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会聚焦 > 阅读信息
汪晖:2016年关于农村教育与师资问题的政协提案
点击:  作者:汪 晖    来源:破土网  发布时间:2016-03-04 10:14:54

  

多年以来,教育不平等成为中国阶层越来越固化、差异越来越大的重要原因。乡村教育不及城市教育、底层教育不及精英教育。而其中,乡村老师待遇低、条件差,以致没有人愿意做,成为制约乡村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因。发展乡村教育,是从根源上缩小阶级差异的重要途径。为此,一直关注底层发展的汪晖委员,根据详实的调研资料,提出了关于农村教育与师资问题的提案。

2016年关于农村教育与师资问题的政协提案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以下简称《计划》),同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出台,集中精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侧重农村教师队伍。但在我们实际走访中,发现农村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农村老师待遇偏低的情况依然存在,集中体现在:教育资源区域上的不合理分配;代课老师问题依然严重;绩效工资比例分配上也存在一定问题,不利于提高教师实际待遇,扩充农村教育师资, 长远解决教育不平等的问题。因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区域教育资源不平等分配

目前农村教师的工资发放,由国家拨款和地方配置两个部分组成,地方配置部分直接取决于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程度。这种资源分配方式,导致越贫困的地区,教师收入越低、就越没有人愿意去当地教书,当地的教育发展也就越缓慢。自2013年起,国家启动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计划,中央财政下达综合奖励补助资金43.92亿元,加快建设边远艰苦地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改善农村教师的生活水平。这项专项资金虽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在岗农村教师的住宿问题,却没能进一步吸引更多的师范院校毕业生走进农村。

因此,我们建议,中央财政另设专项资金,直接补贴农村教师的工资,让在特困地区、贫困地区工作的乡村老师,收入能较现有工资达到20%左右的升幅。越是贫困的地区,农村教师愈能多拿一些补贴。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或者到农村学校工作,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这笔补贴应有中央财政统一支付,因此同时希望增加财政支出在教育方面的投入比例。2015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4%,为历年来最高。但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个比例并不足够解决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开支。所以,我们建议,国家的教育支出应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以便切实提升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促进教育资源公平配置。

2、彻查现时代课老师人数,尽快处理农村缺编的问题

目前,正式教师编制炙手可热,农村老师的编制更是稀缺资源。因此,《计划》提出,全国各地要研究完善乡村教师职称(职务)评聘条件和程序办法,实现县域内城乡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总体平衡,切实向乡村教师倾斜。但根据我们最新的调研与走访,代课老师的比例依然高居不下。一些农村甚至依然聘请代课老师。在我们走访的学校中,一所村小共有12位老师,其中4位没有编制;学期中有一位老师离开,但因为新学年还没到,教育局无法补充新教师,所以学校又聘请了一位代课老师。代课老师的工资远低于有正式编制的老师。从我们走访的学校来看,代课老师的工资往往只有在编老师的一半,甚至更低。

1985年起,教育部为提高基础教育师资质量,在全国叫停民办教师;2008年,教育部再次要求清退所有代课老师。但这个问题如今依然存在。根据我们的调研地区来看,农村学校,特别是农村边远学校,代课教师仍然存在的主要原因是:

1.农村教师福利等比城里教师少太多,家教等灰色收入基本上没有;找对象困难。年轻教师只好找关系向城区学校调动。

2.工作岗位地点固化,没特别的原因,基本上就是永远在农村教书,有关系的都调动到城里。校长以上的各类官员的配偶和子女,都分配在城里学校或者调动到城里学校。

3.城里公办学校办民办班,即校中校,大量敛财扩招,需要增加教师,于是从农村学校引进教师,造成了大量农村教师离开农村学校。

以上原因造成边远农村教师流失、缺编。从一个县的总体来说,实际上教师基本不缺编,只是城里超编,农村缺编的问题。解决之道在于:

1.铲除城里公办学校的校中校,禁止城里学校以民办班的名义收取义务教育区域外的学生。

2.就普遍而言,代课教师的职业素质毕竟有限,都转正也不是合理的取向,可以转正一小部分素质优秀的,真正缺编的还应通过从大学毕业生中招录。

3.政府对农村教师的补贴必须很突出,让农村教师感到公平。现在,对农村老师的补贴还是太少,大多在每月150-200元之间。建议应该增加更大额的补贴,让农村教师切实感到不比在城里工作差,同样有尊严感,这样才能切实有效留住农村教师。

因此,我们提出,不应扩大绩效工资比例,必须保证农村教师基本收入;建议在工资制度外,设立奖金以激励教师,为教师们谋取切实的基本权益。至于如何考评教师,我们建议:

3、改革绩效工资制度

2010年开始推动的教师绩效工资改革,规定教师每月的工资中暂扣一部分作为绩效工资,作为奖励性部分,由学校具体考核分配。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各学校暂扣的绩效工资比例,为20%-40%不等。

然而绩效工资在增加老师的教学热情上效果有限,同时也给一些年长的老师带来压力。有老师就表示:从我身上割的一块肉,凭什么让我花钱赎回来。” 

如果由于一些主客观因素,造成某教师某段时间的教学成绩一般,绩效工资就沦 为变相的克扣工资。这将加剧教师群体内部的收入分化,不利于整体教师队伍的团结。因此,集体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学习,就更难开展。同时,虽然各学校评定绩效的标准不同,但大多侧重于实验课程的参赛、获奖。这样一来,竞争天平倾向年轻老师;但年长老师的教学经验,却难以在绩效中体现。这也就割裂了新老教师之间的业务传承。

《纲要》提出,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在各地落实绩效工资,扩大绩效工资比例。但是,绩效工资的发放,客观上是制造了矛盾,更是不少校长借此强化了权力;也更强化了只重视分数、撇弃品德等的应试教育模式。这个问题,从最直接的原因上来说,就是合理的教育考评制度的缺失,即:1,考评教师德育工作的办法的缺失;2,考评校长依法依规管理学校教育的办法的缺失。解决了这两个的问题,使教育活动回归正轨,对教师的考评才能合理。

因此,我们提出,不应扩大绩效工资比例,必须保证农村教师基本收入;建议在工资制度外,设立奖金以激励教师,为教师们谋取切实的基本权益。至于如何考评教师,我们建议:

1.科目教学考评和德育教育考评二者并行,可以各占百分之五十。

2.依照校长职责和中层干部职责,由教职工评价校长和其他干部

总之,我们的调研发现,农村边远山区的学校留不住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农村边远山区学校条件差,教师没有社会地位,收入卑微,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在一些人的眼中,山村教师都是有缺点的:要么能力差一点,要么关系少一点,要么票子短一点……这类人就只有呆在边缘的农村学校。反之,就完全两样了。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诸多的农村孩子迫切需要优质教育。如果没有优秀的教师乐于在农村奉献,农村孩子的未来何在?呼吁了多年的教育公平如何实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如要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实现教育平等,让城乡学生都接受良好的教育。平衡教育资源,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一步。我们呼吁更大的政策改善。

(来源:破土网)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