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王在希:国民党“民进党化”,朱立伦舍本逐末犯四大错误(附视频)
点击:  作者:王在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6-19 08:31:43

 

1.jpg

 

6月2号到11号,朱立伦对美国进行了为期9天的访问,在华盛顿参加了中国国民党“驻美办事处”的揭牌仪式,这也是他这次访问的一个重头戏。他这次访问,发表了一些重大的政策性的讲话。他这些言论,在海峡两岸、在海外,都引起了轩然大波。他在涉及国民党未来发展方向、对国民党自身定位、对台最敏感的两岸关系这些问题上,他讲了一些话,都是离经叛道的。

【在希观察】视频:朱立伦访美(上)

 
在希观察
,赞120
 

 

这次访问期间,他拜会了美国政界、国会、学界、新闻界和其他一些社会人士。关键是他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的时候,他讲的一些话,确实是让人感到不可理解。

 

第一,他强调国民党一百多年来一直是一个“亲美”的政党。他表示要“坚持反共”,“反对共产主义”,否认国民党是“亲中”的政党。

 

朱立伦这个讲话,明显是不符合史实的。国民党从孙中山创党,一直到后来的“两蒋”,怎么能简单概括是一个“亲美”的政党?大家知道,二战期间,中美是同盟国的关系,是一种平等的关系,谈不上什么“亲美”“亲苏”。即使是1949年以后老蒋去了台湾,他的立场也是非常明确的。我记得老蒋当时有两句名言,“反共不反华”、“反毛不反中”,人家这个界定是非常清楚的。1958年前后,美国要求蒋介石“划峡而治、放弃金马”,搞“两个中国”的时候,蒋介石就没有同意。在处理和美国的关系上,是有原则的。所以不能说国民党一百多年来,都是“亲美”的政党。

 

另外他千方百计的否认国民党“亲中”,这个让我感觉更加荒唐。“中国”国民党,你本身就是中国国民党,还有什么“亲中”一说?是你自己的祖国,你不是中国人吗?民进党不承认“一个中国”,所以它老是“抗中”、“反中”,骂国民党“亲中”。国民党主席讲自己“亲美”不“亲中”,这个逻辑是非常混乱的。

 

第二,他在这次访问当中他特别强调,“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的共识”,和美国的“一中政策”一样,他是一个“创造性模糊”

 

这个说法荒腔走板。这话我记得非常清楚,是陈水扁的话。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时候,陈水扁和马英九曾经就“有没有‘九二共识’”进行过电视辩论。陈水扁始终不承认有“九二共识”,他说是“没有共识的共识”。没想到18年以后,这个话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口里冒出来。

 

“九二共识”对国共两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两党之间所达成的最重要的一个历史性的共识。我们和国民党,像连战主席2005年到北京访问,到马英九上台以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国共两党之间能够建立互信能够合作,它的基础就是“九二共识”,这个来之不易。从连战到吴伯雄到马英九,尽管对“一个中国”的问题,他们保留了各自表述的权利,但是原则上他们是承认而且接受的。到去年江启臣接替国民党主席以后,他只是说“九二共识”是对的,“但是它已经完成它的历史使命了”。他当时主张把它搁置,但是也没有否认。朱立伦这次说“没有共识的共识”,那等于是说“九二共识”不存在了。

 

这个问题非常严重,不是一个简单的论述,更不是什么口误的问题,后果会很严重。很有可能在国民党内部,出现分歧,甚至会出现分裂。下一步,看他对党内他怎么解释怎么交代。再说你把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你否定了,将来怎么面对大陆,将来怎么发展两岸关系?他是为自己设置了不必要的障碍。

 

第三,他讲国民党要永远捍卫“中华民国”,“绝不改变”。绝对不能接受“台独”或“一国两制”。

 

这里面有一个问题。从孙中山到老蒋包括到小蒋,“统一”一直是两岸最大的共识,也是国民党一直坚持的一个目标。从邓小平提出“和平统一”之后,国共两党一直在探讨怎样通过平等协商,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来共议统一,来解决台湾问题。朱立伦讲要捍卫“中华民国”,“绝不改变”,也就是说他就不想再统一了,要拒绝两岸统一了。而且他把反“台独”和反对“一国两制”相提并论,混为一谈。这是个很大的问题,让大家还能相信你真的是反“台独”吗?

 

反“台独”,说白了是你处理和民进党之间的问题。“一国两制”,是和大陆两岸关系的问题。这样的提法这样的论述,将来他自己也很难自圆其说。

 

第四,他还强调台湾要“积极备战”。要强化对美军购,作为未来5到10年,一项重要的任务。还特别提到,要强化“不对称战争”。

 

上一期节目我已经讲到,这个“不对称”,是美国为了调整售台武器问题政策,不把一些先进的重武器售给台湾,想控制台湾。美国这样讲也就罢了,朱立伦也鼓吹,为什么?连民进党对美国售台武器的调整都不满意,结果朱立伦表现得很积极。

 

朱立伦这次访美,应该说是失败的。尽管他事先做了精心的准备,而且提出了很多过去没有的一些论述。但是美国没有把他当回事,接待的规格也很低。朱立伦一直谋求见面的,美国国务院具体拟定对台对华政策的东亚事务协调员坎贝尔,也没见他。朱立伦这次讲的这些观点,我看到媒体上,大家纷纷对他提出质疑,认为他的论述,完全是方向性的错误。

 

【在希观察】视频:朱立伦访美(下)

 
在希观察
,赞17
 

 

朱立伦作为国民党的中生代,我过去一直还是看好他的。因为他有一个良好的家世背景,有一个非常完美的从政资历。他当过两任桃园县长,当过国民党的副秘书长、秘书长、副主席、主席,当过行政院副院长。从高层到基层,资历很完备。而且年富力强,在国民党中生代里面应该是出类拔萃的。我过去的印象,朱立伦口才一流,能力也是很强的。所以当时国民党,由朱立伦来接班,我还是对他抱了很大的希望。

 

但是在2016年,(因为马英九败选辞职)他接任国民党主席以后,没有当机立断,一开始让洪秀柱和蔡英文竞选,后来发现不对又“换柱”,这对朱立伦是一个很大的伤害。这一次,朱立伦最后战胜江启臣又当选,我还是对他抱有信心。

 

他这次访美讲的一番话,确实也是偏差很大。他的问题出在哪里?我认为:

 

第一,在国民党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上,他陷入一个误区。

 

他是想和民进党比“烂”。想和民进党比谁更加“亲美”、谁更加“爱台湾”、谁更加“反共”、谁更加“拒统”。说白了,就是陈水扁以前说过的一句话,“拿香跟着拜”。民进党已经干过的事,他还在后面跟,国民党在台湾仅剩的一点优势就没有了。既不能获得美国的青睐和信任,也不可能获得民进党的妥协。民进党不会因为你向它靠拢,人家就让你了。而且关键是他这样讲了以后,既不能提升对国民党党内的士气,凝聚国民党的共识。也不可能因为他调整路线方向,就能得到台湾中间选民的支持。台湾的中间选民,不可能因为朱立伦讨好美国,大家对他有什么肯定,有什么好感。所以,国民党,它失去了两岸关系的论述的优势,我认为国民党就没有未来,没有出路。因为和民进党相比,国民党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他比较了解大陆,因为它过去历史上有很深的渊源。国民党本来在这方面它是有优势的,民进党执政如果将来达到两岸剑拔弩张、刀枪相向的时候,台湾民众很害怕的时候,应该说台湾的选民,还是会寄希望谁能够最后和大陆打交道,妥善地处理两岸之间的纷争,能够保持台海之间的和平。本来国民党是可以扮演一个调和的角色的。现在,你自己跟着民进党亦步亦趋,将来你把这个最重要的资本,你自己就抛弃了。

 

第二,按照朱立伦现在这种思维的模式,国民党不仅面临“本土化”“台湾化”,而且下一步可能“民进党化”。

 

国民党慢慢地和民进党,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台湾一个朋友调侃说,他这个讲话,如果是不注意看上面是谁,还以为是蔡英文讲的呢,跟民进党跟蔡英文讲的都相差无几了。

 

民进党强调“倚美谋独”,朱立伦讲要“亲美反共”;民进党提出要“抗中保台”,朱立伦提出来要“反共”要捍卫“中华民国”。它本质上相差无几,说白了它就是“拒统”。如果说,将来国民党这个路线,和民进党都很难区隔了,那么你在和民进党竞争的时候,你拿什么去吸引选民?“拿香跟着拜”,肯定是没有前途的。

 

而且你和民进党拼谁更“爱台”,那轮不到你。再怎么说从血缘上来讲,民进党它本身(主要成员)就是本省的。而你国民党,历史不容否认,你是1949年从大陆上过去的,你能比得赢吗?我过去讲过,真的要搞分裂搞“台独”,你国民党和民进党你没得比,你没有本钱。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朱立伦应该说走的有点太远了,如果是按照他这样一种思维,国民党内部很可能会面临分裂。

 

大家知道去年,民进党不顾台湾人民的健康安全,决定开放进口美国莱猪,就是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当时台湾的民众很多人,他们是反对的。国民党作为一个在野党反对党当时也反对,但是后来,没有成功。民进党故意讲国民党反对,说明国民党“反美”。朱立伦为了澄清,这次在美国演讲时说我们去年不是“反美”,让人家啼笑皆非。反对进口美国莱猪,这绝对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是符合民心的。正确的东西,你坚持了,即使最后因为差几票没有赢,那是技术上另外一回事,但是你不能自我否定啊。

 

我认为朱立伦打“亲美”牌,主要是两个原因。

 

一个是最近几年,美国为了遏制中国,频繁打“台湾牌”。蔡英文正好“倚美谋独”、“依美拒统”,客观上,美台关系显得比较热络。

 

蔡英文也趁机宣传,美台关系是40年来最好的时期。就是你国民党执政,美台关系都没这么好。这个问题上,可能国民党朱立伦有一点失落感,有一点不甘心。因为他觉得国民党作为一百多年历史的一个老党,过去在大陆的时候,在二战的时候就和美国有很多交往,关系就很密切,它是老资格的。好像现在你民进党还得分了,所以他认为不能缺席,朱立伦想利用这个访美的机会,重新把美台关系这张牌打出来,向美国示好,想让美国能够高看他一眼。显然这个目的也没有达到。

 

第二个原因,我认为可能和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有关。

 

尽管朱立伦现在没有表示一定要参选,但是国民党能不能够重返执政?在他们看来,谁要在台湾上台执政,都必须要得到美国的支持,必须要去美国拜码头,必须要向美国去示好。这可能是朱立伦这一次赴美国访问,发表这些奇谈怪论的原因。

 

朱立伦现在面临三方面关系要处理:

岛内,他要处理和民进党之间怎么斗;

对外,他要处理和美国的关系;

两岸,他要处理和大陆的关系。


这三个关系对朱立伦来讲都非常重要。但是我认为处理好和大陆的关系,这个是根本,是重中之重。“九二共识”是发展两岸关系基础,“一个中国原则”是改进和发展两岸关系一个前提。这一点绝对不能轻易动摇,动摇了,国民党从根本上就失去了立足点,也就没有了优势。

 

坦率地讲,在台湾,任何一个党,任何一个领导人上台,两岸关系无法回避。就算民进党天天不承认“两岸一中”,整天讲要“一边一国”、“互不隶属”,但是它离不开大陆,还是整天要考虑怎样处理和大陆的关系。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针对他这次访问讲了很长一段话,倒没有指名道姓去批评他,但是他特别强调,“在涉及到民族大义,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把握正确的方向,放远眼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我觉得,这是代表官方,对你进行规劝。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得太远。只有把两岸关系处理好了,台海才有和平,台湾才能正常地发展,台湾同胞才能安居乐业。

 


(作者系前国台办副主任、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在希观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