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蒋高明:弘毅生态农业模式解决了哪些棘手问题?
点击:  作者:蒋高明    来源:天道学宫  发布时间:2017-01-12 11:36:43

 

       弘毅生态农业模式,指的是在农业生产过程与农产品加工过程中,不用不可持续的现代化工技术与转基因技术,提高单位土地食物产出并提高经济效益,从而带动城乡和谐发展的农业模式。其鲜明的特点是“六不用”,即不用农药、化肥、农膜、除草剂、人工合成激素与转基因种子,简称“六不用”

之所以采取如此严格的做法,是从人类的健康考虑,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出发的。当前的化工农业模式已经造成环境污染、人类健康质量下降、生物多样性丧失与社会诚信系统崩溃。在为人类生产食物方面,弘毅生态农业模式从源头解决问题。如为动物生产饲料,弘毅生态农业模式可适当放松标准,适度考虑使用少量化肥与农药等,但对于人类的主粮、蔬菜与水果,我们坚持推广“六不用”弘毅农业模式,以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和谐化,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最大化。当前,弘毅生态农业模式技术已经成熟,市场已初步形成。在当前动物饲料消耗已远超过人类消耗粮食的今天(2:1),弘毅生态农业模式有望替代化学农业模式,中国人发起真正意义的绿色革命或生态农业革命,为人类指明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业道路。

从已取得的成果来判断,弘毅生态农业模式至少解决以下棘手问题:

1粮食产量问题

经过十年探索,弘毅生态农业模式已经证明,只要用地养地,即使在严格“六不用”前提下,粮食产量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已成功将低产田改造为高产稳产的吨粮田。仅满足中国人吃饭方面,我国动用6亿亩中低产田,在不伤害土地的前提下,生产出6亿吨粮。在水果、蔬菜与油料作物生产方面,弘毅生态农业模式也表现不俗。

2农业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

由于弘毅生态农业模式基本告别了工业合成的化学物质投入,在源头少排放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农田告别化学污染,告别农业面源污染,农业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天敌昆虫与鸟类恢复,生态平衡再次建立起来。在动物养殖方面,拒绝饲料添加剂,拒绝高密度集约化养殖,叫停动物异速生长,保障动物福利。另外,弘毅生态农业模式还可将农田温室气体由排放逆转为净吸收,从而使农田变成最有潜力的碳库。

3信任与认证机制问题

当前由于普通流行市场经济,那只无形的手不断造成“劣币驱逐良币”悲剧,谁做好产品谁吃亏。尽管全球都在采取各种有价认证办法对农产品进行标识,如有机认证、绿色认证、无公害认证与地理标志等,但由于认证本身也是市场行为,有认证品牌但质量平平甚至更差的农产品依然得不到市场认可。弘毅生态农业模式由于在源头“六不用”,中间进行飞行抽检,末端由消费者监管,且销售行为基本采取朋友圈模式,农场生产的产品卖给谁是心中有数的,消费者从哪里买的产品也是透明的,出了问题及时在源头解决。该模式的生产与销售简化了中间环节,是“三靠谱”,即靠谱的人、靠谱的技术与靠谱的产品,科学解决了产品信任与认证机制问题,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公信力。

4健康问题,从源头少制造病人

药食同源,病从口入,由于劳动力成本上涨,各种技术应用后农产品生产成本下降,同质化竞争又使得农产品严重过剩,这样的农产品质量是存在问题的;各种疾病增加尤其儿童过敏、性早熟以及成年人生殖障碍都是与食物质量下降由很大的关系的;食物充当了某些化工产品的载体;人类食物链被污染,才造成了医院人满为患、医患冲突、累死医生的惨剧。从食物生产和加工源头,叫停有害化学物质生产与使用,增强人民群众健康体质,增强免疫力,可从源头少制造病人。当病人大幅度减少后,可适时推出全民免费医疗,从而逆转市场医学带来的种种弊端,促使社会和谐发展。

5留种问题

种子是植物的精华,是植物繁殖后代的主要器官,人类吃的粮食大部分以种子为主,部分为果实。人类吃种子最健康,吃种子留种子最安全。“藏粮于地、藏种于民”,即使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依然有其现实意义。自从杂交技术推广尤其转基因农业推广后,农民不能留种,需要年年向种子公司尤其国外的种子公司购买,即使不遇到假种,农民种地依然是存在种业安全问题的。一些传统的老品种不断消失,就是因为没有人消费那些传统种子。农作物、蔬菜果实种子消失,对人类的食物多样性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弘毅生态农业模式,尽量采用可留种的非杂交种子,拒绝转基因种子,只有生产动物饲料的玉米之类,才使用安全的杂交种子。此举对于农业种源保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6农民增收问题

目前农产品价格与劳动力价格之间严重不匹配,农业如果算劳动力成本,几乎都是赔钱的,谁种地谁吃亏,这就造成了青壮年劳动力纷纷进城去打工,留下妇女、老人和孩子在家留守,长期下去是非常危险的。农民增产不增收,“三农”问题就永远没有解,而要增加农民收入,其农产品必须是优质的,其生态环境必须是优质的,其生产的产品必须是健康的,甚至有医疗疗效作用,市民才愿意多花钱购买健康,再加上国家购买生态服务,农民才能增收。

7新的经济增长点问题

当前经济增速减缓,国际大环境也对经济振兴不利,无序的市场经济是有问题的。农业由于拼数量,农产品严重滞销,资源浪费严重,大量进口又进一步打压了农民的种地积极性(中国不购买西方农产品对生产国农场主也具有经济打击作用)。必须提高优质农产品价格,工业化农产品尤其进口的转基因粮食连做饲料的资格都不具备;为人生产的优质农产品必须优质优价;而农民有了钱后,第一时间也会消费工业品,从而盘活经济,减少资源浪费。中国经济搞活需要从优美的生态环境抓起,需要从优质的生态农业抓起。弘毅生态农业模式运行十年以来,已初步看到曙光,农二代、大学生二代等优质劳动力进入生态农业领域,其活力正在释放出来。

8互惠共生问题

长期以来农业被视为弱势产业,农民被认为是弱势群体,从数据上看农业占全部GDP不足10%,这都是有问题的。殊不知,穷人的钱是富人给的,富人的命是农民给的,富人不会种地,生命重要还是钞票重要?生命没有了钞票就是废纸。因此,有能力消费的市民,多花一点钱购买优质农产品首先是利己的,然后利他,通过理性消费保护生态环境,不仅仅是社区支持农业,而是城乡互惠。当前搞什么的不吃什么,城市向农村造假,农村向城市投毒,这种互害模式造成的社会问题已非常严重。互惠共生的弘毅生态农业模式从根本上破解了这一弊端。

总之,弘毅生态农业模式搞到哪里,哪里的生态环境率先恢复,哪里的人民率先吃上安全食品,哪里的人民率先告别疾病与互害模式,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和谐发展、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