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王志刚 | 坚持基本路线确保国家安全之面向未来:在坚持基本路线内在统一中打牢国家安全基础
点击:  作者:王志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2-31 10:52:33

 

 1.webp (1).jpg

 

  编者按】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全党必须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为了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加深理解党的基本路线,我们特刊发王志刚同志的系列文章:“坚持基本路线确保国家安全”。本系列文章共分三篇连载,此为第三篇

 

  坚持基本路线确保国家安全系列谈之三

  面向未来:在坚持基本路线内在统一中打牢国家安全的基础

 

  自由化和由此而带来的私有化、腐败化的发展,势必把我国的政治经济推向崩溃,严重危及国家的安全,说忧患这是最大的忧患。生命线、幸福线,首先要确保国家安全。国家没有安全,什么线也谈不上。邓小平提出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都要反对自由化,要坚持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在他 89周岁生日刚过不久的谈话中对“四项基本原则”做出了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新论断:

  “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四个坚持’。没有这‘四个坚持’,特别是党的领导,什么事情也搞不好,会出问题。出问题就不是小问题。”

   “四个坚持,以后怎么做,还有文章,还有一大堆的事情,还有没有理清楚的东西。”

  这些年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制度经常见诸于主流媒体、文件、报告。但口头上说的一回事,行动上又是一回事。一些地方、一些单位,把基本路线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行动上则是割裂、歪曲、篡改,以至于影响和妨害着安全稳定。因此要确保国家安全,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内在统一。

 

  1、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内在统一

 

  习近平同志强调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个“初心”可以追溯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共产主义理想;“继续前进”就是沿着科学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党的基本路线作为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它在本质上深刻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根本政治追求,又集中体现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党的基本路线的真理性所在。坚信党的基本路线的真理性,确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真正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可或缺的思想基础。可以说,四项基本原则是理想信念和精神家园的根基,四项基本原则动摇了,理想信念与精神家园就会有崩塌和丧失的危险。

 

  信共产主义、走社会主义道路,基本路线的内在统一就有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离开理想信念,基本路线就成了什么也能装的筐。这些年来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围绕着基本路线的争论和斗争,说到底是理想和道路之争。理想信念动摇了,基本路线就失去了内在的统一,社会就撕裂、就对立;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会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无论遇到什么风险,都矢志不移;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会把真正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庄严的使命来践行,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决不动摇。

 

  由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谷还没有落到谷底,由于经济上、科技上“西强我弱”的格局一时难以扭转,由于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必然遇到各种各样难以想象的矛盾,甚至险象环生。一些同志难免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产生这样那样的困惑和模糊认识,有的人甚至产生怀疑和动摇。究起原因,正是由于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才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上“底气”不足,做不到以一贯之。这就警示我们,真正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仅要靠“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纪律来维护,更要靠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作支撑,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思想基础和前提。

 

  从根本上确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高中级干部来说,就是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解决好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真理性认识问题,特别是对四项基本原则的真理性认识。要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深入研究历史和现实,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真正搞清党的基本路线的科学基础。要以解决好“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的“四信”为基本内容,总结中国共产党95年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168年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科学性的理解。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站在唯物史观的立场上,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同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规律联系起来思考,同共产党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联系起来思考,从而明确党的基本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顺应历史规律和民众意愿的根本;切实运用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正确认识党的基本路线的本质及其在实践形态上具体展开的复杂性和曲折性,包括正确认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严重挫折,正确认识共产党在执政中发生的问题和偏差,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学说在当代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从而认清党的基本路线日益展示出的科学价值。

 

  梦想紧连理想,时刻牢记共产党人干的是社会主义,朝着共产主义,经济为中心才不会偏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不断得到增强;梦想紧连理想,才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为共同的大目标而奋斗,才能避免各做各的黄粱美梦和重新沦为一盘散沙。应特别看到,阶级斗争中诞生的共产党,在搞阶级斗争中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如果搞阶级斗争熄灭论就会对外投降帝国主义、对内投降资产阶级,就谈不上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缺少了理想信念,就无法达到党的基本路线的内在统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只有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2、在维护公有制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内在统一

 

  改革开放之初,提出了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而后实现共同富裕的理论。可以说改革开放30多年,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目标已经达到,今后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就要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而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就必须从根本上坚持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公有制。所以说,改革开放的深水区、攻坚区,难就难在坚持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公有制为主体。抓住了公有制为主体,就抓住了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内在统一的经济基础。

 

   “发展”问题, 本质上是生产方式问题。就是说, 一个社会究竟把什么看作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 从根本上说, 是由该社会的生产方式决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形式决定生产方式。

 

  这就是马克思说的, “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 相反, 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

 

  公有制和共同富裕既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又是互相联系的。公有制是共同富裕的基础,共同富裕又必然要求坚持公有制。

 

  邓小平20多年前就提出∶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这都是大问题。少部分人获得那么多财富,大多数人没有,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出问题,会闹革命。

  强调:改革开放过程之中绝不能搞资本主义的两极分化和剥削制度,“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

 

  邓小平的这些话可以说既有很强的针对性,又有很强的预见性。要防止出现改革失败的结局,必须在深化改革中解决分配不公问题,而解决分配不公问题就必须坚持公有制,制止私有化。这些年来先富起来的官人、商人、文化人,是直接或间接地通过改制,占有他人劳动。证明了马克思关于阶级、阶级斗争学说的正确性。坚持公有制,制止私有化,是既得利益者的一次自我革命,富人要做出让步、做出牺牲很难很难的。改变为富不仁不容易!搞私有化,就会进一步两极分化,继续牺牲工农群众的利益,社会必将出现爆炸性后果。所以,坚持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公有制,就从根本上维护了国家发展的安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一是以公有制为主体,二是不搞两极分化。”

 

  这就是说强化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真正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题中应有之意。十六大提出、十七大、十八大重申的“两个毫不动摇”有很强的针对性。

 

  问题是从10多年前就开始的改制之风一直在动摇着公有经济,一卖了之、一送了之,有的人因改制一夜暴富,厂长经理顷刻之间成了百万富翁、千万富翁,无数个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化为私有,既动摇了公有制,又导致了两极分化。一些地区私有经济已占80%以上。现在一些地方,对习近平“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置若罔闻,借混改进一步推行私有化却劲头十足,群众意见很大,说,“我们这里是天天动摇公有制经济,天天毫不动摇地发展私有制经济。”

 

  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命根子,强化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激烈角逐,反映的是经济领域的深刻变化。有了一定的经济地位,就会发出一定的政治呐喊;一定的经济集团必然做出一定的政治反应。经济领域里公有制的阵地小了,思想领域里社会主义的阵地就少了。所有制形式决定生产方式,生产方式决定分配方式,分配方式决定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决定思想意识。娱乐场所、高档酒店如雨后春笋,享乐主义就大有土壤。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逐步限制私有制经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才会融为一体,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才有坚实的基础,防止“和平演变”“颜色革命”才能落到实处。


  计划经济从历史发展看,高于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结合是人和魔鬼结盟,要时时牵着魔鬼的鼻子,否则,随时都可能被魔鬼吞噬。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是一种私有制向另一种私有制的过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应该是公有制向公有制的过渡。如果搞成公有制向私有制的过渡,私有企业在党内找到代理人,成了亲儿子,那就走到邪路上去了。

 

  为什么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却会出现后一个“毫不动摇”地发展私有经济总是动摇着前一个“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经济?这是因为:为公,强调十分做不到五分;为私,开一分的口可以做到十分。何况一些以权谋私的腐败分子处心积虑地化公为私,想迅速完成原始积累,达到“共产党执政我有权,共产党a垮台我有钱”的目的。因此坚持和强化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要从公有制企业的数量上划一条警戒线,所占比重不少于百分之五十几;质量上划一条高压线,明确那些领域、那些部门的公有制经济是动不得的,动了就是违法,坚决制止一些地方领导提出的通通可以民进国退的主张。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有一个进程表、时间表。为了发展生产力退一步、进两步,有资本主义的因素、短时期内发展私有经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退再退,一退而不可收拾,让私有经济长成参天大树,让公有经济叶落根枯。多种经济成份并存,有一个发生、发展、消亡的过程,补充不能侵吞主体,更不能变成主体。共产党与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共产党是不能领导资本主义和私有化的。这应当成为全党的共识。初级阶段已过了60多年,要一步一步往前走,走向中级阶段、高级阶段,决不能退回到1956年之前去,更不能退回1949年之前去,让人民再吃二遍苦、受二茬罪。何时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公有经济的实力要达到什么程度、占到多大比例要昭示全国,让搞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人吃上定心丸,使搞资本主义(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望而却步。

 

  总之,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生产方式, 为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物质基础; 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证。在当代中国,只有从根本上坚持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公有制,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理直气壮地说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才能真正实现基本路线内在统一。

 

  3、在反对错误倾向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内在统一

 

  党的历史表明,一条正确路线是在同错误倾向的斗争中坚持发展的。30多年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过程也是反对错误倾向的过程。今后,真正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内在统一,更必须从根本上反对错误倾向。

 

  反对错误倾向就要完整准确地理解邓小平理论。用完整准确的毛泽东思想指导全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用完整准确地邓小平理论指导改革,才能真正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少人对邓小平长期坚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感到大惑不解。在他们看来,邓小平作为一个坚持对外开放的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应非其本意,而是受他人影响;另一些人又把社会上出现的暂时的倒退和丑恶现象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发生对接。还有一些人把“非毛化”、“私有化”的根源归结于邓小平。甚至说,“中国近代的三个伟人是孙中山、蒋介石、邓小平”,“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就是民主社会主义道路”,等等。这都是不正确的。可以说30多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的结果;问题和失误恰恰是没有完整准确地理解邓小平理论造成的。党的基本路线的精髓和全部内容都能从邓小平理论中找到思想渊源。因此要真正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有赖于完整准确的理解邓小平理论。

 

  一要全面理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不是金钱物质高于一切;不是讲经济效益不讲社会效益;要工业、农业、国防、科技、商贸、社会环境齐改善,同发展。在强调政治保证经济这个中心的同时,要充分认识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二要准确理解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思想。先富是为了共同富裕,不是以妨害别人为代价;失去了共同富裕,先富就失去了意义;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少数人富裕更不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就走到邪路上去了。

 

  三要完整理解公有制为主体的思想。公有制是无产阶级国家政权存在的基础,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公有制为主体是数量和质量的统一,改变了主体地位就动摇了社会主义的根基,共同富裕就是一句空话;发展多种经济成份要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不能成为公有制经济的祸害。

 

  四要系统理解建设精神文明的思想。建设精神文明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思想、政治、文化等方方面面。精神文明最根本的是人的思想进步,社会风气的好转。社会风气坏下去,经济搞上去也没有意义。甚至会出现经济危机、社会危机。要抓住教育人这个龙头,把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和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不限制私欲,不批臭“一切向钱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就是一句空话,四有新人会一有没有。

 

  反对错误倾向就要有“左”反“左”、有右反右。“党的基本路线”是在反“左”反右中发展的。西化思潮贬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迷信西方的制度,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僵化思潮夸大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能正确指出这些问题的成因和解决办法,怀疑甚至反对改革开放。基本路线是“左”也要否它,右也要否它。要真正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就要站在正确的立场上反“左”反右。

 

  站在“左”的立场上看,正确的是右,执行起来要么消极应付,要么推着往“左”走,怕说自己“左”;站在右的立场,正确的是“左”,执行起来要么敷衍搪塞,要么再向右拉,都和自己一样右就没有右了。反“左”反右是一个长期性、普遍性的问题,已为我们党的历史所证明。“左”和右是相互转化的,“左”的可以变成右,右的也可以变成“左”。反“左”反右要根据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机、不同的人群有所侧重。在讲“左”是主要危险的时候,要警惕右会逐渐变成主要危险。在自由化泛滥,社会风气越来越坏,理想滑坡、信念动摇的情况下,要特别注意反右。不能只提从“左”的禁锢中解放出来,还要提从右的禁锢中解放出来;不能只提重点反“左”,还要提重点反右。

 

  苏联垮台的教训昭示,最终葬送社会主义的是右。党内右倾机会主义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一回事。十八大后,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强力反腐的同时,强调吸取苏联亡党亡国的教训,下大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同形形色色的反马列主义思潮,诸如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普世价值论、宪政民主、儒化中国、特别是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沉重打击了那些歪曲、丑化、否定党史、国史和军史以及领袖和英烈的行为,夺回了被他们占领的意识形态阵地,聚集了正能量,迎来了人心的回归。是实实在在的有“左”反“左”,有右反右。

 

  反对错误倾向就要划清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是非界限。抵制和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必须划清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是非界限: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划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普世价值的界限,划清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与私有化的界限,划清社会主义民主与西方民主宪政的界限,划清社会主义思想作风与资本主义、封建主义腐朽思想作风的界限,划清唯物论与唯心论的界限,划清构建和谐社会与阶级斗争熄灭论的界限,等等。划清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是非界限,才能抵制和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真正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习近平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强调:“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

 

   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就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用以反对和平演变、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用以捍卫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用以“反对资本主义”,用以反右;坚持改革开放:用以达到与资本主义的“普遍交往”,学习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用以防“左”。深刻认识基本路线就在身边,生命线、幸福线连着你我他,坚持基本路线人人有责,捍卫基本路线人人有份,只要我们真正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决反对各种错误思潮,就能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就能确保国家的发展安全,到建国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