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武警部队政委孙思敬上将全新解读红旗渠:一个不在起点、却写满初心的地方
点击:  作者:孙思敬    来源:北京论坛  发布时间:2016-08-03 11:21:25

 

       红旗渠是一个传奇,更是一个美丽的中国故事。它记录的不仅仅是那段艰难的岁月,更是共产党人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心路历程。

近日,武警部队政委孙思敬上将在部队调研期间,专程来到红旗渠,探源追宗,以独特的视野和深邃的思考,为红旗渠精神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作了全新阐释,使这座伟大的精神坐标再次奏响时代的强音——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凭什么走到今天,又凭什么去开创未来。

红旗渠太行山中国梦—— 守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2016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号召。这意味深长的嘱托,让每一名共产党人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回望我们党走过的漫漫征程,无论是跨过道道沟坎、战胜千难万险,还是凝聚万众意志、挥洒锦绣蓝图,都始终贯穿着我们党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现场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感字字句句都蕴含着建党时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饱含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像一股清泉注入每名共产党人的心田,洗涤着曾经在政治雾霾中被蒙上灰尘的初心。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古田全军政工会,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一次次回望历史、回望初心,为的就是让中国共产党人牢牢坚守精神高地,引领时代巨轮再次扬帆起航。只有不忘初心,我们党才能肩负起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只有不忘初心,我们党才能在各种风险挑战中始终保持不竭动力、立于不败之地;只有不忘初心,我们党才能赢得中国人民乃至所有炎黄子孙的拥护支持。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

  我们党的初心,体现在为中华民族解放而斗争的鲜血中,也体现在为人民幸福生活而奋斗的汗水中,点点滴滴汇聚成了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前一段在部队调研,专门到河南林州零距离感受红旗渠。走过每一寸垒砌着梦想的渠坝,抚摸每一条沁足了精神的凿痕,凝望每一滴折射着理想之光的渠水,深深为理想和精神的力量所震撼——这是一个不在起点、却写满初心的地方。抚今追昔,从红旗渠回望太行山,从太行山展望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串起了这条穿越时空的寻梦之路,为我们守望理想、坚守信念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精神沃土。

红旗渠水绕太行

  20世纪60年代,中国共产党带领30万林县儿女,靠一锤、一钎、一双手,苦战10年,削平1250座山头,架设152个渡槽,打通211条隧道,硬是在太行山悬崖绝壁上,凿出了这条1500公里的生命之河,彻底改变了林县人民的命运。在那场气壮山河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每一种精神都有其生长的沃土和文化渊源,红旗渠精神虽生发于林县,却根植于太行。从太行精神母体中分娩出来的红旗渠精神,不仅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丰富,而且是民族精神的解放和崛起,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体现和焕发。

劈开太行千重山

  这精神,来自改造自然的世代抗争。巍巍太行,横亘于山西高原和华北平原之间,自然环境恶劣。自古以来,太行人就为求生存,与大自然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抗争,形成了独有的太行之气、太行之魂。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林县儿女,自然具备了太行人的风骨和精神。林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据《林州县志》记载,从明正统元年到新中国成立的514年间,林县大旱绝收30多次,百姓卖儿卖女,饿殍遍地,甚至多次出现人相食的惨状。一部林县志,百年旱荒史。为了水,为了活下去,林县人数百年苦斗不止。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先后修建了英雄渠、淇南渠、淇北渠、天桥断渠等,挖了成千上万个旱井、旱池,修了30多座中小型水库。长期与恶劣环境的抗争,铸就了林县人不畏艰难险阻、不向命运低头的坚韧性格,催生了林县人敢于劈开太行、重整河山的冲天豪气。这种历经苦难磨炼的气质,决定了红旗渠精神的韧度。

位于河南安阳的岳飞铜像

  这精神,来自传统文化的熏陶滋养。太行山是一座富有传奇色彩的山峦,文化悠久,底蕴深厚。从这里产生的盘古开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寓言故事,影响和启迪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林县所在的安阳地区,是殷商的政治文化中心。女将军妇好请缨、项羽破釜沉舟、岳飞精忠报国等一幕幕历史活剧,为这片土地注入了民族魂、英雄气。厚重的文化,沉淀为一种内在的精神特质,滋养着太行儿女的心灵。正因为对这一传统文化的敬仰和自信,林县人民在无论多么艰苦的条件下,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自强不息、敢想敢干的拼搏精神,优秀的民族潜质被一次又一次激发出来。这种久经文化浸染的底蕴,决定了红旗渠精神的深度。

太行山上抗击外侮

  这精神,来自抗击外侮的血火砥砺。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129师和八路军总部,先后进入太行山区,建立了太行山革命根据地。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他们依靠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坚持抗战八年,英勇抗击侵华日军,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艰难残酷的战争岁月里,太行儿女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经受了一次又一次血与火的洗礼,铸就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斗争、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而红旗渠精神,正是太行精神在和平建设时期的传承和延续。这种饱经战火砥砺的血性,决定了红旗渠精神的硬度。

县委领导深入群众听取意见

  这精神,来自党所特有的精神品格。红旗渠是人类历史上鲜见的、纯粹为人民福祉而创造的奇迹,它不仅写满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更彰显了这个党自身所特有的、无比高贵的精神品格。这种品格就是为民族求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崇高理想,就是深深地爱着人民、无私地把一切交给人民的赤子情怀,就是救民于水火、拯民于悲荒的无畏担当,就是不向困难低头、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气概,就是永远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和捍卫真理的凛然正气。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具备这样的精神品格,才使之区别于其他任何政治团体和组织,拥有了无可比拟的道德高度和旗帜力量;正是因为具备这样的精神品格,我们党才能在千难万苦中,带领人民创造出红旗渠这样的人间奇迹。这种几经初心洗练的品格,决定了红旗渠精神的纯度。

白雪辉映红旗渠水

  回望红旗渠,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精神的流动。这精神具有传承性,它从中华民族血脉中孕生,带着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红色基因,穿越太行山,烙印在红旗渠,并一路高歌继续行进在我们党领导的伟大复兴之路上;这精神具有普适性,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体现,作为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精神瑰宝,红旗渠精神是林县的也是中国的,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这精神具有超限性,它源于物质,却超越物质,看似无形,却化为有形。有了这一顶天立地的精神支柱,我们就能拥有信仰的天空,就能汇聚奋进的力量,就能托起民族的希望。

气贯神州的太行山

  精神蕴含着理想,也彰显着信念。虽然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人们追寻红旗渠的脚步却从未停歇。日日月月年年,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人们,怀着朝圣般的心情来到这里。在虎口崖上,在青年洞旁,在当年修渠勇士凌空撬石的绝壁下,他们在寻找、在沉思。而对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寻找的就是我们最应该坚守的不变初心,沉思的就是我们最应该担当的时代责任。红旗渠既是一个历史答案,又是一道时代考题,它不仅回答了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这一哲学命题,也在时时叩问着一个拥有8800万党员的执政党: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凭什么走到今天、又凭什么去开创未来。

人民期盼的红旗渠总干渠胜利建成

  为人民幸福去奋斗,是共产党人赢得人心的根本所在。林县人为了求得赖以生存的水,付出过惨烈代价。仅1942年统计,全县因旱灾逃荒外出达10800户,占总户数的14%;饿死1650人,占总人口的4.3‰。马鞍山村一共500人,就饿死280人。能有一口水,成了林县人最大的渴望。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为解决缺水问题想尽了办法。以林县县委为代表的林县共产党人,正是在这最艰难的时刻,作出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的重大决策。这是林县人民千百年来最渴望干成的一件大事,事关子孙后代的福祉。人心所向,林县人民表现出空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修渠十年,林县人舍命舍家,昼夜苦战,无怨无悔。因为他们坚信,跟着共产党干,就能盼来水,就能过上好日子。早在1946年,美国记者白修德和贾安娜就在《中国的惊雷》一书中感言: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历史一再证明,只要顺应民意,就能赢得人心;只要赢得人心,就能创造奇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个党执政的根本价值所在。

共产党员带头凌空除险

  敢为百姓命运担当,是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道义基础。革命战争年代,担当就是为民族独立和解放流血牺牲,前赴后继,在所不辞;在今天,担当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对党和人民负责、为党和人民担责。红旗渠工程上马时,由于受的影响,林县县委一班人曾经面临着许多微词和压力。有人甚至向上级告黑状,说县委领导不顾百姓死活,还在大搞修渠建设。林县县委领导没有畏惧,在大会上当着上级领导的面力陈修渠理由:林县老百姓盼水盼了千百年,眼睛都盼瞎了,我们共产党人不去干这件事,还有什么脸面去面对他们,这件事我们干定了,即便丢官罢职也不怕!一席话让在场的人为之动容。经过调查,上级领导不仅没有批评县委,还指示河南省委,要全力支持红旗渠建设。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敢为百姓担当,敢于坚持真理。这就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心系天下苍生,永远站在人民的立场说话。红旗渠精神的内涵再一次启示我们,对人民负责,就是对党的事业负责;捍卫人民利益,就是捍卫党的利益;站在人民一边,就是站在道义的一边。有了这样的道义基础,我们才能无所畏惧、一往无前,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有了这样的道义基础,我们才能真正称得上强大。

干部群众同心协力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共产党人创造奇迹的力量源泉。毛泽东曾经说过: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修建红旗渠正值国民经济最困难时期,物资匮乏、资金短缺、技术落后,但具有高度政治自觉的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激情和活力。缺少人力,妇女和老人接上去;缺少炸药、水泥,他们就用土法配制;运力不足,数千人排成长龙接力传递。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山西平顺县为支援林县人修渠,不仅出人出力腾房子,还主动迁移了数百座祖坟,为渠道让路,并签署协议,对占用平顺县境内的土地确保林县人民永远使用的权力。红旗渠的建成,是共产党人依靠人民、团结人民所创造的奇迹,是人民群众智慧力量的结晶,是社会主义大团结、大协作的生动体现。可以说,没有人民的高度认可,没有人民的自觉追随,没有人民的积极参与,就不可能有这个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诞生。今天,我们对红旗渠精神的解读,其实就是在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永恒的课题;就是在诠释人民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这一不变的真理;就是在重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一崇高的执政理念。

县委书记杨贵走在队伍最前面

  当好人民的领路人,是共产党人永葆先进的必然要求。今天的林县人一提起修渠的岁月,最感慨的就是,那时的领导干部形象真好啊。在整个修建过程中,林县的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始终走在最前面、冲在最险处、干在最难处。攀岩爆破、悬空排险,都是党员干部带头上。在整个修渠中牺牲的81名烈士,大都是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寒冬腊月, 党员干部把房子让给民工住,自己住山洞;夜宿崖壁,为保证群众的安全,党员干部把绳子系在腰上,睡在最外边;工地缺睡席,全县所有党员干部都把自家的席子捐了出来;粮食紧缺,党员干部主动把每天的配给粮减3两,让给群众吃,有的县委领导就曾饿晕在工地上。岂曰无碑,山河为碑;何用留名,人心即名。修渠的群众流传这样一句话:干部能搬石头, 群众就能搬山头;干部能流一滴汗, 群众的汗水流成河。修建红旗渠,无数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甘于牺牲、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为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作注,让人民群众打心眼里认定共产党就是咱领路人

修渠的群众满怀豪情

  充满对理想的自信,是共产党人实现梦想的坚强保证。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红旗渠奇迹的创造, 是林县人民坚定信念跟党走的结果,更是共产党人对理想充满自信的结果,是信仰的胜利、意志的胜利。修建红旗渠正值三年自然灾害,人民的生活本来就很艰难,举全县之力投入红旗渠建设,困难与风险可想而知。但林县的共产党人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坚信只要真心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创造不了的奇迹。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理想,有为人民赴汤蹈火、不惜一拼的勇气,有依靠人民、改变命运的决心,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意志坚定,士气高昂,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战天斗地的第一线。那时的修渠工地,虽然物质条件极度困难,但到处是旗帜和歌声,到处是充满豪迈和自信的笑脸。参加修渠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有一股带领群众冲出苦海的劲头,都有一腔把缺水的帽子甩出太行的热血,都有一种奔向美好生活的坚定意志。正因为理想在胸,信心满满,林县的共产党人才能带领群众,实现引得清水天上来的美好梦想。

  历史可鉴,渠水如镜。红旗渠既是物质奇迹,更是精神奇迹。传奇的故事感天动地,铁一般的事实印证着铁一般的定律:在中国,只要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建党时的那份初心,就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越性,就能最大程度地赢得人民的拥护和信赖,就什么样的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

县百姓梦想成真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意味深长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回望红旗渠,品读红旗渠,深悟红旗渠,就是要探寻和汲取实现中国梦所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县委领导坚守在施工现场

  实现中国梦,就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建设红旗渠到构筑中国梦,变换的是时空,不变的是宗旨。当前,我们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从未如此之近。越是在这个时候,就越需要对我们的初心进行深度重温,把自己的灵魂时时擦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毕生追求,更是实现中国梦的终极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当年修建红旗渠,就是党为老百姓做的一件大好事。这部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壮美史诗,蕴含了共产党人强烈的民生意识、民本情怀和民富追求。新的历史条件下,每一名共产党人都应该始终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方法,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带领人民再出发,让红旗渠精神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干部群众苦干快干

  实现中国梦,就要有把美好梦想变成现实的坚定决心。一个没有理想的政党,不可能给人民以理想;一个对梦想缺乏自信的政党,也不可能给人民以自信。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举解放人民、造福人民的旗帜,披荆斩棘,一路走来。正是因为有这样坚定的理想和鲜明的主张,并对实现这些理想有着强大的自信,共产党才能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苦难中不断创造辉煌。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些宏伟蓝图的绘制和实践,就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好日子,就是为了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豪迈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年,林县县委领导曾形象地告诉全县人民,红旗渠修好后,林县将是渠道网山头,清水遍地流,旱地稻花香,荒山果树沟……”把梦想的蓝图清晰地刻进了每一个林县人的脑海里,从而激发起全县人民要把这一美好愿景变成现实的坚定决心。如果说修筑红旗渠,是为了改变林县人民的命运,那么实现两个一百年梦想,则是为了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在实现这一伟大梦想的征程上,我们要把中国梦的美好愿景锐化成一张张清晰的蓝图,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在这张蓝图上找到自己的坐标,并把个人梦想融入共同梦想,把共同梦想变成自觉行动。历史终将证明,只要每个共产党人都能不忘初心,就能顺应民心、坚定决心、保持恒心,中国梦就一定会变成现实。

英雄悬崖忙开凿

  实现中国梦,就要有不畏艰险、排除万难的顽强意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用这样一句经典,预示了我们党在复兴之路上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既拥有巨大的经济总量,也面临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紧迫任务;既有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有利国际环境,也有唱衰中国、围堵中国的严峻挑战;既有接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欢欣鼓舞,也有跨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现实风险。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世界发展新格局、全面小康新任务、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复杂严峻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永远在路上。与当年红旗渠面临的艰难相比,我们今天所面临的环境更复杂、困难更多样、挑战更严峻,更加需要用包括红旗渠精神在内的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全党全民意志,用当年那种不怕苦、不怕死、不信邪的劲头,去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意志就是力量,它像希望的火炬,既能驱走彻骨的寒,又能照亮前行的路。意志不坚,常常不是因为出现了困难,倒是困难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源于我们的意志不坚。我们党在战胜艰难困苦的沧桑历程中,锻造了不屈不挠的钢铁意志,这是一笔巨大的政治资源和精神财富。在走向复兴的道路上,我们要靠这种顽强意志,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排除万难、突出重围,努力创造更多震撼人心的人间奇迹,为实现人类共同的梦想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临时工棚开展政治学习活动

  实现中国梦,就要不断强化铁心跟党走的追随信念。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梦想,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人民实现这一梦想的领导核心。只有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我们才能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共同把梦想变成现实。当年修红旗渠,党组织一声令下,数十万林县人民群起响应。他们背着铺盖卷,拿着简陋的工具,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踏着积雪,浩浩荡荡开进了太行山。连年风餐露宿、吃糠咽菜,没有任何畏惧,也没有任何怨言。党的号令就是林县人的行动指南。因为铁心跟党走,上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战太行,十年修渠不止,彻底摆脱了千年水荒;因为铁心跟党走,上世纪80年代,林县人民出太行,勇闯国际建筑市场,一举解决了温饱问题;还是因为铁心跟党走,今天的林州人民富太行、美太行,实现了经济发展模式的整体转型。由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凭借着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总是能在各个历史关口,为社会发展和民族进步发挥着主导作用。从嘉兴南湖红船上寻找真理的领航人,到领导中国和平崛起的擎旗者,中国共产党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历史担当,率领亿万人民风雨兼程、生死相随,让一个在黑暗中煎熬了百年的苦难民族,重新赢得自由、自尊和自信,并已然看到复兴的曙光。历史将继续证明,在走向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共产党依然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和领航人。我们只要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步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真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就一定会走向新的辉煌。

晚谷喜丰收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红旗渠仍以它独有的冲击力撞击着我们的灵魂。它像一座历史碑刻,铭记着那段难忘的岁月;它像一座精神堡垒,凝聚了万千人的意志;它更像一堂永远的党课,让我们懂得如何做,人民才会满意。从这个意义上讲,红旗渠不是一座单纯的水利工程,而是一座凝心聚气的民心工程,一座民族精神的解放工程,是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真实写照,是走向伟大复兴的精神路标。

  红旗渠、太行山、中国梦,因特殊的内涵,形成了一条影响中国的精神链。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太行人民抵御外侮,不做亡国奴,挺起了民族脊梁;5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林县人民甩开膀子,摆脱贫困,绝地逢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今天,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昂起头颅,意气风发,走向复兴,争做世界文明的领跑者。

辉煌依旧,初心不改。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发扬红旗渠精神,让理想的光芒照亮前进的道路,让来时的初心变成继续奋斗的恒心,让党的旗帜永远飘扬在人民的心中。我们已经拥有站起来的昨天,正在拥抱富起来的今天,也必将迎来强起来的明天!

本文刊发于201681日《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