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郑彪:"要警惕‘左’,但主要是防止右”
点击:  作者:郑彪    来源: 东方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7-01-27 10:15:27

 

           【编者按】研究形势,相当于中医号脉,中国古代就有上医医国的说法。本文写在20127月即十八大前四个月,也有点号脉的意思,当即被封杀。转眼半年多过去了,形势比人强,日前《人民日报》发表《防止极右思潮泛滥》的文章,虽是拿欧洲说事,却是在国内吹风。将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动向联系起来思考,自信文章的基本判断是正确的。事实证明,对国内外形势发展大局的把握,主要靠基本面的分析,更需要有正确的理论和方法,但是仅此还不够,还需要有正确的立场、世界观和价值观,否则有理论也不行,或者不敢用,不仅得不出正确的结论,甚至会南辕北辙。近年来,超越左右翼的观点流行,实际上根本超越不了。毛泽东说:一万年都有左中右,这是真理。惊蛰已过,清明到来,大地回春,将这篇文章再拿出来发表一下,相信此番不应再被封杀。

要警惕,但主要是防止右

 ——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政治基调

 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是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中提出的一个影响我国发展和改革全局的重要判断,他说:现在,有右的东西影响我们,也有的东西影响我们,但根深蒂固的还是的东西。有些理论家、政治家,拿大帽子吓唬人的,不是右,而是带有革命的色彩,好像越越革命。的东西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可怕呀!一个好好的东西,一下子被他搞掉了。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右的东西有,动乱就是右的!的东西也有。把改革开放说成是引进和发展资本主义,认为和平演变的主要危险来自经济领域,这些就是。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样就不会犯大错误,出现问题也容易纠正和改正。

现在离开讲话时间已经整整二十年了。经过这二十年,加上1979-1991年总共33年改革的实践,特别是联系当前中国错综复杂和严峻的时局,回过头看这段讲话,发现一方面这段话仍可以给我们以重要的启示,例如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历史证明非常正确。另一方面也难以否认有些判断不完全符合当时国际国内的实际情况,或具有某些片面性,或有些主观,或有些判断主要反映出一个伟大的革命家、改革家晚年良好的愿望,实行起来并不容易,所以这段话当时在党内就有争议,而且争议很大,否则就不会发明不争论政策。现在争议就更大。例如说现在,有右的东西影响我们,也有的东西影响我们,但根深蒂固的还是的东西。这个判断,如果说在八十年代中期以前,就完全正确。八十年代中期以后,主要是巴山轮会议以后,在赵紫阳主持经济改革的条件下,马克思主义迅速被边缘化,西方经济理论完全支配了国家发展和改革政策的研究制定,实际上已经造成价格闯关的失败和严重通胀,特别是政治上发生资产阶级自由化并演变成1989年严重的北京风波,而且199111月苏联极右的改革已经导致国家解体,世界政治格局急遽向右倾斜,在这种情况下,1992年再来说根深蒂固的还是的东西,就有些脱离实际了。有人说这是指鹿为马,不能这样讲,说话要凭良心。平心而论,1992年邓小平同志已经是88岁高龄了,以将近期颐之年为中国命运奔走呼唤,又要把握世界格局和中国实际,那要看多少东西,做多少工作,谈何容易?而且他听力又那么困难,要这样一个老人完全不脱离实际,这本身就不那么实际。笔者这里在冒傻气,说的是大实话。又如,说有些理论家、政治家,拿大帽子吓唬人的,不是右,而是这是对党内思想和政治斗争的判断,当时中国发生北京风波,苏联已经解体,东欧也已剧变,还有什么比这些更大的帽子能吓人?显然,这个,可能得去掉引号,是自己偏右了。至于说把改革开放说成是引进和发展资本主义,认为和平演变的主要危险来自经济领域,说这些就是’”,现在看来,这个帽子也不合适了。又说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样就不会犯大错误,出现问题也容易纠正和改正,这是一个伟大的改革家英雄暮年的一个良好愿望,因为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出现问题一直很难纠正,更难改正,一些问题往往是愈走逾远,愈陷愈深,不知伊于胡底?就说所有制改革吧,按照佐利克和某研究中心的方案,中国的公有制将减少到占10%,连法国都大不如了,还走什么社会主义道路?所以,对邓小平同志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的判断,主要是正确理解其坚持改革、深化改革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精神实质,并根据实际情况加以改变,也是发展,而不是拘泥于判断本身,作茧自缚,那就不免迂腐了,也违背了邓小平同志发动改革的初衷。

如果实事求是地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不难得出对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的一个基本政治判断,套用邓小平的话,就是要警惕,但主要是防止右对此,本人已发表大量文章加以论证,这里不再赘述。笔者的论述,也是根据对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以来的大政方针、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变化以及对国际国内实际情况的分析研究得出的结论,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笔者《党的十七大报告的政治基调是反右防》一文,于2008年发表,前不久发表在博客上,至今无人反驳。从十六大到十七大,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五年”(十七大报告语),从十七大到十八大的五年,急流险滩,更不平凡,无论怎样不平凡,都是合乎逻辑的发展,都是总体上健康的发展,愈来愈清晰地表现出反右防’”的政治基调。胡锦涛同志从200011月中央宣传部长会议上就提出反对新自由主义和抵制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其基调难道不是反右?思想界学术界的马克思主义边缘化的情况,经过一个时期的艰苦斗争和努力,特别是十七大强调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来,现在不是有了很大的改变?不是愈来愈成为主流?广大人民群众和知识分子、官员对重庆经验报以那样大的令人感动也令人震惊的巨大热情和希望,反映出来的人心所向,不是反右?从近年5月出版发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批判与创新》以来,理论界掀起批判新自由主义的小高潮,不是反右?再看最近内政外交的的许多变化所表现出的倾向,不是反右?当然也要防,防极左,矫枉过正,左派难免也要受到连累,特别是在突发事件和十八大即将召开的特殊条件下。不错,重庆事件发生以后,《乌有之乡》等网站关闭,左派确实受到了不小的打击,但整个形势不但没有如国内外某些势力一厢情愿地那样全面向右转,而且很快就多云转晴了 嘛!重庆经验何时被中央否定过?一个时期以来重庆的反复,有什么结果?从反面说明了什么?中国要想在国际竞争和国内斗争中胜出,就只有靠马列主义、毛泽东 思想指引道路,没有这个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那不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那成了啥?对中国有自信,就要相信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盲目相信,笔 者的相信是建立在对历史和现实的深入研究之上的。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发展和改革大局的理解认识,愈来愈正确和深刻,对国际国内大局的把握和驾驭,也愈来愈正 确和成熟,中国的命运也愈来愈完全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的手中,西方国家的地缘政治圈套正在一一落空,国内某些势力的表演愈来愈成为毫无希望的折腾,这是国 际国内有目共睹的。就拿近年四月份以来的情况来说,几个突发事件,影响很大,但是有科学发展观引领,有中央掌舵,大局的发展演变总体上相当平稳,党的十八 大如期胜利召开已经毫无悬念,表现出治国理政的大手笔。这也验证的笔者几个月前的预言:距离召开党的十八大还有半年多时间,还将要发生一些事情,完全能够 消解和对冲某些事件对局势的影响,现在看来,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超出了笔者的预期。

邓小平同志关于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的 政治判断,作为一个方针,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但是邓小平坚持改革、深化改革和加快改革的思想和精神,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而且要与时俱进,根据新的现实要 求加以创造性的发展。这才是真正继承邓公的遗志,而在毛泽东正在被历史大潮和民心重新捧上神坛的今天,一些人打着拥护邓小平的旗号,将邓小平与毛泽东对立 起来,与中国共产党92年的光荣历史割裂开来,实际上是在为自己谋私利,而陷邓公于不义。党的十七大的政治基调是反右防,党的十八大事是前有车后有辙,其政治基调套用邓公的表述,就是要警惕,但主要是防止右。这就是笔者理解的,党的十八大将要领导中国继往开来和胜利前进的政治方向。

亲爱的读者朋友,您觉得笔者的分析,靠谱吗?

郑彪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地缘政治学家、文史学者,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现任东方思想库主笔。主要从事政治经济学、国际国内现实和中西文化历史问题研究,在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关系学、地缘政治学等多学科领域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独创性和现实针对性的观点、方法和政策思路,特别是关于中国内政外交的若干重要思想理论观点和政策建议,产生了广泛的积极的影响,是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理论创新学者之一。其最新著作《世界变局与中国前沿》于2012年出版后被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为干部用书,连同其另一本专著《中国软实力 决定中国命运的两种思路》(2010年版)和一系列论文,以及多年来网络上发表的大量文章、演讲等,对中国思想、学术和政治领域产生的影响较为突出,受到海内外舆论界的关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