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实现国家统一,要遵循“和统”与“武统”的历史辩证法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02 09:11:38

 

1.jpg

 

全面深入评估各种可能性,在此基础上确定战略决心,这是任何战略都必须奉行的法则,是确保决心正确的基本前提。

台湾问题也是这样。解放台湾、实现国家统一,其间所涉及的各种矛盾问题历来错综复杂,始终都存在各种可能性。当前需要认真探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要深入评估和平统一(以下简称“和统”)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找到并找准进一步推动“和统”的希望之门。

首先,“和统”的战略设想是特定条件与背景下的产物


一切都要以时间、地点与条件为转移。就国家统一问题而言,结合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经验,从来没有离开“武统”支撑的“和统”,孤立谈“和统”,既不符合现实,也不符合规律。现如今也是这样,此前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中国人民对和平统一抱有殷切的希望,把台湾问题的重心寄托于和平解决,把武装解放台湾(以下简称“武统”)当做不得已最后的底线,这是立足于当时环境和条件所定下的决心。从当时的背景与条件出发,这一战略决心无疑正确恰当。

尽人皆知,实现“和统”需要具备如下这些起码的条件与前提:

一要有强烈的愿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应该说,就中国人民主体而言是有十分强烈的“和统”愿望的,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表达了大陆全体人民的心愿。但推进“和统”,仅仅大陆人民有强烈的愿望和最大诚意、最大努力还不够,不能剃头挑子一边热,还必须是台湾人民也要有强烈的“和统”愿望,包括台湾政界也需要有认可“一个中国”、拥护“和统”的力量。

二要海峡两岸越走越近,互相认可。大陆和台湾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越走越近是实现和平统一所应有的条件,包括经济上联系越来越密切,文化上越来越融通、情感上越来越融洽等,其中特别是政治上的认可与认同非常重要。台湾必须认可大陆的国体与政体,否则就不会有什么“和统”。有人曾议论说,只要能实现“和统”,什么都可以谈,甚至连国名国体政体都可以商量。如此说来,难道全世界公认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改称“中华民国”吗?中国共产党执政可以改成多党轮流执政吗?所以,笔者以为,“和统”需要两岸在政治上互相走近,但最重要的是,台湾首先必须认可“一个中国”框架就是由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体政体的大框架,认可服从代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领导,这样的认可,应该是“和统”不可或缺的大前提。


三要具备相应的国际战略大环境。台湾问题始终存在外部的干扰、阻力与破坏,如果要走向“和统”,则必须尽可能排除来自外部的干扰、阻力与破坏。如果来自外部的干扰、阻力与破坏力量的影响,处于足以左右台湾当局乃至其民众倾向的程度,那么“和统”的可能性就将始终处于一个巴掌拍不响的状况,甚至越走离得越远。

现在,“和统”的环境与背景已经发生复杂深刻的巨变


现如今谁也不能遽然断定中国已没有和平统一的任何可能,“和统”依然希望殷殷。但星移斗转、时过境迁,我们所必须认真考虑的是,“和统”所面临的形势是不是正日趋恶化。笔者以为,现如今“和统”的条件与背景并不是越来越好,而明显地是越来越差了。

为了推进“和统”,大陆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努力实施经济上的惠台政策。应该承认,通过这一政策,确实让很多台湾同胞从中受益,从而增进了一些台湾同胞的大陆感情。但同时也必须看到,经济惠台犹如一把“双刃剑”,其间接效果就是壮大了台湾的经济实力,由此也给台湾当局“谋独”与“挟洋”提供了财力,增添了底气。从台湾岛内政治生态的实际效果看,正是因为台湾经济好了,钱包鼓了,其谋独气焰就压倒了大陆感情。不妨设想,如果台湾经济一塌糊涂,实力日益萎缩不堪,那么“台独”分子还有什么底气和能耐去猖狂表演呢?他们还有什么本钱能大规模购买美国的武器装备呢?对于大陆人民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严峻现实和两难选择。大陆苦口婆心地讲道理,把“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之类的话说得很透彻很到位了,然而,能够源源不断拿到美国武器的台湾当局,总体上并不屑于同大陆方面讲什么大道理。

还有人寄希望于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把美国不支持“台独”当做救命稻草。但实际情况是,在白宫当局的操弄下,这个所谓的“一中政策”已日趋走向淡化、虚化和空化(参阅笔者文章《要丢掉对美国“一中政策”的幻想》)。霸权的战略企图就是要把台湾打造成遏制打压中国的前沿阵地,在中美“战略竞争”的大背景下,他们轻易不会放弃这块宝贵的前沿阵地,所以美国历届当局都一定要以最大的努力扶持“台独”势力为其所用,这也让相当一些谋独分子鼓足了挟洋自重、抗衡大陆的胆气。

因此,总体上看,“和统”的条件明显地是越来越差了。

最后,台湾问题已经进入到比拼决心与实力的新阶段


显然,我们不能因为形势严峻就放弃“和统”的努力,但必须在认清形势的基础上,明白具体怎样努力,才能让“和统”的希望越来越大,才能朝着可能实现的方向发展,而不是南辕北辙做无用功。具体办法当然有很多,但关键是要把“武统”准备当做核心和王牌,摆在突出的位置上,要以中国强大“武统”能力与决心来提升“和统”的可能性。

台海局势进入新阶段,明显地表现出如下三个特点:

一是正在比拼谁的决心更大

大陆、台湾和美国三方之间斗智斗勇,不但正在比拼战略与军事实力,更在比拼谁的决心更大更坚定,谁最后将眨眼退却。

在台湾当局看来,只要美国下决心遏制打压中国,台湾在美国战略棋盘上的地位就越来越重要,就可因此确保无虞,他们在赌这一单。

在霸权当局看来,现如今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要在和平发展中实现复兴,只要大陆奉行这一法则不变,那就轻易不敢对台湾动武,也就轻易不敢同美国摊牌决裂。因此,他们就放胆在台湾问题上大耍两面派的手法,尽情去切中国的“香肠”,由此一步步做空“一中政策”、做空两岸关系、做空中国统一台湾的任何可能与希望。也就是说,美国也在赌中国不敢同美国摊牌决裂这一单。

对中国而言,在中美战略对抗加剧的大背景下解决台湾问题无疑是难上加难,这不仅考验中国的战略实力,更考验中国的战略决心。道理非常清楚,那就是大陆对台决心大小,同中国对美战略决心密切关联。任何一个爱国的中国人都十分清楚,依现在的情况看,不反霸就想要收回台湾,无异于缘木求鱼。

遗憾的是,现如今总有一些中国人依然抱有这样的幻想,即美国不敢放任台湾公开宣布独立,也不敢因为台湾而同中国彻底摊牌决裂。他们认为,美国遏制打压中国的决心并未发展到这样的程度,现如今也未到中国必须因为台湾而同美国摊牌历史时刻,所以现在就要下定实施“武统”解放台湾的战略决心还为时尚早。

问题是,“台独”分裂势力正在持续地挑衅逼迫,如果一旦突破红线,大陆那就别无选择,终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中国政府一直在为此做必要的准备,相应的决心也正越来越大。

二是都在搞“吓阻”战略,考验最后究竟谁会害怕

正是为了显示各自的决心与意志,所以目前台海局势正在上演激烈的三方威慑吓阻活动:

——美国在吓阻中国大陆。使用的手段是武力介入,具体办法就是不断派遣军舰飞机到海峡里面游逛,做给中国看;

——中国大陆在吓阻美国,也在吓阻台湾当局。具体办法是派遣军舰飞机实施绕台行动,或者前出到台湾以东威慑外部势力;

——台湾在吓阻大陆。办法是在持续加强武装力量的同时,不断把美国方面的军政要员招引到台湾进行所谓的“访问”,用美台勾连来威慑大陆,欲使之不敢动武。

三方如此这般的演绎互动,将推动武装吓阻行为不断升级,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文章《各种形式的台海“吓阻战略”比较谈》)。如此展望,台海局势未来的关键,就是要看上述三方哪一种决心最后得以胜出。

三是都在准备最后摊牌决战的那一天

上述这一切事实都充分说明,台湾问题最后很大可能就是取决于一场较大规模战争,并将依据这场战争的实力对比与结果而划上句号。如果大陆方面在这场大战中输了,则中国统一将遥遥无期;如果霸权集团和台湾当局被击败,“台独”则将基本被消灭,霸权将遭遇历史性重创。这就是台海问题的必然结果,用一句流行的话来说,那就是“战场上得不到的,谈判桌上就不要妄想”。为此,美国霸权当局正在全方位准备,他们准备以高度现代化全面和全方位战争的方式(即所谓的“混合战争”)来粉碎大陆“武统”行动;台湾当局正竭尽全力要把台湾在事实上融进霸权“印太战略”的大框架内,以此对抗统一,不管是“和统”还是“武统”,他们都一概予以坚决抗拒,为此不惜最后摊牌;对大陆而言,台湾问题已经进入到这样一个历史阶段,即中国人民必须以压倒性的“武统”决心与能力战胜和粉碎一切分裂图谋,为此也必须抓紧做好最后摊牌决战的准备。

基于上述评估与认识,如下一系列拷问变得越来越严峻:
其一,目前阶段台海局势岌岌可危的和平状态还能维持多久?

其二,如果“和统”前景最后归于湮灭的话,那么“一国两制”是否还适合台湾?

其三,“和统”的工作重心到底应该放在哪里?为了让“和统”不至无望,不被阻断绝,后续有门有路,大陆方面是否需要把“武统”的决心与能力做必要的更加有力的展示?
......

总而言之,只有立足“武统”,争取“和统”,台海和平与实现统一才有可能二者兼得;如果只重“和统”,被逼无奈才考虑“武统”,则台海和平与实现统一就可能二者皆失。简单地说,积极备战打仗,战争反倒有可能打不起来,越是不想打、不愿打,战争越要残酷地降临。还是开头那句话,从来没有离开“武统”支撑的“和统”,孤立谈“和统”,既不符合现实,也不符合规律。史的辩证法就是这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