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王在希:让中华文化成为两岸凝聚力(附视频)
点击:  作者:王在希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7-17 09:09:53

 

1.jpg

 

【在希观察】视频:

2.jpg

 

让中华文化成为两岸凝聚力

——王在希在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两岸新媒体创享论坛·今日头条两岸文化寻宝盛典上的发言


尊敬的国台办新闻局马晓光局长、尊敬的全国台联副会长江尔雄女士、尊敬的民建中央联络部汪阳部长、尊敬的今日头条运营总监孙毅先生、尊敬的两岸艺术之家会长曹原彰先生、还有我的老朋友著名台湾作家郭冠英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两岸同胞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与两岸的新老朋友们相聚在福建厦门,共同参加第14届海峡论坛。在这里,我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诚挚祝贺,向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同胞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是两岸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30年来,两岸关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两岸实现了三通直航,两岸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两岸民间交流不断扩大,两岸关系在曲折中向前发展。其中,文化交流成为连接两岸人民情感的最重要纽带,在增进两岸相互了解、深化两岸融合等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海峡论坛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近年来更是为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助推两岸融合发展,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时代在进步,文化交流在两岸关系中的作用及影响力也越来越凸显,形成了两大方面的特征:

(一)两岸文化根脉分不开、割不断。细数时光,台湾与大陆的分离状态已经持续72年。然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感受到,两岸存在着深层次、割不断的文化联结。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一个分支,同时她又有自己的鲜明特色。近些年来,随着历史追溯及研究,不断印证着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如台湾人民崇尚的妈祖信仰,其历史记载就在大陆的福建莆田湄洲,1997年湄洲祖庙妈祖金身首次巡台更是掀起热潮;新时代也一样,今年清明节前后,全国各地举办相关祭拜祖先活动,在大陆和岛内的广大台胞线下线上积极参与,体现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有着共同的文化根脉和心灵归属,这是无论如何都分不开、割不断的。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下,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更加重要,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是民之所需,民之所向,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为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及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二)文化交流让两岸青年心灵相通。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两岸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也是两岸和平统一大业的中流砥柱。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两岸青年交流已经成为两岸民间交流中一道靓丽风景线。祖国大陆不断释放善意,相继出台多项有针对性措施,吸引了大量有志台湾青年来到祖国大陆,在宽广的舞台上发挥自己的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两岸青年交流中,文化交流让彼此心灵更为相通、更加契合。如2015年以来,大陆拍摄的古装剧如《琅琊榜》、《甄嬛传》、《兰陵王》等电视剧,在台湾掀起观看热潮。还有近几年青年人爱玩的中视频、数字新媒体等,都成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可以说,两岸青年是两岸文化交流的“排头兵”,以鲜活的案例生动展示出“两岸一家人”的客观事实。

文化交流日益成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时交流方式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新媒体作为智能科技时代兴起的传播产物,在交流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推动作用。

首先,新媒体利于两岸及时交流。得益于先进的移动互联网科技,以图文、短视频为主的新媒体平台,更有助于两岸信息传播,可以让两岸民众第一时间了解到各自最新、最热的社会事件,增进两岸人民彼此在生活、文化习俗等方面的了解。客观来说,受疫情的影响,两岸的直接交流受到很大局限。特殊时期,新媒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交流,为两岸联系提供了方便路径。

其次,新媒体传递出更真实、更多元的声音。新媒体平台提供图文、短视频等丰富的传播方式,更生动地呈现了海峡两岸的城市生活、城乡风景以及文化习俗等等,能够让两岸民众真切感受到这些东西,为两岸的交流打开了新视界,注入了新活力。可以说,新媒体给两岸各界人士提供了发声的机遇和平台。如去年6月份,我在“今日头条”开通了自己的头条号《在希观察》,一年的时间,虽然发布数量不多,但都获得了不错的播放量和不少人士点赞,有的内容还引起了大咖和官媒的评论和转载。如台湾的知名学者邱毅先生、台湾著名时事评论员黎建南先生,我们都有互动,彼此之间既有共识,也有对不同看法的坦诚交换意见,增进了相互理解。对我的有些分析评论看法,中国台湾网、海研中心的海研智库、环球网、昆仑策网、华山穹剑等经常转发。非常感谢他们。

通过在今日头条,有关我对两岸关系的观察与解读以及台湾问题的历史回忆,乃至自己的书画爱好信息分享出来,用文字、图片的方式来记载,得到许多志同道合朋友们的支持和认可。同时,我还联合西瓜视频制作了《在希观察》栏目,以长视频的形式更细腻地为粉丝解读分析,广受欢迎。其中诸如谈及“中美关系”、“亚太局势”、“俄乌战争”、“美对台政策”等专题视频播放量最高达45万,让我颇感意外。随着日积月累地沟通,以及熟练的操作,我更加深刻体会到智能科技转变之快,让新媒体在未来的两岸沟通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接下来,我将继续坚持创作下去,积极宣传正能量,将我的绵薄之力发挥到最大。

发展至今,国内的智能软硬件相对成熟,优质新媒体平台在两岸交流中的价值愈发凸显。我通过工作人员介绍得知,今日头条的台海领域创作者总数,目前已超过8000人,每周上传内容达5万条,周展现量超30亿次,成为全网领先的台海领域内容生态。在这里,大家能看到许多我们的“老朋友”,像在座的黄智贤女士、陈先才教授等,都有自己的头条独家节目,内容议题从两岸时政、热点新闻,到民间轶事、文化交流,专业性强、内容丰富、用户喜爱且分析看法很有参考价值。

头条台海组织的交流活动也是值得肯定,“两岸文化寻宝”项目以“一个地方+台湾”的新颖主题模式要鼓励,在两岸往返困难的当下,为两岸交流做出了突创性的贡献。全国各地对台机构联合今日头条台海部门的共同努力,要给予支持,活动传递出了两岸同根同源的理念,为促进两岸人民的文化认同、凝聚共识,发挥积极的作用。

这是一个新媒体的时代,两岸关系发展中越来越离不开新媒体的融合,面对新的起点,在这里我提两点希望:

1. 新媒体平台要以内容为本,为两岸交流传递正能量。两岸的文化交流在于让台湾与大陆互相看到更真实的一面。要做到这一点,好的内容永远是根本,新媒体应该共抓专业内容建设,注意正能量报道的传播。

2. 新媒体平台要打破边界,互通共享两岸文化交流。进入新时代后的两岸关系,新媒体平台肩负着传播的责任,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打破了传播区域的限制,新媒体则要尝试创新与联动,传播方法更加丰富多样,共同为两岸文化交流提供“营养”。

文化交流做桥梁,两岸关系更紧密。同胞们,朋友们!如今我们处在两岸关系亟待增强交流的环境,我们希望大陆与台湾各界共同努力,让新媒体开辟新路径,将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发扬光大,促进两岸交流蓬勃发展。

最后,祝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两岸新媒体创享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作者系前国台办副主任、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在希观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