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熊正良:政治定力是领导干部的为政之本
点击:  作者:熊正良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5-11-23 09:28:43

 

 1.jpg

 

  领导干部要担负起领导责任,发挥好领导作用,必须要有坚强的政治定力。所谓政治定力,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抵制诱惑、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的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尤其是在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必然会触动利益的坚冰,干扰着领导干部的决策与判断;转型进入深水区,也难免会搅动“内心的风暴”,冲击着领导干部的思想和信仰。在这样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只有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才能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增强为政本领,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政治定力来源于政治清醒。在当今社会思想文化多元的复杂情况下,领导干部决不能当鼻塞耳聋的“糊涂官”、随波逐流的“跟风者”,必须在政治问题上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思想防线,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来不得半点含糊。要有强烈的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能看得清理论的正邪、舆情的明暗、“民意”的真伪,看得懂那些“醉翁之意”和“项庄剑指”的实质,对于精华与糟粕、表象与本质、动态与走向,尤其是被一个倾向掩盖的另一个倾向,更要有基本的辨别力。要能够睿智地预见起于青萍之末的各种风向,更要能够有远见地判断“多米诺骨牌”的最终指向。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决不能成为政治上的庸人与外行。政治清醒,明辨是非,永不糊涂。只有具备了这样的为政本领,领导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看得清,站得住,行得稳,前进路上才会有坦途。

 

  政治定力受制于政治规矩。如果政治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衍生。政治规矩是党内生活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准则和铁律,也是政治生态的突出核心。领导干部对于被本地区本单位政治规矩的现状和走向,要有火眼金睛,要有治理铁腕。作为领导干部,如果你那里宗派横行、山头林立,团团伙伙潜伏公行,而你却浑然不觉,听之任之,还在那里高唱“团结歌”;如果你那里跑官卖官已渐成歪风,而你却视而不见,或听而不闻,又何谈“政治定力”?如果你那里政商关系扭曲,官员同“老板”勾肩搭背、“互通有无”,已形成风气,而你仍然闭目塞听,认为“很正常、很健康、很有利于发展”,这就是完全丧失了政治定力。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政治规矩上做看得清、管得住的“明白人”。只有具备了这样的为政本领,领导干部才会营造出良好的从政环境。

 

  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是政治定力的重要体现。政治定力不能只停留在理论上、口头上、纸面上,而要落实到实践中、举措中、行动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要求开展的工作,毫不迟延地开展;中央决定禁止的事项,毫不犹豫地禁止。无论遇到怎样的阻力,无论地方、部门的眼前利益受到怎样的影响,都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同时,坚持把正确领会、坚决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有效组织动员群众、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切实找准推进工作的着力点、政策措施的切入点、改革创新的关键点,既贯彻中央统一决策部署,又体现本地区本部门特色,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真正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只有具备了这样的为政本领,领导干部才能更好地立身从政。

 

  领班子、带队伍是政治定力的职权所系。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上必须公道正派,要有原则性,既要善于团结不同意见的人在一起工作,又要学会分辨鉴别,观世要透,识人要准,要分得清“直臣“与”小人“,要听得懂各种“进言”,要看得破世事的纷繁与复杂,才能在政治上做一个心知肚明的“明白人”。领导干部的“明白”不是天生的,甚至不是靠一己的智慧就能不糊涂的,因此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方面交友要慎,一方面要多交“诤友”。应该与那些敢于直言真实情况、敢于“直议庭争”、敢于当面提出不同意见甚至发表批评的同志交朋友,使自己“兼听”而变成“明白”的“君子”。只有具备了这样的为政本领,领导干部才会凝聚人心,带领一班人开拓创新。

 

  法律规则是政治定力的重要武器。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法律规则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领导干部敬畏法律规则,要时刻铭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忠告。一旦触碰了法律底线,不管是谁必将付出惨重代价。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牢记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领导干部要在学法、守法、懂法、用法上做表率,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按程序办事、按规定办事、按制度办事;要忠于法律,捍卫法律,敢于和善于同一切违法行为做斗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人民权益、伸张正义,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要以“道德”为律,重德行,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只有具备了这样的为政本领,领导干部才会明镜高悬,坚强为政。

 

  理想信念是政治定力的核心内容。忠于党章,忠于党的宗旨,做党的忠诚信仰者,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定海神针”。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一点“自信”也没有,那么不要说面对林林总总的奇谈怪论会毫无警觉,就是看懂了,也会因为过于爱惜自己的羽毛而争当“开明绅士”,不说话、不发声,更何论“亮剑”呢?领导干部如果对党的宗旨没有忠诚度,就会把“人民公仆”混同于一个牟利的“职业”,就不可能把当官与发财不可兼得的规则看透彻、想明白,就会在金钱和诱惑面前犯“糊涂”、贪小利、越雷池,不但管不好自己,往往还会与那些违反政治规矩的团伙、那些“利益输送”的小人“打成一片”,以至于“进去”了,才追悔自己“真是好糊涂”。由此可见,理想信念涵养政治定力,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为政本领。

 

  全局观念是政治定力的具体要求。识大体、懂大局不仅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政令畅通,确保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而且要求领导干部还要避免因为日常事务的忙忙碌碌而淡化政治意识、执政意识、政权意识、纪律意识。不能身在何处,做何工作,都要在全局高度上观察思考问题。要盯住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益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实现最大效果。要学会识大体,看大势,懂大局,抓大事,清晰而坚定地从政治高度把握发展这个当代中国和当代世界的主旋律,在任何复杂的形势中始终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把负责一方全局、带领一支队伍、推动一方发展的职责履行好。只有具备了这样的为政本领,领导干部才会方向明,动力足,有闯劲,有作为。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步入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任务繁重叠加,领导干部需要承受利益衡平考量、权力衍生变异、复杂政治生态等多种考验。在此境况下,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始终是摆在领导干部面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必须把增强政治定力摆在突出位置。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现实考验,归根到底还是政治定力上的考验。只有时刻绷紧政治修养这根弦,把政治定力作为政治生命第一需求,让“讲政治”成为用权律己的“座右铭”,才能始终保持清醒、恪守理智,以为政清明、为官清廉、为人清白的实际行动树起正气、聚好民心、干好事业、造福群众。

 

  (作者单位:河南省罗山县人大常委会;来源:求是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