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晓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占领互联网舆论引导的主阵地
点击:  作者:王晓娟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6-12-05 09:54:41

 

1.webp (5).jpg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这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重大创新和发展,是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的新要求,是加强互联网舆论引导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1、深刻认识互联网发展的新形势

 

  当前,互联网发展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世界潮流,全国网民已超过7亿,这股潮流不仅引发了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的巨大变革,而且对我们党的执政方式也带来了深远影响。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深度交融,互联网的广泛传播力、社会影响力、舆论渗透力与日俱增,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

 

  无论是国际上发生的“颜色革命”、西亚北非地区持续动荡,还是我国发生的香港违法占中、昆明暴恐等群体性事件,可以说都与网上意识形态和舆论引导有直接关系,都可以找到“网络推手”的影子。

 

  特别是围绕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时间节点,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就可能加剧,甚至会异常尖锐、异常复杂。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更是加紧利用网络炒作热点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扰乱人们思想、破坏社会安定。

 

  如何尽快掌握互联网这个最大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使互联网成为明辨是非、讲清真相、解疑释惑、疏导情绪,以及助推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重要阵地,是我们亟须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2、树立并强化互联网思维

 

  随着人民群众参与国家事务和社会管理的热情空前高涨,对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诉求也更加强烈,互联网正好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网络舆情也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变革的一支力量。作为现如今政府洞察民意、体恤民情的重要窗口和官民沟通不可或缺的桥梁,如何及时回应互联网追问和网民关切,处置和管理好网络舆情正上升为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谁掌握好、运用好互联网思维,谁就掌握了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一是强化全媒体理念。要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富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抢占舆论宣传的制高点。

 

  二是加强互联网管理。互联网阵地扩展到哪里,监管工作就覆盖到哪里。要坚持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有效管理,全面落实“两个所有”,即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被纳入依法管理范围,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要实行准入管理,不允许搞两个标准、形成“两个舆论场”。要推动各类宣传力量向网上聚集、在网上发声,巩固红色地带,打压黑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让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

 

  三是加强互联网舆论引导。网上舆论的热点在哪里,舆论引导就跟进到哪里。

 

  要进一步完善网上舆情发现、研判、处置、回应机制,依法加强对各类网站的监督管理,既要注重加强对“三微一端”等的监管,也要密切关注网上活跃人群动向,加大对网上有害信息、网络谣言的整治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决不能让那些别有用心之人造谣生事、浑水摸鱼、煽风点火、信口雌黄。

 

  要主动正面发声,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全面压缩谎言谣言和负面舆论的空间,把网民情绪引导到健康理性的轨道上来。对网络舆情事件,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前台、上一线,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最大限度地压缩不良信息、虚假信息、网络谣言的传播空间。

 

  要打造“快速反应力量”,建立健全网上舆情的应急指挥、监测预警、引导调控体系,注重把握规律、锻造本领,确保反应及时、行动快速、化解有力。

 

  3、扩大网上最大公约数

 

  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承担着宣传引导群众、动员激励群众和服务群众的庄严职责,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

 

  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就是,把支持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也是当前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的最大公约数。

 

  一是要在网上坚持不懈地宣传诠释中国梦,把每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统一起来,从而凝聚共识、巩固共识、发展共识。

 

  二是要寻找共同点,扩大公约数。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社会思想中哪些是可以“求同”的、哪些是可以“存异”的,找准交集,实现聚合。要运用理论、舆论、文艺、社会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等多种形式深入影响公众,凝聚人心,最大限度地把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善于利用网络传播规律,改进网络宣传方式,运用鲜活生动的“网言网语”把大政方针表达出来,增强网上信息内容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让广大网民愿意看,看了信服,真正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

 

  三是建设强大网军队伍。统筹好网上和网下、体制内和体制外等多方面力量,尽快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网军,增强对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坚持分领域、分类型、分层次,建好应急、网宣、网评、网管、网警、网研和技术等队伍,为网上舆论引导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培养我们自己的网络大V、网络意见领袖和队伍,主动发声,精准发声,不断扩大我们朋友圈和粉丝团。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调动8800万党员力量,敢于发声,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汇聚起维护网络安全、引导网络舆论的磅礴力量。

 

  4、让群众共享网络发展成果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深义就是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一是要适应人民群众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用得安全的信息服务。

 

  二是畅通网络社情民意。网民将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都暴露在网上,各种社会力量也都汇聚到网上,形成了民意的集散地。要注重畅通网络社情民意,最大限度降低信息不对称,最大限度减少民意阻力,最大限度集中民意民智。对待网上负面信息,我们不能只是简单地封、堵、删,而是要主动问政、问需、问计于网民,从中汲取养分、集中智慧,使群众的利益关切“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三是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转变工作理念、调整工作方式。要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网上蹲点”作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新途径,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答网民疑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网民的困难要及时帮助,对模糊的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纠正,让互联网成为帮民困、解民忧、化民怨、聚民心的新平台。

 

  面对网上批评和监督,无论是对党委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无论是和风细雨的建议、还是严厉尖锐的批评,不要急于撤稿、删帖,要有从谏如流的胸怀,秉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真诚虚心对待,认真研究甄别,切实让互联网成为发扬民主、接受监督的新渠道。

 

  (作者系山东省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来源:《红旗文稿》2016/22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