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警惕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洗脑论”——深刻领悟马克思的伟大思想
点击:  作者:徐斌    来源: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2019-02-22 10:35:20

 

      思响哥荐:

追忆和反思是纪念一个人的最好方式,学习、讨论和宣传一个伟人的思想是纪念他的最好方式。从122日至22日,人民论坛微信(IDrmltwz)先后推出12每天学点马克思系列图文以发人深省的短句,通过插画的形式,向读者呈现了马克思的思想精髓,也回应了当下人们关注的现实问题。该策划以激发读者了解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兴趣为目的向马克思致敬,引起了普遍的反响和强烈的共鸣。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们致敬马克思及其伟大思想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杂乱现象。有人说,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了,实际上,他根本没读过一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也有人给马克思主义贴上洗脑的标签,拒绝接受马克思主义的任何理论、观点或方法。

对这些怪论最好的驳斥就是走进马克思,真正感悟马克思的伟大人格,理解其深邃思想的当代价值。

来源 | 人民论坛杂志及人民论坛网(rmltwz

作者 |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徐斌

马克思主义仍然没有过时

 

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一种理论学说,而且是一种现实的社会运动,是关于社会主义运动的学说。它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西方著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就宣告,社会主义失败了”“马克思主义过时了”“人类历史终结了,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最后一种统治形式。现在马克思主义过时论仍然是一些青年人头脑中的观念顽疾。

对苏东剧变,邓小平同志曾提醒我们: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我们可以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进行深入分析。

从理论上看,一方面,马克思揭示的社会发展规律仍然存在于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仍然没有被新的理论所代替。马克思揭露的资本主义的矛盾仍然存在而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马克思批判的资本的本性仍然没有改变,仍旧是支配社会的强大力量;马克思发现的世界历史理论正在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式成为当代形态。

所以,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我们仍然处于马克思的时代,马克思仍然活着。英国著名学者伊格尔顿在《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中说:只要资本主义制度还存在一天,马克思主义就不会消灭。只有在资本主义结束之后,马克思主义才会退出历史的舞台。实际上,过时从来不是简单的时间概念。

判断一个理论是否过时,主要看这个理论是否仍有时代价值?它讨论的问题是否仍然存在?它提出的任务是否已经完成?它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否仍然有效?以这些问题作为判断尺度,很显然,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

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具有批判和自我批判的品格。马克思主义不是一经产生就成为僵化不变的教条,不是一成不变的学说,而是在总结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成就的基础上,随着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在现实批判和自我批判中,不断发展的。

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不断向前发展,先后产生了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重要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从实践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状态和成就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马克思主义曾受到考验和质疑。但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取得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巨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不仅表明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的伟大成效,而且昭示着社会主义运动的光辉前景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实际上,中国在苏东剧变后的突出成就和在金融危机中的优异表现,也彻底改变了美国学者福山对中国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他承认,历史终结论对中国的判断比较肤浅,并没有深刻认识到人类制度发展的渐进性,没有体察到各种制度因素的合理组合和发展的先后顺序。

马克思主义教育不是洗脑

 

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

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形态的存在,它首先必须说服群众,让群众认知、理解、认同、掌握。但有的人出于狭隘的偏见,固执地将我们的宣传、阐释活动视为对其洗脑而加以拒斥,对马克思主义视为侵蚀其思想观念的幽灵而加以批判。事实上,我们的宣传、教育活动与所谓的洗脑有根本区别。

第一,思想教育的客体不同。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马克思被评为千年思想家。马克思主义也在170年的历史中,被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证明为伟大的理论。洗脑的客体往往是被伪装为科学的谬论,是专为对象个人需求和心理活动设计的一番说辞。

第二,目的不同。我们进行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活动是为了提高人的精神境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为了使人们积极地理解、自觉地接受马克思主义,是为了凝聚思想观念共识,形成共同的实践力量。而对对象洗脑的目的是为了以伪科学改造他人的思想观念,支配他人的行为和意志,让他人成为听从摆布的工具,以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

第三,手段方式不同。我们进行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活动的手段方式是让人们认知理论,与自己固有的思想观念进行比较,以做出合理的选择。人们思想变化的过程是:由认知到理解,由理解到认同,由认同到接受,最后成为行动的原则和指南。洗脑是以强制灌输、高频率重复的方式,冲击人的思想、观念,以之完全代替人固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

因此,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活动与洗脑完全不同,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对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活的理论,不是僵化的教条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精神,它的整个体系,要求人们对每一个原理都要历史地,都要同其他原理联系起来,都要同具体的历史经验联系起来加以考察

因此,我们在各项实践活动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要避免把它当作教条。正如恩格斯指出,原则不是研究的出发点,而是它的最终结果;这些原则不是被应用于自然界和人类历史,而是从它们中抽象出来的;不是自然界和人类去适应原则,而是原则只有在符合自然界和历史的情况下才是正确的。这是对事物的唯一唯物主义的观点

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学习其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要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理论强党,推动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新时代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