不少人为受制于美国的所谓中国互联网津津乐道,对美国牵制、钳制、控制中国公众网络主权和安全麻木不仁、不以为然。

更有甚者,《规划》堂而皇之地要求:到2018年,开展互联网协议第6(IPV6)大规模部署和商用;2020年,全面演进升级至IPV6。《规划》强调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商用进程,毫不掩饰地要求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全面向IPV6演进升级,提升内容分发网络对IPV6内容的快速分发能力。加快IPV6终端和应用系统研发,推动智能终端支持IPV6,实现4GIPV6的端到端支持。加快推动基于IPV6的移动互联网商用进程,积极引导商业网站、政府及公共企事业单位网站向IPV6迁移。

IPV6是美国拥有主权即主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控制权和全部知识产权的因特网的下一代技术全球网络空间界人所共知,美国军界、政界、商界、科技界等也绝不否认、且大力鼓吹与宣扬。从上世纪60年代迄今,自始至终,美国军方都强力控制和主导着美国网络空间主权及其引领下的因特网发展规划与战略。2001“9•11”事件之后,美国公开组建了网络战略机构和战略力量,兼备指挥、协调和作战职能。2003年启动的爱因斯坦计划,目的是严格控制与保护美国因特网硬件和软件的出口主权、控制权。2008年启动的曼哈顿计划,目的是加强防范网络空间不安全因素将给美国网络空间主权带来的战略损害。美国为了避免公开网络空间主动进攻战略可能引发的国际纠纷和军事被动,在加强网络空间安全的遮掩下大力发展网络进攻性、破坏性甚至毁灭性武器,2000多种病毒武器已进入美军的武器序列。在开发新概念、新机理网络武器方面,美国同样不遗余力,如嗜食硅基电子芯片的细菌、用以破坏电子电路的微米/纳米机器人和网络数字大炮等。美国思科公司近日预警:因英特尔CPU故障,20161116日之前交付的部分版本的路由、光网络、安全和交换机等产品,可能会在一年半后失效,导致受影响的硬件无法正常工作。一旦该部件失效,系统就会停止正常运行,启动不了,也恢复不了。英特尔、思科对其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依法应承担全部责任,但其并不打算召回可能危及全球网络基础设施的这部分产品。这就是英特尔、思科的美国主权意识优先于世界的安全意识

围绕网络空间主权部署与实施的军事化趋势,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实。美国政府早已确立了以攻为主、先发制人的战略方针。美国国防部已经接过了主导美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指挥棒。《纽约时报》称,五角大楼的网络战略核心是网络攻击的层级体系。美国网络空间部队司令证实,美军正在将各种网络武器派发到地区战斗指挥官手中。美国加速推动网络空间军事化,客观上对包括我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网络空间主权和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难以想象,当你的对手已经充分准备随时攻打你、置你于死地的时候,你却还在傻乎乎地追随你的对手的招数防打击,这不明明是将自己的软肋更加袒露给对方,让对方可以更加随心所欲地打击自己吗?这莫不是网络空间的Q”精神?

20多年来,在美国因特网操纵、控制与导演下不断发生的中国公众网络空间的安全陷阱、技术缺陷和危害主权之惨痛教训,令绝大多数有血性的中国军民奋起抗争。一大批于敏式的我国本土爱国科学工作者、学者、国家公务员、人民子弟兵和方方面面的网络空间从业者等,顶住国内外重重压力、种种诱惑、层层欺骗,坚持国家主权原则和底线,坚持关键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的理念和信念,硬是从网络空间的基础框架到协议标准,域名地址到解析管理,基站路由到安全认证,芯片集成到整机装备等等各个关键核心环节,从理论到实践、软件到硬件都进行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创新。

可逆有限自动机理论以及在此基础上提出和发展的有限自动机公开钥方法,国际密码学界誉为独树一帜中国计算机之父、中科院院士张孝祥称之为非同寻常国之瑰宝”;

中国电脑汉字形码理论奠基人郑易里先生父女研发的《郑码》,先后获得北京国际发明金奖、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全国科技信息优秀成果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际社会交口称赞,韩国三星、美国微软和IBM、日本爱普生等相继选定为其计算机专用预装汉字输入法和字库,某些知名跨国企业不惜长期盗版使用;

在原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支持下研发的基于IPV9十进制网络标准新一代互联网协议和体系架构的技术2011年获得美国联邦专利与商标局正式发布和授予的采用全数字编码为计算机分配地址的方法专利证书,并成为ISO/IEC正式发布的引领未来网络国际标准发展理念和思路的指导性文件《命名与寻址》(ISO/IEC TR 29181-2)和《安全》(ISO/IEC TR 29181-5)的核心知识产权基础。

等等。

长期以来,我国某些因特网的狂热追随者故意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甚至百般污蔑、排斥、打压。我国相关司法机关、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等有人态度暧昧,保护与声张正义不力。这只能说明,某些人对中国的国家主权、网络空间主权认识糊涂,不当一回事,唯美国主权为上,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缺乏为捍卫中国网络空间主权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民族血性。

网络空间主权与安全不是对立的关系。主权是安全界定的标尺、方向和范畴,安全是维护主权的手段、途径和屏障。任何安全都是为主权服务的,都是主权引领下的安全,不是自己的主权,就是受制于他人的主权。没有主权,奢谈安全,安全就是空话,就是作茧自缚,就是为他人作嫁衣裳。美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不可能将其国家主权、网络空间主权交给联合国、交给世界各国,那将意味着美利坚合众国的解体。美国不可能,中国、俄罗斯以及任何一个主权国家当然也都不可能。任何舍弃国家主权换取国家安全的国家,只能是其他主权国家的殖民地。地球人都知道,没有主权,就没有国家。没有了国家,安全算是个什么?

将网络空间主权安全截然割裂与对立起来,只讲的道理,掩盖的作用。从根本上来说,只能是刻意弱化、淡化、虚化乃至背弃国家主权原则和底线,为美国等外国牵制、钳制、控制乃至大举渗透中国网络空间制造舆论、罗列借口、创造条件。

习近平说: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清楚地表明,不是依托美国控制的因特网,而是立足于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

习近平在政治局强调:要理直气壮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明确宣示我们的主张。清楚地表明,主权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根本、原则和底线,主权是,安全是,提纲携领,纲举目张。的总绳,是主干,是灵魂;“是遵循的编织规律形成的网眼,是受的牵动从属的部分。抓住了,必然带动,逻辑清楚,条理分明,规范有序。人为割裂、断开或摈弃将毫无意义,也就不复存在了。

我国长期追随美国网络空间战略和规划,以致网络空间界的某些人只看重眼前利益,不考虑长远大计;只迷恋美国技术,不相信自主创新;只惯于弄虚作假,不愿意脚踏实地;只贪图个人名利,不顾及国家主权。这些人长期心甘情愿地受制于、捆绑于美国的网络空间战车上,做美国的网奴。其中,占据重要岗位,与美国内外呼应、沦为网奸的大有人在。

正因为此,我国网络空间领域必须坚决强化纲举目张

主权这个,是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的红线。凡有悖于中国网络空间主权的规划,必须坚决调整。建议全国人大立即制定并尽快发布实施《网络空间主权法》,与《反分裂国家法》、《网络安全法》等构成我国相对完整与完善的网络空间法律体系。任何国家机关与个人,不得违法。

主权这个,是衡量网络空间安全的标尺,凡不利于中国网络空间主权的意见,必须坚决纠正。建议国家和地方各级网络空间主管部门全面清理对内对外的文件协议,凡背离、回避、疏漏网络空间主权的内容,或修改,或补充,或废除。不利于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的做法,必须制止。

主权这个,是引导网络空间安全的准星,凡有损于中国网络空间主权的指南,必须坚决废除。建议国家审计、监察及相关主管部门全面审计、审核、督查网络空间项目,凡不符合网络空间主权原则巧立名目、冒充创新,且一味追随美国中饱私囊、危害我国网络空间主权的项目,必须关停并转。

公众网络是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的基石和屏障。强化网络空间主权,纲举目张,应首先从公众网络抓起,从每个网民、每个国民,公众网络空间的每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与推广抓起。

(201727)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