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王在希:台湾“九合一”选举登场,六都之战,好戏连台
点击:  作者:王在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6-09 09:11:36

 

 1.jpg

 

台湾有6个院辖市,也叫六都。看选举,主要是看这六都。目前,由于疫情的原因,选举的问题,民进党准备暂时先压一压,它现在候选人还没有正式开始提名。

国民党5月25号宣布了台北市长候选人——蒋万安。大家知道,他是蒋经国的嫡孙,蒋介石的曾孙。这情况就比较复杂,一方面,长期以来,台北市一直是国民党执政的大本营。过去很多受过蒋家恩惠的、受过蒋家提拔的,怎么都要支持一把。但是另一方面,这也会成为他的包袱。上一次连胜文失败,就是因为他是连战的儿子,民进党就把他打成了“权贵”。说他一天公务员都没有干过,就是靠他老爸、靠有钱,他当台北市长,能管得好吗?最后柯文哲当选了。

蒋万安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现在民进党已经开始攻击了,“权贵”!帽子已经扣上了。还把当年的“228事件”,两蒋那时候杀害了多少台湾同胞,38年军事戒严,独裁专制、白色恐怖……一些历史旧账又给它翻出来了。所以蒋万安的历史包袱,应该比官二代的荣光更重。

当然,关键在于人。菲律宾小马科斯的情况就有一点类似。老马科斯和蒋经国是同时代的,小马科斯就承认老马科斯当年有独裁专制的一面,但是也特别强调在他的领导下,菲律宾当时的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社会民生得到很大改善。后来的所谓民主派,反而使菲律宾经济下滑。其实蒋经国在台湾还是有一些贡献的。他从70年代开始,就开始设立科技园区引进外资,搞十大基础设施建设,最后台湾跻身“亚洲四小龙”之一。

但蒋万安明显有不足。台北有个中正纪念堂,民进党执政以后一直在搞“去中国化”、“去蒋化”。蒋万安现在就提出来把中正纪念堂改成“台湾建设纪念馆”。人家还没出手,他就开始退却了。面对历史问题,蒋万安想躲躲闪闪,我看将来就会麻烦。第二个方向性问题。柯文哲为两岸关系做了个很大的贡献,就是搞了个台北和上海“双城论坛”。蒋万安提出以后举办要有个前提——大陆不许“扰台”。他把大陆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军舰飞机巡航,叫成“扰台”。从这点上看,蒋万安要处理好两岸关系,得到老百姓的支持。

台北现在除了蒋万安,现任的台北副市长黄珊珊也要竞选。管疫情防控的“卫生部长”陈时中,也是民进党计划的台北市长候选人。将来这个三国演义怎么演?现在还不好说。

桃园有点特殊。朱立伦、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祖孙三代,都在桃园当过县长。按理说是有基础的,但是上次让民进党的郑文灿赢了。这次结果怎么样现在还不好说。国民党开始提名张善政,但是朱立伦事先没有跟桃园地方实力派沟通。桃园原“立法委员”吕玉玲、原副秘书长罗智强、还有桃园党部主任邱奕胜,他们都想参选,都不接受。最后张善政、朱立伦只好表示道歉。

现在新北、台中,是国民党执政的。新北目前为止,在所有的民调里面,侯友宜的支持度是最高的。台中卢秀燕,能不能连任?也有些问题。因为民进党推出的也是个重量级人物——“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加上台中颜清标家族,上次立委补选国民党支持不够,颜宽恒没有选上。这次颜家会不会全力支持国民党,也不好说。台南和高雄,是民进党的大本营。有人认为,国民党你选得赢选不赢,一定要加大力度猛攻,让民进党力量分散。你不进攻,民进党稳操胜券了,它可以集中力量来北边跟你争了。

国民党朱立伦的想法总体上来讲,把北边新北、台北、桃园能够拿下来,台中如果能够保住,那朱立伦,下一次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他就有资本了。但是实际的情况,大家都认为难度比较大。

民进党起步晚,不等于它没优势。民进党在台南、高雄它肯定是要固守的,它是“坐二望三争四”。台北市它也有想法,桃园它也想继续争。国民党想“六都拿下四个”,这场选战应该说还是很激烈的。

据我多年来的观察,民进党它最大的强项就是搞选举。搞经济、军事、外交、科研,它没什么人才也没什么强项。搞选举它有一套,它有执政的优势,选举的时候是可以转化为支持率的。另外,平时国民党、民进党内部都内斗。但国民党搞个人义气、派系纷争,有时候不顾大局。但民进党它“斗而不破”,关键时刻大家不拆台、一致对外、顾全大局。最典型的就是上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原来赖清德得票率比蔡英文高。后来蔡英文搞手脚,一下子领先了。赖清德明明受了委屈,但是,当民进党中央决定蔡英文是候选人时,赖清德二话没说,马上打电话给蔡英文表示祝贺,表示“我全力支持”。所以民进党执政的优势、选举的技巧、加上内部的凝聚力,尽管它起步晚,如果它在8月份以前,把候选人确定,9-11月这三个月,到时候它可能攻势会很凌厉。

国民党,到时候能不能顶住民进党的进攻,能不能够保住原来2/3的席位,对国民党的生死存亡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它保不住,那2024年基本上就没什么戏了。当然现在距离投票还有半年,民进党基本上候选人都还没有公布,所以我只能谈目前大致的态势,供大家参考。

 

(作者系前国台办副主任、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在希观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