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李昌平:37年后,周家庄“人民公社”的发展模式,担得起中国梦的实现
点击:  作者:李昌平    来源:乡建院  发布时间:2019-06-10 10:03:52

 

        我参加工作的时候,正好赶上分田单干,在我二十三岁当乡党委书记时,亲手解散了人民公社。但河北省晋州市,有一个周家庄人民公社,在强制解散人民公社的年代,万人签名,保留了人民公社制度。多少年过去,我常常回忆解散人民公社的往事,历历在目,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一直挥之不去,一直想去周家庄人民公社走走看看,多少年的心愿,在我57岁生日这天实现了。

周家庄公社位于河北省晋州市庄家庄村,有10个生产队,13900人,18000亩地。2018年,工农业总收入122690万元,纯收入30253万元,上交税金3370万元,积累3929万元,社员分配24401万元,人均纯收入21730元。2018年底集体累计公共积累70530万元,既无内债也无外债。最可贵的是:周家庄人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居有所屋等等。基本没有刑事案件、没有越级上访、没有群体事件……公社像大公园、大花园、像一所高档社区。

 

农民文化宫

1 认准合作共富之路一直走

周家庄1949年创办互助组,1952年建立合作社,1958年建立人民公社,1983年建农工商合作社,至今已有70年。期间遇到多次政策调整,都不曾动摇周家庄公社的体制和机制(二级所有、队为基础、三包一奖等),更没有动摇过周家庄人走合作共富之路的决心,始终集体统一经营,体制一直未变,一直恪守不让一户贫困、不让一家受罪、不让一人掉队的信念。

特别是1982年统一部署分田单干及后来的解散人民公社,周家庄公社万人签名,要求继续保留公社制度,坚持走合作共富之路,后得到时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杜润生主任的同意,周家庄公社得以保存至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周家庄公社迎来了第二春,表现出强大的制度优势,一下子与方圆几百里的周边村拉开了距离。

 

 

实行合作化,使全体农村人民富裕起来——毛泽东同志

2 公务员依然是农民

周家庄公社建有乡党委乡政府,党政经三套班子一套人马交叉任职。在周家庄公社,依然保留了相当数量的农民公务员。例如:人大主席王月双,依然是农民身份,和社员一样拿公社的工分,年底参与公社社员分红。常务副乡长(兼社长)等人也是农民公务员,公仆来自农民,不当公仆回归农民。

3  人民公社内置银行

周家庄公社有自已的银行,专门服务周家庄乡的社员和企业。以自已的钱办自已的银行,服务自己的社员和企业发展壮大。每年提供贷款数亿元,收入数千万,无一笔呆坏账!年年受有关部门的表彰。习主席倡导的三位一体合作,周家庄是榜样!

4 农业现代化水平领先全国

农业依然是周家庄公社的主业,有现代化的奶牛场、有机械化耕作的粮食基地、育种基地,有现代化的果蔬基地、有一流的休闲采摘园,还有现代化的食品加工园。周家庄实现了食物本地化食物自主化农业产业化。两次获得国务院总理亲笔签名的国务院嘉奖令。

 

▲1962年周家庄公社荣获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嘉奖,成为全国著名的农业生产先进单位。

 

▲1979年周家庄公社荣获国务院华国锋总理的嘉奖。

5  社员生活富裕且富足

周家庄公社1982年共建住宅小楼3426座、24900间、64万平方米,节约宅基地842亩(全部复耕),同时建有农民电影院、文化宫、农民乐园等,被誉为田园小镇2010年,又建住宅楼41栋,25万平方米。小区配套图书馆、游艺室、体育场、电影厅等应有尽有。

1982年实行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幼儿园、小学到中学都是花园式学校,远近闻名的规范化学校。社员看病小病不出生产队、中病不出公社、大病不误诊,公社卫生院被石家庄市卫生局授予标准化医院

1982年起,周家庄公社对社员逐步实现了12项福利,主要有:六十岁老人津贴制、干部退休制、五保户残疾人供给制、军烈属优抚制、社员水电医疗优惠制,基本食物配给制等。

 

▲1953年,雷金河为首的一班人制订了干多少活、记多少分的规定。当时,这样细致的定额管理异于全国其它公社。1954年周家庄公社的出工数量比1953年增加了52%

6 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周家庄党支部成立于1927年,一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向、道路一直没有动摇过。作风过硬一直没有丝毫松懈,廉洁自律一直没有丝毫松懈。周家庄一直以来,党组织带头坚持铁的规矩:严禁公款吃喝、食堂自费吃饭(来客也是)、出差没有餐补……1954年以来的账本保存完好,随时可查。上级给的奖金,干部不拿,留在集体公用。

7 公社社员是自由人

周家庄公社的劳动者,可以自主选择在公社劳动,也可以自主选择在公社外就业。在公社外就业,社员的各项福利待遇不变。出了公社就业,想什么时候回公社,也是自由的。

 

 

8 周家庄没有光棍汉

在中国农村,青年人找不到媳妇非常普遍,周家庄的青年没有找不到媳妇的,本村的女青年不愿嫁出去,外村的女青年愿意嫁进来。

9 计划生育二孩化

周家庄公社不论生男生女,一律二孩化,因此不存在性别比例失调的问题。多少年来,周家庄的生育率一直保持在国家规定的标准内,一直是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单位。

10 习总书记三农思想的集大成者

周家庄公社坚持土地集体所有制、坚持发展壮大集体、坚持走共同富裕之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粮食安全、坚持三位一体合作、致富路上坚持不让一个人掉队……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主席没有到过周家庄,但周家庄公社的数十年实践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思想的真理性。

 

 

周家庄公社,对于搞三农研究的人来说,对于搞党建研究的人来说,对于搞文化建设的人来说,对于搞社会治理的人来说这是一所大学、一个宝库、一面镜子,这里有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这里有我们的未来。

 

 

 

/ 李昌平

/ 李昌平 大部分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