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张全景:学习党史国史 增强"三个自信"
点击:  作者:张全景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5-08-10 15:46:58

 

640.webp (7).jpg

 

   我们党走过了93年苦难辉煌的历程,新中国成立已有65年。我们认真学习研究党史国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对于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具有深远意义。

 

  党史国史是资政育人、治党治国的大道,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学习党史国史,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 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 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搞好党史国史的研究、学习和宣传、教育,坚定“三个自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学习党史国史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历史连接着现在和未来。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已经满怀信心地走在了一条通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光辉大道上,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道路。然而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还会有高山峻岭的阻拦,惊涛骇浪的考验。尤其现在,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 深水区,各种矛盾叠加,各种思潮激荡,“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尖锐地摆在了全党面前,每前进一步都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深入学习90多年的党史,60多年的国史,可以使我们从中汲取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智慧和力量,这应当成为每个共产党员的自觉行动。

 

  党员干部队伍目前的构成和思想状况,迫切要求我们学好党史国史

 

  从党员队伍构成看,在全党8668.6万名党员中,1949年9月及以前入党的只有43.9万人,占总数的0.5%,这说明,现在大多数党员没有经历过战 争年代的考验,对党史国史缺乏切身的感受,也缺乏老一辈党内严格政治生活的锤炼。从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些党员干部忘记了我们 党艰苦奋斗的历史,想的不是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而是“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见钱就图”;有的贪污几百万、几千万,乃至上亿,手段恶劣,令 人发指;有的作风漂浮,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有的奉行享乐主义,沉醉于灯红酒绿,奢侈浪费等等。据有关资料披露,十八大以来 已查处省部级及以上干部48人,2014年前5个月,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9854件26523人,查办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577 人,同比上升33.1%。在这种情况下,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显得非常紧迫。学好党史国史,才能知道创业之艰,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才能自觉抵制 歪风邪气,弘扬正气,更好地肩负起新的历史重任。对于年轻党员来说,不了解党史国史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和进步。通过学习,可以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 继承党的光荣传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夺取新的胜利。

 

  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任务,迫切要求我们必须学好党史国史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 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 现实基础。” 中国革命的历史必然性,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都蕴藏在党和新中国的历史之中。只有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才能深刻把握中国社会的发展规律,增强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从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辉煌历史中,深切体会到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深切体会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保证,深切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正确选择,从而进一 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进行思想侵袭的形势,迫切要求我们学好党史国史

 

  学习研究党史国史,不仅是一个学术问题,更关系着兴邦治国,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欲灭其国者,必先灭其史。苏东剧变就是鲜活的 教材,在诸多教训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否定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袖,否定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给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思想混乱。我们一定要清醒地 看到,西方敌对势力是绝不会甘心让一个社会主义中国强大起来的,他们对我搞和平演变、颜色革命的图谋和举动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目前,社会上有一种思潮,就 是抹黑党的历史,否定毛主席、毛泽东思想,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的人鼓吹历史虚无主义,宣扬“普世价值”、民主社会主义,以回顾历史、研究学术为名, 凭空编造“历史事件”,歪曲新中国的历史,特别是前30年的历史,根本目的就是想瓦解我们的信仰,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要敢 于“亮剑”,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宣传教育是一个最有力的武器,要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理直气壮地批驳种种谬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明辨是 非,筑起牢固的思想防线。从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来看,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领袖,由他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改变了任人宰割的历史命运,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 建社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毛泽东思想理论的核心和本质是人民性和实践性,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优秀历史文化相结合。从其思想内容的丰 富、理论体系的科学完整来说,无一人可以企及。如果否定了毛主席、毛泽东思想,中国必然亡党亡国。

 

  开展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迫切要求我们学好党史国史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正确与错误相伴,优点与缺点共存。我们党在探索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失误和挫折,包括像大革命失败、 五次反“围剿”失利后被迫进行战略转移,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和政治运动中,都有这样那样的失误。正确的要继承发展,错了的就要纠正,汲取教训。要看 到,我们开创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对那些挫折失误要放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来看待。我们更要看到,这些挫折失误都是由我们党 自己纠正的,而且从对失误的反思、纠正中,更加壮大成熟。前车之鉴,可以为师。在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进展中,用活用好党史国史,有助 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哪些是必须坚持的,哪些是需要极力避免的,从而使我们前进的步伐更加稳健、从容。

 

  二、学习党史国史要紧扣时代主题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留下了丰厚的历史积淀。对党史国史的学习,要从实际出发,与我们党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与我们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注重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以更好地理解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

 

  我们党是一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在9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始终高 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老一代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典 范,是党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贯穿着马克思唯物史观和辩证法,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 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要把学习马列毛主席的著作与学习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学习好前者,就会为学习好后者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在深刻理解的基础上,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

 

  注重学习党的群众路线,以更自觉地践行党的宗旨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是党长期历史经验的总结。群众路线既充分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又是 实践党的宗旨的根本途径。离开群众路线,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凡是成功和胜利,无一不是依靠群众取得 的;凡遭受失败和挫折,无一不是脱离群众的恶果。1947年毛主席转战陕北时说,哪里群众拥护,那里就最安全。当时我们只有2万多部队,最终粉碎了胡宗南 20万大军的进攻。解放战争时期,蒋介石先后有800万军队,有先进的装备,但由于人心丧尽,结果在我们党领导的人民战争面前土崩瓦解。进入社会主义革命 和建设时期,我们也是依靠群众而不断取得胜利的。现在,有的领导干部不懂党的群众路线,不会或不愿做群众工作,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诉求置若罔闻。 有些地方的干群关系不是鱼水关系,而是油水关系、火水关系。一些群众反映,现在交通方便了,干部和群众反而疏远了;通讯发达了,干部与群众交流反而减少 了;文化水平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反而降低了;电脑多了,与群众直接接触反而少了。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 众是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正在全党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非常及时和必要,要以此为契机,以史为鉴,用好我们的“传家 宝”,切实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大力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

 

  注重学习党的艰苦奋斗的传统,以纠正和清除“四风”

 

  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因为艰苦奋斗,我们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了辉煌成绩。我们党的领袖把全部精力用在革命事业和为人民服务上,从不计较 个人生活。毛主席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0年。转战陕北时,李银桥看到他洗脸洗脚用同一条毛 巾,就又领了一条。毛主席说,现在用脚多,用面子少,一条就行了。李银桥又说,不管用脚用脸,要讲卫生啊。毛主席说,如果全军每人多用一条毛巾,这些钱买 子弹,可以打两个沙家店战役,坚持让他退回。延安时期,著名的华侨领袖陈嘉庚回国慰问抗日将士,蒋介石在重庆花800大洋请他吃山珍海味;而到了延安,毛 主席则请他吃战士们自己种的蔬菜和房东大娘专为贵宾送来的一只母鸡。对比之下,陈嘉庚先生含着眼泪感慨地说:共产党一定会取得胜利。当年,美国作家斯诺到 延安采访,从毛泽东住窑洞、周恩来睡土炕等平凡小事上,洞察出共产党人作风的伟大力量,并动情地把它称之为“东方魔力”“兴国之光”。他们正是透过党的作 风,看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巨大力量。新中国成立后又不断涌现出了“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今天我们各方 面的条件虽然比过去好了,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丢,要看到现在我们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现在还有些农村和城市人口处于贫困状态,还有许多社会矛盾需要解 决,还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还有许多预想不到的困难,“赶考”远未结束。因此,在新的形势下,要大力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好的作风是极其重要的政治 资源,是一种无声的巨大力量,是我们凝心聚力,扶正祛邪,清除“四风”之害的一剂“良药”。

 

  三、学习党史国史要坚持唯物史观

 

  学习党史国史首先要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同一个事物,立场、观点不同,看问题的方法相左,结论肯定不会一样。唯物史观是我们认识党史国史唯一正确的思想理论指针,是我们深入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与特点的“金钥匙”。

 

  学习党史国史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陈云同志讲过一句话,“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改革开放初期,面对社会上大肆否定新中国历 史,否定毛主席、毛泽东思想的错误思潮,陈云同志强调要实事求是地对待历史,要看到党中央和毛主席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所作出的丰功伟绩。第二个若干历史问题 决议的第一部分,就是陈云同志建议写上的。他还说:在延安时,我们哪一个人不是毛主席的学生?这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我们要把尊重实际放在第一位,不能主 观片面,不能随意化,更不能以个人得失和个人情绪去分析判断事物。个人的主观立场、思想意识总是打着自身历史的烙印,受到局限。必须走出个人的小天地,从 社会历史发展的趋势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这样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学习党史国史要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是唯心主义,他们形而上学地对待历史,片面使用史料,立足自身政治诉求随意解释历史,甚至编造和 歪曲历史,用以迷惑不明真相的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坚持唯物史观,正确认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尤其要认清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一 历史发展的总趋势,这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领导人民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积弱积贫的国家,建设成 为一个独立自主、欣欣向荣、和谐稳定的国家,经济总量名列前茅,各方面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绩啊!历史虚无主义者 不顾事实,故意贬低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必将在现实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要善于从比较中学习,通过建党前后的比较、新旧社会的比较、组织起来前后的比较、改革 开放前后的比较,体会党的先进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揭穿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论。加强党史国史教育要突出青少年这个重点,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 特别是中国革命的历史,这是我们红色江山代代相传的根本保证。

 

  学习党史国史要将其放到世界历史的坐标中。学好党史国史要立足自身也要立足世界,有时需要站在世界历史的视角回望,在横向对比中,有助于我们更清晰地认识 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与活力。近几十年来,与我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相比,一些国家却在走下坡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日本经济萧条、拉美经济崩溃、美 国金融海啸、欧洲一些国家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等等,曾号称“日不落”国的英国,现在不已是风光不再了吗?不仅如此,而且后院起火,苏格兰要独立,这种风刮到 了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德国的巴伐利亚州、意大利的撒丁岛、法国的科西嘉、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不都在闹独立吗?有的一时难于实现,但资本主义毕竟要灭 亡,这是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日本某些专家最近指出“资本主义将在21世纪终结!”事实胜于雄辩,与我们所遇到的挫折、失误相比,成绩是主要的,是九个指 头和一个指头的关系。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妄自菲薄、自我否定。我们的自信是科学的自信、理性的自信、符合客观实际的自信。现在国际上不是有越来越多的 国家在关注研究和借鉴“中国模式”“中国道路”吗?正确的道路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任何时候都要毫不动摇,这是党史国史也是世界历史给予我们的深刻教 益。

 

  学习党史国史要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毛主席深刻地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历史是人民群众创 造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是社会主 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最终决定力量。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教育,批判各种否定、贬低人民群众在社会 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只有站在党和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正确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才能对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作出实事求是的分析, 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形势,正确总结经验教训。我们要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相信群众, 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这样才能以13亿中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作者是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来源:《中华魂》)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