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中欧合作很可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腾飞
点击:  作者:铁血_青衫老祖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8-01-22 10:44:30

 

          一带一路”是中国元首的倡议,也就是中国的倡议。现在,得到8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正迅速转变为世界方案、全球行动。除日本和印度外,几乎所有亚洲国家都表现出积极的态度,这与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诉求密切相关。因此,说明一带一路受欢迎程度的指标还不是亚洲国家如何如何,更主要的还要看发达国家居多的欧洲,尤其是欧盟。经过观察,笔者得出的结论是,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从“一带一路”中看到了希望和机会,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业已成为欧洲新风尚。中欧合作,完全有可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腾飞。

最新的风向标有三:一是110日,欧盟驻华大使史伟在记者会上表示,新的一年,欧洲期待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在互联互通上的合作,欧盟正在制定自己的欧亚大陆互联互通规划蓝图,并将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这就是说,欧盟不仅打算参加一带一路建设,而且正在做具体的行动方案。欧盟准备动真格的了。

二是18日至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发表了《联合声明》,同意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其中, 两国元首还就“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就中法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欧大陆繁荣达成重要共识。通过这次访问,马克龙被欧洲媒体封为欧洲的代表。法国作为欧洲大国,其在“一带一路”方面的态度,从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欧洲大国的共同态度。

三是201711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了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领导人会晤后,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纲要》内容涉及物流、能源、基础设施、金融、人员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交流。28日,李克强总理又与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斯洛文尼亚分别签署了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成功地完成了与中东欧16国“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全部签署。在16个国家中,有11个属于欧盟成员国。

上述情况说明什么呢?说明上至欧盟总部,下至欧盟的各个成员国,既包括欧盟的“老司机”,也包括欧盟的新成员,几乎都成为了“一带一路”的粉丝或拥趸。

举凡外交,最重利益。广大欧洲国家之所以如此积极的参与“一带一路”,最大驱动力仍然是利益。首先,它们与中国一样,对亚欧大陆这块 肥沃的土地的价值有了新的战略认识。世界中心向亚太转移,实际也是由美洲大陆向亚欧大陆转移。这里不仅是全球制造业中心、经济贸易中心,而且日益成为全球创新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在美国先是“向西看”,而后走向孤立的情况下,欧洲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向东看”的巨大利益。与中国一带一路对接,为他们向东看提供了桥梁和纽带。

其次,世界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对于欧盟而言是巨大的历史机遇。如果说20世纪是美国世纪的话,21世纪显然是中国世纪。一个14亿人口的伟大民族的伟大复兴,将预示着占地球1/5的人口由贫变富,成为巨量的智慧群体、财富群体、消费群体。其对世界历史进程的影响,将难以计算。对于欧盟而言,中国或是巨额的资本来源地,或是巨大的产品销售地、或是巨量的商品来源地。未来的欧盟要想在同美国或日本的竞争中博得先机,目前最佳的选择就是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本来就以亚欧大陆为中心,欧盟加入顺理成章,另一方面,同为发达国家的美国和日本由于政治原因对一带一路持抵触或观望态度,欧盟有机可乘。加之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价值是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中国无意称霸其间,加入一带一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欧盟怎么可能不采取积极态度?

第三,中国与欧盟已经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受益,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大势所趋。欧盟作为一个地区,目前是中国最到贸易伙伴,每年数以五六千亿美元计的巨大贸易量,为双方经济均注入了强劲动力。以中国中东欧16国的贸易为例,双方的贸易规模2016年达到586亿美元,同比增长4.3%20171-9月达491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4.1%。在全球经济缓慢回温的情况下,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呈现如此良好的势头,无疑是重大利好。面对未来,中国和欧盟没有理由不把这一利在双方的友好合作继续深化下去。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无疑是深化合作的最好平台。

第四,欧盟要摆脱美国的控制、建成统一的强大的欧洲,就必须有自己的战略规划。欧盟不应只是美国的跟屁虫。如果是这样的话,欧盟作为独立一极的宏伟目标永远只能是白日做梦。纵观世界格局,大国外交是主宰。而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国中,真正支持欧盟成为独立一极,目前只有中国。与中国修好、在与中国的合作中走向强大,目前也是欧洲唯一正确的选择。尤其是,特老炮领导下的美国已经走上孤立之路、民粹之路,越来越背离欧盟坚守的价值、越来越倾向贸易保护主义,这对欧盟的内心构成极大震撼。在这种情况下,与继续秉持改革开放,秉持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秉持巴黎协定的中国合作,无疑也是明智之举。

“一带一路”,必将成为中欧合作之路、共兴之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