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大谁缉事丨台湾民调:多数台湾人不怕军演、相信美国救台湾
点击:  作者:大谁缉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8-20 09:46:34

 


台湾民意基金会周二(8月16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对于佩洛西访台,52.9%的受访者持欢迎态度,24%不欢迎,18.3%的人不置可否。这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受访民众“不后悔”佩洛西来访、逾三成则表示早知道后果就应拒绝。78%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国的实弹军演并不害怕。游盈隆是此次调查问卷设计、报告撰写的负责人。调查在2022年8月8日至9日间进行,对象是全台20岁以上成年人,采取抽样电话访问形式;收到有效问卷1035份。

被问到如果知道中国对此行的反应是进行大规模军演,“你是否觉得台湾应拒绝她来访?”,33.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拒绝,52.9%的人认为不应该。关于解放军展开大规模实弹演习,是否让台湾人感到害怕的问题,有5%受访民众称非常害怕,12.2%有点害怕,33.3%不太害怕,45%一点也不害怕。据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分析,不害怕的受访者比例高达78%。台湾绿营认为,这意味着此次军演并没达到威慑台湾的预期效果,“台湾人果然不是被吓大的。”台湾朝野得到了鼓舞。

关于大陆对台发动战争的可能性,39%的受访者认为武统可能会发生,近53%的人觉得可能性不大。调查显示,台湾人对于自身的军事防守实力信心不足。64.4%的民众认为,台湾无法靠自己的力量,阻止大陆占领台湾,仅有22.4%民众有信心。国民党支持者中77.5%表示没信心,民进党支持者也有高达58.3%表示没信心。


对如果大陆攻打台湾,美国会不会出兵参战协防,台湾人看法不一,有48.5%的人认为美国会出兵,但也有37.4%认为不会。国民党支持者有65.0%认为美国不会出兵,而民进党支持者则有81.6%认为会。被问到“大陆这些军事行动,会增强或减弱台湾人和中国统一的意愿?”,有17.5%受访民众认为会增强、55.2%认为会减弱、8.1%认为没有影响。游盈隆指出,台湾人蔑视军事演习。

基于台湾对军演的反应,46%的受访者表示对蔡英文政府国安团队的能力有信心,不到一半。13.5%的人称不太有信心,27.8%的人完全没有信心。但是,就台湾军方在此次军演期间的表现,让42.3%的受访者对台军的信心增强,34.6%的人信心减弱。在“台湾人的统独倾向”一项下,50%的受访者赞成台湾独立,11.8%的人支持两岸统一,25.7%的人认为应维持现状。报告指出,半数台湾人期盼未来台湾独立,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希望保持现状,这与4个月前的调查结果相比没有明显改变。

超过半数的台湾民众还是坚信美国要来救台湾,但是他们恰恰没有智慧理解,如果武统真的发生,美军不介入才是对台湾最好的选择。因为,一旦美军介入,台海危机就不再是国内矛盾,且美国就是干扰中国统一大业的帮凶。那时那刻,一个誓言要民族复兴的大国的领导人,不可能承受国家分裂、民族败亡、复兴终止。而那个时候,大陆势必拼尽全力,死战到底。而那时,美国对台湾,至多也会当成战场,这个战场上搏斗的双方是中国的民族复兴和美国的霸权地位。即便大陆的军事打击一定会精准,不会伤害平民,可是美国的军事打击就一定会如此精准吗?真正体恤台湾人民的,永远是同为中国人的大陆人民。而盎格鲁撒克逊人眼中的黄种人,都只是工具而已。

这七十几年来,台湾人民认为武统只是大陆表面文章,已经习惯了,已经到了没有感觉的程度。届时,蔡英文也许能够早就跑到国外去了。但是剩余的不是那么重要的“台独”分子将会错过一切和平的机会。他们能够等到的,既不是和谈的可能,只能是毁灭。但也当看到,和平统一越来越面临大挑战。

(作者:大谁缉事,网络时评人、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万邦图治国别区域研究院”,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