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会聚焦 > 阅读信息
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我国通用飞机制造企业国际竞争力较弱,创新发展需要政策支持
点击:  作者:宋杰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5-27 09:37:45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万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共参与提交1个议案、8个书面建议,议题涉及法律、产业、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关于促进我国通用飞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中,陈爱莲表示,通用航空业是涵盖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其中,通用飞机制造业位于整个通用航空产业链的上游,是通用航空业产业链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虽然我国的航空制造业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程,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但通用飞机制造业与世界发展强国相比,还处于发展探索期,发展较为落后,还没有形成规模化产能,国际竞争力较弱,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陈爱莲为此建议,国家出台相应措施,不断提升我国通用飞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具体而言:

 

一是支持通用飞机制造企业创新发展。支持通用航空制造企业收购和引进国外知名品牌整机、发动机以及核心零部件等生产技术,对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并在国内实现产业化的,给予项目投资主体实际投资额一定比例的资金补贴;鼓励企业建立通用飞机工程研究中心,对引进我国或新取得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通用飞机整机型号、有利于促进中国通航产业升级换代的高新技术航空器、动力发动机等核心产品的,国家给予新机型一定比例的研制费用资金补贴。创新应用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优惠等政策,加快新型通用航空装备研制和示范应用。

 

二是提高通用飞机制造产业集聚水平。重点打造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通用航空制造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支持众多中小企业集聚创新,加快发展具有优势和特色的通用飞机制造、发动机制造、机载系统和设备制造等产业;鼓励通用飞机整机制造企业先行先试,扩大低空空域开放力度,为飞机试飞、飞行员培养提供更加宽松的空域环境。

 

三是为轻型飞机发展提供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轻型运动飞机以其技术门槛低,采购及运行成本低,相对安全性好的特点,一直是国际上航空爱好者飞行体验的首选机种,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但由于中国目前尚没有与轻型航空发展相适应的完善的适航法规体系,客观上限制了轻型飞机的市场化发展。建议根据轻型航空器的实际情况,适度放松对其机载设备的要求,给轻型航空器以更多的发展空间。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将一些轻型航空器的适航认证检查业务委托给有专业技术能力的行业协会组织实施,有利于轻型航空器的普及和发展。

 

四是适当降低进口关税:适当降低轻型飞机和轻型运动类飞机整机、零部件、机载设备进口关税,促进通用飞机制造企业特别是通航运营市场的快速发展。

 

五是加强行业协作。鼓励通用飞机制造企业参与通用航空研制生产技术和产品标准、适航认证标准制定,按照国家标准规范研制生产通用飞机、直升机和民用无人机等产品,确保飞行符合相关规定。积极组建通用飞机制造产业协会或产业联盟,打造信息交流和发布平台,制定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准,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推动通用航空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

 

陈爱莲认为,促进我国通用飞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义深远:

 

一是有利于拉动国民经济发展。通用飞机制造具体包括通用飞机整机制造和通用飞机零部件制造两个子领域,产业涉及面广,产业拉动比远超汽车产业,随着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会使飞行逐渐成为一种大众生活时尚,巨大的通用飞机需求必将推动通用飞机制造业的快速发展。通用飞机制造业将作为新的增长点对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能贡献巨大的市场容量,能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

 

二是有利于促进制造产业转型升级。通用飞机整机制造业和通用飞机零部件制造业的发展,将带动机场建设、飞行保障、飞机配件等新兴行业的发展,将推动低成本优势占据市场的中国制造产业升级,打造围绕通用飞机制造的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制造产业集群。

 

三是有利于加强和促进国防建设。通用飞机制造是国防的潜在力量。通过通用飞机制造产业的发展,以及为通用飞机服务的机场、飞行员和由此形成的发达的航线网,将为国防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后续力量和资源支撑。同时通航企业延伸开展的消防、紧急救援、警用、医疗等公共服务,有利于提高政府行政服务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保障。

 

目前,我国通用飞机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不足,产品缺乏竞争力。我国通用航空还没有形成立足自主、创新驱动的全价值链技术体系,符合适航标准的自主产品和关键技术还没有完全掌握,发动机、核心系统性能不足,飞机总体上质量欠佳,综合竞争力低下,难以满足通用航空业发展的需要。在役国产通用飞机种类和数量分别仅占国内市场份额的10%20%左右,且国产机型总量最大的运5飞机已使用多年,存在机型老旧、性能亟待改善等问题。

 

我国很多机型研发设计及自主生产能力缺失,尤其不具备先进、成熟、成系列的通用飞机设计生产能力;通用航空服务领域也表现不足,目前我国民航维修企业有400余家,绝大部分服务于运输航空,专门服务通用航空的独立维修企业寥寥无几,主要为制造企业主导,维修保障能力严重不足。

 

此外,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建设缺乏统筹设计。目前,有关部门和地区对大力推动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已形成广泛共识,但也带来诸多地方产业园区建设过热和偏重房地产功能的倾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160多个县级及以上城市在规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区或产业基地,遍及我国内陆28个省市自治区。因此,需要国家在宏观层面加强组织和引导,防止低端和过热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全国两会报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