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罗援:攻台用我,用我必胜——谈《百面战旗红》之“海上先锋艇”
点击:  作者:罗援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10-12 10:30:13

 

 

最近,蔡英文在“双十”讲话中,气焰嚣张,鼓吹“台独”,煽动对立。充斥“一边一国”的论调,公开宣扬“两岸互不隶属”,扬言台湾要加强防卫能力,企图“以武拒统”。那好吧,让我们以史为鉴,仅用一艘“海上先锋艇”的历史,就能给她一记响亮的耳光。当年,在剑不如人的情况下,我们仍然敢于亮剑,敢于以小艇打大舰,敢于海上拼刺刀。现在,我们航母入列,军力碾压,还害怕你个啥!就算加上你的洋老子,咱中国人民解放军也不怕,中国人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钢铁意志谁也不可阻挡!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精神内涵之一就是“勇争先锋”。何谓“先锋”,特指“每战必冲锋陷阵,勇冠众军”者。超越、居前、首创谓之“先”;兵器尖锐犀利的部分谓之“锋”。能被称为“先锋”者,必是敢为人先,锐不可当的个人或者集体,南海舰队的原“先锋1号”艇,就是被国防部授予“海上先锋艇”荣誉称号的一面领军旗帜。

 

如今,“海上先锋艇”已经换装了4代船体,与当初的木壳船相比,早已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了。但“海上先锋艇”在万山海战中首创的“以劣胜优小艇打大舰、近战夜战海上拼刺刀、灵活善战跳帮擒敌艇、争做先锋常备不松懈”的战斗精神,一直是我海上力量由弱小发展到强大的不竭动力,至今仍伴随着人民海军狂飙怒进。

 

可以说“海上先锋艇”的成长史,就是我国海军发展的一个缩影。虽然,我国海军现在已经跨入世界海洋大国行列,航母破浪,大舰林立,兵种齐全,百舸争流,但欲拔海洋强国的头筹尚有差距。务必保持和发扬“海上先锋艇”的传统基因。这个传统基因是什么?

 

 

这就是立足于以劣胜优。

 

以劣胜优始终是我海军发展的逻辑起点,即便以后我们强大起来了,仍然要准备过苦日子、紧日子,立足于现有装备,立足于在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下作战。

 

历史是一面镜子。1950525日至84日,我成立刚刚一年的年轻海军不辱使命,牛刀小试,在夺占万山群岛战役中首度出征,以5艘护卫艇、11艘登陆舰艇和8艘民间运输船的兵力,在72天中先后与国民党海军总吨位数百倍于我的美制舰队激战数十次,重创敌舰艇30多艘,毙、伤、俘敌官兵近900人。协同陆军一举解放了万山群岛和广东沿海全部岛屿。

 

 

毛泽东主席看了战报后批示:“这是人民海军首次英勇战例,应予学习和表扬。”

 

19658月,已换装的第二代“海上先锋”艇598艇,又光荣地参加了“八六”海战。

 

作战对手是台军的“剑门”号和“章江”号。“剑门”号猎潜舰原系美国“海衙”级舰队扫雷舰“巨嘴鸟”号,排水量1250吨,当年4月台军刚刚买来。“章江”号原系美国海军猎潜舰PC-1232号,排水量450吨。在当时,两舰堪称巨无霸级别,且均装有10余门火炮和先进雷达。

 

中央军委果断指示南海舰队,在南澳以东、东山以南地区歼灭这股敌人,以彰显决心,震慑敌胆。

 

南海舰队司令员吴瑞林决定,派出包括“海上先锋艇”在内的16艘战艇、分为两个梯队参战。其中4艘高速护卫艇和6艘鱼雷艇为第一梯队,组成突击兵力;5艘鱼雷艇和1艘炮舰为第二梯队,组成支援兵力。直接由南海舰队汕头水警区副司令员孔照年、参谋长王锦指挥,海上指挥所就设在“海上先锋艇”598号艇上。

 

 

敌舰“剑门”号很快就发现了解放军第一梯队的4艘护卫艇,但领队的国民党海军巡防第二舰队司令官胡嘉恒并没把对手放在眼里,认为共军4艘小艇加起来才和“章江”号排水量差不多,与“剑门”号根本没法比,不足为虑。

 

利用敌人的骄横与麻痹,在孔照年副司令员率领下,“海上先锋艇”一马当先,像一把利剑,带领其他3艘护卫艇向敌“章江”“剑门”舰勇猛冲去。我军采取“近战”、“夜战”一举击沉了国民党两艘军舰,击毙国民党军少将胡嘉恒以下170余人,俘虏包括“剑门”号中校舰长在内的33人。取得了以小打大,以弱胜强的辉煌战例。

 

此次“八六”海战,是新中国成立后最大一次海上歼灭战,周恩来总理高度评价这次海战,称其为“打得坚决、打得干脆、打得漂亮”。

 

毛泽东主席亲切地接见了“八六”海战海上指挥员孔照年副司令和“海上先锋艇”指导员徐寿祺等一行10人,毛主席赞扬道:“这一仗是近战、夜战、群战,是蚂蚁啃骨头!”

 

毛主席的赞扬,不仅表扬的是“八六”海战的指战员,更重要的是点明了我海军制胜的关键要素。

 

 

这就是敢于海上拼刺刀。

 

按照战争常理,优胜劣汰,以小舰打大舰基本上是败率较高。如何胜负易位,关键的因素是,狭路相逢勇者胜。

 

在“万山”海战中,“先锋1号”艇员都是刚从陆战场转过来的年轻水兵。虽然不大熟悉海上战术,但面对国民党军的海上优势,却气势如虹,摩拳擦掌,日夜练兵,求战心切。

 

战役直前阶段,“先锋1号”在开进过程中与国民党一艘号称“海上小霸王”的“炮25”艇不期而遇。艇长何宝安、指导员於守真沉着镇静,指挥“先锋1号”全速逼近。50米、40米、30米……一直到了可以清楚看见敌艇指挥塔的时候,何宝安才大吼一声:“打!”

 

顿时“先锋1号”弹炮齐发,将敌艇长吴桂容当场击伤,敌“炮25”艇很快就失去了还手之力。

 

指导员於守真高喊一声:“靠上去,抓活的!”于是,“先锋1号”近距离擒敌,创造了世界海战史上罕见的直接在海上俘获对方战船的战例。

 

一个被俘的国民党军官不服气地嘟囔:“从来海战都是舰对舰、炮对炮,沒听说过对着打手榴弹的,也沒有见过端着刺刀冲过来白刃战的。”

 

“先锋1号”的英雄们闻言哈哈大笑:“那今天就让你们见识见识啦。”

 

在“八六“海战中,“海上先锋艇”也是作为指挥艇率领诸舰艇向吨位大出他们数倍的敌舰“章江”号、“剑门”号冲去。当敌舰近在咫尺后,各艇主炮、副炮突然依令开火,迫敌两舰分别左转右转错开。

 

激战中,我601护卫艇指挥台中弹,舰长吴广维牺牲在战位上。611艇机舱中弹,弹片打进了机电兵麦贤得头部,血和脑浆流了一地,但他仍摸索着把螺丝拧紧,保证了机器正常运转,直至护卫艇撤离战场。

 

“海上先锋艇”和601艇贴到距“章江”号仅200米处开火,一下子将敌舰的雷达给打烂了。接着,“海上先锋艇”和各护卫艇换上穿甲弹,专打“章江”号水线以下要害部位,并将“章江”号一举击沉。

 

 

随后,“海上先锋艇”又穷追猛打,配合第二梯队的鱼雷艇编队将敌“剑门”号击沉。

 

实践证明,勇敢是实现优劣转换的关键要素。今后,不管武器装备再怎么更新换代,我军敢于“刺刀见红”的战斗精神都不能丢。

 

但打胜仗,光靠勇敢的心还不够,还必须有聪明的头脑。

 

这就是灵活机动的战法。

 

在“万山”海战中,我指挥员认识到,虽然我战艇吨位少、个头小,但“船小好调头”,具有机动灵活,近战夜战的优势。蚂蚁要是钻进大象耳朵里,庞然大物也没辙儿。如果敌我近距离交战,手榴弹也可以炸军舰,海上也能拼刺刀。

 

当第一阶段作战受挫时,解放军万山战役联合指挥所立即总结教训,确定了“奔袭军舰,逐岛攻击,依岛攻岛,稳步推进”的作战方案,要求各部队“加强战前侦察,逐岛攻击,炮兵上船上岛,加强火力”,决定以切香肠的渐进方式,分步骤夺取万山群岛。最终,取得了战役的胜利。

 

“八六”海战中,南海舰队将参战兵力分为两个梯队,第一梯队组成突击兵力,第二梯队组成支援兵力。实战证明,这样的兵力部署和任务区分是正确的。在作战中,前线指挥员决定将“章江”号和“剑门”号割裂开,然后先打较弱的“章江”号,再打较强的“剑门”号,为“八六”海战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保障。

 

说到底,“海上先锋艇”精神特质的核心还是“先锋”两个字

 

 

“海上先锋艇”的代代官兵们在新时代的强军路上,一直笃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打赢本领,始终保持着敢打必胜的海上尖兵状态。几十年间,凭借“勇争先锋”的精神,“海上先锋艇”不仅在解放沿海岛屿、突破海上封鎖、维护領海主权等方面屡屡立下战功,而且在执行战备训练、护渔护航、巡逻警戒、抢险救生等各项任务中多次立功受奖。

 

可以相信,他们过去是先锋,现在是先锋,今后也必定是先锋。

 

特别是在未来解放台湾的战争中,“海上先锋艇”的勇士们必将高呼“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决胜誓言,一路乘风破浪,勇立潮头,最先将胜利的旗帜插向祖国的台湾!

 

来源:罗援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