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蔡定创:《信用价值论》将彻底颠覆西方宏观经济学
点击:  作者:蔡定创    来源:中国睿库网  发布时间:2015-02-17 11:06:18

1.jpg

        《资本论续――信用价值论》即将出版发行,这是一部全面研究当代资本生产过程与经济运行规律的理论巨著。之所以说是理论巨著,这不仅仅是因为其篇幅长(70多万字),而是说其所涉及的理论内容十分丰富,超出一般人们所能想到的与当前经济学界的理论视界,甚至也超出马克思《资本论》中所涉及的资本的范围。本篇先介绍一下理论方法论问题。

        《资本论续――信用价值论》是从批判西方宏观经济学方法论开始的。西方宏观经济学为何会发生根本性错误,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其理论方法是根本性错误的。用《资本论续――信用价值论》中所归纳的西方宏观经济方法论,其特征有二:

      一是表面现象经济学。西方宏观经济因为古典经济学集大成者李嘉图在劳动价值论上的漏洞,最终导致他的继承者放弃对价值的研究而滑向对价格的研究。社会财富是由劳动价值构成的,价格只不过是价值的表面现象。西方经济学对价格研究深入,使得西方经济学在微观经济学的层面有着十分丰富的内容,这与微观经济学正是需要建立在表观层面相关。但是宏观经济学却不能停留在对价格的研究,而应研究它的本质――价值生产。宏观经济学必须建立在对价值的研究基础上。一切只研究价格,或者以价格为基础的各种范畴的宏观经济研究(例如,GDP就是一个以价格为基础的量),都可称其为表面现象性的(宏观)经济学。

        马克思《资本论》是建立在劳动价值基础上的研究,他所研究的是私人资本(在蔡定创的《资本论续-信用价值论》中已经超出了这个范围,故需要指明《资本论》的理论范围)本质的生产过程与运行规律。现在有不少论著动则都以“资本论”来为题目,包括当下热门,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各种版本的“新资本论”等等,其实都与《资本论》无关,因为这些论著从方法论上来说就是不对的,仍然没有脱离西方宏观经济学所特有的表面现象经济学的臼槽。皮凯蒂也像弗里德曼研究货币一样,对历史现象中的各种数据进行归纳总结,贫富差距是资本运行的结果,是表观层面的内容。还有一些经济学论著也是仅对当代经济的、金融的表观现象进行描述与总结,与《资本论》的本质分析方法论都是根本相违背的。这样的宏观经济学,在《资本论续――信用价值论》中,将其称之为经验一级的学问,也就是总结总结经验而已,这样的宏观经济学自然是远离科学的表观经济学。

        二是“黑箱”经济学。由于西方宏观经济学不能深入到经济本质,只停留表观层次上进行分析,这就使得其必然无法深入到宏观经济的运行过程进行分析,在宏观经济上也只能浮在经济的一些表面的总量数据方面。因此,西方宏观经济只能将经济运行过程当作一个不可知的“黑箱”,例如,像弗里德曼研究货币一样,将货币政策、货币数量当作经济学系统“黑箱”的输入,GDP产出当作“黑箱”的输出。当代西方宏观经济学主流理论,像IS-LM宏观经济分析模型,就是这种“黑箱”经济学方法论的典范。将投资量、货币量当作输入变量,将产出当作输出,研究输入变量与输出变量之间的关系,不问是中国的经济过程还是美国的经济过程。像这些被舍去的不可知的“黑箱”,却是各个国家、各种时期本质是千差万别的、不断发展变化的。

        因此,这种建立在对表面现象研究基础上的“黑箱”经济学,最多也就是个别时期个别国家的经验总结,这种经验级别的学问普适性很差。中国要想用西方宏观经济学来指导经济实践,想不出错都难。

        《资本论续――信用价值论》之所以用以马克思《资本论》续作题目,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沿袭马克思经济学方法论,对宏观经济的运行本质过程进行分析;二是以马克思《资本论》中的私人资本生产过程作为《信用价值论》的理论基础,续写马克思身后发展到当代社会的多种不同性质的资本生产过程与运行规律。并不是重写马克思《资本论》中已有的内容,而是继承与发展马克思《资本论》。马克思《资本论》中的理论也必须要发展,否则,不少结论也的确是过时的。例如,关于劳动价值问题、价值规律问题、社会主义生产方式问题等等,都进行了理论的更新与发展。

        其实,要为《资本论》写续集,这是需要有极大的理论勇气的。《资本论》是真懂了没有?对当代经济理解是否透澈?作者是否做到了这一点,还有待于读者的评判。但是,《资本论》也的确要续写,否则,这一曾经影响整个世界一半人口而为之而奋斗的伟大理论,也的确会因为时代的发展而在某些方面有些过时。《资本论续――信用价值论》以《资本论》为基础,全面研究了当代信用价值生产过程与运行规律、社会资本(是重新定义过和新概念)生产过程与运行规律、非资本生产过程与运行规律。限于篇幅与作者的精力,有不少研究也只是开了个头,或者说是开拓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具体的研究还有待于深入与细化,在解放了的新思想面前,也必将产生大量的研究新领域。因此,《资本论续――信用价值论》也只不过是为开创真正的当代宏观经济学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信用价值论》不仅提供了一套系统、全新而完整的当代宏观经济学的体系理论来填补当代宏观经济学系统理论的空白,而且,论著是中对西方宏观经济学从根基上进行了批判。

        与一般对西方宏观经济学所进行的批判不同,笔者在《信用价值论》中,是从理论方法上、基础概念的抽象问题上、理论逻辑推导的问题上,批判西方宏观经济学的。这些批判包括:费雪的货币理论、弗里德曼的货币理论、凯恩斯的货币理论、西方经济学的宏观经济分析方法的核心理论,IS_LM宏观经济分析模型;对我国流传很广的“货币超发”理论、林毅夫教授的新结构经济学等,也进行了适度批判。

        当看了这些深入到理论根基上的批判,人们才会真正明白,西方宏观经济不仅是无用的,而且在误导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在那里浪费着巨大的资金与人一生中最宝贵的光阴。国家也浪费了巨大的教育与研究经费。不仅这些浪费是做无用功,而且起到了误导国家、误人子弟的负功夫。如果没有西方宏观经济学的误导,我相信这几年中国不会发生如此多的波折,即使用传统惯性而来的宏观经济管理手法,也比现有的西方宏观经济学要强点。

        《信用价值论》主要论述了信用价值生产理论、印钱消费理论、社会资本生产理论、非资本价值生产理论等,在这个过程中也对马克思理论中一些概念与理论进行了修正与发展。例如:劳动价值理论、货币理论、虚拟经济理论、社会生产总循环理论等。

        法国人一本《21世纪资本论》就让西方主流经济学界与中国主流经济学界欣喜若狂,克鲁格曼教授甚至认为,这是21世纪最重的著作,从此打开了经济学研究新范式。这说明什么?说明西方经济学的对新理论光明渴望太久,急需要新理论来打破当前人们对西方宏观经济学普遍失望的现状,

        将《21世纪资本论》当作理论上的救命稻草其实是表错了情。因为,在笔者看来,《21世纪资本论》仍然未摆脱西方宏观经济学的那种表面现象经济学方法论的臼槽。这种靠实证数据而来的结论,只不过是一种经验主义的东西,而马克思《资本论》所使用的是抽象的本质过程分析方法。《21世纪资本论》只不过是证明了马克思的理论体系中的一个结论而已。而且,笔者已在《信用价值论》中通过理论论明,证明靠增税的方法,并不能解决当下的因资本利润缺失所造成的经济不断萎缩问题。欧美国家只有应用《信用价值论》中的理论原理,才能走出经济困境与经济危机。中国也是同样,绝对不能再使用西方宏观经济学作指导,那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恶梦。只有《信用价值论》才是实现中国梦、实现世界大同的根本保证。这句话决不是笔者的大话,而是必将获得证明的话。最少到目前为止,《信用价值论》是当今世界范围内反映当代宏观经济现实的唯一理论。

 《信用价值论》即将出版发行,届时欢迎各位大家不留面子批评与批判。

责任编辑:klc002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