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中国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点击:  作者:宋方敏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2-19 16:25:37

 

    在这个举世关注的伟人纪念日就要到来的时候,中国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怀念自己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感受到远离毛泽东时代的执政危机和风险挑战,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指导。
    近些年来,有一种倾向值得注意,就是把毛泽东思想供在中共党章的佛祖牌位上,而排斥在当今中国改革发展现实工作的指导思想之外,用“新桃代旧符”的办法,让毛泽东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指导地位和作用悄然淡出。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向世界郑重宣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这是英明之策,纠偏之举,大得广大人民群众之心。
    实践一再证明,当今中国许多令人失望忧愤的问题产生,不是因为不该搞改革开放,而是因为借改革开放之风,有些人忘记了毛泽东思想,有些事背离了毛泽东思想,丢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和灵魂。
    指导中国改革发展,不能没有毛泽东思想。这是人民的祈盼,人民的呼唤!因为博大精深的毛泽东思想,是植根于中国土地,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意志和愿望,被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证明是正确、管用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因为只有以毛泽东思想为基本内核,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恢复其完整内涵;因为只有用以毛泽东思想为基本支柱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指导,才能有效解决当今中国社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中国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一、以实事求是为精髓的毛泽东哲学思想
是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活的灵魂
 
    毛泽东哲学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中国革命和建设长期实践经验的最高理论概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根本的基石和最具活力的内核。 
    以毛泽东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实践论》、《矛盾论》和建国后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等一系列伟大哲学著作为代表,毛泽东哲学思想主要体现在实践认识论、矛盾分析法和群众史观这三方面的创造性成果,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历史观实现了系统而深刻的丰富和发展。
    毛泽东哲学思想内容丰富、涵意深刻,又是极精到而通俗的,在中国乃至在世界都拥有极高的普及率,其大量的基本观点和论述早已脍炙人口,被人们熟晓和广为接受。毛泽东曾精辟指出:“哲学就是认识论”,而将哲学的本体论和方法论高度统一地融于实践认识论之中,这是前无古人的大智哲言。正是这样,涉猎广博的毛泽东哲学思想,上升到认识规律的高度,其精髓就是四个大字:实事求是。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的生动写照,是中国共产党人凝练长期斗争实践经验、必须永远坚持的思想路线,也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部哲学贡献“三位一体”的归结。实事求是,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认识事物,尊重实践,勇于实践,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修正和深化对客观事物的真理性认识;实事求是,就要善于调查研究,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事物本身的客观运动及其联系,从对立统一和变化发展的规律来认识和把握矛盾,处理和解决矛盾;实事求是,就要把人民群众这个社会实践的主体真正置于历史主人的政治地位,强化人民主权,把最广大人民利益作为考虑一切问题的根本出发点,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
责任编辑:klc001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