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蒋跃飞:绝不该让台湾割据政权 再延续到下一届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9-13 11:20:02

 

 

自佩洛西窜台以来,我人民解放军已经多次举行了对台湾岛进行包围封锁性的演训,有力地回应和警告了美国在台海地区对我进行的恶意挑衅,极大地震慑了岛内台独分裂势力。8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联合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宣示了我党和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到目前,我军在台海全域进行各种形式的演训已成常态,这些都预示着实质性解决台湾问题的日子已经不远了。笔者认为,统一台湾的窗口期已经打开,尽管具体的时点尚未明确,但是2024年台湾地区所谓的大选应是不该拖过的终点线。

 

一、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统一台湾也是如此

 

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条基本原理和原则。台湾问题,说到底是实现国家的统一问题,也就是实现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的管辖问题。台湾当局目前是打着所谓“中华民国”旗号,与在大陆的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抗的非法存在,是不被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承认的非法割据政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当今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解决这一问题不论是用武力还是和平的方式,其根本都是要解决政权问题。《反分裂国家法》对台湾问题的性质说得很清楚:“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也就是说台湾问题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遗留的一部分,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的问题。而完成这一任务的目标就是要终结割据政权在台湾的存在,割除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给中华民族留下的这个历史阑尾,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彻底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为实现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创造前提条件。这是我们认识和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如果不是这样地认识问题和努力去解决问题,台湾问题就会变得错综复杂,解决的方式莫衷一是,最终的结果不仅遥遥无期,甚至可能给历史和后代留下难以消除的巨大隐患,种下贻害无穷的祸根。一百多年来的中国革命历程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解放为己任的政党,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力量的宽广胸怀,斗争到底的英雄气概是她的固有品格。人们有充分的理由坚信,台湾问题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得到圆满地解决。

 

二、2024年的岛内大选非比寻常,绝不该让其再度延续

 

台湾的割据政权,如果从蒋介石国民党从大陆败退台湾算起已经存续七十多年了。19881月蒋经国病逝,标志着“两蒋时代”的结束,也就是中国现代史上恶名昭彰的“蒋家王朝”的终结。19963月,李登辉推动所谓中华民国总统直选,从根本上改变了台湾的政治体制,为实质性台独创造了政治条件。当时中国大陆曾对此进行了干预,但由于美国派出航母到台湾海峡进行武装干涉,再加之我内部出了问题,结果没能制止住台湾岛内的这次政治活动。从此,台湾地区领导人就以所谓国家的名义实行了普选,到目前已经产生了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和蔡英文四任领导人。2024年,将进行新一届大选。这一届大选的背景和面临的形势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对此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一是台湾地区的政治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尽管他们都积极主张台独,但是慑于大陆的态度,他们的行动跟现任地区领导人比还是比较收敛的。马英九时期,由于国共两党当时都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的发展是比较平稳健康的。二是在李、陈、马任内,美国也乐见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对岛内的台独举动,总体上抱不支持态度。针对陈水扁的蠢蠢欲动,美国总统小布什就曾斥责其为“麻烦制造者”。三是现在的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以武拒统”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近几年不仅对美采购武器的数量大幅攀升,而且操纵岛内民意的效果也日益明显,导致多数岛民,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了。从目前的态势看,民进党赢得2024年大选是大概率事件。四是国民党的“亲美反共”倾向开始暴露,朱立伦不仅公开声称国民党是亲美反共的政党,而且公然否认“九二共识”,说这是“没有共识的共识”。国民党内还有不少的人曲解“九二共识”,坚持要“一中各表”。这些言论,说到底都是要维持割据政权的存在,阻挠祖国统一。五是国际上的一些国家借机打台湾牌,逐渐掏空“一个中国”的外交前提,企图形成“破窗效应”,将台湾问题彻底国际化。六是美日将台湾“乌克兰化”的图谋逐渐显露,妄图点燃东亚地区战火,最终达到“以台遏华”的目的。上述局势的演变表明,2024年大选对于岛内的台独势力也好,国际上的反华势力也罢都极具重要意义。如果民进党胜选则预示着它具备了长期执政的条件与可能,在新的任期内,美日很可能操弄台湾独立,进而有目的地点燃台海战火;如果国民党再度掌权,则必然增添了其与中共进一步讨价还价的地位与本钱,使得台湾问题的解决更加复杂,变数更多,乃至遥遥无期;就国际上的反华势力来说,不论岛内哪个党当政,对他们都是利好,都会增添与我博弈的筹码,甚至不排除直接承认台湾政权的可能。因此,这次大选的结果无论如何都会形成对我极其不利的局面,因此必须采取坚决的措施,绝不该放任割据政权再延续下去。

 

三、未来的两年左右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时机

 

从现在开始的未来两年左右时间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窗口期。特别是俄乌战争正在向深度发展,美西各国的经济政治危机都在加深,自顾不暇。2024年,美、俄、印等对国局势影响很大的国家也将举行大选,这些都必将搅得国际风云更加变幻莫测。如在此之前或在此期间,我们成功地解决了台湾问题,则不论国际局势如何演变,我们都会占据主动位置应对自如,稳操胜券。

 

第一,当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势力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全面危机。乌克兰战争正在对美国和欧盟吸血,使其难以为继,美西各国通胀严重,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应对新冠疫情均已束手无策,全都处在任其发展的躺平状态,这种局面在短时间内很难扭转。政治上,绝大多数美西国家的领导人都是白左加政治素人,由于能源危机,欧盟国家今年冬天如何度过,就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目前,捷克、法国的民众已经上街了,危机已到一触即发的地步,但是这些国家的傻白甜领导人还在为乌克兰操心,对国内的问题束手无策。随着天气的日益变冷,欧洲要有好戏看了。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欧盟内部、欧美之间都已出现裂痕,法国领导人再次强调欧洲自主,其国内甚至有人再次扬言要法国退出北约。英国新首相刚上台即被多数舆论唱衰,苏格兰、北爱的独立问题抬头趋势明显。可以预见,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西世界的危机必然进一步加深。

 

第二,俄乌战争打到今天,越来越成为一场消耗战。消耗谁呢?有的人认为是在消耗俄罗斯,我看不是。仅看两点就足以说明问题:在经济上,俄罗斯的经济实力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是增强的,而且发展势头愈益强劲,真正遭受损失的恰是乌克兰与欧盟;从战场态势上,主动权在谁的手里呢?试想,与俄罗斯这样的世界性军事大国打一场仅靠输血维持的代理人战争,简直就是以卵击石,毫无胜算。因此,这场战争很可能将美西国家拖垮,结局大约在明年春天以后即可初现端倪,当前的美国和欧盟已经被牢牢地拖住了,短期内无法摆脱。这场战争的影响目前才刚刚开始,其结局绝不是俄罗斯取胜这么简单,外溢效应将极其深远,不可低估。在美国和欧洲诸国自顾不暇的时候,为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创造了绝佳机会。

 

第三,美国的国际影响力正在走向谷底。台湾问题延宕七十多年解决不了,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的阻挠。客观地说,长期以来,我们在军事、经济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尚不具备与美国直面抗衡的实力,“银河号事件”、南海撞机、驻前南使馆被炸等都是当时我们不得不忍受的屈辱,只能是打掉门牙咽到肚里,低头发展自己。今天中美之间的实与势都已易位,美国面临着其有史以来相对最弱的时候,在台海与我较量,美国定无胜算。看看这次我军对台湾岛的封锁演训,美航母“里根号”的表现即可窥斑见豹;包括其盟友在内的世界各国苦美久矣,美国的号召力已大不如前,如果我们启动收台行动,美国企图拉帮结派,像对付俄国一样地制裁我国,肯定是应者寥寥。事实上,我们现在就已经在做规避这方面风险的准备了,假以两年左右的时间,相信届时这方面的风险隐患已经基本消除了。军事上优势在我,经济政治等方面的风险也基本不复存在,解放台湾,此时不动更待何时?

 

第四,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和明年初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的产生,为解决台湾问题提供了更加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下月中旬,中国共产党就要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了。这次大会将谋划和制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发展的各项大政方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前进方向。明年初,全国人大和政协将要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机构和领导人,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台湾问题事关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大业,必将成为这次党代会和人大政协大会研究讨论并做出决策的重要内容,也必定纳入新一届党中央和中央政府重点推进完成的工作任务。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党的二十大必将为解放台湾提供强大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力量,动员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不畏艰难,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

 

总之,历史的发展已经把解放台湾的任务现实地摆在了面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不负众望,人民军队必定不辱使命,全国人民注定万众一心圆满实现这一彪炳史册的伟大目标。

 

2022911日于钟书阁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来源:昆仑策网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