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军事斗争在战略斗争中具有决定意义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09 08:48:10

 

1.jpg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伟大的战略斗争,在这场亘古未有的伟大斗争中,军事斗争具有怎样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呢?

这是一个宏大的命题,等闲难以置喙。但乌克兰战争将这个命题十分突出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对此不能回避和忽视,而应该本着愚者千虑的精神认真地加以思考。

那么,在今天这个世界上,现代战争都具有哪些特点与特性呢?

结合乌克兰战争以及冷战结束以来霸权所发动的几次侵略战争,可以概括总结出现代战争具有如下战略性特征:

其一,战争是战略斗争最集中、最激烈、最高级的表现形式

人们经常讲战略博弈,把 “战略”同“博弈”这个两个词组合在一起,用以说明“战略”的运动或运转方式。一般的博弈可以是游戏、玩乐,胜固高兴败亦欣,但战略博弈却完全不是这样。战略博弈是你死我活的严酷斗争,战略博弈与战略斗争不过是同一件事情的不同描述与说法而已。

进行战略斗争的手段与方式无所不用其极,举凡人类所能发明的一切自然与社会工具都可派上用场。比如当年美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出示的著名“证据”,当鲍威尔手举那管“洗衣粉”的时候,“洗衣粉”就成了战略博弈的工具。这也就意味着,随着人类技术手段越来越高级,社会生活越来越丰富,战略博弈的手段与方式也越来越纷繁复杂。

尽管如此,战略博弈的最高手段与方式,那就是战争。战略斗争总是以一定的政治目的为核心而展开的,而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是达成战略斗争目的的最集中、最激烈、最高级的表现形式,也是战略斗争结果的最直接、最真实的表达。乌克兰战争是美俄两国战略斗争的直接结果,此前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海湾战争也是霸权同相关势力进行战略斗争的直接而集中的表达。

其二,军事斗争不简单等同于战争,但战争是军事斗争的最高目标

上述有关战争与战略斗争关系的描述,并不是说要每时每刻进行战争。战争总是短暂的,但战略斗争却时时进行、没有一刻停息,怎样解释这样的现象呢?

这就涉及到军事斗争与战争的关系。军事斗争是战略斗争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服务与服从于战略斗争。但与此同时,军事斗争又有其自身特有的规律与特征,那就是以战争为核心、为最高目标。借用军事术语来描述,那就是以战争为牵引推动军事改革,以打赢为目标引领军事斗争。直白地说,就是要打什么样的仗,就练什么样的兵。譬如俄罗斯要训练和装备一支能打赢乌克兰、北约以及美国的武装力量,而同俄罗斯相比,中国的作战对象则只多不少。

同谁进行战略斗争,与同谁进行军事斗争,准备同谁打仗,完全是一致的。哪个国家是中国战略斗争的对象,哪个国家也就是中国军事斗争的对象,中国就必须准备有朝一日与之发生激烈的战争。任何所谓中美之间不会发生战争、中印之间不该发生战争,中日之间不可能发生战争的说法,一概都是无稽之谈。

其三,既要认识战争的消极作用,也要认识战争的积极作用

现代战争当然破坏性极大,所到之处往往玉石俱焚、一片硝烟火海,使人类的生命财产遭到极大的损害。从这个角度说,人类社会如此这般自相残杀确实是莫大的悲剧。

但是,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从另一个方面说,战争又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非正义的战争是对历史的反动,具有阻碍历史进步的消极作用;而正义的战争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具有不可估量的积极意义,对于粉碎反动势力的阻扰、促进人类发展进步,可以起到不可替代的决定性作用。从战略层面看待战争,战争是实现战略斗争转折性发展的主要工具,是推动战略进程走向突变的唯一手段。我们所知道的是,在人类战略斗争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什么“躺赢”一说,激烈的战略斗争最后总要以一定的战争形式宣告结束,从来没有哪个国家没有遭遇战争打击就甘愿退出战略博弈的擂台,也从来没有哪个国家不经过一场战争就能赢得战略斗争的胜利。即便当年美国对前苏联的“不战而胜”,实质上只是前苏联自身的一场内部政变,且亦发生了一定范围的内部军事冲突。而从地缘政治角度讲,现如今俄罗斯同美国之间的战略斗争不过是前苏联同美国战略斗争的继续,所谓美国“不战而胜”不过是一个政治神话。

遗憾的是,此前相当长一个时期,有关战略斗争、军事斗争及其相互关系的认识却存在相当程度的混乱与模糊。一是忽视战略斗争的严峻性与残酷性,将“战略博弈”浅薄化。好像这东西不过就是一场游戏一场梦似的。一些人抱着十分轻松的态度,好像这也是花钱就能摆平的事情一般,大有玩世不恭的态度;二是战争熄灭论流行。要么是什么中国的安全环境无比宽松,战争的危险微乎其微,要么是什么战争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已经过时,人类已经告别战争云云,一方面向中国人民灌迷魂汤,一方面也进行可怜的自我麻痹;三是将“和平发展”庸俗化。和平发展当然是美好与崇高的愿景诉求,但实现和平发展的前提恰恰是要具备空前强大的捍卫和平的能力,其中的骨干与核心是军事能力。中国不搞侵略扩张,但必须具有强大的战争能力以捍卫自己的安全,捍卫和平。没有强大的军事能力为后盾,一切所谓“珍爱和平”之类的说辞都不过是可怜的梦呓。只有在这个基础上,谈论和平发展才有意义,否则就是无稽之谈。

因此,面向未来,在伟大斗争的框架下进一步有机整合军事斗争与战略斗争的关系,势必将成为越来越突出和越来越迫切课题。其中所涉及的问题很多很大,笔者以为如下三点需要认真加以对待。

第一,把军事斗争摆在突出的位置

展望未来的中美战略斗争,军事斗争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地位也越来越突出。对此,必须早为之计、早做准备。要在战略斗争把军事斗争的功能充分调动起来,将其发挥到位,不但要学会军事斗争,而且还要善于进行军事斗争,更要驾驭军事斗争。

第二,开创战略斗争的新局面,利国利民的仗该打就打

面对越来越多的和越来越严重的军事挑衅,中国不能消极避战,也不能让庸俗的和平主义流行开来。事实已经越来越清楚,那就是反对与反抗霸权的战略压迫,打破其战略围剿,仅仅经济手段远远不够,还必须动用必要的军事手段。要像俄罗斯那样主动敢于出击,要在实际战争中锻炼出中国社会对战争的承受能力,提高全民族的应变水平。

第三,对于战争在某一天降临,理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和平发展并不等于天下无战事;今天的中国无战事,不等于中国就永无战事。正所谓“有文事者,必有武备”。中美战略斗争将持续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短时期内不可能有最后的结局,但将不断出现阶段性事件与阶段性的结果,其中,GDP超过美国有可能构成阶段性事件,但这只具有象征意义,真正的落脚点很可能是一场战争。这样的战争可能出现在台湾,也可能出现在南海,这将成为中国战略上的一道坎。正在爬坡过坎的中国目前只是在爬坡,而并没有迈过这道坎。战争必定是一道险关难关,中国依然还在关前徘徊,还没有闯关,甚至还没有下决心去闯关。

但是,走向复兴的中国必须迈过战争这道坎。伟大复兴需要一场战争的洗礼,需要用一场战争来证明自己,这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