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范晓兰: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心得体会
点击:  作者:范晓兰    来源:沧州农商银行小贷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02 10:21:22

 

       本周三我们学习了马克思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文章内容丰富,不仅讲到了思想和工作方法,而且也告诉我们哲学辩证统一的思维,文章讲到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等方面。这八讲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缺一不可的。我们要充分的理解并运用八讲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现在就这篇的文章谈一下自己的想法。

第一讲,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是客观存在的实际情况,求是,是深入探索和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进行理论升华,再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在实践中使我们的认识得到修正、丰富和发展。坚持实事求是根本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因为实事求是,是在实践的基础上认识世界的过程,这一过程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实事求是的方法在于不断的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是辩证统一的。结合我们小贷中心的工作,我们也要做到坚持实事求是,小贷中心坚持立业先立人,管人管思想的思维。因为坚持客观实际的前提是我们小贷人要转变思维,解放思想,并使我们每个小贷人在实践中去践行。并在实践中不断的改变,小贷中心成立之初就是22个人组成的三个小组,我们这22个人去开拓沧州的市场,我们没有经验,没有丰富的产品去选择,而现在的小贷中心从原来的产品单一,到现在我们有光伏贷、租金贷等多种产品,这些产品是我们客户经理在市场的实践中不断的反馈给小贷中心的风险控制部,而风险控制部也是坚持以客户经理的实践为首要素材,不断的听取他们的意见,每周召开产品专题研讨会,以此遵循客观的市场规律,不断去完善小贷中心的产品。随着时间和实践的推移,我们的市场环境在改变,客户的需求和问题也在日益增加,这样客观的实际,就告诉我们:小贷中心在服务客户和产品的选择上,需要不断的创新和完善,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在解放思想中不断的检验、完善、提炼,最终做到遵循客观规律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坚持实事求的根本是不脱离群众,坚持实事求是的方法是解放思想,随着客观实践的变化而变化,在实践中增强本领,提高能力。

第二讲,坚持战略定力。坚持战略定力,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要鲜明、态度要明确,不能有丝毫含糊。结合我们的工作,体现出一种大的格局,小贷中心一直坚持的是立足三农,支持小微,做小做散做微的发展方向,这是我们沧州农商银行的发展方向,也是小贷中心不变的方向。我们要有大的格局,要坚持服务小微客户,农村市场等中小客户,这是我们的重点客户,这个市场也是我们的重点市场。所以,我们不能只跟四大银行去竞争高端客户,而忘记我们原本的方向和战略,如果我们的方向和战略错误,那么我们的道路也是错误的。所以,一个银行的方向和战略是重中之重。反思自己的工作,坚持战略定力是自己在小贷中心工作三年多以来,自己最认可的一方面,比如我们小贷三分中心的业务,我如果不去带领着三分中心的客户经理看清方向、没有战略布局,一味的闷头瞎指挥,那么三分中心的业务永远也不可能做好。而作为负责人,要认清分中心内部的客观实际情况,在坚持小贷中心的方向和道路自信的基础上,结合本分中心的情况,去布局组内存量、市场分布、营销策略。根据每位员工的实际情况,规划存量贷款和新增贷款,坚持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理念,拓展我们的小贷事业。如果自己方向错误,那么员工的工作也是徒劳。因此,坚持方向正确我们发展的命脉,如果战略布局错,那么步步错。

第三讲,坚持问题导向。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结合我们的工作,我们每个客户经理在营销、流程、放款、档案、贷后等各个环节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往往碰见的问题越多,我们的客户经理才能越来越成熟,大家遇到问题不能躲着走或不敢面对,而是迎难而上、勇敢的去解决问题,把我们遇到的问题和犯下的错误,变成我们的经验,这样我们才能成长。任何的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而是在解决问题中不断的成长,这也是我们常说的不经历风雨怎样见彩虹,温室里的花朵是无法去抗衡挫折。因此我们的客户经理,要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每次遇到的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把解决问题的能力变成我们的经验。作为负责人也是一样,管理中也会遇到各种问题,我们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包容自己的员工的错误,帮助他们去解决问题,而不仅仅只是责怪,而是帮助他们去解决问题,帮助他们成长;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通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意抓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作为分中心负责人,遇到任何问题,要讲究方式方法,要通过问题的现象去抓本质,格局放大、眼光长远。当矛盾很多的情况下,去抓主要矛盾,从而去影响和解决以后的问题。总之,我们要勇敢面对问题和挫折,想办法去解决,在解决问题中总结经验,格局放大,善于抓主要矛盾,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

    第四讲,坚持全面协调。结合我们的工作,我们要解决好内部矛盾和外部的关系,矛盾无处不在,任何的矛盾都是在变化发展的,不是独立存在的。比如我们分中心在发展的过程中也经历了很多的阶段,三分中作为小贷本部的一个中心,比立足其他支行的分中心,相对单纯,我们分中心新老员工年龄相差不大,差距的是工作时间和经验,比如我们分中心曾经面临着新老员工是否结合一起管理,新老员工是否分开管理的问题,每一个阶段员工,都是不断的变化发展的,因此我们的管理方法也是在变化的。至于是否结合管理,都不是绝对的,而是看当时分中心内的氛围以及员工的状态,新员工对于工作充满好奇,充满激情和探索欲望,而老员工工作经验丰富但相对激情慢慢消退,这个时候新进入的员工与老员工分开管理,可以充分的发挥新员工的激情,让他们独立的去营销、学习,没有所谓的依赖性,可以充分的激发他们的动力,和自我解决问题的独立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员工需要与新员工的结合管理,这个结合必须是组内老员工、骨干力量能够起到标杆的作用,这个时候重点是老员工的管理,因为老员工的以身作则和认知水平会直接影响新员工的认知。所以不同的时间段,我们都要有重点的,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统筹的、全面的去协调。比如作为小贷中心的一个分中心,自己成功的经验,要与其他分中心分享,帮助其它分中心共同进步,只有小贷中心每个分中心优秀,小贷中心才会更加美好,同样,自己的分中心也会发展的更好。所以,全面与局部的关系,需要全面协调,比如面对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我们必须保持内部团结一致,目标一致的去解决外部问题,去解决客户对我行的认可度。总之,矛盾无处不在,需要我们用发展的眼光去解决每个阶段的重点问题,统筹协调各种矛盾。

    第五讲,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底线思维,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个重要战略策略。结合工作,从两方面来谈一下自己的想法,作为分中心的负责人,必须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当发现有触犯我们银行的底线和原则的事情,不能随波逐流,存在老好人思想,必须明辨是非。首先要有自己的态度,然后再采取正确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切记不能没有底线和原则去维护自身的利益。如果作为分中心负责人,没有道德底线、没有原则,那么我相信这样的负责人,不是一名合格的经理,更不会赢得员工和客户的信赖。另一方面,我们做任何事情不仅要有自信,更要有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比如我们作为客户经理,调查每一笔贷款,都要认真负责,不要主观上考虑贷款是否可以收回,而是更多的考虑,如何把控这笔贷款的风险,千万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而要有忧患意识。随着小贷中心市场拓展规模的扩大,小贷中心的业绩斐然,但是不能骄傲,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考虑新的市场布局,去发展业务。

    第六讲,坚持调查研究。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传家宝。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这也是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前提,任何一个环境、市场、人员都要进行全面的调查、走进市场、走进环境、走进群众去解决问题,了解先进的经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结合工作,作为客户经理,很多的客户经理由于业务量的增多,客户的增多,花费很多的时间在办公室走流程、写报告、发放贷款,但是我们不能脱离市场和客户,不管多忙,我们都要去了解市场变化,去了解客户的需求,这是我们群众路线的根本,也是我们客户来源的保障。同样,作为分中心负责人,自己的管理也不能是纸上谈兵,而是要以身作则,经常深入市场、深入客户去调研,在尊重实事求是,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去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不断的调整战略布局、把控大局,做到理论结合实际,做到急客户之所想,解决员工和客户的需要的问题,做到真正的群众路线,从而更好的服务人民。我们的小贷中心的晨夕会、民主生活会、监察员制度、听证会制度等就是在调研研究中形成,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整个小贷中心的成长都是在不断的调查研究。

    第七讲,坚持抓铁有痕。要真抓实干、发扬钉钉子精神。我们小贷中心发展到现在,取到出色的成绩,充分的验证了我们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道路是正确的,坚持群众路线是正确的,坚持以人为本,管人管思想的理念是正确的。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不仅要做到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理论结合实际,在实践中去践行我们的企业文化,去体悟为人民服务的幸福,因此我们要知行合一,不能只是浮于表面,我们学习的目的就是实干,就是为了学以致用,就像我们刘总所讲的,我们的文化大道至简,比如我们平时晨夕会的坐姿,笔本摆放,我们是否坚持落地,我们的状态就是我们的企业文化的体现,因此每一个员工要有钉钉子的精神,每个人都是小贷的标杆,去担当起对他人的影响。小贷中心有综合管理部制度、有风险控制部制度、有自己分中心的各项制度,每一个制度的监督者,都要坚持抓落实,要持续的去执行,要有抓铁有痕的精神去落实。每个员工要有以身作则、知行合一的血性,去真正的做到理论结合实际。

    第八讲,坚持历史担当。结合我们小贷的工作,小贷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不是一蹴而就。在探索小贷的路上,我们领导在小贷成立之初就定下的方向、目标等宏观战略,在正确的方向和战略布局下,小贷中心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小贷中心从最初的22名客户经理到现在的150多人,从3个组发展到18个分中心,从没有客户到现在的大量客户,这些都离不开,我们对过去问题的总结,离不开骨干力量和老客户经理的坚持。随着小贷中心队伍的日渐庞大,我们新客户经理是否能做好接力棒,这就是一种历史担当。作为小贷的一名员工,我们一定要有底线和明辨是非的思维,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站出来,要有自己的态度、敢于亮剑、敢于担当的血性,这才是小贷人真正的担当。

    总之,这八讲不是孤立存在的,缺一不可,而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一定要坚持这八个方面,不仅要理解透彻,更要结合工作,学以致用,相信肯定会有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