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贾亮:两种作风 两种结局
点击:  作者:贾亮    来源:军地纵横  发布时间:2016-03-23 09:32:48

 

        我们党将作风建设上升到生死存亡的高度不是刻意拔高,是以史为鉴。在此不妨看看蒋家公子蒋纬国在《蒋纬国口述自传》中讲述的两次火车见闻。说是见闻,他也是当事人,而且两次都享受到了被下跪尊重

 

一次,蒋纬国在火车上,一位少将不仅抢占了原本属于他的下铺,毫不讲理地赶他去了上铺,还看上了蒋介石送他的配枪——一把银色的白朗宁,起初还说是要看看,到后来就直接以的名义要走了。第二天一早火车到站,有人告知少将我来接蒋上尉后,此人好像还没反应过来,径直走掉了。等到将近中午的时候,有人报告:外面有一个少将跪在门口不肯走,要求见上尉。蒋纬国说,最后是他把枪还给我,我也把枪还给他

 

还有一次是蒋纬国从西安回潼关时发生的。火车很挤,蒋纬国看到一个上校挤到前面又挤回来,就站起来问他:上校,你是要找人还是要找位子?”“找位子啊。谁知蒋纬国一句客气的请坐竟然招来了一巴掌,那上校还很生气地问:刚才我过来时你看见了没有?蒋纬国说:我看见了。”“你刚才为什么不让?蒋纬国说:上校,刚才你是从我背后过来的,等到我看见你时你已经走过去了,我以为你在找人,及现在看你又挤回来了,所以我特别问一问。没想到他又的一巴掌打过来,说:你啰嗦什么!意思是你还不让位。蒋纬国说完你请坐就到厕所里坐在马桶上。当那位上校从列车长口中知道被他连打两巴掌的人是蒋纬国时,跑到厕所门口的一声跪了下来,并且再三地道歉。那位上校一定要我原谅他,说他家里还有老娘在,好像我马上就要把他拉出去枪毙似的。

 

如果不是蒋纬国,这个上校估计真的会被拉出去枪毙,那个将军能不能当下去也很难讲。如果不是蒋纬国,两个人不仅不会以下跪的方式谢罪,恐怕还平添了几分长官的自豪感。如果不是蒋纬国,面对上级的要求,很多人可能会主动下跪求压榨、求体罚。可即便是蒋纬国,又能如何?因为蒋纬国早已对国民党这套作风习以为常,所以对于强行索枪、挨巴掌,他都没有大惊小怪——上级压榨、体罚下级很正常嘛!

 

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什么作风呢?不妨从《秦基伟回忆录》中拿出一个故事对比一下。

 

朝鲜战场上,有一次我军缴获一件美军的皮夹克。秦基伟觉得熨帖合身,装烟装火柴装铅笔很方便,便穿在自己身上。军直属队开会的时候,文工团一位女同志递上来一张条子,上面写道:一切缴获要归公,请军长把皮夹克脱下来给我们演戏用。秦基伟心想,穿件皮夹克,既不算贪污,也不算浪费,对这张条子未作理睬。会后,文工团员们就议论开了,有的说,军长态度不好,不接受批评。也有的说,不管怎样,军长下回肯定不敢穿这件衣服了。第二天开会,秦基伟仍然穿着那件皮夹克。又有人递上来一张条子:军长,请尊重群众的意见,把衣服脱下来!秦基伟的警卫员也提了意见。秦基伟顿感一件皮衣不是个小事,便换了下来。堂堂一个军长被下属几次三番批评,连一件缴获的皮夹克都保不住。这就是我们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作风:官兵一致,士兵可以向上级大胆提意见,将军则不能在下属面前独断专行耍威风。如此,才能上下同心。我们的军队为什么能战胜一切强敌,力量就来源于此。

 

不过蒋纬国毕竟不是一般人,他还是有反思的,他说:从这些事情中我看清楚了中国的军队是怎么样的一批人组成的,要带着这么一批人去打仗,还要面对如此精锐的日军,还要打胜仗,实在是不容易。从这里我们已经发现,不是日军有多强大,而是国民党军队太弱了:欺负下级时唯我独尊,抢财夺物时当仁不让,勾心斗角时绝顶聪明,军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都在内耗中消失殆尽。

 

蒋纬国也看到了,但他的分析却是不对的。他说:这不是中国国民党的错,也不是中华民国政府的错,这是传统养成的习惯,这种习惯存留在民间也存留在政府内,不论是谁,稍稍有权威后就开始耀武扬威了。正是有此认识,上级欺负他,他认为正常。他有没有欺负下级我们不知道,但他却是认可自己有这样的权力的,而且这权力是历史赋予的,无可辩驳的。于是当大家以此为话题辩论时,我认为实在不值得如此争论,重要的是,我们要承认现实,努力纠正。

 

蒋纬国的这一想法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蒋中正的想法,我们不好妄加揣测,但纵观国民党历史,这却是一个始终遵循之潜规则。

 

纠正,说得好听,当一个政党把自己当成了历史的垃圾桶,而不是净化器时,其根子已经烂了,在枝枝叶叶上喷洒多少杀虫剂都挡不住树干的倒塌。国民党是败给了自己!

 

蒋纬国还说,共产党看准这一弱点,便对老百姓态度亲切,老百姓自然倾向他们。只是他说的这一弱点不过是表面现象,共产党人看得比他们远不止一点半点,做得更胜他们千倍万倍。老百姓倾向共产党,不止因为共产党对老百姓亲切。我们党对老百姓亲切不是权宜之计,不是工具和手段,而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本身就是目的。

 

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共产党人有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清醒: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在实践中不断成熟。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打造更加坚实的堡垒,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贾亮:两种作风 两种结局

    2016-03-23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