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张志斌:“村企合作”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运城市盐湖区“百企兴百村”发展集体经济的调查
点击:  作者:张志斌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5-28 13:40:20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去年以来,运城市盐湖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组织、农业、财政、工信等职能部门和乡村两级党组织的能动作用,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过程中,勇于探索,创新实践,扎实开展“百企兴百村”专项行动,推进各行政村党组织与企业结对发展实体经济,带动更多村民就业,促进农民共同富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初步探索出党建引领、村企结对、合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去年,全区农村集体经济收入12755.69万元,位列运城市13个县(市、区)第2名;23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达68个,占比30.49%;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有45个,占比22.42%。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党委高度重视,清理集体“三资”,有效夯实农村集体经济基础。根据运城市委的部署要求,去年盐湖区扎实开展了以清理经济合同、化解债务、对新增资产资源收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一是深入细致、摸底排查。乡村两级干部对原任村主干、承包合同签约人、经营者、新增资源开垦者等群体逐一走访,详细核实,摸清底数;区级领导干部分别包联乡镇(街道),深入走访调研,对债务存量大、涉及资源多的重点难点村、矛盾问题突出村进行重点督导,并成立工作专班全程跟进。二是有的放矢、分类整治。区“清化收”工作专班,统一设计了8类表格,详细统计每个村各类合同、资源、债务等具体情况,认真分析整改难易程度,按照“先易后难、迅速推进、合力攻坚”的思路,细化工作时间表、路线图,逐条逐项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对问题较大、矛盾较深、自身难以化解的,进行提级办理,由包联领导和单位负责,限时办理,逐一销号。三是严格督查、跟踪问效。区“清化收”工作专班人员,定期深入各乡村进行政策指导、难题化解、重点督办,确保“清化收”工作扎实有序进行,按要求全面完成任务。经过区级严格检查验收,去年全区共摸排各类经济合同9645份,其中,问题合同4095份,已整改完善4053份,整改率达98.97%,为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574.19万元,清收债权1509.2万元,化解债务4318.14万元,新增土地791.22亩,发包后可增加收益81万元。安邑街道办汤里村把村集体的480亩滩涂地收回后,与运城市三馨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牧草和肉羊养殖加工业,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0万元。“清化收”工作有效化解了制约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夯实了农村集体经济家底,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职能部门牵线,村企合作发展,进一步增强农村集体经济活力。去年初,盐湖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五年行动方案》,并创新实践、大胆探索,开展了“百企兴百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行动,促进企业与行政村精准结对、合作发展、互利共赢。一是区级统筹、拟定名单。区工信局列出220家工业企业和13家商贸企业名单,区委组织部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拿出村企“一对一”结对建议名单。二是双向调研、广泛交流。村企双方根据区工信局、区委组织部初步拟定的“两个名单”,结合驻村企业、企业法人家乡所在村等实际情况,选择二至三个意向结对企业(村),开展双向调研座谈,交流合作内容,达成合作意向。三是五级研判、作出决定。按照村支委会讨论、乡镇(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包联乡村的区领导把关、组织部门审核、区委常委会审定的程序,形成村企结对名单,“一村一策”制定合作方案,明确合作开发项目、推进举措和完成时效。全区233个行政村共结对企业186家,其中有30家企业分别与两个村结对,4家企业分别与3个村结对,两家企业分别与4个村结对,一家企业与5个村结对。荣河1+1生鲜超市与5个村开展合作,分别与北城街道办东留村联建大型超市,与陶村镇寺家卓村合作销售葡萄,与泓芝驿镇郭半村合作销售酥梨,与上郭乡上段村合作销售苹果,与上王乡子谏村合作销售豆制品,有力地推动了泓芝驿酥梨、上郭苹果、陶村葡萄等特色产业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百企兴百村”专项行动大大增强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三、坚持因村制宜,发挥自身优势,多途径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开展”百企兴百村”专项行动中,盐湖区初步探索出5种合作发展路径,带动村企双方在农业、工业、服务业、文旅融合等领域合作发展,共同开发建设110多个产业型集体经济项目。一是农业合作发展路径。村党组织结合本村优势产业,与结对企业共建标准化种养基地、农产品加工厂房、农贸市场、食品仓储冷库等,为企业提供产前生产资料供应和产后农产品加工、销售、储藏等条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工业合作发展路径。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和发展方向,与结对村共建原材料生产基地,让村集体承担原材料生产、产品零配件加工或购置企业产品安装生产设备等业务,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扩大生产规模,实现双方互利共赢。三是服务业合作发展路径。村企双方结合各自需求,由村集体给企业提供餐饮、保洁、水电维修等后勤保障服务;由村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采取“定向订单式”培训家政服务、特色技能等劳务人员,促进农民转移就业;由村集体创办物流新业态,为企业提供便利、快捷的物流配送服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四是文旅业合作发展路径。充分用好本村优势资源,与企业联合开发休闲观光、农耕体验、康养民宿、艺术传承、农家乐等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五是其它合作发展路径。充分利用村集体“三资”,通过租赁、托管、入股等形式,与结对企业开展合作经营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已建成的村企合作项目62个,总投资2.1亿多元,除财政扶持和村集体自筹资金外,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6亿元,打造了解州镇常平村、大渠街道办北孙坞村、金井乡贵家营村和西王村、北相镇李村等一批发展集体经济示范点。这批项目全部运营达效后,一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约900万元,带动3000多个村民稳定就业,每个人月均增收2000多元。北相镇李村与运城市怡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食品冻干加工项目,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0万元,带动10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收到了企业、村集体和村民多赢的效果。

 

四、健全保障机制,实行奖惩并举,激励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为了确保“百企兴百村”专项行动收到良好效果,盐湖区委采取了切实可行、保障有力的硬性措施。一是建立资金保障机制。通过财政扶持、村集体自筹、村民入股、社会投资等方式筹措项目资金。去年整合区级财政涉农资金4000余万元,结合项目实际,针对性地予以扶持。区委规定,村“两委”主干每人入股不低于3万元,其他村干部和村民自愿入股总数不低于5万元。二是严格工作推进制度。“百企兴百村”专项行动领导组建立了月调度、季观摩、半年总结工作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区级调度会,各乡镇(街道办)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区直相关职能部门明确任务,限时化解;每季度进行一次观摩评比,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每半年进行一次工作总结,对成功的做法,学习推广、示范带动,对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予以解决。三是切实做到奖惩并举。每年年终以项目投资额、年化收益率、收入增幅率为重点,结合推动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分类排出名次,然后对分别排名在前10%的乡镇、行政村、企业、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企业法人,分一、二、三等奖予以表彰奖励,并为受奖企业优先提供政策、项目、技术等支持;对考核排名后三位的,给予通报批评,连续两年排名后三位的,对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分别予以诫勉谈话、调整撤换。

 

一年来的实践探索充分说明,盐湖区委以党建为引领,在全区扎实开展“百企兴百村”专项行动,是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是引领农民共同富裕、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它激发了乡村两级领导班子不断创新实践、狠抓工作落实的积极性,增强了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致力集体经济发展、助力农民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紧迫感,全区乡村呈现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运城市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