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张端: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
点击:  作者:张端    来源:宣讲家网  发布时间:2018-06-16 09:39:40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发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问题导向、问题意识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方法,也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

马克思曾深刻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马克思主义从来都是在直面问题、勇于回答时代问题的过程中破浪前行的。面对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斗争,马克思从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立场出发,提出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群众如何实现解放的时代之问,并通过艰辛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最终发现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规律,为广大无产阶级谋幸福、求解放提供了科学理论支撑。面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进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准确把握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性课题,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说,强烈的问题意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从对当代中国问题的解答中不断发展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其中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和责任担当。

当今的中国,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许多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当代中国正处于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担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这就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扎扎实实地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要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回答人民呼声,解答人民疑惑。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坚持从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营养,获取发展源泉和动力,为人民著述、为人民立论,在服务人民中实现学术进步,通过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来推进理论创新。

要抓真问题,就要深入基层展开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是书斋里的空谈,而是指导实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哲学社会科学要发展,必须要关注现实,联系实践,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发现社会发展所需要解决的真问题。事实上,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我们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广泛的素材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搞好调查研究必须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情况,特别是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地方应成为调研重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要深入实践,深入基层,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发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作者: 张端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