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会聚焦 > 阅读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都市圈、城市群发展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风口”,也是未来5~10年中国发展最大的“结构性潜能”
点击:  作者:刘世锦    来源:长安街读书会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05 11:27:51

 

2020年,中国和世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疫情影响。刘世锦看来,中国经济依然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其中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的总体速度很快。

 

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化、城市化是相互推动的两条主线,其中最近几年城市化进程中一个最明显的现象,就是都市圈、城市群在加快发展。

 

刘世锦解释,过去的人口流动主要是由农村进入城市,但最近几年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其实已不多了,大部分是由城市之间的人口流动,表现在人口向都市圈、城市群聚集。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人口及生产资料集聚在一起,整个生产率提升了。通俗来讲,这些地方就业创业机会多,能赚到钱。

 

据此,刘世锦提出,都市圈、城市群发展将成为中国未来五到十年发展的最大结构性潜能,应该以“1+3+2”的框架释放结构性潜能。

 

刘世锦介绍,其中“1”是指以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为龙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开空间;“3”是指补齐实体经济循环中基础产业效率不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大、基础研发能力不强的三大短板;“2”是指以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全方位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刘世锦提出,核心城市周边有很多小镇,这个小镇现在可以用轨道交通把它们连接起来。另外每个小镇其实太需要盖房子搞建筑,有一些制造业会转移出去,本身还要建工厂,这就会有大量的基建房地产投资,空间也就出来了。

 

我们要注重绿色发展,现在我们整个理念目标机制都不一样了,最近碳中和目标提出以后,要怎么实现这个目标呢?实际上,整个包括城市化的这一套目标,和我们用的技术、我们投资的理念,都要发生很大的变化,都得朝绿色这个方面来靠。刘世锦认为,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就在都市圈城市群发展的过程中,其实都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不论是老基建还是新基建,至少在十四五期间,你投到都市圈城市群这个范围之内,投资就是失误的概率是最低的。或者反过来说,成功的可能性是比较高的。

刘世锦指出,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是欧美等都市圈、城市群在形成过程中不具备的条件,也成为我国都市圈、城市群建设发展中的后发优势。

 

我们现在有许多新的增长动能,比如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发展到一定程度,高铁网络的快速建设,加上注重绿色发展,这些元素放到都市圈、城市群发展过程中,和国外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就会产生很大的区别。刘世锦如是说。

 

都市圈、城市群发展背后是各地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的比拼

 

与此同时,刘世锦注意到,虽然国内都市圈、城市群发展总体较快,但不同地域的都市圈、城市群,存在相互竞争,发展不平衡的现象。

 

他以人口的流动对于都市圈、城市群的影响举例。最近几年人口净流入排名靠前的城市,其都市圈、城市群发展速度相对就比较快。究其原因,刘世锦认为,都市圈、城市群之间的竞争,背后实际是各地方政府通过政策导向,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的比拼。如何能够推出一些有利于人口聚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特别是推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持续的提升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这是给地方政府提出的很直接的挑战。

 

刘世锦认为,各地方政府在发展各自的都市圈、城市群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做好规划,另外一方面要关注市场的变化。

 

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是动态的,哪些城市吸引的人更多,发展潜力更大,不是事先能够确定的,因此各级政府制定的政策要不断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

 

可借鉴负面清单模式助力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曾多次印发文件,要求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对此,刘世锦表示,现代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最重要一个条件是生产要素要自由流动,包括人的自由流动。

 

刘世锦建议,未来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对落户等限制,可以借鉴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即过去规定什么人可以进城,现在反过来,变成什么人不能进城,或者哪种类型城市仍需限制人口流入。

 

刘世锦还注意到,在城市化人口流动过程中,过去关注比较多的是农民进城,而随着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城里人下乡这个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但是城里人去农村遇到的阻力似乎不比农民进城要小。

 

期待形成一种生产要素是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优化组合的格局,这个说起来比较简单,其实做起来难度是很大的。刘世锦坦言,发展都市圈、城市群过程中,政府需要认真关注和解决类似上述的重要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了,下一步都市圈和城市群就会有更大的发展潜能。

 

刘世锦:长安街读书会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来源:长安街读书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