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清江游:大国·守成·崛起·扩张
-------正确看待中美关系是正确处理中美关系的基础
点击:  作者:清江游    来源:乌有之乡  发布时间:2015-08-01 11:52:41

  

 1113146695_title0h.jpg

 

 这些年来,在我国一些专家、学者们的眼里,中美关系是一个互相制衡、竞争的关系,是一个互相依赖和互相斗争的关系,是包围与反包围,平衡与反平衡的关系,是霸权与反霸权的关系。但他们最终得出的结论却是认为,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霸权大国,是一个守成的大国,它企图守住自己的霸权地位,守住它对世界的统治能力,守住对任何国家随意行使权力的机会,按奥巴马的说法是“再领导世界一百年”。作为美国总统个人来讲,这是一个很狂妄的想法。他把美国之后百年的事在他的任期内就强行规划出来了,至于美国的后人或者是后继总统们的想法和世界的发展趋势,他根本没有考虑。可把美国作为一个国家来看这个“再领导世界一百年”,那就是很谦虚的说法了。罗马帝国东、西罗马合计至少有上千年,而中华帝国是几千年,美国“再领导世界一百年”是不是太谦虚了?

  但恰恰是这个“再领导世界一百年”有一种无可奈何的情绪表露出来,让世人产生了一种想法,也许这是个错觉。就是认为美国是一个守成的大国,虽然现在还不能说美国是否真的在走向衰落,正在衰落。可是我们谁看到美国作为守成大国的依据在哪呢?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相比越南战争、朝鲜战争,那总算是胜利的,怎么也不能说成是美国走向衰落的一种转折或者是催化剂吧?也不能说是因这两场战争使美国的经济由盛走向衰落的。美国的经济危机因素很多,这不是一场两场局部战争所能决定的。它更多地取决于国内经济发展、政治选择的各种政策和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也就是说,把美国定义为守成大国过于牵强,并不符合实际。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发展超出了世人的想像,特别是超出了西方人的想像。经过短短几十年的发展,经济总量就达到了世界第二的水平。并且正在不断地缩小着与美国的差距。这让世人普遍感觉,中国经历了上百年的屈辱之后,经历了被西方帝国压迫百年之后,终于要重新站起来摆脱西方帝国的压迫了。于是,很多人就产生出某种想法,产生出一个新的认识,认为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当把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放在世界范围内、从世界的角度而不是从双边的角度来论,就变成为一个“守成大国”和一个“崛起大国”的关系,但这个认识正确吗?

  大家也许没有注意,美国这个国家自立国以来,除了南北战争时期之外,从没有经历过任何政治危机。美国是一个长期没有政治危机的国家。美国只是不停地产生着各种形式的、程度不同的经济危机。重大的如1929年的经济危机,如2008年的金融海啸。问题是美国不管经济上如何艰难,危机不管多么严重,政治上从没有什么动荡,这使它总能安然度过各种经济危机。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美国离衰落恐怕还很遥远呢!把美国想像成一个正在衰落的国家不靠谱的几率更大。预测美国正在衰落大概只能算是一厢情愿的想像。某些专家、学者们可以这样去设想,但中国作为一个国家来说是不能把自己的发展规划和前景建立在不靠谱的设想中。况且,美国全面领导世界不过是从上世纪的九十年代才开始,到现在才二十多年,美国想“再领导世界一百年”这个愿望不仅并不算过份,而且还是它的某种雄心的体现。把之后百年的事都说到了,难道不算是一种雄心吗?有如此雄心的国家能算是守成大国吗?说它是守成显然是不准确的。如果美国是守成的,美国这个帝国也太短命了吧?现实是,美国在东海是搞扩张,美国在南海也是搞扩张。美国在欧洲已经把军事力量史无前例地逼近到俄罗斯的边境,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缓冲地带所剩无几,美国在欧洲事实上也是在扩张。换言之,美国在世界它的主要战略对手面前都是在扩张。面对美国的这种大规模的扩张,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包括金砖五国,就算加上所有的发展中国家,谁能有效地制衡美国的扩张?俄罗斯眼看着美国扩张到边境,只能处于守势,中国眼看着美国扩张到东海、南海扩张到自己的边境,也是处于守势,这种态势我们能说美国是守成的吗?在下以为,无论从美国本身来看,还是从世界的大趋势来衡量美国,美国仍然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超级霸权大国,它的霸权不但没有萎缩,霸权的威势还在膨胀,美国整体上还在扩张。这是中国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的一个现实。中国现在和未来的发展一定要以这个现实为基础来进行规划,切不可把美国看成是一个守成的大国来规划,把美国看成是一个守成的大国那是要误国的!

   至于中国是不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似乎没有太大的异议。因为中国败落已有上百年,就是在今天,美国还在对中国颐指气使,小日本仍然不肯正视自己在亚洲的地位,不肯正视与中国关系的逆转,还想把中国挤到亚洲第二之后。世界对中国只是有了些许的尊重,华人、汉语才开始得到世人的重视。但在下以为,如果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从文化的角度来看,从文明发展的角度来衡量,从传统的延续来分析,从世界大的范围来比较,如果只说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恐怕还是不够准确的,中国也是一个守成的大国。中国的崛起是在守成。它要守的是中华文明,它要守的是东方文明,它要守的是多种文明的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无论是不是崛起,或者说中国崛起的本身那都是一种守成。它不是一种扩张性的发展,而是一种守成的发展,是一种恢复性的发展,它不是一种扩张。从现实中国面临的东海、南海形势来看,我国不是要占有它人的岛屿和海域,而是要守住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基业,中国过去和现在都没有要扩张到外面去的设想。恰恰是美国在东海、南海的表演是要把自己的势力范围扩张到我国的东海、南海,扩张到我国的边境。美国希望把压迫俄罗斯的那种态势也移植到中国的边境。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也根本不是一个什么守成的大国,而是一个侵略性的扩张霸权大国。

 换言之,把中美关系形容成崛起与守成的关系不是不准确,而是极不准确。也许它就是西方的某种宣传伎俩。是用以迷惑中国的一种说辞。把中美关系形容成崛起与守成的关系,不仅很容易让国人产生某种飘飘然的错觉,更容易让中国在战略上失去准确的判断和定位,从而导致产生对美国的错误政策导向。奇怪的是西方很多的媒体似乎也有这种崛起与守成的说法,在下以为,这大概忽悠中国的成份居多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