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关于收复台湾的内应问题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20 10:07:05

 


收复台湾、实现国家统一是浩大的战略工程,不管是“和统”还是“武统”,都需要多种力量综合发力。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台湾岛内部的内应,这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首先应说明,即便使用武力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内应也必不可少


战争从来都不能简单地死打硬拼,敌阵与我垒、前方与后方、战场之内与战场之外,各种各样力量与要素从来都是交互作用、共同发力。在中国共产党革命战争的历史上,历来都把分化敌人,争取其一部分站在自己方面、实行里外结合当做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表现在具体内容上,一是对敌人官兵深入宣传,瓦解他们的斗志;二是进行策反,使之倒戈起义;三是发展其中的一些觉醒者使之成为自己的内线。相应在机构上,一般解放军较大一点的单位都设有敌军工作部(简称“敌工部”),具体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上述这些工作做得可谓炉火纯青、妙到毫巅。

这还仅就战争视角而言,从更广泛的政治与战略视角上看,我党在国统区的内应力量更是波澜壮阔、蔚然大观。

因此,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大陆解放台湾的战争计划,一则建立在强大军力优势的基础上,二则立足于在台湾岛内强大的内应力量,二者相辅相成。当此之时,台湾岛内既有我强大的地下党组织潜伏扎根,拥有许多群众,也有诸多政治实力派、军事实力派在观望,他们不甘为蒋家王朝卖命,更不具有任何“台独”倾向,不会死心塌地去同解放大军对抗。而台湾广大人民很多都对大陆充满期盼,他们热切盼望结束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总体上看,台湾在五六十年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如果就大陆解放台湾的内应力量而言,这个时期应该是历史上最强最显著的时期。

也正因为如此,所以那时大陆向全世界严正宣告:“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这并不是拿空话来吓唬对方,大陆方面是认真的,台湾蒋介石方面对此也十分认真,美国当局也是这样,没有谁认为这是在说大话、开玩笑。

其次还应强调的是,“和统”需要更大、更强的内应力量


应当承认,改革开放后较长一个时期,台海两岸攻守易势,对大陆在台的内应力量影响极大。

一是在政治上,台湾一下子获得“大翻身”。作为闻名遐迩的“亚洲四小龙”之一,台湾成了大陆的榜样与楷模,经济优势急剧上升成为显著的政治优势。当此之时,从台湾回来的人,大陆人须仰视才行,差不多到了要顶膜礼拜的程度。就其政治价值而言,似乎已经不是大陆解放台湾,而是台湾来“解放”大陆了。

 

二是在军事上,台湾军队也神气起来。因为改开后,大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岸和平发展,不提“解放台湾”了,国民党军队几十年间一直被共产党解放军压着打的态势骤然间烟消云散。随着台湾政局变化,“国军”变“台军”后,在“台独”政权的控制和美国的军事支持下,从精神上到装备上都获得“更新换代”。

 

三是在文化上,更是“台风”劲吹。很多时候甚至比“西风”来得还更猛烈,歌曲小说、服饰装扮等风靡大陆,人们争相效仿,台湾之于大陆的心理优越感一下子跃升到九霄之上。


在这种情况下,解放台湾的内应力量自然也就像断线的风筝一般不堪收拾了。我们当然不知道具体的内情,但从大背景也看得明白。须知,内应力量并不仅仅是那些地下情报工作者,更重要的是在台湾政界、军界、商界、文化界和民间支持统一的力量。所以对“内应”这一概念不能狭隘诠释,广义的内应力量包括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各领域的积极元素,地下工作者与情报细作不过是其中的一点小意思而已。

常识告诉我们,“和统”需要比“武统”更强大、更有力的内应力量,否则不可能成气候。

几十年来大陆坚持与推行和平统一的方针,目前台湾的内应力量是一种怎样的状况呢?实际情况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最大的短板与问题,恰恰是缺乏起码的内应力量。

应该说,大陆方面所开具的“和统”条件,其具体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清单已经十分优惠,已经达到一个统一国家所能达到的最大宽度了。可是,就是这样空前优惠的条件,居然也还得不到台湾岛内应有的响应,可谓应者寥寥。这种情况足以说明,“台独”势力已经在岛内居完全统治地位,也说明大陆在岛内总体上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左右局面的内应力量了。

一是从政治视域看:目前在台湾能摆上台盘的政治力量,除了个别人物外,总体上都靠不住,他们在政治上的投机倾向与摇摆作风在过去十几年间已经毕露无遗。岛内民间也还有一些主张统一、心向大陆的人物及其组织值得重视,但毕竟势单力薄,在台湾社会被边缘化,其影响力还很有限。

二是从经济视角看:尽管搞了多年的经济惠台,但大商人、大资本家往往重利轻义,政治上是软弱的、投机的。有不少是在陆言“统”,在台媚“独”,好处尽捞,提上裤子就不认人,酒肉宾朋时候可以很热闹,关键之际逃之夭夭、踪影全无,甚至还可能反噬一口。

三是从军事领域看:此次台海危机期间,有人曾希望台湾军人政变,推翻当局自动回归大陆,或者投降缴械,放弃同大陆对抗,这样的愿望是很好的。个别军官如退役中将高安国,此次危机期间通过视频发出了“起义动员令”,号召陆海空三军弟兄们身为中华民族一份子,为国家尽忠,为民族尽孝,为了民族大义站出来,替天行道,把台湾人民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一起推翻民进党这个“诈骗集团”,完成中国统一的神圣使命,在历史洪流中留取丹心照汗青。他的这等作为,勇气可嘉,但目前看还掀不起什么风浪。实际上,台湾武装力量严重亲美,一直都被美国所牢牢掌控,这个武装集团不能说同民进党当局没有矛盾,但在抗拒统一上,他们的总体目标却高度一致。

因此,综合各方面反映,从大战略角度看,目前大陆在台湾岛的内应力量很微弱,这是可以得出的基本定论,与“和统”的现实要求更是相去十万八千里远。

最后,发展内应力量是解决台湾问题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


许多人会说,内应问题事关机密,并不是可以拿出来予以讨论研究的问题。

笔者以为,这关键取决于对“内应”这个概念怎样理解。如果仅仅把“内应”理解成潜伏者或者地下党的话,那么这个事儿就确实不容讨论了。但如果从大战略的视角出发,则“内应”就大体等同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方面的呼应,这又是完全可以讨论的问题。讲得直白一点,实质就是台湾岛内人心向背与政治立场问题。我们要通过统一战线,把台湾更多的群众和更多的力量争取过来,站到民族立场上来,站到国家统一的大义上了,“武统”台湾需要这样的工作,需要这样的内应,“和统”更是如此。我们完全可以说,如果没有这样广泛的内应,如果没有这样的力量压倒“台独”势力,指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那就是白日做梦。

因此,面向台湾岛内大力开展新时期的统战工作,大力发展推进国家统一的内应力量,这是完全可以开诚布公、昭告天下的事情,完全没有必要藏着掖着、躲躲闪闪不敢正视。

发展新时期台湾内部的内应力量,涉及的问题很多很复杂,笔者感觉有如下几点特别需要提及:

一是发展内应力量需综合施策

结合多年经济惠台的实践,所得教训与经验再次证明,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多条腿走路,不能一棵树上吊死,尤其不能搞金钱收买的那一套把戏,要从经济惠台向战略牵引转变、转型。须知,实现国家统一的爱国统一战线,其核心仍然是政治引领,辅之以军事威慑与经济牵引。经济手段只有在政治与军事举措到位的情况下才能发挥作用,而不可喧宾夺主、以偏概全。

二是要把大力发展各种地下组织当作核心任务加以实施

笔者完全不知道现如今台湾我地下党的发展状况,相信绝大多数人对此也一无所知。但从历次台海危机的反映来看,在台湾岛内仍然还有一些坚贞人士心向祖国、心向共产党,这是非常宝贵的政治力量。也说明在台湾发展我地下组织还有一定空间,对此应充分利用起来,而不应该让这些宝贵的力量孤身奋斗,得不到强大的祖国的后援。如果能把这些人有效组织起来,则如同孙悟空钻到铁扇公主的肚子里一般,将给“台独”势力以强有力的心腹之患。当年陈明忠等人的英勇战斗,对国民党就曾起到了这样的效果。

三是要重心向下,把工作的目标指向基层群众

统一战线不能简单地走上层路线。俗语说得好,“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在现代社会,所谓“读书人”就是那些上层人士,那些大商人大资本家在政治上历来都靠不住,投机政客更加靠不住。如果将他们作为发展内应目标的话,那恐怕就要发生方向性的偏差了,应该重心向下,面向普通劳动者和社会群众,扎扎实实地去做他们的工作。当然,这样的工作必定十分艰难凶险,所考验的是今天的共产党还有没有当年的本事,如果还有一些当年闹革命从事地下工作本事与本领的话,假以时日,做好在台湾发展群众内应这项工作也应该有可观的收获。

总之,经略台海是空前浩大的战略工程,也是一个需要精耕细作的长过程,任何时候都不能指望一击必杀、一蹴而就。在新的时期,对台工作在各方面都需要有新的突破,发展内应力量方面也应如此,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任务。笔者相信,只要有很得力的工作专班进行宏大的设计规划并全力以赴地加以实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见到显著的战略成效。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