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王在希:统一全中国,一直是毛主席难以释怀的一个心愿
点击:  作者:王在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5-29 09:56:06

 

1.jpg
【编者按】最近报道百岁老人基辛格先生在接受《经济学人》访谈说到,1972首次访泽东曾表示我们可以暂时不要台湾,再过一网上迅即引反应究竟没有说过此台湾原话被基辛格先生我们从官方报道,还是从《毛泽东年谱史料中,任何载能证明基辛格此言更重今非新时代中国于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如果一百年不要台湾,还怎么实现民族复兴?一个统一的族复兴从谈起?“祖国统一,祖国必然统一!”为此,我们重新编发国台办原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王在希同志2018年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25周年而撰写的主席运筹帷幄 情系台湾》一文,以重温老人家始终牵挂祖国统一的拳拳之心

 

2.jpg

 

毛主席运筹帷幄 情系台湾

 

毛主席从新中国成立前夕到他老人家晚年,一直牵挂心头、念兹在兹的一件事情,就是台湾问题。在他人生最后的近30年中,一直在思考如何解决台湾问题,并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但由于种种原因,台湾问题最后成了他抱憾终身的一件事情。

 

早在1949年淮海战役接近尾声的时候,毛主席就思考在发动渡江战役同时,顺势解放台湾。他曾经要求当时三野实际负责指挥的粟裕副司令员研究攻打台湾问题。粟裕研究后表示,实施渡海两栖登陆作战,必须要有海空军的火力支援。而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只有陆军,尚未建立海军和空军,所以毛主席当即决定:立即建立人民海军和人民空军。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在发起渡江战役同时,在江苏泰州宣告成立华东军区海军,由张爱萍出任首任司令员兼政委,并内定华东军区政治部主任舒同为首任台湾省委书记。同年11月11日,解放军空军在东北宣告成立,由曾经在苏联留学的四野参谋长刘亚楼同志出任首任司令员。1950年4月14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央军委直属的人民海军,由萧劲光出任司令员。可以说,毛主席当年决心建立海军和空军的初衷,就是为了解放台湾,海空军首任司令员人选都是毛主席亲自选定。毛主席曾经幽默地说,我选了一个晕船的担任海军司令,选了一个晕车的担任空军司令。

 

3.jpg

【1959年,毛泽东与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在中南海交谈】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曾思考用一年左右时间进行准备,在1950年3月解放海南岛之后,准备1951年前后顺势解放台湾。当时毛主席内定由粟裕同志担任解放台湾总指挥,时任九兵团司令的宋时轮已经开始组织华东军区部队进行夺岛训练。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为防我军乘机解放台湾,于6月27日派遣海军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使得我解决台湾问题变得复杂化。由于朝鲜战争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毛主席被迫下决心于10月25日将我原来准备解放台湾的50万大军改成志愿军开赴朝鲜战场,从而失去了一个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机会。

 

4.jpg

【1950年5月17日,第三野战军成立以粟裕为总指挥的前线指挥部,并以50万人的兵力,投入对台作战准备】

 

1953年朝鲜停战后,毛主席重新考虑在适当时机解决台湾问题。1954年底,台湾当局与美国签署了一个《共同防御条约》,台湾被置于美军的直接保护之下,我解放台湾不仅要对付国民党军队,还要对付驻台美军,解决台湾问题变得更加困难复杂。

 

5.jpg

【1953年2月,毛泽东视察海军“洛阳”舰】

 

1955年,毛主席决定先打一江山岛,肃清浙江沿海国民党军队盘踞的岛屿,同时测试一下美台“协防条约”的水温。一江山岛战斗是我军第一次陆海空联合作战,在华东军区参谋长张爱萍指挥下,打得非常顺利。我解放军攻克一江山岛之后,蒋介石非常紧张,随即下令将驻守大陈岛的部队和居民数万人主动撤回台湾。

 

1958年,美国认为新中国政府已经稳定,要求蒋介石放弃金门、马祖,以台湾海峡中线为界,搞“两个中国”。此举遭到蒋介石拒绝。毛主席闻讯后,决定配合蒋介石,打了一场震惊中外的“823金门炮战”。毛主席明确指示,“准备打金门,直接对蒋,间接对美”。金门炮战的意图非常明确,就是挫败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显示国共内战还没有结束,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和国共内战的延续。不久以后,炮战改成单日打炮,双日休息,以便金门岛上国民党军队能正常得到物资补给。金门炮战堪称军事史上一个奇迹,充分显示出毛主席高超的军事斗争艺术和异乎寻常的智慧。

 

6.jpg

【毛泽东在1958年北戴河会议上的讲话,在这次会议上,他决定炮轰金门】

 

另一方面,毛主席从1950年新中国成立开始,一直运筹帷幄,在准备武力解放的同时,谋划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早在1950年3月,毛主席亲自起草给张治中发电报,约张“来京面叙”,争取第三次国共合作,和平解决台湾问题。1956年,毛主席在内部正式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构想,即“一纲四目”:除了外交统一于中央政府外,第一,台湾人事安排、军政大权悉由蒋介石负责;第二,如台湾经济建设资金不足,中央政府可以拨款补助;第三,台湾的社会改革从缓;第四,国共双方保证不做破坏对方的事情。

 

1957年初,蒋介石终于决定派人到大陆进行试探接触。经过协商,中共方面提出四点意见:(1)国共两党通过对等谈判,实现和平统一。(2)统一后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高度自治区。(3)台湾的政务仍归蒋介石两党,中共不派人前往干预。(4)国民党可派人担任中央政府领导,但外国军事力量必须撤出台湾。这些都是毛主席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思想,后来成了邓小平“一国两制”构想的基本内容。

 

1958年金门炮战后,毛主席以国防部长彭德怀名义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国民党举行谈判,和平解决台海危机。

 

1959年2月,毛主席在党内一次会议上,专门谈到国共两党内部接触情况。他说,台湾是蒋介石当政好?还是胡适好?还是陈诚好?我看还是蒋介石好。

 

7.jpg

【1976年2月,毛泽东在中南海书房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随着中美关系改善,毛主席再次思维如何解决台湾问题。1974年南海西沙之战,我海军北海舰队派四艘军舰南下增援,按照惯例军舰都是绕道台湾东部南下,毛主席指示,直接走,通过台湾海峡,考一下蒋介石。午后正在闭目养神的蒋介石听到这个报告,不假思索地说了一句:“西沙战事紧哪!放行”。我海军舰艇顺利通过台湾海峡,由此可见毛主席的智慧,以及在关键时刻作出重要判断是那样的自信。

 

统一全中国,一直是毛主席难以释怀的一个心愿。1975年底,毛主席身体已经极为衰弱,但他老人家还在思考如何解决台湾问题,并作出重要批示。据毛主席长女李敏透露,毛主席直到临终前,曾对家人说,南宋时陆游有首诗,“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我走了,以后台湾和大陆统一的时候,你们要告诉我一声。由于种种原因,毛主席最终未能看到两岸统一,台湾问题成了他老人家终生的一大遗憾。

 

以上内容仅仅是公开散见于国内报刊杂志网络媒体有关报道,只是冰山一角,毛主席生前为了解决台湾问题所付出的心血,远不是一篇短文、寥寥数语可以完整概括。但仅从以上内容,也足可看出台湾问题在毛主席老人家的心头之重,也足可留给我们后人无限的启示。他对台湾问题的许多论述和思维,在今天,依然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思考,对解决台湾问题具有重大现实的指导意义。

 

(作者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重新修订编发,原文载于“昆仑策研究院”和昆仑策网2018-12-27)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