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会聚焦 > 阅读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力:让年轻人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点击:  作者: 郑中砥    来源:中国电影报  发布时间:2018-03-15 13:07:18

 

 

 

       38,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到红色基因需要传承,并表扬了《血战湘江》等影视作品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电影《血战湘江》的导演陈力是今年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312,记者在两会现场专访了陈力委员。

 

 

陈力

早在2013年入伍前,就曾执导过《少年毛泽东》《青年毛泽东》《湘江北去》等影片的陈力,导演事业一直和英雄军队、红色历史有着不解之缘。可以说,陈力数十年电影从业生涯,一直奋战在红色题材、主旋律影片创作的第一线,贡献出一部部如《爱在廊桥》《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血战湘江》等优秀的主旋律影片。

面对当前主旋律商业大片取得的成绩,陈力感叹良多,她夸赞观众的爱国热情真的提高了。同时,对于主旋律影片的创作困境,陈力深有感触,呼吁不要让资本绑架年轻创作人员和演员,让更多年轻导演和演员加入到红色题材的创作中

观众品位突飞猛进

《中国电影报》:日前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血战湘江》等主旋律影片表示赞赏,您作为创作者心情如何?

 陈力:总书记的赞赏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给我们更大的鼓舞,我们会拍好正在摄制中的《古田军号》。

总书记关心我们的电影并特别提到我们的《血战湘江》,让我们很自豪。剧组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和演员真的是用长征精神在拍这部电影,没有这种信仰和热情是拍不好的。所以我们这个戏(《血战湘江》)的海报就是祭奠五万英烈

在长征精神的感召下,想到革命先烈为今天所付出的一切,那么熬夜吃苦肯都不觉得什么,再苦再累也会觉得是有价值的。

 

 

《中国电影报》:当前电影市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从《战狼2》到《红海行动》,主旋律商业片在票房和口碑上都迈上了新的台阶,但仍存在一些粗制滥造、品质不佳的影片。作为电影创作者,您认为应该怎样提升创作品位?

 陈力:《战狼2》和《红海行动》的成功表明我们的观众提高了,爱国热情猛涨。但是一年七百多部电影,为什么就只有这么几部红色题材呢?

我认为,看一个创作者是不是一个好的创作者,要看他有没有信仰。创作者不能跟在观众后面,创作者要从根本上与观众保持沟通。

十八大以来,我们观众的政治觉悟、审美和爱国情怀都在迅速提升,可以说观众在突飞猛进。面对这种情况创作者如果落在(观众)后面,跟着观众跑,那确实应该反思。创作者要在有坚定信仰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要有文化自信。总书记说文艺创作要三讲”,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我认为,对于文艺创作者来说,责任太重要了!对这个国家的责任,对党和人民的责任,太关键了。有了这种深深的责任感,才会真的有品格、有品位。

 

 

红色基因需要年轻人传承

《中国电影报》:刚才您提到观众突飞猛进”,在整个市场向好的情况下,当前拍摄红色题材影片还会遇到什么样的困境?

 陈力:我们的演员经纪公司真的很可怕。我们曾经请演员的时候,演员副导演都能够和演员正常沟通,但是现在我们的演员副导演在请演员的时候都矮人好几等。很多经纪人不关注影片内容,不看剧本,问的都是演员预算。演员做不了主,公司全部做主。不熟的演员,我们通过副导演去找经纪人,到了经纪人那里,主旋律的红色题材的就已经不被考虑了,因为他们可能会想你的预算不高,所以就直接在这一层就被搁置了。

演员可能根本不知道这件事情,更看不到剧本。其实我们很多演员都是很棒的,他们的初心都在,但是资本绑架的太厉害了,市场绑架的太厉害了。我觉得这快把我们这一代年轻的创作者毁掉了。我真的着急的、呼唤的是这一点。

不要再让资本绑架年轻人了!现在很多年轻的创作团队,拍一个影片首先考虑的是能不能有市场有票房。资本正在不断绑架创作人员,让创作者们回不到初衷了,这个是让我很着急的事情。

《中国电影报》:在《血战湘江》中您用了很多年轻演员,饰演贺子珍的青年演员郝一菲和饰演李天佑的张一山都是“90”,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陈力:红色基因需要传承,就需要更多年轻人去拍去创作。我希望更多年轻人去拍红色题材,因为他们的语境跟今天的年轻人是相同的。她走进这段历史,他看到我们国家今天的来之不易,他会有同样的感受和震撼,只要他回到初心。

《中国电影报》:可否向我们透露一下新作《古田军号》的内容?

 陈力新时代了,总书记讲要创新。我们在这个电影上有新的突破,以一个年轻人回忆爷爷讲的故事的形态,来架构影片。目的是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更努力地与当下年轻人保持同一个语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