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雄安新区建设 > 阅读信息
郎浩:如何破解雄安新区“房地产化”的巨大风险
点击:  作者:郎浩    来源:草野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7-04-07 10:33:00

 

1.jpg

  

深圳特区、浦东新区与雄安新区的比较,除了顶层设计、推动的相同点;最大的不同在于雄安新区设立的国民经济房地产化大背景。这个背景下,雄安新区甫一降世,就面临诸般凶险。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傻子都能看出来,新区规划将带来房价上涨,一旦不受控制的资本泛滥、楼市疯狂,将继构筑起发展的壁垒,阻遏实体经济发展,阻遏新区规划落地。因为在资本面前,放长线钓大鱼的产业永远没有什么竞争力,会轻易的淹没在资本洪流之中。

 

中央很清楚,所以中央禁止炒房,下面分别论之。

 

第一,最大的经济风险,也是最大的政治风险将导致新区规划的流产。逃离“北上广深”凄凉的背后是四城房价高企的影子,早在去年笔者曾就深圳房地产挤压制造业撰文论述,房地产不仅仅会挤压实体经济,在雄安新区刚刚提上日程的今天,假如放任房地产的疯狂还将形成产业布局的壁垒,对于所谓的纾解首都功能(据说主要是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等高新技术孵化区),形成市场化的阻遏。截至今天,雄县7人被刑拘,皆因对房子的炒作、买卖,这个说明了中央之决心,也说明了,在炒房客面前,雄安新区如同鱼肉,其磨刀霍霍、摩拳擦掌、虎视眈眈之态可见。

 

第二,最大社会风险在于,一旦房地产化将形成对新区原住民尤其是中下层原住民的二次剥夺。土地财政的运作模式简单至极,就是低价收购原住民土地,高价出售开发者,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与开发商形成一个利益集团,而原住民由于长期的贫困,极端的信息不对称,非常容易贱卖土地;土地出卖后,房产的投资属性膨胀,在开发商和炒房者的推动下,开启没节制、无底线的上涨模式,原住民陷入买地后不能买房的尴尬境地。现在保定人均工资3891元,清苑区土地收购每亩地20万左右(人均1.3亩地),保定市区房价2万元,传言中雄县房价已近3万,这笔账很容易算出来,就是当地老百姓一旦贱卖土地将形成大范围的贫困者。如果不加管制,任由炒房客撇油,留给本地人的将是一个楼市狂欢之后的死寂。

 

第三,最大政治风险在于京畿要地的安宁。历史上,保定的名字源自元朝,在于保卫大都安定之意,可见从军事和政治上保定是北京安宁的一道重要防线;清朝,直隶总督镇守保定(事实上履行总理职责),欲要进京,先过保定。所以说,看待保定与北京的关系,不仅仅要算经济账,还要算政治账,保定的社会基础动摇将直接动摇北京的稳定。伴随着楼市的大起大落,伴随着财富分配的不公平化,社会矛盾将会重度激化,仇富心理,甚至反社会心理,在这个自古慷慨悲歌之地很容易落地生根。这个政治风险是北京,也是共和国难以承受的。

 

第四,最大的行政风险在于,多头管理规划的局面。现在对于新区的设计、规划、开发和管理主体尚不够明确,对于中央、河北省、保定市在新区的行政管理关系,尤其财税利益关系还没有理清。目前处于供给侧改革中的河北财政压力巨大,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在这个钢铁大省、重工业大省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善。加入这种行政、财税关系不改变,随着资本诱惑的不断加大,炒房客如同叮鸡蛋的苍蝇,一旦有缝就会蜂拥而入,到时候官商勾结、浑水摸鱼的案例将会不断上演。

 

雄安新区甫一降世,就面对诸般凶险。那么,到底该如何规避这些凶险呢?

 

首先,最重要的应对手段就是顶层设计、顶层控制、梳理行政关系,形成中央直管,省市协同的局面。一旦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受到保定、河北、中央多重领导,那么当地省政府、市政府就具备了从中牟利、作梗的正当理由。只有从中央着手,以高层领率基层,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统一思路、统一安排、统一行动,做到“诸神退位”,总管总抓,规划落地,财税环节清晰透明,收入支出干净纯洁,不给黑手以机会,严打官商勾结,从根本上杜绝邪念,从根本上保证项目规划落地生根才行。

 

二是限制资本泛滥流动,大局着手保定甚至河北省房地产市场整顿才行。资本的本性是趋高就低,对于这种属性,不单单是一纸行政命令,能够禁得住的。雄安新区的房市整顿,单纯限于雄安新区是完全不足的。试想,安新县房价3000,远不足百里的保定房价近2万,雄安新区规划后,希望安新继续3000的房价,岂不是一个笑话,不说外地炒房者,就是保定本地、河北省内的炒房者都会看到安新房市孕育的巨大的财富神话。所以,欲要遏制雄安新区以房市为代表的资本势力,就不得不整体布局,不得不站在大的视角内看待和着手才行,不仅仅要统筹保定市房价,还要统筹天津、北京甚至全国的房地产才行。从这个角度说,这种新区建设模式将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

 

三是政治高度看待新区建设,以“畿辅要地”观念看待新区、看待保定才行。这个将是综合工作,既有经济要求,还有社会要求,也有政治要求。搞不好,要出大问题。最大的政治是稳定,最大的稳定是民心,最大的民心是民生,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失去了生活保障,形成巨大的贫富差距,任由资本剪羊毛,任由社会黑恶、官商的勾结,新区建设将成为一种富裕阶层对于底层的碾压。破解这个碾压,就要以经济为第一手段,摸清土地底、房产底、人口底、户口底、资源底,算好经济账、社会账、政治账,合理规划当地原住民的居住地、就业安排,以经济+行政的手段,完善各种保障制度,实现当地百姓的有房住、有饭吃、有工作的理想;同时,平稳搬迁首都机构,稳妥安置搬入者,保障原住民和搬入者利益,缩短磨合期,有效管控各类矛盾冲突。以“稳”为第一要务,时间换空间,逐步有序释放改革红利,以千年耐心做好百日工作。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