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从组织形态看国民党的失败
点击:  作者:王奇生    来源:人民论坛  发布时间:2015-11-08 10:32:44

 

u=1132248646,3030539635&fm=21&gp=0.jpg

 

           国共两党同样学习苏联,为何一胜一败?

人民论坛:您在《党员、党权与党争:19241949年中国国民党的组织形态》这本书中说“国民党和共产党是一根藤上的两个瓜”。这一说法如何理解?

王奇生:国民党号称“百年老店”,在历史上有过多次演变,最早可追溯到兴中会——同盟会,民国初年改为国民党,1914年改名为中华革命党。1919年改名为中国国民党,1924年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在国民党历史上具有重要的转折意义,除了联俄容共,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是仿照俄共的组织模式,改组国民党。1924年的国民党党章,基本上是以《俄国共产党章程》为蓝本,党的组织体制、组织原则均仿照俄共。同样,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组织模式也完全是俄式的。说国共好比一根藤上结的两个瓜,即指两党体制都是仿照俄共体制,都是五四以后“以俄为师”的产物。如中共的组织原则称“民主集中制”,国民党的组织原则称“民主集权制”;中共的基层组织称“支部”,国民党的基层组织称“区分部”。名称上虽有细微差别,实际体制是相同的。

人民论坛:国共两党同样学习苏联,为何一胜一败?您能否从组织角度谈谈国民党衰败的原因?

王奇生:1924年孙中山“以俄为师”改组国民党,并非“全盘俄化”,而是有所取舍。孙中山所借鉴的主要是苏俄的政党体制,从组织技术层面学习苏俄的建党、治党方法。在孙中山看来,俄国人的共产主义并无优长新奇之处,他的三民主义比共产主义更具包容性,更适合中国国情。

但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只是一种笼统的“政见”主张,国民党员对三民主义的信仰远不及共产党员对共产主义信仰之虔诚。党员信仰不坚,对党组织的凝聚力也十分脆弱。国民党执掌全国政权,建立南京国民政府以后,一方面依照西方分权学说,成立了五院(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另一方面又依照苏俄党治学说,设立了集权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央政治委员会。国民党实际上是借鉴两个不能同时并立的政治架构,拼装了一台不伦不类的政治机器。

事实证明,这种兼收并蓄,弊漏百出。结果是既没有实行西方式民主,也没有贯彻苏俄式“党治”。中国共产党则不同。中共成立伊始,即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从“主义”到“组织”,无论是“治党”还是“党治”,均“以俄为师”,“全盘俄化”,建立了一个具有严密组织、高度内聚力与社会动员能力的列宁主义政党。

国共分家后,两党的政策走向有何不同?

人民论坛:1927年国共分家后,两党的政策走向有何不同?

王奇生:1927年国共分家,国民党开始执掌全国政权,也意味着国民党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型。国民党的这一转型,首先是从“清党”开始的。长期以来,我们只知“清党”使共产党遭受了沉重打击,很少注意到“清党”对国民党自身也是一场灾难和浩劫。19274月至1928年上半年,在“清党”名义下被杀害的有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余人。这意味着被杀的人90%不是中共党员。其中很多是激进的国民党左派。对国民党而言,清党运动实际上是一场党内人才逆淘汰运动。不少真正有信仰有理想有革命热情的党员受清洗,被淘汰,有的因同工农群众打成一片而被当作共产党杀害。这等于提醒那些尚留在国民党内的成员,不要再以激进的方法来解决社会和经济问题。

另一方面,为了与共产党彻底划清界线,国民党中央采取“共取我弃”的方针,即凡是共产党所遵循的路线方针政策,均一概弃之,或反其道而行之,将孙中山时代带有社会改革的方针政策一股脑儿当做共产党“毒素”废弃掉。如共产党走“群众路线”,国民党则“不要民众”,将中央农民部、工人部、商人部、青年部、妇女部一律撤销,并禁止和防范民众运动。共产党日趋激进,国民党则日趋保守。

蒋介石为什么重军轻党?

人民论坛:您在书中谈到,蒋介石重军轻党,为什么会这样?导致了什么样的后果?

王奇生:蒋介石是军人出身,深知武力的重要性,并且通过武力登上权力宝座,通过武力打倒北洋军阀,战胜地方实力派。所以在他的意识里,武力决定一切,军事高于一切,其他都无足轻重。1927年以后,国民党名义上是“以党治国”,实际上是“以军治国”。蒋介石重军轻党,认为任何时候、任何国家,军人都应该是社会的主导群体;在一切社会组织中,只有军队组织最严密,最科学,最合理。蒋介石对军权和军治的过分迷恋,分散甚至取代了他对党治和党务组织建设的关注和考虑。

中共则与之相反。中共早期只重视组织、宣传和发动群众,而不重视军队。1927年国共分家后,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吸取教训,认识到蒋介石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开始建立自己的军队。共产党一直坚持“党指挥枪”,而蒋介石在1927年以后,废止了北伐时期的军队政工和党工制度,放任甚至有意纵容“枪指挥党”。在蒋的一生中,他最为倚赖的是军队,而不是党。

在蒋介石重军轻党思想的主导下,军权日趋膨胀,党权日趋低落。从中央至地方,军权凌驾于党政之上,党治徒有其表。国民党党治体制的法理序列是党→政→军,而实际序列却是军→政→党;名义上是以党治政,以党治军,实际上是以军统政,以军控党。

据当时人的观察,在党、政、军三者之中,党的力量显得最为脆弱。无论战时抗日,还是战后“剿共”,在战地最先瓦解的往往是各级党部,其次是各级政府,最后才是军队;收复某一个地方,最先到达的首先是军队,其次是政府,最后才是党部。而共产党则相反,党的力量往往成为军政的前锋,攻占某一地区,最先打入的首先是党组织,然后军政力量跟进;从某一地区撤退时,即使军政力量退出后,党的组织仍然留下来继续战斗。在共产党那里,党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的作用;而在国民党那里,党完全沦为军政的附庸。

 (人民论坛记者杜凤娇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从组织形态看国民党的失败

    2015-11-08
  • 内容 相关信息

  • 从组织形态看国民党的失败

    2015-11-0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